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機理,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為什麼會產生酮體

2021-04-17 19:55:12 字數 3389 閱讀 9579

1樓:不知者的

本身機體供能是靠葡糖糖的,當胰島素有問題時不促進葡萄糖運用,這個時候機體會動用脂肪來供能,脂肪燃燒過程中就會產生酮體。這個時候就是痛症酸中毒。

2樓:匿名使用者

在正常的人體bai機能狀態du下,因有足夠的胰島素調控血zhi

糖,並利用dao葡萄糖來產生能量,內而糖尿病患者由於胰島素容缺乏或對胰島素不敏感,加上碳水化合物攝入過少時,身體就會通過分解脂肪來供能,在這個過程中,會產生酸性的酮體物質。當大量的酮體在血液中堆積的時候,會超過機體自身的代謝能力,血液的ph值就會不斷下降,產生酮症酸中毒

3樓:匿名使用者

糖尿病患者代謝糖類功能障礙,需要脂肪供能,脂肪供能的第一步就是脂肪動員版,這個過程會權產生大量酮體,酮體屬於有機酸,具體名字我就不說了,血液對酸鹼具有緩衝能力,它們在體內堆積超過酸鹼緩衝能力就會出現酮症酸中毒

4樓:

糖尿病患者身體抄無法正常運作糖類來供能,只能利用脂肪,脂肪在利用的時候會產生酮體屬於有機酸,過多的有機酸身體無法正常緩衝就會產生堆積製毒。所以糖尿病患者最好就是及時控制血糖,飯前多補充正分子l阿拉伯糖,抑制分解糖的酶,從而健康降糖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為什麼會產生酮體

5樓:匿名使用者

酮體包括乙醯乙酸、β羥丁酸和丙酮三種成分,它們主要是脂肪分解成脂肪酸在肝臟內代謝的產物。在正常情況下,機體產生少量酮體,隨著血液運送到心臟、腎臟和骨骼肌等組織,作為能量**被利用,血中酮體濃度很低,一般不超過1.0毫克/分升,尿中也測不到酮體。

當體內胰島素不足或者體內缺乏糖分,脂肪分解過多時,酮體濃度增高,一部分酮體可通過尿液排出體外,形成酮尿。酮體是酸性物質,在血液中積蓄過多時,可使血液變酸而引起酸中毒,稱為酮症酸中毒。

6樓:奮發向上卓越

這種情況可以在胰島素**的前提下,用鹽糖水靜點,或者少量吃點餅乾之類的,適當補充能量,酮體會消失。不用擔心,通過胰島素**後酮體應該不是很高,不會有太大影響。近兩年您應用胰島素血糖控制不佳,考慮存在胰島素抵抗,建議檢查胰島素釋放試驗,以便明確診斷。

如果存在胰島素抵抗,需要加用胰島素增敏劑。祝您早日**!

糖尿病為何會引起酮症酸中毒

7樓:匿名使用者

人體利來用糖和脂肪產生熱能,

源當體內葡萄糖**不足或對熱量需要增加時,脂肪加速分解,血液中脂肪酸濃度增高,從血液進入肝臟的脂肪酸增多,脂肪在肝臟內分解的產物——酮體增多。正常情況下,機體產生少量酮體,隨著血液運送到心臟、腎臟和骨骼肌等組織,作為熱能**可被利用,血液中濃度一般不超過45~140umol/l,尿中測不出酮體,所以正常人的尿酮體應是陰性如果酮體產量超過機體可能利用的限度(正常人一天最多隻能利用相當於6.28kj的β-羥丁酸的酮體),多餘的酮體通過尿液排出體外,形成酮尿。

酮體是酸性物質,在體內積蓄過多時,可使血液變酸,引起酸中毒。

8樓:醫聖不死

激素異常

近年來,國內外學者普遍認為dka的發生原因是由於多激素的異常,破壞回了激素分泌的答

動態平衡,脂肪代謝紊亂。出現了以高血糖、高血酮、代謝性酸中毒等為特徵的dka。其機制主要為胰島素絕對或相對分泌不足;胰高血糖素分泌過多;其他反調節激素如腎上腺素、生長激素和皮質醇水平升高。

代謝紊亂

在生理狀態下,體內的糖、脂肪、血酮、電解質、水等物質的代謝處於神經內分泌系統的精確調控之下,保持著動態平衡狀態,胰島素作為一種儲能激素,在代謝中起著促進合成、抑制分解的作用。當胰島素分泌絕對或相對不足時,拮抗胰島素的激素絕對或相對增多而促進了體內的代謝分解,抑制合成,引起葡萄糖代謝紊亂,脂肪和蛋白質的分解加速,合成受抑,脂肪動員增加,酮體生成增多,最終導致dka。

9樓:瑞恩高血糖醫院

1型糖尿病

bai患者發生

dudka的原因多是由於中斷胰島素

zhi或胰島素用量不dao足。2型糖尿病患者大多版因存在應激權因素,如感染、創傷、藥物等。胰島素**的1型糖尿病患者應激狀況下也可發生dka。其常見誘因有:

感染:呼吸道感染最為常見,如肺炎、肺結核等。泌尿系統感染如急性腎盂腎炎、膀胱炎等,此外還有闌尾炎、腹膜炎、盆腔炎等。

急性心肌梗死、心力衰竭、腦血管意外、外傷、手術、麻醉及嚴重的精神刺激。

妊娠:尤其在妊娠後半階段,由於胰島素的需求顯著增加,可能誘發酮症,甚至酮症酸中毒。

其他:某些藥物如糖皮質激素的應用,某些疾病如庫欣病、肢端肥大症、胰升糖素瘤等。

何為酮症,簡述引起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主要原因

10樓:第五靜白尚惜

醫生:白彥軍

病情分析:

你好,估計不是,一般如果是肺結核的話可以通過肺部x線片和血沉,臨床表現,痰檢等來判斷的。意見建議:不要擔心,建議你最好過段時間再複查肺部x片或者是ct檢檢視看。

醫生:李倩病情分析:

您好,當患者出現酮症酸中毒或不能進食時可給予葡萄糖胰島素;糖尿病合併高血壓,意見建議:冠心病,腎病的就應該用葡萄糖胰島素.具體還是要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以免導致血糖不穩定,出現其他病症

11樓:小池塘邊的蜻蜓

酮體包括乙醯乙酸、β羥丁酸和丙酮三種成分,它們主

要是脂肪分解成脂肪酸在肝臟內代謝的產物。酮體是酸性物質,在血液中積蓄過多時,可使血液變酸而引起酸中毒,稱為酮症酸中毒。誘發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主要原因主要為感染、飲食或**不當及各種應激因素。

12樓:匿名使用者

任何能引起體內胰島素絕對或相對不足的因素,都可能引起酮症酸中毒的發生,常見的誘因如下: 1.感染是常見的誘因,多為急**染或慢**染急性發作,有全身**染、肺炎、敗血症、胃腸道急**染、急性胰腺炎、腎盂腎炎、化膿性**感染等。

2.急性心肌梗死、中風、手術、精神緊張等引起應激狀態時。 3.

胃腸道疾病引起嘔吐、腹瀉、厭食,導致重度失水和進食不足。 4.胰島素劑量不足或原使用胰島素**的患者突然中斷使用。

5.妊娠和分娩。 6.

對胰島素產生了抗藥性。 7.過多進食含脂肪多的食物、飲酒過度或過度限制進食糖類食物(每天小於100克)。

8.其他不明因素約佔10%~30%.

糖尿病為何會引起酮症酸中毒

13樓:匿名使用者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dka):是糖尿病的一種急性併發症。是血糖急劇升高引起的胰島素的嚴重不足激發的酸中毒。

簡單的說,dka就是這兩件壞事同時嚴重發生:胰島素嚴重缺乏和脫水。 沒有足夠的胰島素,為了獲得能量,身體就會開始分解脂肪,分解脂肪會產生酮體。

正常情況下,酮體通過腎臟隨尿排出。但是在dka時,酮體產生得太快,肝臟和腎臟來不及將酮體消耗,酮體儲留在血液中,使血液變酸。與此同時,因缺乏胰島素,血糖持續升高,可是身體不能利用。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為什麼會產生酮體

酮體包括乙醯乙酸 羥丁酸和丙酮三種成分,它們主要是脂肪分解成脂肪酸在肝臟內代謝的產物。在正常情況下,機體產生少量酮體,隨著血液運送到心臟 腎臟和骨骼肌等組織,作為能量 被利用,血中酮體濃度很低,一般不超過1.0毫克 分升,尿中也測不到酮體。當體內胰島素不足或者體內缺乏糖分,脂肪分解過多時,酮體濃度增...

糖尿病治療辦法,糖尿病的治療方法

糖尿病的 的話分為三大部分 一是飲食,二是運動,三是降糖藥物的選擇。降糖藥物的選擇可以分為口服降糖藥物和胰島素兩大類。具體選擇哪類的藥物更適合,需要根據血糖水平,胰島功能及併發症的情況決定。糖尿病保養就是需要門診隨訪,糖尿病患者要定期的監測空腹以及三餐後兩小時血糖。定期到門診複查血糖 糖化血紅蛋白 ...

糖尿病的治療,糖尿病如何治療

糖尿病服用藥物 一般服用磺脲類藥物 雙胍類降糖藥 葡萄糖苷酶抑制劑 胰島素增敏劑以及格列奈類胰島素促分泌劑。不過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的 是有區別的,1型糖尿病需要通過胰島素 而2型糖尿病則先是口服降糖藥,如果沒有收到效果的話,就採用聯合 的方式。1型糖尿病一旦確診就要使用胰島素的降糖 2型糖尿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