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群矯正工作中公檢法司各單位應如何協調

2021-04-18 10:50:37 字數 2395 閱讀 8401

1樓:匿名使用者

1.司法行bai政機關(司法局)du負責領導和管理社群矯zhi正工作,是社群矯dao正工作的主管部門專和執法主體(刑法屬、刑訴法有明確規定),但是因為社群矯正工作具有開放性的特徵,需要其他機關的配合與支援;2.公安機關負責依法阻止社群服刑人員出境,依法處理違反治安管理規定和重新犯罪的社群服刑人員,協助司法局查詢脫離監管的社群服刑人員,追捕被決定收監執行的在逃社群服刑人員,協助司法局將被決定收監執行的社群服刑人員羈押並投監執行。

3.法院依法審理適用社群矯正的案件,及時處理司法局提請的收監執行建議。4.

檢察院負責監督社群矯正刑罰執行工作,監督司法局、公安局、法院正確履行社群矯正方面的職責。

司法行政機關在社群矯正工作中的職能是什麼?

2樓:黎約未央

司法行政機關具體負責實施

社群矯正工作。組織協調有關單位和社群基層組織內建立社群矯正工容作隊伍,對矯正物件定期開展思想、法制、社會公德等方面的教育,做好對社群矯正物件的監督考察工作,會同公安機關對社群矯正物件提出撤銷緩刑、假釋和收監執行的建議,加強對社群矯正工作的研究,進一步探索和創新社群矯正工作的具體內容、方式方法、工作規程和工作制度。

司法局的社群矯正服務中心是幹什麼的?在事業單位改革中有可能轉為行政單位嗎?

3樓:發了瘋的大榴蓮

社群矯正管理教育服務中心工作職責:

1、接受人民法院委託,組織或協同、指派司法所開展對擬適用社群矯正的刑事案件被告人、提請假釋罪犯的調查評估。

2、負責辦理社群服刑人員和法律文書交接事宜,安排社群服刑人員至司法所報到登記。

3、組織開展社群服刑人員的入矯宣告和解矯宣告。

4、組織或指導司法所開展風險評估工作,負責稽核批准對社群服刑人員的監管等級措施和教育矯正工作方案。

5、指導、督促司法所落實對社群服刑人員的日常監督管理和個別教育措施。

6、組織或指導司法所開展社群服刑人員集中學習教育和公益勞動等活動。

7、組織或指導司法所開展心理矯正工作,及時提供心理健康知識教育、心理諮詢和心理疏導。

8、協調有關部門和單位對確有就業需求的社群服刑人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和就業指導。

9、提出對社群服刑人員司法獎懲的建議;稽核對社群服刑人員的行政獎懲。

10、負責辦理社群服刑人員異地委託管理手續和請(銷)假、遷居以及期滿解矯或矯正終止的稽核工作。

4樓:匿名使用者

司法局的社群矯正就是讓符合法定條件的罪犯在社群中執行刑罰。指將符合社群矯正條件的罪犯置於社群內,由專門的國家機關,在相關社會團體和民間組織以及社會志願者的協助下,在判決、裁定或決定確定的期限內,矯正其犯罪心理和行為惡習,並促進其順利迴歸社會的非監禁刑罰執行活動。

後面的不知道,只是這一行工資普遍較低。

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服務監外的罪犯,社群矯正的罪犯一般罪行比較低,比監獄的好管,給他帶一個司法手環

不讓他拆,定期回訪,現在司法局社群矯正人員比較少,會比較累,工資不高,屬於公務員

為什麼應由司法行政機關來具體負責實施社群矯正工作

6樓:匿名使用者

社群矯正主要有3個目的:直接目的:通過社群矯正組織進行的社會化的教育,使罪犯適應並順利迴歸社會。

間接目的:增強社群公民的法律意識和社會責任)根本目的:預防犯罪,維護社會穩定,實現國家的長治久安。

表現為以下4個特點:(1)社群矯正工作的目的性:社群矯正執行機關以準確、完整、具體地實現人民法院和其他決定機關對社群矯正物件宣告、判決、裁定以及決定的內容為宗旨。

(2)社群矯正工作的規範性:社群矯正執行機關在具體實現社群矯正執行相關規定的過程中,必須嚴格依照法律、行政法規和社群矯正相關規定的內容和程式進行。這是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的社會主義法制原則在社群矯正工作中的具體貫徹和體現。

(3)社群矯正工作的強制性:社群矯正執行機關代表國家依照法律、行政法規和社群矯正相關規定,對在社群服刑的罪犯實現強制性的教育、管理和改造工作。社群矯正工作的強制性是由刑罰本身所具有的懲罰性、強制性特徵所決定的。

社群矯正是一種非監禁刑罰執行活動,刑罰執行場所的變更,並沒有改變刑罰本身所具有的特徵。(4)社群矯正工作的社會性:社群矯正執行機關依照法律、行政法規和社群矯正的相關規定,在相關社會團體和民間組織以及社會志願者的協助下,充分利用各種社會資源,整合社會各方面力量,對在社會上服刑的罪犯進行教育、管理和改造工作。

這是非監禁刑罰執行與監禁刑罰執行最顯著的區別之一。所以需要司法行政機關具體指導。

7樓:匿名使用者

1、從公安機關承擔的沉重職責來看。2、從司法程式上來看。3、從工作的專業性和複雜性來看

社群社會工作模式有哪些特點,社群工作中羅夫曼的三大模式有什麼不同

社會工作 social work 簡稱社工,是一門助人的專業,相對於醫學關注在人類生理運作,心理學關注在個人心理現象,社會工作的焦點在於人類與環境的互動,目的在協助個人 家庭 團體 社群能適應所在的社會環境脈絡,增強或恢復其社會功能的能量,及創造有利於達成目標的社會條件的一種專業活動,以預防或舒緩社...

什麼是社群矯正社會工作,社群矯正社會工作者招聘考試是考什麼啊,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複習

就是社群裡的一些釋放犯或者是情節比較輕的,需要社群裡有人監督 幫助重新開始生活,是社會工作的一部分。一般在社群裡有專職的人員負責。開展的比較好的是上海的社群。一般社群工作者會負責幾十個人,每週或是每個月交流自己的想法或是生活體驗吧。雖然我是學社會工作的,可是很少涉及這個方面,只能把老師偶爾講過的在這...

在社會和工作中如何變得圓滑呢,工作中是對事不對人好還是圓滑一點好?

第一,不要出風頭,不要得罪人。每個人對待工作的態度和方式都是不一樣的,有些人喜歡在職場中努力工作,有些人喜歡互相推諉,推卸責任,當你遇到不公平的事情,可能你無法忍受,但你首先要明白,有些事情與你無關。你應該明白,在工作場所冒犯別人是一個很大的傷害,但沒有好處,你應該做的是處理好你的事情,做好你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