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氣是輕聲還是第四聲?

2023-01-03 20:35:18 字數 780 閱讀 3802

1樓:教育海洋星

力氣是輕聲,讀音為 [ lì qi ]。

釋義:力量;氣力。

元無名氏《賺蒯通》第二折:「想某費了多少力氣,方才滅的那西楚霸王。」魯迅《野草·風箏》:「論長幼,論力氣,他都是敵不過我的。」

近義詞:力量、氣力。

詞語解釋:1、力量。

有份量。古詩文解釋為強力也。後引申具有了「作用」、「能力」的意思,是漢語中常用詞語。

梁斌《播火記》第二卷四十:「自從暴動以來,幾天裡,我就覺得象是過了幾十年,覺得心情豁亮,渾身有用不完的力量。」

2、氣力。體力;力氣。

《紅樓夢》第八二回:「﹝黛玉﹞顏色不成顏色,說話兒的氣力兒都微了。」《故事新編·采薇》:「叔齊﹞忽然覺得有了氣力,立刻站起身,跨進草叢,一路尋過去。」

2樓:愛教育的泡泡

力氣是輕聲。讀音:lì qi。

釋義:1、拉弓用力的計量單位,一力氣等於老秤九斤十二兩。

2、身體肌肉收縮或擴張產生的效能。

3、體力。如:力氣活兒。

出處:清代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五二回:「他便使盡平生力氣,飛起右腳,向他襠裡一腳踢去。」

近義詞。幹勁。

拼音:gàn jìn。

釋義:1、作事的勁頭。

2、乾勁:替別人助聲勢所用的力氣。

3、做事的積極性(沒有一點幹勁)。

出處:謝覺哉《鼓起勁就幹得了》:「十分指標,十二分措施,二十四分幹勁』,任何困難,都在他們面前低頭了。」

請問「力量」的「量」是什麼聲調?是輕聲還是第四聲?

力量 l li ng 的 量 讀音 li ng 讀四聲。基本釋義 li ng 1.測量東西體積多少的器物。如升 鬥等。2.限度 膽 力 3.數量 降雨 產 4.估計 衡量 力而行。5.哲學範疇。指事物存在和發展的規模 程度 速度等,即可以用數量表示的規定性,如多少 大小 高低 輕重 快慢等。li n...

腦袋袋是輕聲還是四聲,腦袋的袋是輕聲嗎

腦袋,n o dai 袋來是輕聲。人腦達到高度源的發展,主要bai在於大腦 du兩半球的zhi不斷擴大和複雜化dao 大腦兩半球的表面積擴大到一定程度,由於顱腔容量的限制而出現溝 回,並逐漸增加其數目。腦袋 中的 袋 是輕聲。腦袋 n o dai 詳細解釋 1.頭。金董解元 西廂記諸宮調專 卷八 屬...

que第四聲怎麼組詞,第四聲的哦怎樣組詞?

qu 退 卻步 因畏懼或厭惡而後退,如 望而卻步 退卻。退還,不受 盛情難卻。卻之不恭 舊時的客套話,常與 受之有愧 連用。表示轉折 我來了,他卻走了。去掉 失卻。了卻。第四聲的哦怎樣組詞?哦組詞 吟哦 哦呵 沈哦 哦呀 幽哦 詠哦 哦嗬 哦誦 微哦 口哦 哦唷 吚哦 嗟哦 哦鬆 嗟哦 詠哦 哦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