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己及人的小故事(急,關於將心比心的小故事。(要簡短的,謝謝 )

2021-04-17 09:30:51 字數 3191 閱讀 2469

1樓:life離塵

關於抄推己及人的小故事(典故):春秋時期,齊景公穿著溫暖的狐皮袍子站在窗前欣賞雪景。他覺得景緻十分美麗,高興地對晏子說天氣很溫和。

晏子直截了當地說:「古時賢明的君主自己吃飽了還想到別人在捱餓,自己穿暖了還想到別人在挨凍,經常推己及人,這樣國家才會興旺。」

2樓:傻迎迎

春bai

秋時期,齊景du公穿著溫暖的狐皮袍子站zhi在窗前欣dao賞雪景。他覺得景緻十分美麗

回,高興地對晏子答說天氣很溫和。晏子直截了當地說:「古時賢明的君主自己吃飽了還想到別人在捱餓,自己穿暖了還想到別人在挨凍,經常推己及人,這樣國家才會興旺。」

推己及人

【出處】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論語·衛靈公》朱熹集註:「推己及物。」

【解釋】用自己的心意去推想別人的心意。指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

【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指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

契科夫短篇**集主要內容 急!!!!!!!!!!!!!

關於將心比心的小故事。(要簡短的,謝謝~) 50

3樓:蛙家居

一個老太太在進商店的時候,走在她前面的婦女一直等到她進去後,才鬆開撐在沉重的回力門上的手。

老太太十分感激地向她道謝。

「您別客氣,沒什麼!」那位婦女笑著說:「我的媽媽和您的年紀差不多,我希望當她遇到這種時候,也能有人願意為她開門。」

小故事大道理:如果每個人都能夠做到將心比心,站在別人的立場上去體諒他人,關愛他人,其實就是對自己的體諒和關愛。

拓展資料:

【解釋】:設身處地地為別人著想。

【出自】:宋·朱熹《朱子語類·大學三》:「俗語所謂將心比心,如此則各得其平矣。」

【示例】:太尉不將心比心,小子待將計就計。 ◎明·湯顯祖《紫釵記》第三十八出

【近義詞】:推己及人、設身處地

【反義詞】:恩將仇報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用於人與人相處

心比心作為成語指的是拿自己的心去衡量別人的心,形容做事應該替別人設想。

4樓:匿名使用者

奶奶給我講過這樣一件事:有一次她去商店,走在她前面的一位阿姨推開沉重的大門,一直等到她跟上來才鬆開手。當奶奶向她道謝的時候,那位阿姨輕輕地說:

「我的媽媽也和您的年齡差不多,我希望她遇到這種時候,也有人為她開門。」聽了這件事,我的心溫暖了許久。

一天,我陪患病的母親去醫院輸液,年輕的**為母親紮了兩針也沒有扎進血管裡,眼見針眼鼓起青包。我正要抱怨幾句,一抬頭看見了母親平靜的眼神--她正注視著**額頭上密密的汗珠,我不禁收住了湧到嘴邊的話。只見母親輕輕地對**說:

「不要緊,再來一次!」第三針果然成功了。那位**終於長出了一口氣,她連聲說:

「阿姨,真對不起。我是來實習的,這是我第一次給病人扎針,太緊張了。要不是你的鼓勵,我真不敢給您紮了。

」母親用另一隻手拉著我,平靜地對**說:「這是我女兒,和你差不多大小,正在醫科大學讀書,她也將面對自己的第一個患者。我真希望她第一次扎針的時候,也能得到患者的寬容和鼓勵。

聽了母親的話,我心裡充滿了溫暖與幸福。

是啊,如果我們在生活中能將心比心,就會對老人生出一份尊重,對孩子增加一份關愛,就會使人與人之間多一些寬容與理解。

5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四年級的下學期有《將心比心》

6樓:匿名使用者

部6個回答

開心超人五號

lv.2 2012-03-26「

7樓:李政敏

小學課文裡面有一篇叫《將心比心》的課文

8樓:匿名使用者

一位老太太在菜市場買菜的時候。

推己及人的及究竟是什麼意思

9樓:happy夕陽

推己及copy人tuī jǐ jí rén[釋義]  用自己的意志去推想別人的心意。 指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

[語出]  宋·朱熹《與範直閣書》:「學者之於忠恕;未免參校彼己;推己及人則宜。」

[辨形]  及;不能寫作「急」。

及  #jí

【釋義】 ①到;達到:涉及|波及|由近及遠。②夠得上;比得上:在社交方面我不及他。

在這裡及 應該是第一種解釋。 不過我不是很確定。

10樓:粽子媽媽愛整理

及的意思是bai:到

及的釋義:

1、本du義,動詞: 趕上並zhi抓住。組dao詞如下:

望塵莫及回。

2、動詞:到達

答,到位。組詞如下:

及第、及格、及冠、及齡、及至、論及、談及、提及、推及、波及、涉及、普及、企及、力所能及、由表及裡。

3、動詞:不延誤,準時。組詞如下:

及時、及早

4、連詞:表示並列,又。組詞如下:

以及文言版《說文解字》:及,逮也。從又,從人。

白話版《說文解字》:及,從背後追上並抓捕。字形採用「又、人」會義。

推己及人

拼音:tuī jǐ jí rén

釋義:推:推想;及:到。用自己的心意去推想別人的心意。指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

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指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近義詞:將心比心 、能近取譬 、設身處地 、以己度人 、身臨其境反義詞:諉過於人、 以己度人

例句:1、你如果不能推己及人,凡事只為自己設想,那就太自私了!

2、他要是能推己及人,多替朋友想一想,這場誤會也就不會發生了。

3、我弄不懂人們為什麼總不能比較公平地推己及人。

11樓:開無敵的飛哥哥

樓主你可真2。「來不源

確定」的回答你給他最好。

到,至於。

推己及人用字面解釋就是:推想自己,再想到別人(為別人著想)。

《孟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及。還有成語「愛屋及烏」的及。都和這個及的意思一樣。

12樓:丫頭

舉個抄例子,你覺得某人的某個行為讓你很火。這個時候,如果你是他,你做那件事情的時候心裡會是怎麼想的?那麼他可能也是那樣想的,所以就做了那樣的事。

這樣想就是推己及人。

這主要是說,站在他人的角度,設身處地地想他所想。這強調的是人與人之間的理解。

歷史問題,急急急!!!!!!!!!!

有關寬容的故事,關於林肯寬容的小故事,急

寬容別人,其實就是寬容我們自己。多一點對別人的寬容,其實,我們生命中就多了一點空間。有朋友的人生路上,才會有關愛和扶持,才不會有寂寞和孤獨 有朋友的生活,才會少一點風雨,多一點溫暖和陽光。其實,寬容永遠都是一片晴天。一次,我的同桌不小心把墨水灑在了我的身上,我非常生氣。就問 看看你做的好事!同桌看了...

關於合作的小故事,合作的小故事

從前,有一個幸運的人被上帝帶去參觀天堂和地獄。他們首先來到地獄,只見一群人,圍著一個大鍋肉湯,但這些人看來都營養不良 絕望又飢餓。仔細一看,每個人都拿著一只可以夠到鍋子的湯匙,但湯匙的柄比他們的手臂長,所以沒法把東西送進嘴裡。他們看來非常悲苦。緊接著,上帝帶他進入另一個地方。這個地方和先前的地方完全...

要關於尊重的小故事,求關於尊重的小故事

在美國,流傳著這樣一個真實故事。一天下午,一位穿得很時髦的中年女人帶著一個小男孩走進美國著名企業 亞聯集團 總部大廈樓下的花園,他們坐在一張長椅上,女人不停地在跟男孩說著什麼,一臉生氣的樣子。不遠處有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正在打掃垃圾。小男孩終於不能忍受女人的大聲責罵,他傷心地哭起來。女人從隨身挎包裡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