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衛星環地球運動如果受到阻力軌道半徑是變大還是變小

2021-05-25 19:39:59 字數 2320 閱讀 5409

1樓:

這裡沒有什麼因果

復關係!

1、衛星受到制阻力是v變小;

但是v^2=gm/r是怎麼得到的呢?是根據機械能守恆得到的。衛星受到阻力,衛星的動能是轉變為氣體分子的動能,而不是轉化為勢能!

2、整個過程應該是這樣的,衛星的動能減小,速度降低,離心力減小,而地球的引力(向心力不變),衛星在地球的引力的作用下,半徑減小!

新的半徑在受力分析可得到!

總而言之:衛星受到阻力,整個過程中衛星的機械能是不守恆的;不能用其來分析半徑的變化!

不能從能量的角度分析,而是受力角度分析!

3、(當然衛星和受到碰撞氣體分子,在整體是能量守恆的,但是這樣分析個人感覺沒有對衛星受力分析來得直接!)

不知道說明白了沒有,有問題繼續追問!

2樓:風中的雞蛋殼

月球的bai公轉速度大約一千米每秒du

,我們扔一個石頭zhi的速度無論如

dao何沒有那麼快吧?如果按照你內的理解,v越小容,r就越大,石頭的速度慢,所以軌道半徑就應該更大,那麼我們隨便扔一個石頭出去都應該能砸到月球上去咯?

v^2=gm/r僅僅是一個受力平衡關係式,它的含義是,當速度和軌道半徑達到這樣一個數學關係,衛星的受力就平衡了。實際上v^2=gm/r這個等式是有條件成立的,這個條件就是衛星受力平衡,做完美的圓周運動。但由於衛星的速度變化必然帶來軌道變化,而在變軌過程中衛星肯定不是圓周運動,所以v^2=gm/r這個等式是不成立的。

也就是說衛星的速度如果發生變化,那麼衛星的受力也就不再平衡,v^2=gm/r這個等式也就不再成立。

請注意,由於衛星實際上不存在完美的圓軌道,所有的衛星都是橢圓軌道,因此v^2=gm/r只是近似成立而已。

當衛星的速度減小時,衛星離心力變小,受力不再平衡,於是在重力的作用下落向地球,由於下落過程中勢能轉化為動能,使得衛星的速度加快,最終在一個比較低的軌道上重新達到受力平衡,這時候可以視為v^2=gm/r重新成立。這時,r減小,v增大。

3樓:匿名使用者

變小。你的因果關係搞錯了,是r變小後根據公式導致v變大

人造地球衛星由於受到大氣的阻力,其軌道半徑逐漸減小,相應的線速度和週期的變化情況是(  )a.線速

4樓:血盟孑孑

人造衛星繞地球做勻速圓周運動,根據萬有引力提供向心力,設衛星的版質量為m、軌道半權徑為r、地球質量為m,有

f=f向

f=gmmrf

向=mv

r=mω

r=m4πrt

因而gmm

r=mv

rgmm

r=m4πrt

解得v=gmr

①t=2πrgm

②由①②可知,當軌道半徑減小時,其線速度變大,週期變小;

故四個選項中,只有a是正確的.

故選:a

人造地球衛星由於受到大氣的阻力,其軌道半徑逐漸減小,其相應的線速度和週期的變化情況是(  )a.線

5樓:手機使用者

解:bai人造衛星繞地球做勻速圓du周運動zhi,根據萬有引力提供向心力dao,設衛星的質量回為m、軌道答半徑為r、地球質量為m,有:

f=f向

gmmr

=mvr

=m4πrt

v=gm

r… ①

t=2πrgm

…②由①②可知,當軌道半徑減小時,其線速度變大,週期變小;

故選:d.

人造地球衛星在執行中,由於受到稀薄大氣的阻力作用,其運動軌道半徑會逐漸減小,但仍然可看成是圓周運動

6樓:〃嫐

根據gmm

r=mv

r=m4π

tr=ma得,v=gmr

,a=gm

r,t=2πrgm

,知軌道半徑減小,速率增大,週期變小,向心加速度增大,根據f=gmmr知,向心力增大.故ac正確,bd錯誤.

故選:ac.

人造地球衛星在執行中,由於受到稀薄大氣的阻力作用,其運動軌道半徑會逐漸減小,在此程序中,以下說法中

7樓:小七牌小琪

根據bai

gmmr

=ma=mv

r=mr(2πt)

得,duv=gmr

,a=gm

r,t=4πr

gm,知軌道半徑減小

zhi,速率增大,dao周內

期變小,向心加容

速度增大,根據f=gmm

r知,向心力增大.故c正確,a、b、d錯誤.故選c.

地球外有多少人造衛星,地球上有多少顆人造衛星

數不過來的。地球外一共就是那麼些地方,所以各個國家都搶著發射,佔據空間,以後就是自己的了公開的是一部分,還有沒公開的,軍用的,私人的,還有一些已經廢棄不用的人造衛星也飄著。它們密密麻麻地將地球裹了起來。地球外層空間有3000多顆人造衛星。雖然月球是唯一能精確觀測到的繞地運轉的天體,不過還有另外6個近...

人造衛星的過多存在對地球有影響嗎

有,首先人造衛星都是有壽命的,報廢的衛星在地球上空留下殘骸會影響其他的衛星,而且還會導致衛星相撞事件的發生,最近一次發生的美俄衛星相撞事件的發生就是因為衛星殘骸的過多所導致的 有 樓上這位他說的是對地球 不是什麼太空 衛星壽命到了 過多報廢在地球引力圈中 外部原因 什麼相撞什麼的 偏離軌道 飛向地球...

我國探索月球奧秘的人造衛星是,月球是地球的衛星對嗎

嫦娥系列探索衛星。2004年,中國正式開展月球探測工程,並命名為 嫦娥工程 嫦娥工程分為 無人月球探測 載人登月 和 建立月球基地 三個階段。2007年10月24日18時05分,嫦娥一號 成功發射升空,在圓滿完成各項使命後,於2009年按預定計劃受控撞月。2010年10月1日18時57分59秒 嫦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