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背古詩最有效

2021-04-19 09:52:57 字數 5714 閱讀 5328

1樓:★罘如丆薆

要想背下來,復

就要先學會喜歡這制首詩

2樓:持靚**

我覺得背詩是最bai好背的,你應該就du是方法的問題zhi,不同人有不同的方dao法,特別是版你這種比較特殊的權情況更要自己摸索尋找。在這裡我只提供幾個比較有效的方法供你參考

一.比較快的。

就是讀,快讀出聲,在哪個地方出了問題就一直讀,覺得差不多了就重新從頭到尾的快讀,只要能順下來就一直順著讀,出了問題在像上面的方法一樣多讀幾遍直到可以順下來為止。

這種方法的原理是對古詩語感的短時間掌握,只要你靜下心心無旁騖的背,一般一首用大概5-10分鐘就已經很足夠了。但是這種方法對不善於背古詩的人來說記憶時間很短,停留在很淺的記憶層上,應付上課提問基本沒問題,但下課就會忘,屬於不善於背古詩的人背古詩的比較容易的入門方法,但是下課得下工夫重新背。

3樓:手機使用者

我初一我就是把古詩讀幾遍,讀到舌頭不打結能念得超遛了,先一內句一句被,連起來,再兩句兩容句被,依此類推,直到全部連起來,然後早上一醒來馬上回想一遍,然後就不會忘了,我用這方法速背了古詩文閱讀大賽的幾百首古詩,現在還記得

4樓:俠俠

讀幾遍,聽幾遍(能聽就聽),在抄幾遍,把古詩的大概意思記住就差不多了!

實在不行就死記硬背吧!

5樓:火熱風暴

真的明白其中的意思嗎?乾脆根據古詩的意思編些故事

,感人的故事,搞笑的故事回,把故事記住了,我想背幾答行詩不成問題吧,估計也沒什麼速成的方法,不要讓它成為你的負擔,不然越背越記不住,實在記不住的時候,想想其實別人跟你都一樣,說不定不如你的大有人在,就會感覺輕鬆一些,做下運動呀,或其它輕鬆休閒的事,再回來背一定可以的.

6樓:安心樂天派主教

要有興bai趣啊!興趣是動力!~du不要怕它啊,否zhi則你自己dao給自己消極的心理暗示專會更背屬不出來的,還有就是情景再現啊,把古詩的場景,故事情節,人物在腦子裡模擬成一個小片段。

背好了要多去看看,加深印象啊~

其實你記憶力滿好的嘛!~對了,額初三,呵呵~

7樓:江江

你拿一個錄音機,讀一遍,在寫作業的時候,反反覆覆地聽,

保證你背的滾瓜爛熟,而且不耽誤時間,在協作業的時候就可以咯

8樓:匿名使用者

1,你得培養自己對它的興趣,2你要把它們理解透徹了,3你最好每天背一點,每天再複習以前學習的,長期堅持.

做到上述3點,我想你就應該沒問題了,我畢竟是過來人嗎!

9樓:夜·星空

要杜絕死記硬背,把古詩想象成一個圖畫。因為影象使用右腦記憶,右腦記憶是左腦的一百倍。很有效的喔

10樓:曉瑛

有節奏的背,象說快板一樣,很容

易就背下來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讀,把它當成故事書來讀,沒事就拿出來讀幾遍,不求背會,只求混個臉熟,時間長了就能出口成章。

12樓:匿名使用者

真的明白其中的意

bai思嗎du?乾脆根據古詩的意思zhi編些故事dao,感人的故

事,搞笑的故事專,把故事記住了屬,我想背幾行詩不成問題吧,估計也沒什麼速成的方法,不要讓它成為你的負擔,不然越背越記不住,實在記不住的時候,想想其實別人跟你都一樣,說不定不如你的大有人在,就會感覺輕鬆一些,做下運動呀,或其它輕鬆休閒的事,再回來背一定可以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真的明白其中的bai意思嗎?乾脆根據古詩

du的意思編些故事,感人

zhi的故dao事,搞笑的故事,把故事記住了內,我想背幾行詩容不成問題吧,估計也沒什麼速成的方法,不要讓它成為你的負擔,不然越背越記不住,實在記不住的時候,想想其實別人跟你都一樣,說不定不如你的大有人在,就會感覺輕鬆一些,做下運動呀,或其它輕鬆休閒的事,再回來背一定可以的.

14樓:o童真

多讀幾遍就好了,並且要了解詩的意思。理解著背就可以了。

15樓:夜夢紫幽

主要是要理解,這樣才能背得更快.

16樓:流行之光

讀它個百八十遍的,再背它個昏天黑地、日月無光.......

17樓:匿名使用者

記住當時的情節,還要有理解。(相信自己!!!

沒錯的!)

18樓:破曉在月色

想象成圖背好,再不成就多讀。

19樓:匿名使用者

知道詩的意思就跟著意思背,實在背不了就在早上讀個十幾遍,白天的記憶最好!!!!!

20樓:俠客麒麟

下面這首《憫農》你可以試一下,尤其是對於畫面聯想經驗還不夠的孩子來說,是很有效果的。

憫農畫說古詩

背古詩詞怎樣才能背的又快又好呢?

21樓:餜摀餜搾

有幾種方法:

誦讀記憶法:大家或許在電視中看見過古代的讀書人讀書時,搖頭晃腦,將誦讀內容音調拉的很長的樣子,也許那時候,很多人還都忍俊不禁,不過這的確有助於記憶。因此大家背記詩詞的時候,可以適當放慢速度,速度放慢了,可以盡情體味詩中的意向,從而加深記憶。

韻腳記憶法:古詩都有嚴格的韻律,這是古詩對美學的一種迴歸。在背記古詩的過程中,可以重讀韻腳。

例如:「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這句詩的韻腳是韻母」an」,因此在記憶的時候,可以記住韻腳的字,從這個字來擴散到這句詩,從而加深記憶。

對於詩的理解很重要,當你對整個詩理解以後,然後在念詩的每個字之時要體會到該字所表達的意思,同樣,在背完一句之後,也要回味一下此句意思,這樣次數多了以後,你會對詩的整體的印象慢慢來變深,也在不知不覺中背下了整個詩。在背誦的時間上,最好是選在晚上,和第二天早上,大部分人的記憶力在這兩個時間點上比較好!

另外,你的心態也要擺正,這個因素也相當重要,如果你只是強迫自己去背誦,這樣你只會花了時間沒有效果,背每首之時,千萬別想什麼好難理解、好難背等。因為這樣會給自己造成心壓力,不利用自己的背誦。所在在背誦詩之時,一定要以一種輕鬆的心情去面對,這樣很有利於你的記憶的!

另外還有一個就是,你別急,一定要使自己平靜下來,這都不利於你的背誦的。

相信這兩個問題解決了,應該沒有什麼的啦!

22樓:匿名使用者

背古詩詞又快又好的辦法:

1、先讀一遍古詩,知道它的發音,不會的字去查,並標註上。

2、聯想古人寫的意思,在頭腦裡想象一遍。

3、拿出你的本子,寫上幾遍。

記憶方法有:

1、誦讀記憶法:大家或許在電視中看見過古代的讀書人讀書時,搖頭晃腦,將誦讀內容音調拉的很長的樣子,也許那時候,很多人還都忍俊不禁,不過這的確有助於記憶。因此大家背記詩詞的時候,可以適當放慢速度,速度放慢了,可以盡情體味詩中的意向,從而加深記憶。

2、韻腳記憶法:古詩都有嚴格的韻律,這是古詩對美學的一種迴歸。在背記古詩的過程中,可以重讀韻腳。

例如:「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這句詩的韻腳是韻母」an」,因此在記憶的時候,可以記住韻腳的字,從這個字來擴散到這句詩,從而加深記憶。

3、對仗記憶法:很多古詩,尤其是律詩是非常講究對仗的,對仗是這些詩歌的一種規律。在記憶的過程中,你可以兩句對比著記憶,這樣可以克服記憶單句的困難。

例如:「兩隻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這兩句詩中,對仗比較工整。兩隻對一行,黃對白,青對翠等,這樣可以對比著記憶,很容易同時將兩個詩句一併記住。

大家都記住了嗎?趕快去試試吧!

23樓:匿名使用者

採用重複加強記憶法,十分有效。其法為:首先組合背誦單元(一般把30首古詩編為一個單元,20分鐘即可讀背1—2遍),然後把它們的目錄和內容分別抄寫在背誦本的正反面(抄寫也是有效的記憶手段),隨身攜帶,採用嘗試背誦的方法,每天至少讀背一遍(實際上多數學生都在三遍以上),第一天背不會不要緊,第二天接著背。

一般同學一週內即可完成。幾位武術教練採用這種方法,利用課餘時間,20多天就背會了一百多首(段)古詩文。

2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在你背誦之前,不要想很難背。不然在你背誦之中會造成壓力,聽聽**?,放鬆心情。背的時候,所以像古人一樣搖頭晃腦,把聲音說長一點,這樣可以利於背誦。

也可以背古詩的時候先弄懂講的是什麼。然後在腦海中想象一下。這樣也可以利於背誦!

25樓:匿名使用者

在理解詩意的基礎上記憶,才能記得更快更牢,背會以後也能夠在適當的場合使用這首詩,加深記憶。

背誦過程中,可以採用一些方便易學的小技巧。

26樓:圭元修別雨

在理解的基礎下,比較容易背誦,最好多瞭解一些你要背誦的詩詞的寫作背景,聯絡情節會比較容易背誦。在背誦時一定要專心,儘量不要被其他事情所幹擾,只要專心你會發現其實並不難,要對自己要信心,在戰略上藐視它,在戰術上重視它。加油!

你可以的!az-az-fighting!

27樓:淥祿綠碌

背古詩詞首先要靜下心來,腦瓜子裡不要想別的事情。

方法:1.把古詩詞能夠流利的讀下來。

2.理解古詩詞的意思

3.最好運用聯想記憶,一句一句分段背

4.最後把古詩詞和它的意思全部順一遍

希望你可以找到最適合你的方法!!!

28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詩的理解很重要,當你對整個詩理解以後,然後在念詩的每個字之時要體會到該字所表達的意思,同樣,在背完一句之後,也要回味一下此句意思,這樣次數多了以後,你會對詩的整體的印象慢慢來變深,也在不知不覺中背下了整個詩。在背誦的時間上,最好是選在晚上,和第二天早上,大部分人的記憶力在這兩個時間點上比較好!

另外,你的心態也要擺正,這個因素也相當重要,如果你只是強迫自己去背誦,這樣你只會花了時間沒有效果,背每首之時,千萬別想什麼好難理解、好難背等。因為這樣會給自己造成心壓力,不利用自己的背誦。所在在背誦詩之時,一定要以一種輕鬆的心情去面對,這樣很有利於你的記憶的!

另外還有一個就是,你別急,一定要使自己平靜下來,這都不利於你的背誦的。

相信這兩個問題解決了,應該沒有什麼的啦!

29樓:匿名使用者

1、想象,把每一句古詩想象成一幅幅**。

2、要理解古詩的意思,更好的背出來。

30樓:匿名使用者

我有個方法,你先讀熟,再記住他每一句話的開頭那一個字。

31樓:匿名使用者

認真讀理解其中的含義,要認真理解詩句的意思,讓自己彷彿和詩人寫詩時有一樣的心情、感情,這樣就可以選自己背古可以很快。

3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背古詩很難背,可以一句一句的理解,如:「客心爭日月,來往預期程。秋內風不相待,先至容洛陽城。

」第一句:客心爭日月:詩人歸心似箭好像在與日月相爭。

第二句:來往預期程:事先已策劃好來往的日程。

第三句:秋風不相待:可是那惱人的秋風不等待他。

第四句:先至洛陽城:竟先到了他的家鄉洛陽古城。

33樓:匿名使用者

先讀幾遍,瞭解詩的意思,然後開始背第一句不會就多讀,再背第二句,再背第三句,加一起背,這樣可以背的又快又好。

34樓:小天蠍和老天蠍

讀,我就不信你讀個十遍還背不出來。(古詩詞)反正我讀個幾十遍我就背出來了。而且700多個字。(詩經)

怎麼樣背英語最快最易?怎樣背英語最快最有效

學習英語有三種最有效的方法。一是 不斷練習。二是 不斷得愛他。三是 不斷的總結。一 不斷練習 要把握每個能讓你學習英語的機會,無論是藥品上的英語介紹,玩遊戲時的英語單詞,手機的gps cdma 等一些縮略詞都可以提高你的英語語感。買些便籤紙 看到不懂的單詞就忘牆上貼,混個熟臉。只要有機會接觸到英語單...

怎樣有效率的背英語單詞,怎樣背英語單詞最有效率?

呵呵,別想多了 學習不是吃飯,不能急進 如果你是需要背誦單詞的方法,我則可以推薦一些 1.根據發音來記.你如果會,cake,你就會bake,wake,make,rake,sake,fake,lake,take.2.單詞可分節來記.最好是三個字母一節.有人做過實驗,說是記數字或是字母,三個一節比較有效...

怎麼樣驅蚊最有效,如何驅蚊最有效

物理驅蚊第一招 消滅蚊子生存環境 對於在宿舍就無辦法啦,下面太多草和垃圾 有的居住環境差,周圍死水多,需要經常噴藥,這不僅滅蚊難度大,還會因此花費很多錢。所以您不妨用一些物理方法滅蚊。解決辦法 及時清理垃圾,不要留死水。物理驅蚊第二招 肥皂水。關上門窗,在窗前放置一個盆子,盆中加點混合洗衣粉的水,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