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唯物論和辯證法相關觀點分析城市擁堵出現的原因及解決辦法

2021-04-18 23:11:14 字數 5775 閱讀 7983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說明 辯證法包括唯物辯證法和唯心辯證法唯心辯證法 同「唯物回辯證法」

和「答形而上學」相對立的發展觀。指建立在唯心主義基礎上的頭足倒立的辯證法理論。認為客觀世界的發展過程就是人的精神或思維的發展過程。

古希臘唯心主義哲學家柏拉圖是唯心辯證法的創立者之一。他通過純概念的邏輯推演,指出同與異、大與小、有限和無限、善和惡等範疇都是對立統一的。在德國古典哲學中,唯心辯證法思想得到了更為徹底的

發展。唯物辯證法 關於自然、人類社會和思維的運動、發展的普遍規律的科學,無產階級的世界觀和方**。它是k.

馬克思和f.恩格斯在批判地繼承g.黑格爾唯心主義辯證法的基礎上創立的。

它從自 然界和人類社會的歷史發展中抽象出對立統一規律、質量互變規律、否定之否定規律等規律和諸多對立統一的範疇,揭示了事物的普遍聯絡,指出事物發展的根本原因在於內部的矛盾性。客觀世界自身存在著辯證運動,唯物辯證法就是對客觀世界這種本質關係的自覺反映,是辯證思維的邏輯形式。

請用唯物辯證法的觀點和方法,分析社會現實問題或本人生活學習中遇到的問題!多多益善!

2樓:第n次抗日戰爭

唯物辯證法在生活中的應用

馬克思主義是無產階級思想的科學體系。它的內容涵蓋了社會的政治,經濟,文化,軍事,歷史和人類社會發展與自然界的關係等諸多領域和各個方面,是極其深刻和豐富的。馬克思主義是關於無產階級和人類解放的科學,它的產生實現了人類歷史上劃時代的偉大變革,分別是:

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這三個部分的**分別是:德國的古典哲學、英國的古典政治經濟學、法國的空想社會主義。

而唯物辯證法,是一種研究自然、社會、歷史和思維的哲學方法;是辯證法的三種基本歷史形式之一;是由馬克思首先提出,後經其他馬克思主義者發展充實而形成的一套世界觀、認識論和方**的思想體系;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核心組成部分。唯物辯證法認為:「普遍聯絡」和「永恆發展」 是世界存在的兩個總的基本特徵,從總體上揭示了世界的辯證性質;唯物辯證法的基本規律和各個範疇,從不同側面揭示了這兩個基本特徵的內涵和外延;矛盾(即對立統一)的觀點是唯物辯證法的核心。

大學生是中國社會未來的建設者和**人,是中華民族的希望,是決定中國命運的重要力量。雖然我們的絕大部分已經是法律意義上的成年人,但是我們的心理還沒有成熟到與年齡相應的程度,因為我們上從幼兒園開始到高中畢業,始終處於家長和學校的保護中,現在又進入了與社會相對隔絕的「象牙塔」。在進入社會之前,我們一直都在做的就是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

當我們離開家長和老師的保護,開始享有自由的時候,一步不慎,就很容易走上歪路甚至是一條不歸路!所以作為中國共產黨和社會主義事業指導思想的馬克思主義對我們大學生的生活同樣具有重要的意義。我們的生活,學習,價值觀,愛情觀,社會觀以及在人際交往等中遇到的各種各樣的問題都需要有馬克思主義特別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指導。

我今天就唯物辯證法在大學生活中的具體應用做一些簡單的**。

在我們的大學期間,四年的生活中,宿舍是一個重要場所。宿舍對我們來說,就是我們在學校中的家,是我們大學生活裡最重要的地方。舍友,就是我們的親人,我們是普遍聯絡的,如果不能和舍友處理好關係,那麼我們的日常生活就會一團遭,我們的人際關係也會很亂,進而影響到我們的正常的生活。

宿舍的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對於事情的看法也就不可能完全一樣,矛盾和問題是不可避免的,那麼當問題或矛盾出現使我們應該怎麼解決呢?而這個時候就是運用唯物辯證法的時候了,這裡就需要我們用「聯絡」的原理和「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原理來看待和處理問題:宿舍是一個整體,我們每個人都是這個整體的一個部分,離開了任何一個人這個宿舍都是不完整的,這就需要我們宿舍的每個人和諧相處,遇到事情大家應該共同面對,整體討論,而不是有某個人決定,大家生活在一起,問題的發生是必然的,而如果每個人只從自己的角度考慮,那麼問題會很難得到解決。

矛盾的普遍性是指矛盾存在於一切事物的發展過程中,每一事物的發展過程中存在著自始至終的矛盾運動,矛盾的特殊性是指具體事物在其運動中的矛盾及每一矛盾的各個方面都有其特點。承認矛盾普遍性是堅持徹底辯證法的前提,矛盾分析方法是認識事物的根本方法。因此我們有必要去了解別人的想法觀點,試著從他人的角度考慮問題。

因為對於同一矛盾的不同方面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觀點,只有全面的瞭解各個方面才能更好的處理產生的問題。

在大學中,學業問題,依然是一個首要問題,唯物辯證法告訴我們,不同時期的主要矛盾是不一樣的,而大學生活中抓住了主要矛盾才能抓住大學的重心,才能順利完成大學學業,有一個充實的大學生活。同小學,初中,高中生活相比,大學沒有父母的看管,老師的督促,考試雖然還有,但是要想不掛科也是不難的。於是一部分同學放鬆了對自己的要求,從開始逃課,到漸漸不上課,慢慢的,也就忽略了我們來大學最首要的目的:

學習,還有一部分同學,過度的投入到勤工儉學中,在學業與打工中,忽視學業,重視打工。主要矛盾決定了事物的性質,固然在大學裡面能力的培養很重要,但是我們現在的身份依然是「學生」,所以學業仍然是我們最重要的任務。今天的努力決定了明天的收穫,專業的知識是我們走上社會立足生存的根本。

如果現在學業不認真甚至完成不了,又怎麼可能保證將來進入社會後,會是一個有用的人呢?

於此同時,還要重視的一個問題就是:上了大學以後,一部分在高中很優異的同學,由於適應不了大學相對放鬆的生活,而導致缺乏自信,評價自己和別人時過於片面,只看到了別人的優點和自己的缺點,卻看不到自己的長處和優點,導致自卑感不斷攀升。不可否認的是,大學中,有各種才藝的人比比皆是,但是也要看到自己的長處。

唯物辯證法告訴我們要矛盾分析法來看問題,堅持「兩點論」與「重點論」相結合的方法。正確認清自己的優點與缺點,不要盲目的自我否定,擅於在不同的事情上利用優點改正缺點是增強自信的有效途徑,從而發現自己的優點,在四年的大學生活中,過的充實,過的有價值,作一個心理健康,陽光向上的大學生。

在大學生活中,還有一個很熱門的話題---愛情,愛情似乎是大學校園裡最不可缺的東西,是日常生活的調劑,而一對對的情侶也是大學裡一道道獨特的風景線。在大學裡,不戀愛的人才彷彿是異類。而大學情侶分手的頻率和概率也非常大。

但是為什麼而戀愛?為了調劑生活?為了追求刺激?

還是盲目的追求和別人一樣,不想被人認為是異類?為了這些目的而戀愛的人往往分手的多,因為它違背了戀愛的規律,規律是客觀的,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它既不能被創造也不能被消滅,不管人們承認不承認,規律總是以其鐵的必然性起著作用。雖然人的主觀能動性也很重要,但是前提是發揮我們的主觀能動性必須以客觀規律為前提。

因為寂寞無聊而戀愛;因為別人都戀愛所以我也戀愛——這些理由都忘了戀愛是因為愛情本身,於是結果往往是以分手告終。愛情需要人的經營但是決不能強求,遵守愛情的規律才是享受愛情的美好的基礎。同時,大學生活中,愛情不是主要矛盾,不是我們應該投入過多經歷經營的,學習依然是重中之重,因此,大學中的愛情可以有,但是,不是必須有的。

我們要樹立正確的愛情觀,在大學中調整好愛情與學業的關係,把握好主次矛盾,讓愛情成為學業的助理而不是阻力。

把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證法原理應用於大學生活和學習中,用以說明事物、解決問題,使之變成生活的哲學、行動的哲學。唯物辯證法是客觀世界規律和人類實踐經驗的高度概括,是原本深深植根於現實的活的哲學。因此我們對辯證法的認識,不能停留在經過高度抽象形成的一系列概念、範疇、原理上。

辯證法如果只停留在書本上,停留在理論中,專搞概念的演繹,死摳書本的教條,就會變成空洞的、枯燥的、僵死的東西,那就會陷入本本主義的泥潭。只我們大學生是共產主義事業的未來中堅力量,而馬克思主意唯物辯證法是經過了實踐檢驗的具有指導作用的哲學,因此,我們要學著用唯物辯證法的觀點看事物,用唯物辯證法的觀點知道我們的學習,生活,讓唯物辯證法的原理陪伴我們走完大學四年,步入社會。

唯物辯證法矛盾觀解決城市交通擁堵的建議

3樓:匿名使用者

矛盾普遍性要求我們堅持全面的觀點,並勇於承認矛盾的,善於解決矛盾。首先要全面分析城市交通擁堵的狀況。

矛盾特殊性要求我們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對不同的城市擁堵狀況要做具體分析,具體措施不能照搬照抄

主要矛盾的原理要求我們集中力量解決主要矛盾。找到交通堵塞的主要矛盾並加以解決。

4樓:匿名使用者

交通擁堵是一個普遍現象,體現矛盾的普遍性,要求我們瞭解矛盾,分析矛盾,解決矛盾。

每個不同的地區有不同的的情況,體現矛盾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修路,限行,限車,限上牌.

如何運用唯物辯證法的觀點看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唯物辯證法的基本內容有兩大觀點、三大規律和五對範疇。兩大觀點是聯絡的觀點和發展的觀點,三大規律是對立統一規律、質量互變規律和否定之否定規律,五對範疇是內容和形式、偶然和必然、原因和結果、現象和本質、可能和現實。

要唯物辯證法的觀點看問題,需要承認矛盾,即承認事物是對立統一的,學會分析矛盾解決矛盾, 善於抓住重點,集中力量解決主要矛盾,並不等於說其他的次要矛盾就可以忽略不管了,在集中力量抓住主要矛盾的同時,要學會統籌兼顧,恰當地處理次要矛盾,才是正確的態度。

如果失去重點和中心,「眉毛鬍子一把抓」,那就是形而上學的「均衡論」;反之,如果只抓重點和中心,不顧次要矛盾,搞「單打一」,又會陷入形而上學的「一點論」。

需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問題, 就是要把事物如實地看成一個變化發展的過程,要明確事物處於怎樣的階段和地位,要堅持與時俱進,培養創新精神,促進新事物的成長。

善於分析事物的必然聯絡,尊重事物的客觀性,同時也應積極發揮自身的主觀能動性, 堅持聯絡的觀點認識問題和解決問題,反對孤立地看問題,把握事物的真實聯絡,既全面又具體地分析事物之間的聯絡。學會從整體上把握事物,做到既著眼於整體,又重視區域性。

7樓:岸裡何以顧

1、事物是普遍聯絡的,要用聯絡的觀點看問題。

聯絡的客觀性要求我們尊重聯絡,反對兩種錯誤觀點:(1)用虛構的主觀聯絡代替事物的真實聯絡;(2)無視聯絡的客觀性,取消本來存在的聯絡。但是,這並不意味著聯絡無法改變(儘管規律性的聯絡無法改變),人們可以根據事物固有的客觀聯絡建立新的具體聯絡。

2、事物是變化發展的,要用發展的觀點看問題。首先要搞清發展的實質,然後答出用發展觀點看問題的三個要點:(1)把事物如實地看成一個變化發展的過程;(2)明確事物處於怎樣的階段和地位;(3)堅持與時俱進,培養創新精神,促進新事物的成長。

其中第三個觀點與現實結合更為緊密。

3、內因是事物發展的根據、源泉、根本動力,外因是事物變化發展的條件,外因通過內因起作用。要求我們堅持內外因相結合的觀點,既要重視內因的作用,也不能忽視外因的作用。

注意:入世、擴大內需政策、改革開放、下崗職工轉變再就業觀念,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等問題均可與此要點相結合。

4、量變是質變的前提和必要準備,量變達到一定程度必然引起質變。質變是量變的必然結果(因此,質變更重要)。要求我們(1)堅持適度原則;(2)不失時機地促成飛躍;(3)重視量的積累。

注意:上述三點分開考查的概率較大。要特別注意「十六大」報告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發展戰略。

5、事物發展是前進性和曲折性的統一。事物發展的總趨勢是前進的,新事物必定戰勝舊事物(三點理由略),但發展道路是曲折的(三點理由略)。要求我們既要堅信前途是光明的。

又要準備走曲折的路。

注意:凡是不容易做成的事情都要聯絡此要點,比如入世、申奧等的艱辛。既然不容易做成的事情往往也是需要經過長期量的積累的事情。這樣4和5兩個道理思考時就可以統一起來了。

6、矛盾的普遍性原理,要求我們承認矛盾的普遍性與客觀性。敢於承認矛盾、揭露矛盾、全面分析矛盾,堅持兩分法,防止片面性。

7、矛盾的特殊性原理,要求我們做到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8、矛盾的普遍性與特殊性辯證關係原理,要求我們學會正確地認識事物,學會科學的工作方法。

9、主次矛盾辯證關係原理,要求我們既要善於抓住重點,集中主要力量解決主要矛盾,又要學會統籌兼顧,恰當地處理次要矛盾。

10、矛盾主次方面辯證關係原理,要求我們看問題既要全面,又要善於分清主流和支流。

上述十個方面歸結起來就是要用聯絡的、全面的(矛盾的)、發展的觀點看問題,反對用孤立的、片面的、靜止的觀點看問題。也就是要堅持唯物辯證法,反對形而上學。

唯物論和辯證法的區別,唯物論和辯證法的區別 分別包括哪些內容

1 性質 辯證法 是一種通過批評而求知的方法,思辯與實證相統一的方法。唯物論,又稱為唯物主義,是一種有限論,與無限論 不可知論 和全體論 一神論 對立。2 內容 辯證法 關於事物矛盾的運動 發展 變化的一般規律的哲學學說,是和形而上學相對立的世界觀和方 認為事物處在不斷運動 變化和發展之中,是由於事...

辯證唯物論,唯物論,唯物辯證法,辯證法,辯證唯物主義,誰能區分一下這概念哈

我認為 唯物論是相對唯心論而言的,是絕對排斥唯心的,即認為物質是第一性的而精神是第二性的 辯證唯物論包含唯心論的積極方面,即在承認物質是第一性的前提下,同時也承認人的主觀能動性 辯證法是相對形而上學的,即從聯絡 運動 全面的角度去看世界和一切事物,而非從孤立 靜止 片面的角度去看待事物 唯物辯證法則...

運用唯物辯證法聯絡的觀點,分析我國為什麼必須

事物是普遍聯絡的,要用聯絡的觀點看問題.水利事業的發展,不僅事關農業農村發展,而且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全域性 不僅關係到防洪安全 供水安全 糧食安全,而且關係到經濟安全 生態安全 整體和部分相互聯絡,部分的功能及其變化會影響整體的功能,關鍵部分的功能及其變化甚至對整體的功能起決定作用.區域性的發展有利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