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袋袋是輕聲還是四聲,腦袋的袋是輕聲嗎

2021-04-18 01:54:52 字數 3478 閱讀 1561

1樓:禾木由

腦袋,nǎo dai ,袋來是輕聲。人腦達到高度源的發展,主要bai在於大腦

du兩半球的zhi不斷擴大和複雜化dao

。大腦兩半球的表面積擴大到一定程度,由於顱腔容量的限制而出現溝、回,並逐漸增加其數目。

2樓:櫻花伴酒

【腦袋】中的【袋】是輕聲。

【腦袋】nǎo dai

詳細解釋:

1.、頭。 金董解元 《西廂記諸宮調專》卷八:

「屬乾撞殺鄭恆那村廝!牙關緊,氣堵了咽喉;腦袋裂,血汙了階址。」元石德玉《紫雲庭》第一折:

「我但有些臥枕著床腦袋疼,他委實卻也心內驚。」《水滸傳》第七七回:「近船來的,一棹竿一個,太陽上著的,腦袋上著的,面門上著的,都打下水去了。

」《兒女英雄傳》第三一回:「好囚攮的!在哪兒呢?

讓我瞧瞧他幾顆腦袋。」

2. 猶腦筋。茅盾 《喜劇》:「他的衣袋裡已經沒有四個銅子,他的腦袋裡卻裝滿了疑問。」參見「 腦筋 」。

3樓:小蘋果

【詞語】 腦袋

【全拼】: 【nǎo dai】

【釋義】: <輕><口>(1)頭(tóu)。專

【nǎo dai】輕聲,單獨讀時屬是四聲。

擴充套件資料:

輕聲是四聲之外的一種特別聲調。在詞語或句子裡,有的音節常常失去原有的聲調而讀成又輕又短的調子,這種又輕又短的調子就是輕聲。

2.輕聲對某些詞有區別詞義的作用。如兄弟 xiōng di(指弟弟)──兄弟 xiōng dì(指哥哥和弟弟)

3.輕聲對某些詞有區別詞義和詞性的作用。如:對頭 duì tou (仇敵、對手,名詞)──對頭 duì tóu(正確、合適,形容詞)

4.還有一部分雙音節詞第二個音節習慣上都讀輕聲,並沒有區別詞義或詞性的作用。如:神氣、商量、丈夫。

4樓:叫那個不知道

【nǎbaio dai】

輕聲,單獨讀時是四聲。du

脊椎動物 中樞神經系zhi統的高階部位,生命dao機能回的主要調節器。人腦答是結構最複雜、功能極其完善的物質。它是思維的器官,是心理、意識的物質本體。

人腦的構成 人腦可分為 5個部分,即端腦,指大腦兩半球;間腦、中腦、後腦,由小腦和橋腦或稱腦橋組成;延腦或稱延髓。中腦、腦橋與延髓組成腦幹,其間有神經細胞團與神經纖維交錯組成的腦幹網狀結構。

擴充套件資料

1、頭。 金 董解元 《西廂記諸宮調》卷八:「乾撞殺 鄭恆 那村廝!

牙關緊,氣堵了咽喉;腦袋裂,血汙了階址。」 元 石德玉 《紫雲庭》第一折:「我但有些臥枕著床腦袋疼,他委實卻也心內驚。

」《水滸傳》第七七回:「近船來的,一棹竿一個,太陽上著的,腦袋上著的,面門上著的,都打下水去了。」《兒女英雄傳》第三一回:

「好囚攮的!在哪兒呢?讓我瞧瞧他幾顆腦袋。

」 廖沫沙 《自序》:「﹝高帽子﹞戴上一頂,被風吹落一頂,總套不住我這小小的腦袋。」

2、猶腦筋。 茅盾 《喜劇》:「他的衣袋裡已經沒有四個銅子,他的腦袋裡卻裝滿了疑問。」參見「 腦筋 」。

5樓:語藤親親

應該是輕聲,單獨讀時是四聲。

腦袋的袋是輕聲嗎

6樓:拍案三下

腦袋的袋bai讀音是:dai,是輕du

聲。一、袋的zhi拼音:dài

二、袋的釋義:

1、用布dao或皮做的盛東西的專器物。

2、量詞,用於袋裝屬的東西和水煙、旱菸。

三、袋的部首:衣

四、漢字結構:上下結構

五、造字法:形聲

六、相關片語:

腦袋、眼袋、麻袋、睡袋、袋子

擴充套件資料一、漢字筆順:撇、豎、橫、斜鉤、點、點、橫、撇、豎提、撇、捺二、片語釋義:

1、腦袋[ nǎo dai ]

猶腦筋。

2、眼袋[ yǎn dài ]

指下眼皮微微凸出的部分。

3、撒袋[ sā dài ]

盛弓和箭的袋。

4、馬袋[ mǎ dài ]

馬包。5、網袋[ wǎng dài ]

用線或細繩做的袋,頂部有兩個提柄。

7樓:高中路上

腦袋的【拼音】: nǎo dai(腦是第三聲,袋在這裡是輕聲)。

滿意請採納。謝謝!

8樓:請叫我雲姐

是的 讀4聲會很生硬 不好聽

腦袋在一起的拼音,袋字要不要加聲調

9樓:淺淺邂逅

要加  四聲 dài

腦袋 [ nǎo dai ]

意思:脊椎動物 中樞神經系統的高階部位,生命機能的主要調節器。人內腦是結構最複雜、功能容極其完善的物質。它是思維的器官,是心理、意識的物質本體。

「袋」的讀音是【 dài 】

意思:1.用布或皮做的盛東西的器物。

2.量詞,用於袋裝的東西和水煙、旱菸。

常見組詞:

紙袋 [ zhǐ dài ]、睡袋 [ shuì dài ]、袋子 [ dài zi ]、麻袋 [ má dài ]

10樓:梅花美鹿

我認為這一般情況下,袋是不需要加聲調的。除非有特別的強調。比如在以前的抗日電影中游擊隊員用槍指著漢奸的頭說:你要配合我們,否則就小心你的腦袋。這個時候加聲調比較合適。

11樓:小網先生

腦袋一詞的拼音中,袋字不加音調,是輕聲「dai」,但如果是單獨的「袋」字那就要加音調。

12樓:無知者無謂嗎

腦 袋 在一 起拼音

nao dai zaiyi qi

第三聲第四聲第四聲

第四聲第三聲

13樓:科學普及交流

要的。【拼音】nǎo dài

14樓:匿名使用者

nǎo dài zài yī qǐ

15樓:匿名使用者

dai,在a的上面加聲調

「腦袋」的「袋」字拼音要不要加聲調?

16樓:淺淺邂逅

要加  四聲

抄 dài

腦袋 [ nǎ襲o dai ]

意思:脊椎動物 中樞神經系統的高階部位,生命機能的主要調節器。人腦是結構最複雜、功能極其完善的物質。它是思維的器官,是心理、意識的物質本體。

「袋」的讀音是【 dài 】

意思:1.用布或皮做的盛東西的器物。

2.量詞,用於袋裝的東西和水煙、旱菸。

常見組詞:

紙袋 [ zhǐ dài ]、睡袋 [ shuì dài ]、袋子 [ dài zi ]、麻袋 [ má dài ]

力氣是輕聲還是第四聲?

力氣是輕聲,讀音為 l qi 釋義 力量 氣力。元無名氏 賺蒯通 第二折 想某費了多少力氣,方才滅的那西楚霸王。魯迅 野草 風箏 論長幼,論力氣,他都是敵不過我的。近義詞 力量 氣力。詞語解釋 1 力量。有份量。古詩文解釋為強力也。後引申具有了 作用 能力 的意思,是漢語中常用詞語。梁斌 播火記 第...

腦袋的拼音,腦袋在一起的拼音,袋字要不要加聲調

n o dai 釋義 猶腦筋。引證 1 茅盾 喜劇 他的衣袋裡已經沒有四內個銅子,他的腦袋裡卻裝容滿了疑問。參見 腦筋 2 兒女英雄傳 第三一回 好囚攮的!在哪兒呢?讓我瞧瞧他幾顆腦袋。示例 吸毒人員的腦袋裡經常充滿幻想,說話語無倫次,給社會也會帶來不小危害。腦袋在一起的拼音,袋字要不要加聲調 要加...

jie是四聲shi是輕聲的有什麼詞語

你好,應該只有結實吧,結實 ji shi 牢固,堅固 健壯。輕聲的詞語有哪些 如 買賣,動詞 花費 動詞 買賣 名詞,指生意 花費 名詞,指花的錢 鋪蓋 動詞 地道 名詞 鋪蓋 名詞,指被褥 地道 形容詞,指真正 純粹的 造化 名詞,指造物主 冷戰 名詞,指不使用 的戰爭 造化 形容詞,指有福氣 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