氨基酸的合成代謝有哪些共同特徵,氨基酸的分解和合成有哪些共同途徑 其主要產物是什麼

2021-04-18 08:35:27 字數 1694 閱讀 6628

1樓:鵝子野心

氨基酸合成(amino acid synthesis):組成蛋白質的大部分氨基酸是以埃姆登-邁耶霍夫(embden-meyerhof)途徑與檸檬酸迴圈的回中間物為碳鏈骨架答生物合成的。例外的是芳香族氨基酸、組氨酸,前者的生物合成與磷酸戊糖的中間物赤蘚糖-4-磷酸有關,後者是由atp與磷酸核糖焦磷酸合成的。

微生物和植物能在體內合成所有的氨基酸,動物有一部分氨基酸不能在體內合成(必需氨基酸)。

蛋白質水解生成的氨基酸在體內的代謝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主要用以合成機體自身所特有的蛋白質、多肽及其他含氮物質;另一方面可通過脫氨作用,轉氨作用,聯合脫氨或脫羧作用,分解成α-酮酸、胺類及二氧化碳。氨基酸分解所生成的α-酮酸可以轉變成糖、脂類或再合成某些非必需氨基酸,也可以經過三羧酸迴圈氧化成二氧化碳和水,並放出能量。

氨基酸的合成和代謝的共同特徵:都需要酶的參與,都存在能量的轉換。

氨基酸的分解和合成有哪些共同途徑?其主要產物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以人體內的氨基來酸為例源

。人體內缺乏某些生長所必須的氨基酸,稱為必須氨基酸,這些氨基酸的攝取主要通過飲食,故無法在體內合成。另外的氨基酸則可以在正常的三大物質的轉化的同時得以完成合成以幫助人體正常生理機能的維護所必須。

主要的代謝產物是尿素和水,這是最終產物,但某些氨基酸的中間代謝產物可以被用於別的器官的合成或特殊的生理生化反應,故不能達到最終代謝產物。

氨基酸的分解和合成有哪些共同途徑

3樓:匿名使用者

1、聯合脫氨基

由轉氨酶和穀氨酸脫氫酶所催化的總反應為:

α-氨基酸+nad+(或nadp+)+h2o→nh4++α- 酮酸+nadh(或nadph)+h+

2、轉氨基

舉例: alpha-酮戊二酸 + 丙氨酸 = 穀氨酸 + 丙酮酸 (反應可逆)

轉氨基作用是可逆的,該反應中△g°′≈0,所以平衡常數約為1.反應的方向取絕於四種反應物的相對濃度。

3、尿素迴圈

(3)瓜氨酸由線粒體運至胞漿,精氨基琥珀酸合成酶催化瓜氨酸和天冬氨酸縮合成精氨琥珀酸,反應在細胞質中進行,消耗1分子atp中的兩個高能磷酸鍵(生成amp);

(4)精氨琥珀酸酶(裂解酶)將精氨琥珀酸裂解為精氨酸,釋放出延胡索酸,反應在細胞質內進行;

(5)精氨酸被精氨酸酶水解為尿素和鳥氨酸,鳥氨酸進入線粒體,可再次與氨甲醯磷酸合成瓜氨酸,重複上述迴圈過程。

4、高能化合物的氧化磷酸化‍

細菌脂肪酸合成代謝與高等動物脂肪酸合成代謝有哪些差異

糖代謝、脂代謝、氨基酸代謝的關係聯絡圖?包括分解和合成的過程。萬分感謝!

4樓:demon陌

具體回答如圖:

分解代謝過程中生成的氨,在不同動物體內可以以氨、尿素或尿酸等形式排出體外。某些氨基酸可以通過特殊代謝途徑轉變成其他含氮物質如嘌呤、嘧啶、卟啉、某些激素、色素、生物鹼等。體內某些氨基酸在代謝過程中還可以相互轉變。

5樓:

課本上有,給你個**吧:

6樓:西湖龍井

這個是考研資料,超詳細的,夠你用了,**很大。記得給分哦~~~

7樓:月島丶奈奈

原加百加糖、甘油······書上有的啊

哪些是人體的必需氨基酸?非必需氨基酸

必需氨基酸是指動物自身不能合成,或合成的量不能滿足動物的需要,必須由日糧提供的氨基酸。非必需氨基酸是指可不由日糧提供,動物體內能合成且可滿足需要的氨基酸。非必需氨基酸並不是說動物在生長和維持生命的過程中不需要這些氨基酸。實際情況下,動物日糧 純合的氨基酸新增劑除外 在提供必需氨基酸的同時,也提供了大...

注射氨基酸的好處和壞處,打氨基酸點滴有什麼好處和害處

增加營養 促進人體蛋白質代謝 增強機體免疫力。氨基酸注射液在能量供給充足時,可以有效地參與體內的蛋白質合成代謝,迅速地生成抗體 激素 酶類以及結構蛋白等物質,促進人體恢復正常的生理功能。因此,氨基酸注射液可以有效地 低蛋白血癥,較好地改善,由於蛋白質吸收障礙以及攝入不足等引起的,氨基酸不能滿足機體代...

氨基酸對臉部面板有什麼作用,氨基酸洗面奶的功效?

1 氨基酸可以修補 的坑洞損傷,是數十年來被醫院燒傷科反覆驗證過的,可以用來對付小痘印。2 氨基酸使用於護膚能提高 免疫功能,增強淋巴系統,提高抗敏性,對敏感性肌膚有良好的改善作用。氨基酸是構成蛋白質的基本成分,氨基酸對 的作用有很多,比如說延緩 衰老,抗過敏等等。氨基酸增強 免疫功能,調節水分 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