效率和公平的含義分別是什麼?怎樣理解效率優先兼顧公平的辯證關係

2021-04-15 16:45:36 字數 1815 閱讀 5110

1樓:匿名使用者

效率是投入和產出的比例關係。公平是指市場經濟等價交換原則所體現的平等,也專就是屬人們通常所說的機會均等。

效率和公平的辯 證統一關係。一方面效率是公平的物質前提。沒有效率作為前提和基礎的公平 只能導致平均主義和普遍的貧窮。

另一方面 公平是提高經濟效率的保證。只有給勞動者提供充分的利益和權利的分配的公平,才能激發勞動者發展生產、提高經濟效率的積極性。

效率和公平的含義分別是什麼 ?怎樣理解效率優先兼顧公平的辯證關係?

2樓:匿名使用者

效率是投入和產出的比例關係。公平是指市場經濟等價交換原則所體現的平等,也就是人回們通常所說的

答機會均等。效率和公平的辯 證統一關係。一方面效率是公平的物質前提;另一方面,公平是提高經濟效益即實現效率 的保證。

如何理解效率優先兼顧公平轉向更加註重社會公平?

3樓:傅行雲時代

效率優先,兼顧

公平的原則多用於社會分配領域。一般說,在社會主義社會,每個公民應公平享受社會產品,公平分配勞動收益。但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每個人對社會生產的貢獻率不同,也就是產生社會產品的效率不同,因此,在分配原則上應當首先按效率衡量,實行效率優先,也就是貢獻大的分配多,貢獻小的分配少,同時國家採取適當的政策調節,兼顧分配公平。

如何理解在收入分配中「效率優先,兼顧公平」這句話?

4樓:匿名使用者

過於追求效率,就會失去公平;過於追求,就會失去效率。市場經濟的效率要突出,計劃經濟的公平要突出。

「效率優先,兼顧公平」這句話是老提法了,當初效率太低,所以效率優先。現在的新提法是兼顧效率與公平。主要矛盾不是社會生產力不夠,而是發展不平衡。各種概念都是一致的。

5樓:阿水是啊啊

這句話過時了,現在是兼顧公平和效率,兩個都重要,不能說誰先誰後。

效率就是把蛋糕做大,公平就是要把蛋糕切好

如果不把蛋糕做大,沒有蛋糕,就無從分配

如果不把蛋糕切好,就會影響勞動者的積極性,蛋糕就會越做越小。

所以一樣重要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提法後患無窮啊,造成了腐敗,貧富差距,還有各種犯罪,和黑貓白貓論一樣,拉低了整個社會的道德水平,整個社會變成唯利是圖了

如何理解"要實現共同富裕.必須堅持效率優先,兼顧公平原則."中的"效率優先、兼顧公平"?

效率和公平的關係如何?我國為什麼要堅持效率優先、兼顧公平的原則? 政治經濟學範疇

7樓:水靜如魚

效率最終在社

bai會效能上du體現出來,社會效能本zhi身就是個體從社會的整體dao中實現公平權利的具體專方式。

效能解決屬的是整體問題,本身也實現著社會公平,所以要堅持效率優先,兼顧公平代表的是區域性的公平問題,從整體與個體的關係上講,個體要服從整體,整體要兼顧個體。

「效率優先 兼顧公平」 「兼顧效率與公平」

8樓:匿名使用者

「兼顧效率與公平」是十四大的決議提出的。從十四屆三中全會開始,在效率與公專平關係問題的提法屬上有一個新的變化,即把以前的「兼顧效率與公平」,改變為「效率優先,兼顧公平」。

十七大對社會公平給予了高度重視,在黨的檔案中第一次旗幟鮮明地指出「實現社會公平正義是中國共產黨的一貫主張,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任務」。並強調,「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處理好效率和公平的關係,再分配更加註重公平」,明確摒棄了「效率優先、兼顧公平」的提法。

簡述效率與公平的關係,效率與公平是什麼關係

1 從巨集抄觀角度看,效率表bai現為資源在社會各生產部門的有du效配置 從微觀zhi角度看,效率表現為各dao經濟主體生產經營效能的充分發揮。就與效率的關係而言,公平可以理解為平等,主要指機會的平等和收入的平等。2 效率優先 兼顧公平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處理公平與效率關係的原則。允許和鼓勵一部分人通...

認知和知識含義分別是什麼?二者的關係是怎樣的

認知是指全部認bai識過程的總 du稱,又趁認識,是人對客觀世界和主zhi觀世dao界的認識活動,包括感知覺 注 回意 記憶 思維 想象 言語 創造性 問題解決等過程.知識是答人們在創造世界的時間中獲得的認識和經驗的總和.關係 知識於認知的關係非常密切,知識通過認知活動而獲得 已有的知識又是認識發展...

W分別是什麼縮寫,中文含義,HW,SW分別是什麼縮寫,中文含義?

樓上純屬找樂。hw hardware,硬體 sf software,軟體 h w 夫妻 不是涉及電子方面的耶 s w標準重量 s w可能是開關的意思 h w hardwired 硬連線的 s w solidworks is a 3d mechanical cad puter aided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