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飯店擺設,就是春秋戰國不是沒有桌子嗎,那麼飯店要用什麼放

2021-05-28 05:16:45 字數 2122 閱讀 2772

1樓:匿名使用者

案(食案)

古時按不同的材料,又有陶案、木案、漆案、銅案等。

分食制的用餐方式,是我國古代飲食的傳統習俗。用餐時,不像現在數人一桌菜餚合碗共食,而是每人一份。每份菜餚放在案內,端到各人席前。

案內所放盛菜的餐具,先秦時多用豆(如今日之碗),到了漢時,已不用豆,多用盤。

古時分食,按照身份、地位、官職以及年齡不同,供食有豐有簡,這是一種已成制度的食禮,普遍遵守。尤其在宴飲時,不能有差錯。供食最多的有八豆(也即八品、八餚)。

如今日所稱八大碗,最少的三豆。古人尊老,每逢鄉飲酒時,六十歲老人三豆,每增十歲,則多加一豆。九十歲老人可享六豆,表示對高齡的尊敬。

正式宴席上,或在家平時用餐,上菜時,把盛菜的碗(豆或盤),盛酒漿的杯(有時放兩個杯,一個盛酒,另一個盛漿。漿漱口用),盛酒的卮(如同今日酒壺),以及筷、匕等,都放在一個食案裡,端到食者面前。《夜讀拾得錄(一○五)·梁鴻與孟光的婚姻》一文中,提到梁鴻和孟光夫妻相敬如賓。

舉案齊眉,這句成語,正是說明他們的互敬互愛。梁鴻用餐時,孟光託著放有菜餚的食案,恭恭敬敬舉到梁鴻跟前。上世紀70年代初,湖南長沙馬王堆一號墓出土了一件雲紋漆案,斫木胎,長78釐米,有案足,通高5釐米,四周有邊框。

出土時,案內建五個盛有殘骸的漆盤,二個漆卮,一個小耳杯。耳杯上放了一雙竹筷。這件食案,製作精美,色彩鮮豔,應是當時貴族**家備用的高檔餐具。

2樓:沸騰吧涼白開

現在不是有個國家寶藏的節目麼,裡面展示了27個寶物

然後可以在qq瀏覽器的主頁面下拉找到這個專題

或者可以通過識你所見的功能,去識別這些寶藏的詳情

春秋戰國時期的傢俱主要有哪些型別,分別叫什麼名字。

3樓:匿名使用者

1、漆木傢俱

春秋戰國時期傢俱,以漆木傢俱為典型代表,形成我國漆木傢俱體系的主要源頭,品類繁多。

從大量的出土實物中得知,春秋戰國時的漆傢俱,不僅有漆俎、漆幾等原有品種,還出現了漆木床、漆衣箱、漆案等新的品種。

彩繪木床:

我國最早的臥具,為後世各類床具的始祖。

楚式小座屏:

標誌著中國傢俱開始具有純粹的裝飾欣賞價值。

2、燈具

春秋戰國時,照明用的燈具開始出現,豆就是當時照明所用的工具,它是依照當時的食器——豆的形狀製成。

當時人們是用豆脂作為燃料,將豆脂盛放在陶製的小碗裡,放上一根燈芯,點燃照明。從古體字的「燈」就能看出,燈是從豆演變而來的。古籍中有記載:燈源於豆,瓦豆謂之登。

青銅器在當時是一種身份的象徵。研究認為,當時用青銅器做照明工具應該是貴族才享有的權利,粗製的陶器豆很可能是一般百姓用的。

3、食具

這一時期還沒有發明桌椅,人們進食時仍然席地而坐,要將盛有食物的餐具放在食者面前的案上。食案的形狀一般都是長方形,下面有四個短腳,案面上四旁有一道突起的周邊,以防止食器滑出。

在上述馬王堆一號漢墓出土的矮足漆案上放置的一雙竹箸。說明箸已成為當時日常生活中主要食具。據先秦文獻記載,箸是用來夾取羹湯中的食物。

食物的食具主要是鼎、壺、鍾、鍅、盒、盆、盤等。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古代傢俱主要有席、床、屏風、鏡臺、桌、椅、櫃等。席子,是最古老、最原始的傢俱,最早由樹葉編織而成,後來大都由蘆葦、竹篾編成。古人常「席地而坐」,足見席子的應用是很廣泛的。

床,是席子以後最早出現的傢俱。一開始,床極矮,古人讀書、寫字、飲食、睡覺幾乎都在床上進行。《孔雀東南飛》:

「阿母得聞之,槌床便大怒。」詩中的「床」指的是坐具。和這種矮床配合用的傢俱有幾、案、屏風等。

還有一種矮榻常與床並用,故有「床榻」之稱。魏晉南北朝以後,床的高度與今天的床差不多,成為專供睡覺的傢俱。唐宋以來,高型傢俱廣泛普及,有床、桌、椅、凳、高几、長案、櫃、衣架、巾架、屏風、盆架、鏡臺等,種類繁多,品種齊全。

各個朝代的傢俱,都講究工藝手法,力求圖案豐富、雕刻精美,表現出濃厚的中國傳統氣派,成了我國傳統文化的一個組成部分。其獨特風格與樣式,對世界不少國家產生過深遠影響。

椅子,胡床或馬紮。桌子,幾和案。案分為書案和食案。

「幾「在古代不是供人坐的,而是供人依靠用的。床,胡床。被子:

被裘。燈:瓦豆。

鏡子:鏡鑑。

餐廳門口擺的那個放菜譜的臺子叫什麼

春秋戰國時期有哪些名劍,請問春秋戰國時期的名劍分別有哪些?出處是哪裡?

大名劍基本都是 從第十到第一分別為 承影劍 純鈞劍 魚腸劍 莫邪劍 干將劍 龍泉劍 泰阿劍 赤霄劍 湛瀘劍 軒轅劍。請問春秋戰國時期的名劍分別有哪些?出處是 春秋戰國時期,劍器的製造和使用,已經達到了最輝煌的階段。從湖北江陵出土的越王勾踐劍,可以看出當時冶煉技術的先程序度。那柄銅劍雖然在地底下埋藏了...

春秋戰國玉器的紋飾有何特點,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器紋飾的特點有哪些?

春秋戰國玉器紋飾有鮮明的特點 在製作工藝上,春秋玉器無論是造型 線條還是碾磨均顯得較為渾圓。戰國玉器則稜角剛勁明確,線條清晰利落,同時鏤空技法的使用較春秋更加普遍,並且技藝格外精湛精緻,就連鏤空之外的內壁也琢磨的光潔明亮,一絲不苟。春秋玉器善用眾多的抽象變形,肢解整體的龍紋充填器物畫面,從而顯得繁密...

春秋戰國時代是怎麼打仗的,春秋戰國時期軍隊的打仗禮儀是怎樣的

春秋時代,還是相對較為禮制,周禮還是有人 遵守,周天子還是有人尊敬。人們行事也要依禮,戰爭也不能例外。逗國之大事,在祀與戎地。所以作為國家最重要的兩件事之一,馬乎不得。春秋時期,戰爭主要是車戰。參戰的人員,叫逗戰士地,稱了逗士地就是說他們不是平頭老百姓,不是奴隸。他們是有身份有地位的貴族,雖然是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