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支教教師 支教工作中要注意的事項

2021-05-31 23:55:41 字數 1947 閱讀 2739

1樓:手機使用者

支教是一項光榮的使bai命和工作,但在實du際的支教過zhi程中,因為支教教師dao一般來自於條件較回好的、教學質量較高的地區答或學校,往往在教育理念層面與支教地區學校存在一定的差距和矛盾;而支教教師的身份,又容易產生與本校教師之間的隔閡和自身的優越感,產生學校對支教教師管理上的不適;支教教師的短期工作時間往往也容易引起工作適應方面的問題。如何成為一名合格的支教教師,超越而不侷限於行為的崇高,做出相應的實績,這是一項極具挑戰性的任務。筆者認為以下方面是支教教師必須注意的。

一、奉獻,但要注意方式我國的支教,源於現實教育中的校際、地區之間的教育質量差距。一般都是從教育水平較高的地區或學校抽調教師支援教育水平相對落後的地區或學校。支教行為對於社會來說,是一項長期的行為,但對於具體的支教教師個體來說,一般都是短期行為,普遍為一年至兩年。

支教無疑具有典型的奉獻意義,是支教教師放棄較為舒適的條件,離開原來工作的學校和自己的家庭,前往條件較為艱苦、教育質量較低的地區或學校。奉獻意味著崇高,但支教教師在奉獻行為的背後,一定要時刻提醒自己不能以一個奉獻者自居。

支教過程中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一名合格的支教者應該擁有什麼能力,品質

如何在教育工作中依法執教,做一名合格的教師

2樓:中公教育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作為一名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高尚的師德是成為一名合格教師的首要條件。在生活中,要從點滴做起。處處以一個人民教師的形象嚴格要求自己。

只有高尚師德的人,才能教好學生。工作才會輕鬆自在。具有一定素質的老師,才是新世紀的老師。

高尚的師德,對孩子的一生都有影響。從語言和行動都潛移默化的影響著孩子。教師的言行舉止是教學的重要環節。

如果教師語言不文明,學生的語言自然就會不文明,教師在很多地方隨便,學生也會很隨便。言行一致表裡如一,是必不可少的品德。

教師的天職是教書育人。因此,作為一個教師必須要提高自己的道德素養和職業觀念。只有嚴格要求自己才能獲得良好發展,並對學生嚴格要求,才能做一個同事滿意,學生滿意,家長滿意的好老師。

隨著我國教育體制改革的進一步深入,促進全體學生素質的全面發展已成為素質教育的根本任務,因此,擁有一批品學兼優、德才兼備的教師是一個地區乃至一個國家教育能否迅速發展的關鍵,沒有高素質的教師就不可能培養出高素質的學生。因此,要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還應具有為人正、為學勤、為業精的高貴品質,具有比工作貢獻、比工作熱情、比工作態度、比工作效率、比工作質量的競爭意識,要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增強教書育人的意識。

促進我國經濟、政治、軍事、教育等事業的發展要靠人才,而人才的培養要靠教師,只有提高了自身的素質,學生素質才能得到發展。

教師可以通過自我修身來提高自身素質,從而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只有善於修身養性的教師,他才會勤奮地工作,廣育桃李,像甘霖一樣,滋潤著大地萬物,且潤物細無聲。為師修身在於睿智。

充滿睿智的教師,是在修身養性達到身正為範、學高為師。教師修身要以學識水平和人格風範為核心,為師修身養性要在終身地學習中,更新自己的知識結構,掌握更多的文化資源,更新教育觀念,提升教育理念,在內修自身中完善自我。

教師修身養性是自我的尊道崇德,向心至愛中,因此,為師修身要具備博愛之心、坦蕩之懷。就是廣博之愛,社會的愛,對人民的愛,對事業的愛,對崗位的愛,對工作物件的愛,對家庭的愛,對環境的愛,對生活的愛,對天地萬物的愛。讓自己成為一個充滿愛心的人,施人以愛,滿腔熱血地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之中。

讓自己更加成熟,更臻完美。才會淡泊明志,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提煉自身修養,對工作勤勤懇懇,保持謙虛謹慎,以親和力、向心力、凝聚起學員學習氛圍。

要想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要熱愛自己的工作。幹一行,愛一行,工作勤勤懇懇、兢兢業業,服從領導,不打折扣,認真、圓滿完成學校領導教給的各項工作任務。工作中,我們應嚴於律己,寬以待人。

時時處處對自己嚴格要求,查詢不足,及時糾正,對別人的缺點,則儘量寬容。教書育人,為人師表,注意教師形象,在教師和學生中形成良好的形象、和諧的氛圍,才能不愧為人民教師的稱號。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臨床醫生,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教師?

作為一名畢業3年的臨床醫學生,對於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臨床醫學生有以下建議 第一 一定要樂觀,做事情少說話多做事,不抱怨,要知道以後的臨床工作加班是家常便飯 第二 紮實的醫學基礎知識,要活到老學到老,讓自己有一個好的學習習慣 第三 培養良好的情商,學習好如何與他人溝通,學會常常站到對方角度思考問題 最...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中學生作文,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中學生作文600字

從小學畢業那天起我基本上算是一箇中學生了。那麼怎樣才能做一個合格的中學生呢?我想,一個人最重要的是品行端正,因此,一個合格的中學生首先應該學會做人。我們處理事情要公正,不能在這麼小的時候就學會徇私舞弊。尤其是班幹部,更應該起好帶頭作用。善待他人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只有善待別人,別人才會善待自己。此...

做一名什麼樣的幼兒教師,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幼兒教師

1幼兒園教師要具備高度的責任感和事業心,責任心是做好幼師的必備要素,要把幼兒園教師當作事業來做,要對自己的選擇無怨無悔。無論在任何情況下,我們都要竭盡全力把幼教工作做好。當家長把心愛的寶貝交給我們的時候,我們一定要對孩子負責到底,以孩子為中心,服務好幼兒,對家長有交待。2幼兒教師要平等並尊重每一位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