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關於春秋戰國的書籍,所有關於春秋戰國歷史的書籍

2022-02-01 23:30:32 字數 4837 閱讀 4820

1樓:筱鴨電影

1、《春秋戰國》

《春秋戰國》是部長篇歷史紀實**(套裝三冊),已由中國國際廣播出版社出版,分《初霸》、《問鼎》、《歸一》三卷,講述了春秋戰國時期主要人物、事件、思想、智慧、知識,夾敘宮廷鬥爭、女色禍國、官場沉浮、軍事作戰等等。

書稿中的一個個諸侯國各有自己的鮮明特色,君主、政客、將軍、說客、刺客、壯士、美女、平民、少兒等一個個歷史人物出場簡短而且有力。

整部**,沒有生拼硬湊,而是一環緊扣一環,段與段緊密相接。本書中心思想是弘揚仁、義、禮、智、信、勇精神。

2、《東周列國志》

《東周列國志》 是中國古代的一部歷史演義**,作者是明末**家馮夢龍。這部**由古白話寫成,主要描寫了從西周宣王時期直到秦始皇統一六國這五百多年的歷史。

《東周列國志》是明代長篇白話歷史演義**。當周宣王輕易見殺,當褒姒巧遇得活,《東周列國志》拉開了它那長達數百年史事的序幕。這是古今中外時間跨越最長,人物最多的一部**,描寫春秋戰國時代「列國」故事。

《東周列國志》寫的是西周末年(公元前789年),至秦統一六國(公元前221年),包括春秋、戰國五百多年間的歷史故事,內容相當豐富複雜。

《東周列國志》所敘述的歷史,正是這樣一個時代,所有的故事,都是在這樣一個大背景下的。

其中敘寫的事實,取材於《戰國策》《左傳》《國語》《史記》四部史書,將分散的歷史故事和人物傳記按照時間順序穿插編排,冶為一爐,成為一部結構完整的歷史演義。

3、《春秋左氏傳》

《春秋左氏傳》(zuo』s commentary),原名《左氏春秋》,漢代時又名《春秋左氏》、《春秋內傳》,漢代以後才多稱《左傳》。

《左傳》相傳是春秋末年魯國的左丘明為《春秋》做註解的一部史書,與《公羊傳》、《穀梁傳》合稱「春秋三傳」。是中國第一部敘事詳細的編年體史書,同時也是傑出的歷史散文鉅著。

該書共三十五卷,是儒家經典之一且為十三經中篇幅最長的,在四庫全書中列為經部。記述範圍從公元前722(魯隱公元年)至公元前468(魯哀公二十七年)。

4、《戰國策》

《戰國策》是一部國別體史學著作,又稱《國策》。書中記載了西周、東周及秦、齊、楚、趙、魏、韓、燕、宋、衛、中山各國之事。

該書亦展示了東周戰國時代的歷史特點和社會風貌,是研究戰國曆史的重要典籍。

5、《國語》

《國語》是中國古代的一部國別體著作。左丘明所撰。宋代以來,包括康有為在內的多位學者懷疑《左傳》為西漢劉歆的偽作。

該著作記錄範圍為上起周穆王十二年(前990)西征犬戎(約前947年),下至智伯被滅(前453年)。《國語》中包括各國貴族間朝聘、宴饗、諷諫、辯說、應對之辭以及部分歷史事件與傳說。

2樓:小桐

想深入瞭解,且自身漢語、文言文功底好的,看《左傳》、《戰國策》;

想一般瞭解,當**看的,《東周列國志》足矣,類似明代馮夢龍的《三言》,就是出場人物太多,別看串了,呵呵。看順了再對照上面兩本看典故描述的不同。

3樓:了了只望知我心

《左傳》、《史記》、《戰國策》、《春秋》、《公羊傳》、《東周列國志》、《穀梁傳》 《呂氏春秋》

4樓:卍天月卍

《史記》.《戰國策》。《左傳》.《大秦帝國》.《春秋》

5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二十四史、資治通鑑、東周列國志

所有關於春秋戰國歷史的書籍

6樓:匿名使用者

西周滅亡於公元前771年,從公元前770年開始進入東周時期。東周基本上又可分為春秋(前770—前476年)和戰國(前475-前221年)。有關這550年的歷史書很多,不過你要的是「歷史文獻」,而「歷史文獻」是指歷史上關於歷史事實的記載,通常稱為「史料」,後人研究歷史的著作就不能稱「歷史文獻」。

據此,我提出以下書單供你參考:

(一)主要歷史文獻:1、《史記》;2、《左傳》;3、《戰國策》;4、《國語》。

(二)重要文獻:1、《資治通鑑》;2、《通典》;3、《通志》;4《文獻通考》。

(三)諸子著作:1、《論語》;2、《孟子》;3《墨子》;4《莊子》;5、《管子》;6、《商君書》;7、《荀子》;8、《韓非子》;9、《呂氏春秋》。

(四)文學著作:1、《詩經》;2、《楚辭》。

(五)考古文獻:1、《戰國縱橫家書》:馬王堆漢墓帛書整理小組編輯,文物出版社出版;2、《睡虎地秦墓竹簡》:

「睡虎地秦墓竹簡整理小組」根據湖北雲夢縣睡虎地發掘的戰國末至秦代墓葬中竹簡整理編輯,文物出版社出版。

以上為研究這段歷史的主要文獻依據。當然,近現代歷史學家的研究著作反映了後人對這段歷史的研究成果,也應該認真閱讀。

7樓:匿名使用者

《吳越春秋史話》《史記》《左傳》《戰國策》《東周列國》《春秋》《呂氏春秋》

8樓:匿名使用者

1、儒家經籍類:《尚書》、《逸周書》、《詩經》、《易經》、《周禮》、《儀禮》、《禮記》、《春秋》、《左傳》、《穀梁傳》、《公羊傳》、《國語》、《孝經》2、史籍類:《史記》、《戰國策》、《竹書紀年》、《世本》、《戰國縱橫家書》、《雲夢秦簡》、《水經注》、《山海經》、《穆天子傳》、《資治通鑑》、《通典》、《通志》、《文獻通考》、《繹史》、《太平廣記》、《路史》3、諸子著作:

《論語》、《孟子》、《荀子》、《莊子》、《墨子》、《管子》、《商君書》、《韓非子》、《呂氏春秋》、《法經》、《十大經》、《老子》、《公孫龍子》、《尉繚子》、《公孫龍子》、《爾雅》

求推薦幾本介紹春秋戰國歷史的書籍。不要**。

9樓:匿名使用者

1、儒家經籍類:《尚書》、《逸周書》、《詩經》、《易經》、《周禮》、《儀禮》、《禮記》、《春秋》、《左傳》、《穀梁傳》、《公羊傳》、《國語》、《孝經》

2、史籍類:《史記》、《戰國策》、《竹書紀年》、《世本》、《戰國縱橫家書》、《雲夢秦簡》、《水經注》、《山海經》、《穆天子傳》、《資治通鑑》、《通典》、《通志》、《文獻通考》、《繹史》、《太平廣記》、《路史》

3、諸子著作:《論語》、《孟子》、《荀子》、《莊子》、《墨子》、《管子》、《商君書》、《韓非子》、《呂氏春秋》、《法經》、《十大經》、《老子》、《公孫龍子》、《尉繚子》、《公孫龍子》、《爾雅》

10樓:完顏修政

《史記》(上至炎帝、黃帝,下到漢朝漢武帝時期!)、《戰國策》(又稱《國策》,專門描述戰國曆史!)、《春秋》(專門描述春秋時期的歷史事件!

)、、《春秋左氏傳》(又名左傳,起自魯隱公元年(前722年),迄於魯哀公二十七年(前468年),記載了東周前期,春秋戰國時期,二百五十四年間各國政治、經濟、軍事、外交和文化方面的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資治通鑑》(上至春秋戰國,下到宋朝建立!)、《二十四史》(上至炎帝、黃帝,下到明朝崇禎皇帝時期!

)!滿意請採納,謝謝!

11樓:匿名使用者

1、史記

2、戰國策

3、春秋

4、春秋三傳

5、呂思勉的《先秦史》。

等等吧。都是不錯的。你可以看看。

12樓:朱丹曦

十八史略

東周列國志

春秋戰國策

史記竹書紀年

13樓:姑蘇夜鍾

東周列國故事新編,林漢達寫得。(與曹餘章合著上下五千年,他還沒寫完,就去世。曹接著寫的)

14樓:開陽搖光

林漢達的《東周列國故事》基本都是《左傳》,《國語》,《戰國策》,《史記》的內容,**演義成分很少,語言通俗,可以一觀。

如果真感興趣,直接讀《左傳》也很好,不是很難。

15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春秋》、《資治通鑑》

《左傳》 相傳是春秋末年魯國的左丘明為《春秋》做註解的一部史書,與《公羊傳》、《穀梁傳》合稱「春秋三傳」。是中國第一部敘事詳細的編年體史書,同時也是傑出的歷史散文鉅著。

《戰國策》 善於述事明理,大量運用寓言、譬喻,語言生動,富於文采。雖然書中所記史實和說辭不可盡信,但其仍是研究戰國社會的重要史料。

《國語》 是中國最早的一部國別體史書,按照一定順序分國排列。在內容上偏重於記述歷史人物的言論。

16樓:尹蘊賾

春秋左氏傳,呂氏春秋,史記,三國志,資質通鑑

17樓:黯中雉暗

國語,春秋三轉,呂氏春秋,東周列國志

18樓:調色鋼琴師

《品讀春秋戰國》王宇的,還有《戰國志》什麼的

19樓:學漢文的小學生

童書業《春秋史》楊寬《戰國史》

20樓:趙末殘陽

《春秋》、《戰國策》

21樓:lql李秦龍

林漢達的《春秋故事》、《戰國故事》

22樓:青山一點塵

推薦文言《史記》,近代的《先秦史》

戰國時期有哪些比較著名的書籍?

23樓:手機使用者

戰國時期的抄好書太多了《國

襲語》——作者不詳,但司馬遷最早提到國語的作者是左丘明(左丘失明,厥有《國語》),其後班固、李昂等都認為是左丘明所著,還把國語稱為《春秋外傳》或《左氏外傳》。但是在晉朝以後,許多學者都懷疑國語不是左丘明所著。直到現在,學界仍然爭論不休,一般都否認左丘明是國語的作者,但是缺少確鑿的證據。

《戰國策》——作者直到現在也沒有確定,因為此書不是一時一人所作,只是由西漢末年的劉向校訂和編訂,因此劉向把這本書名為《戰國策》。

《左傳》——左丘明

《孫臏兵法》——孫臏

《離騷》——屈原

《孤憤》、《五蠹》《說難》、《說林》、《從內儲》——韓非《道德經》——老子

《莊子》——莊子

《公孫龍子》——惠施和公孫龍

關於春秋戰國的問題

集權,信奉人性惡論,刑法國家 你這問題,越王勾踐當然是越王啊 法家思想鑑借 法家思想於今,也有可鑑借處。如 廢私立公 的道德追求,在這點上,所有法家人物都達成了共識。廢私立公 是和我們現在所說的 大公無私 的公私觀是一致的,是最高尚的公私觀,它曾把我們民族的 利他 精神,推到了最高位置,對後世及及現...

誰能幾本關於春秋戰國時期的書籍,謝謝大家了

春秋戰國 戰國策 呂氏春秋 中華上下五千年 孫子兵法 史記 晚清 溥儀的 我罪惡的前半生 有關於春秋戰國時期的經典書籍推薦嗎?1 東周列國志 東周列國志 是中國古代的一部歷史演義 作者是明末 家馮夢龍。這部 由古白話寫成,主要描寫了從西周宣王時期直到秦始皇統一六國這五百多年的歷史。東周列國志 是明代...

有沒有寫春秋戰國時期歷史的書呢有關於春秋戰國時期的經典書籍推薦嗎

1 戰國策 又稱 國策 記載了西周 東周及秦 齊 楚 趙 魏 韓 燕 宋 衛 中山各國之事,年代戰國初年至秦滅六國,約有240年曆史。2 史記 西漢著名史學家司馬遷撰寫的一部紀傳體史書,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記載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到漢武帝太初四年間共3000多年的歷史。3 呂氏春秋 是在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