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單位對個人社會化的六大作用是什麼

2021-04-19 08:51:52 字數 1902 閱讀 9314

1樓:獨酌酌酌

個人社會化是一個複雜的過程,要受到許多條件的制約和影響。其中,遺傳因素、環境因素和生活實踐,是實現個人社會化所不可缺少的三個必要條件。無論缺少哪一方面,都會直接影響到個人的社會化程度和水平。

社會學中《個人社會化》中的五種社會化主體對個人的影響分別加以論述。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家庭。在各環境要素中,家庭是個人社

會化的第一要素。因為,童年期是人生社會化的奠基時期,這一時期的社會化主要通過家庭來進行;個人首先通過家庭獲得社會地位;家庭成員狀況深刻影響個體的行為模式;父母施教是最初的社會化途徑。

第二,學校。學校教給個人以系統的科學文化知識;以獨特的組織方式幫助個人為進入**世界做準備;培養組織紀律性;培養知識吸收能力和創造基礎;通過篩選淘汰影響學生以後的發展方向和職業生涯。

第三,同輩群體。同輩群體是根據自己的年齡、性別、文化等條件建立起來的同伴或朋友關係,對個人社會化有著特殊的影響。在同伴群體中,社會化過程的限制和陳規最少,選擇餘地最大,個人是在無意中社會化,而且多按自己的興趣社會化。

同輩群體的社會化過程還帶有鮮明的年齡、性別和文化特徵。

第四,工作單位。個人有大量時間是在工作單位度過的,因而工作單位對個人具有顯著影響,也是其重要的社會化因素。

第五,大眾傳播**。這是現代社會具有重要意義的社會化因素。在現代社會,電視、廣播、書報、雜誌等大眾傳播媒介,成為傳播資訊的主要工具。

通過這些媒介,個人不但可以接受大量的資訊,而且在知識、技能、價值標準、角色能力等的學習方面開始出現「無師自通」的情況。

個人與社會的關係是什麼什麼是社會化

3樓:無線電師

一、個人與社會的辯證關係

1、概念定義

社會是以共同物質生產活動為基礎而相互聯絡的個人的共同體。

個人是相對於群體而言的,是指在社會中作為個體而存在的人。根據對歷史影響的程度,個人區分為普通個人和歷史人物。

2、辯證關係

一方面,個人的存在和發展離不開社會。

個人總是生活在一定的社會之中。在今天的社會生活中,個人能否順利發展關鍵在於能否正確地利用社會資源。巧取豪奪的行為為正直的人所不齒,不善於利用社會條件的人也顯得孤陋寡聞。

另一方面,社會的存在和變遷離不開個人。

社會是由個人組成的,個人的品德和才能直接影響社會。當一個人對集體和社會具有積極作用時,人們說「撥亮一盞燈,照亮一大片。」當一個人對集體和社會有消極作用時,人們說「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湯。

」二、個人社會化

1、定義

社會化(socialization)是個人在特定社會環境中,認識社會、融入社會和影響(改造)社會的過程。簡略地說,社會化就是個體由一個「自然人」變成「社會人」的過程。

2、時間

個人(個體)的社會化持續一生。所謂「活到老,學到老」。

3、主體

個人是社會化的第一主體。社會化往往是個人主動學習和選擇的過程。

社會化的後續主體包括六大方面:①家庭;②學校;③工作單位;④社會組織(包括政黨、社團等等);⑤社交之人(包括鄰居、朋友等等);⑥各種**(包括報社、**等等)。

4、性質

①積極的社會化,即有利於社會進步和個人發展的社會化。內容包括三大規範:道德規範、法律規範和技術規範。

②消極的社會化,即不利於社會進步和個人發展的社會化。行為包括誨淫誨盜、違法亂紀和惹是生非。

5、選擇

個人本質(好人還是壞蛋)是社會制約和主體選擇的統一。在兩種性質的社會化並存競爭的時代,我們要慎重選擇,吸收「正能量」,拒斥「**力」;促進個人發展,推動社會進步。

社會工作對維持社會有什麼意義?

4樓:泥鰍

好的東西總被一些個人惡意破壞,我們能做的就是堅守自己的良知、做好自己的工作。

夢見女兒以前工作單位女兒在單位工作的情景

美術 書法等任何一項特長,都是讓你發出耀眼光芒的契機。想想自己最擅長的是什麼,好好發揮一下吧!只要你有膽量,就算是鴨公嗓子,今天也會因為極有娛樂性而獲得滿堂的喝彩呢!今天也很適合充當解說員的角色哦,上班 上學的朋友,今天向客戶介紹產品,會有超水準的發揮呢!參加競選的話,在自我推銷方面也會有不錯的成績...

在工作單位對自己的領導很是反感,怎麼辦

我要說的只能是兩點,一個是看自己,一個還是看自己。領導能當領導總有他過人的一面,也許是溜鬚拍馬,這個你不會嗎?如果你不會,那麼就服他。偶爾找機會和他溝通,單刀直入,告訴他你對他的看法,是領導他會和你語重聲長的交流的,你們慢慢磨合,論能力,你可能比他厲害,但是沒有被重用的時候都是零,希望你記住最基本的...

以前工作單位買的社保已停交,現在換新的單位了,聽說要在新單位

如果你在bai原單位參保時間不算長,du我建議你就直接zhi新增辦理吧。dao這樣雖然有損失版,可最不傷神。以上涉及 權材料是你在新單位續保所需要提供的,任何單位不得以各種藉口扣住個人的檔案和社保關係的,實在不行,你可以考慮到勞動監察部門提請仲裁。不用,你離職後,離職的公司就會把你的社保停掉,之後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