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證唯物論,唯物論,唯物辯證法,辯證法,辯證唯物主義,誰能區分一下這概念哈

2022-09-21 00:05:09 字數 626 閱讀 9686

1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唯物論是相對唯心論而言的,是絕對排斥唯心的,即認為物質是第一性的而精神是第二性的;辯證唯物論包含唯心論的積極方面,即在承認物質是第一性的前提下,同時也承認人的主觀能動性;辯證法是相對形而上學的,即從聯絡、運動、全面的角度去看世界和一切事物,而非從孤立、靜止、片面的角度去看待事物;唯物辯證法則是站在物質的、現實生活基礎上來運用辯證法,而非脫離現實的憑空想象中來演釋辯證法;辯證唯物主義則是運用辯證唯物的理論對人類歷史和現實社會的分析、總結而得出的一種社會科學。

2樓:建立者孫

「主義」與「論」的區別在於思想體系與具體理論說法的包容關係。「論」與「法」的區別在於理論學說與具體方法的包含關係。

3樓:飛花笙

我這麼說。馬克思主義哲學分為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辯證唯物主義包括:辯證唯物主義唯物論、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和辯證法。

唯物論就是認為物質第一性,但是不一定有辯證法的思想,比如費爾巴哈。但是辯證唯物論是將唯物論思想和辯證法思想統一起來,不僅承認物質第一性,而且承認意識的能動作用。

辯證法是具有辯證法思想,但是在自然觀上可能是唯心的,比如黑格爾。而唯物辯證法則是在承認物質第一性的前提下,用聯絡、發展、矛盾的觀點看問題。

唯物論和辯證法的區別,唯物論和辯證法的區別 分別包括哪些內容

1 性質 辯證法 是一種通過批評而求知的方法,思辯與實證相統一的方法。唯物論,又稱為唯物主義,是一種有限論,與無限論 不可知論 和全體論 一神論 對立。2 內容 辯證法 關於事物矛盾的運動 發展 變化的一般規律的哲學學說,是和形而上學相對立的世界觀和方 認為事物處在不斷運動 變化和發展之中,是由於事...

有關唯物辯證法的問題,哲學 關於唯物辯證法的問題

這是個經濟問題啊,用西方經濟學或者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分析還行,用純哲學觀點分析感覺比較費勁。人均收入可以決定有效需求。老百姓收入高了購買力就會強,消費會高,帶動生產繁榮,高就業和技術創新。但人均收入高了還有個收入結構問題。我們可以對比兩種收入結構。第一種,所有的人收入比較均等,需求也會比較相似。大...

運用辯證唯物論知識,說明建設美麗中國的必要性請為建設美麗

物質決定意識,要求一切從實際出發 規律具有普遍性和客觀性,要求實事求是,按規律辦事 建設美麗中國,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現實需要,也是遵循自然和社會發展規律的要求。運用辯證唯物論的知識分析十八大提出建設美麗中國的原因 世界是物質的世界。或自然界的存在和發展是客觀的 十八大提出建設美麗中國,是尊重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