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求為學》中的一詞多義

2021-04-19 00:14:00 字數 3619 閱讀 1244

1樓:叮叮abcd噹噹

之:吾欲之南海: 動詞,到

為之:代詞,它

學之:同上

吾資之昏:助詞,無含義

聖人之道:助詞,的

我就知道這些,別的你根據意思來解釋吧~

2樓:小羅羅

57ii7556656nu6nus6u75m68

一詞多義

3樓:樊從華

辭:音cí。

①告別:告~。~訣。~行。~世。~別。與世長~。

②不接受,請求離去:~職。~呈。

③躲避,推託:不~辛苦。~讓。~謝。推~。

④解僱:~退。

⑤同「詞」。

⑥優美的語言:~藻。修~。

⑦講話;告訴:「請~于軍」。

⑧文體的一種:~賦。陶淵明《歸去來兮~》。

⑨表示過去、往。

一詞多義 絕、彌、莫、疾、為、其

4樓:楓凝洛歌

絕①《動》斷;斷絕。《共工頭觸不周山》:「天柱折,地維絕。」《荊軻刺秦王》:「秦王驚,自引而起,絕袖。」

②《動》隔絕;隔斷。《三峽》:「至於夏水襄陵,沿溯阻絕。

」【又】《形》隔絕的;封閉的《桃花源記》:「率妻子邑人來此絕境。」【又】《形》極遠的。

《班超告老歸國》:「班超久在絕域,年老思土。」

③《動》絕交;斷絕往來。《屈原列傳》:「楚懷王貪而信張儀,遂絕齊。」

④《動》停止;止歇。《與朱元思書》:「蟬則千轉不窮,猿則百叫無絕。」《**》:「忽然撫尺一下,群響畢絕。」

⑤《動》絕命;死。《孔雀東南飛》:「我命絕今日,魂去屍長留。」

⑥《動》橫渡。《勸學》:「非能水也,而絕江河。」

⑦《名》舊詩體裁之一。王實甫《西廂記》:「我且高吟一絕,看他則甚。」

⑧《形》到極點的;不能超越的。《與朱元思書》:「奇山異水,天下獨絕。」

⑨《副》。《核舟記》:「佛印絕類彌勒。」《遊黃山記》:「眾壑縱橫,真黃山絕勝處。」

⑩《副》絕對;完全。《促織》:「而心目力俱窮,絕無蹤響。」

彌①《形》滿;遍。《滕王閣序》:「舸艦彌津。」【又】水滿的樣子。《過小孤山大孤山》:「大孤則四際渺彌皆大江,望之如浮淚流水面。」

②《形》長;久。《鹽鐵論》:「曠日彌久而無益於理。」

③《副》越;更加。《六國論》:「奉之彌繁,侵之愈急。」

莫①《代》沒有什麼;沒有誰。《齊桓晉文之事》:「保民而王,莫之能御也。」

②《副》不要;別。《孔雀東南飛》:「初七及下九,嬉戲莫莫相忘。」

③《副》沒有;不。《促織》:「成倉猝莫知所救,頓足失色。」《赤壁賦》:「盈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也。」

疾①《名》病;疾病。《扁鵲見蔡桓公》:「君有疾在腠裡,不治將恐深。」

②《動》生病;患病。《荀子•天論》:「寒暑不能使之疾。」

③《名》毛病;缺點。《公輸》:「必為有竊疾矣。」

④《名》疾苦;痛苦。《管子•小問》:「凡牧民者,必知其疾。」

⑤《動》疾苦;痛苦。《西門豹治鄴》:「會長老,問民之所疾苦。」

⑥《動》痛心;憎恨。《屈原列傳》:「屈平疾王聽之不聰也。」

⑦《動》妒忌;嫉妒。《史記•孫子吳起列傳》:「臏至,龐涓恐其賢於己,疾之。」

⑧《形》快;迅速。《觸龍說趙太后》:「老臣病足,曾不能疾走。」

⑨《形》大;強;猛烈。《荀子•勸學》:「順風而呼,聲非加疾也,而聞者彰。」

⑩《形》敏捷。王維《觀獵》:「草枯鷹眼疾,雪盡馬蹄輕。」

為①《動》做;幹。《為學》:「天下事有難易乎?為之,則難者亦易矣。」

②《動》發明;製造;製作。《活板》:「慶曆中,有布衣畢昇,又為活板。」

③《動》作為;當作。《公輸》:「子墨子解帶為城,以牒為械。」

④《動》成為;變成。《察今》:「向之壽民,今為殤子矣。」

⑤《動》是。《出師表》:「宮中府中,俱為一體。」

⑥《動》治;治理。《論積貯疏》:「安天為天下阽危者若是而上不驚者?」

⑦《動》寫;題。《傷仲永》:「即書詩四句,並自為其名。」

⑧《動》以為;認為。《鴻門宴》:「竊為大王不取也。」

⑨《動》叫做;稱做。《陳涉世家》:「號為張楚。」

⑩《動》對待。《鴻門宴》:「君王為人不忍。」

⑾《動》算作;算是。《餚之戰》:「秦則無禮,何施之為?」

⑿《動》擔任。《鴻門宴》:「沛公欲王關中,使子嬰為相。」

⒀《動》對付。《鴻門宴》:「今者出,未辭也,為之奈何。」

⒁《介》表示被動。《韓非子•五蠹》:「兔不可復得,而身為宋國笑。」

⒂《連》如果;假如。《戰國策•秦策》:「秦為知之,必不救矣。」

⒃《助》用在句中,起提前賓語的用;用句尾,表示感嘆或疑問。《蘇武》:「何以汝為見?」《鴻門宴》:「如今人方為刀俎,我為魚肉,何辭為。」(「何辭為」中的為)

其①《代》第三人稱代詞相當於「他們的」。《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筯骨。」《論語》十則》「有如周公之才之美,使驕且吝,其餘不足觀也已。

」《師說》「郯子之徒,其賢為及孔子。」②《代》第三人稱代詞。相當於「他(她)」、「它」、「他們」。

《子魚論戰》:「及其未既濟也,請擊之。」《齊桓晉文之事》:

「王若隱其無罪而就死地,則牛羊何擇焉?」

③《代》第一人稱代詞,相當於「我」、「我的」。《遊褒禪記》:「餘亦悔其隨之而不得極夫遊之樂也。

」《赤壁之戰》「品其名位,猶不失下曹從事。」 【又】自己的。《子路、曾晳、冉有、公西華侍坐》:

「亦各言其志也。」

④《代》第二人稱代詞。相當於「你的」、「你們的」。《觸龍說趙太后》:「故以為其愛不若燕後。」《資治通鑑》:「堅默然良久,曰:『諸君各言其志。』」

⑤《代》指示代詞,相當於「那」、「那些」。《孫臏減灶》:「讀其書未畢,齊軍萬弩俱發。

」《捕蛇者說》:「有蔣氏者,專其利三世矣。」《遊黃山記》:

「其鬆猶有曲挺縱橫者。」 【又】那樣。《馮婉貞》:

「吾村十里皆平原,而與之競火器,其何能勝?」

⑥《代》指示代詞,相當於「其中」,「當中」。《論語》十則》:「多聞,擇其善者而從之。

」《為學》:「蜀之鄙有二僧,其一貧,其一富。」《石鐘山記》:

「於亂石間擇其一二扣之。」

⑦《副》恐怕;大概。表示推測、估計。《師說》:

「聖人之所以為聖,愚人之所以為愚,其皆出於此乎?」《祭十二郎文》:「其信然邪?

其夢邪?其傳之非其真邪?(最後一個「其」為助詞,無意義。

)」⑧《副》難道, 豈。表示反詰、反問。《馬說》:「其真無馬邪?」《遊褒禪山記》:「盡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無悔矣,其孰能譏之乎?」

⑨《副》還是。表示委婉地商量。《餚之戰》:

「攻之不克,圍之不繼,吾其還也。」《燭之武退秦師》:「吾其還也。

」《唐雎不辱使命》:「安陵君其許寡人!」⑩《副》可要。

表示期望。《伶官傳序》:「爾其無忘乃父志!

」⑾《連》如果;假如。表示假設。《齊桓晉文之事》:

「其若是,孰能御之?」《獄中雜記》:「其極刑,曰:

『順我,即先刺心;否則四肢解盡,心猶不死。』」

⑿《助》無實義,起調節節奏、舒緩語氣等作用。《涉江》:「霰雪紛其無垠兮,雲霏霏其承宇。」《答李翊書》:「儼乎其若思,茫乎其若迷。」

jī①《助》用於句未。《詩經•小雅•庭燎》:「夜如何其,夜未央。」

②用於人名。漢代有「酈食(yǐ)其」「審食(yǐ)其」

良字一詞多義,一詞多義絕彌莫疾為其

良材li ngc i 好木材有用的人才 良策li ngc 好的計劃 好策略良辰吉日 li ngch n j r 原指美好的時光,喜慶的日子。現在常用來比喻好機會 選定良辰吉日,發兵五十萬。祭了珍珠寶雲旗,辭別父王,進兵中原。清 錢彩 說岳全傳 良辰美景 li ngch n m ij ng 美好時刻,...

隆中對 中的一詞多義,隆中對一詞多義

1 為 好為 梁父吟 唱。形容詞作動詞。以弱為強者 成為,變成。賢能為之用 被。此可以為援而不可圖也 作為。謂為信然 是。2謂。謂為信然 謂 說。謂先主曰 謂 對 說。3已。然志猶未已 止。今操已擁百萬之眾 已經。自董卓已來 通以。3 遂 然操遂能克紹 終於。由是先主遂詣亮 於是,就。4 信 欲信大...

觀潮的一詞多義,觀潮的一詞多義 騰

一詞多義 方 方其遠出海門 當 時 方出神 正 方七百里 面積 觀 觀潮 動詞 天下之偉觀也 景象 名詞 僅 僅有 敵船 為火所焚 只 僅如銀線 幾乎,將近。為 敵船 為火所焚 被。海湧銀為郭 成為。自既望以至十八日為盛 算是。以 以此誇能 憑藉。自既望以至十八日為盛 和時間詞等連用,表示時間。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