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為什麼會產生酮體

2021-03-19 18:18:55 字數 2256 閱讀 8178

1樓:匿名使用者

酮體包括乙醯乙酸、β羥丁酸和丙酮三種成分,它們主要是脂肪分解成脂肪酸在肝臟內代謝的產物。在正常情況下,機體產生少量酮體,隨著血液運送到心臟、腎臟和骨骼肌等組織,作為能量**被利用,血中酮體濃度很低,一般不超過1.0毫克/分升,尿中也測不到酮體。

當體內胰島素不足或者體內缺乏糖分,脂肪分解過多時,酮體濃度增高,一部分酮體可通過尿液排出體外,形成酮尿。酮體是酸性物質,在血液中積蓄過多時,可使血液變酸而引起酸中毒,稱為酮症酸中毒。

2樓:奮發向上卓越

這種情況可以在胰島素**的前提下,用鹽糖水靜點,或者少量吃點餅乾之類的,適當補充能量,酮體會消失。不用擔心,通過胰島素**後酮體應該不是很高,不會有太大影響。近兩年您應用胰島素血糖控制不佳,考慮存在胰島素抵抗,建議檢查胰島素釋放試驗,以便明確診斷。

如果存在胰島素抵抗,需要加用胰島素增敏劑。祝您早日**!

糖尿病為何會引起酮症酸中毒

3樓:匿名使用者

糖尿病急性併發症主要有兩種情況:糖尿病非酮症高滲昏迷和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非酮症高滲昏迷:當血糖嚴重升高時,尿糖排出增加,導致大量排尿,從血液中帶出大量水分。所以患者極度口渴,而且怎麼也喝不夠。

由於血液中的大量水分從尿中漏掉了,血液就濃縮了,於是變得粘稠了。血液在血管內的流動就緩慢了。其後果之一是運輸能力下降,營養成分輸送不到組織細胞,細胞內的垃圾也排不走。

後果之二是血管堵塞。如腦部和心臟的血管堵塞了,就會出現危及生命的腦血栓、心肌梗塞等。後果之三是細胞內脫水。

由於血液變濃,血糖的濃度過高,血液的滲透壓就會變高,於是就會從組織細胞中吸取大量的水分,導致細胞內脫水。當過高的血糖把細胞內的水分吸走後,細胞內缺水,就會影響細胞的正常生理功能。如腦細胞缺水,就會引起昏迷。

糖尿病非酮症高滲昏迷多發生於老年糖尿病患者。以下表現:出現明顯的「三多一少」症狀,但是老年患者也可能沒有明顯的「三多一少」;患者的神志異常表現較為突出,比如煩躁、失語、嗜睡甚至昏迷;有的則與「腦中風」相似,出現肢體偏癱;還可以全身抽搐。

血壓下降。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由於缺少胰島素,血液中的葡萄糖無法進入到各種組織細胞中而大量堆積在血液中;由於缺乏胰島素,肝臟還會大量合成葡萄糖進入到血液中。於是血糖嚴重升高,而細胞中卻嚴重缺乏葡萄糖。當細胞內沒有葡萄糖可用時,只好動用、分解大量的脂肪,來提供維持生命所必須的熱量。

脂肪在分解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酸性物質—酮體。這些物質在體內積累起來,就會影響身體內環境的酸鹼平衡,引起酮症酸中毒。當缺乏胰島素時,卻不能利用葡萄糖,而大量利用脂肪,造成酮體氾濫。

如果血糖嚴重升高,還伴隨酮體升高,則表現為酮症酸中毒。體內的酮體過多時,酮體會像血糖一樣從尿中排出,又會帶走大量的水分,進一步造成血管內缺水,加重脫水。血中酮體升高同血糖升高一樣,也會引起滲透壓升高,進一步把細胞中的水分吸出,使細胞內更加缺水。

酮症酸中毒的主要表現:「三多一少」非常嚴重。尿量明顯增多,口渴嚴重,**彈性極差。

呼吸困難,自覺氣不夠用而不停在大喘氣,撥出有一股爛蘋果味。也可出現噁心、嘔吐。嚴重者出現昏迷。

化驗血糖、尿糖明顯升高,血液呈酸性,尿中出現酮體。無論是1型、2型糖尿病患者都有可能出現酮症酸中毒。一般多發於年輕患者。

4樓:匿名使用者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dka):是糖尿病的一種急性併發症。是血糖急劇升高引起的胰島素的嚴重不足激發的酸中毒。

簡單的說,dka就是這兩件壞事同時嚴重發生:胰島素嚴重缺乏和脫水。 沒有足夠的胰島素,為了獲得能量,身體就會開始分解脂肪,分解脂肪會產生酮體。

正常情況下,酮體通過腎臟隨尿排出。但是在dka時,酮體產生得太快,肝臟和腎臟來不及將酮體消耗,酮體儲留在血液中,使血液變酸。與此同時,因缺乏胰島素,血糖持續升高,可是身體不能利用。

何謂酮體? 有何代謝特點和生成的意義,嚴重糖尿病患者為何會出現酮症酸中毒?

5樓:江湖郎偅

糖尿病酮體主要分為3類β-羥基丁酸,乙醯乙酸和丙酮。酮體是由於糖尿病患者代謝紊亂加重時,脂肪運動和分解加速,大量脂肪酸在肝臟經β氧化產生。當酮體生成量過多超過肝外自身氧化能力時,血酮體升高與尿酮體排除增多稱為酮症。

血酮體進一步升高,代謝紊亂加劇,使有機酸生成過多消耗體內儲備鹼,出現酸中毒症狀。一般1型糖尿病有自發dka傾向,2型糖尿病dka可以由於感染、胰島素中斷或者不適當減量,飲食不當、手術創傷、分娩和妊娠等誘因,也可以無明顯誘因。

6樓:匿名使用者

說白了,就是胰島素極低了,動用脂肪轉換。脂肪不完全燃燒,就產生酸的物質。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機理,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為什麼會產生酮體

本身機體供能是靠葡糖糖的,當胰島素有問題時不促進葡萄糖運用,這個時候機體會動用脂肪來供能,脂肪燃燒過程中就會產生酮體。這個時候就是痛症酸中毒。在正常的人體bai機能狀態du下,因有足夠的胰島素調控血zhi 糖,並利用dao葡萄糖來產生能量,內而糖尿病患者由於胰島素容缺乏或對胰島素不敏感,加上碳水化合...

為什麼會得糖尿病,糖尿病前期有什麼徵兆

糖尿病是我們身體中的腎小管和腎小球,對我們身體中的糖不能吸收,然後排出體外,糖尿病的前兆就是一段時間之內,很快的瘦下來,並且想要吃得更多,想要大量的喝水 個人抵抗力下降。愛吃甜食,血糖一直居高不下。一般為 感染,乏力,視力下降等。也有出現暴飲暴食者。還有很多人是沒有症狀的。糖尿病患者會出現高血糖,是...

人為什麼會得糖尿病,糖尿病前期有什麼徵兆呢

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生活條件變好,很多患者密切的關係。患糖尿病的人主要是由於飲食不當引起的,經常吃油炸的食物或者糖分高的食物。另外現在很多人也不愛運動,越來越懶,慢慢的就會導致肌肉缺乏鍛鍊容易得糖尿病,其次就是遺傳引起的,那麼如果出現糖尿病前期會有什麼徵兆呢?糖尿病的前期會表現為體重下降,吃的卻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