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背古詩的 用法,背古詩的方法?

2023-04-13 19:10:05 字數 2172 閱讀 6348

1樓:匿名使用者

春曉【唐】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山亭夏日 【唐】高駢。

綠樹陰濃夏日長。

樓臺倒影入池塘。

水精簾動微風起。

滿架薔薇一院香。

《春詞》【唐】劉禹錫。

新妝宜面下朱樓,深鎖春光一院愁。

行到中庭數花朵,蜻蜓飛上玉搔頭。

《山亭夏日》【唐】高駢。

綠樹陰濃夏日長,樓臺倒影入池塘。

水晶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

《宿建德江》【唐】孟浩然。

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

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江雪》【唐】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2樓:郭6靜2遠

春: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夏: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秋: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時紅於二月花。

冬: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3樓:匿名使用者

山行 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元日 王安石。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4樓:匿名使用者

冬:江雪 唐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背古詩的方法?

5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一、理解記憶法。理解是記憶的前提,要記住一首詩,就先要弄懂詩中每一句的含意。在瞭解全詩層次大意的基礎上,反覆地讀幾遍,印象就深了。

否則,對詩意一知半解或層次不清,記憶就慢,即使暫時記住了,也會很快又忘掉。

二、形象背誦法。生動的形象和優美的意境是一首好詩的標誌。因此,如果我們能在理解詩意的過程中豐富的想象,使一首詩所反映的畫面在頭腦中再現出來,記憶就會更加牢靠,背誦時就會流暢自如。

三、專注背誦法。注意力集中是提高記憶的關鍵。因此,最好給自己限定時間,規定數量,按慢讀——快讀——特快的程式,迫使自己的注意力高度集中,這樣,大腦皮層留下的痕跡深刻,記憶效果就好。

四、抓頭字背誦法。背誦時常有這種情況,一些本來記得很熟的詩,突然在某個環節上卡殼。這時如果有人提示一下領頭字(或詞),就會很快地接上。

這說明每句詩的領頭字,都具有誘發思維、幫助記憶的作用。所以,要下功夫儘可能將它記牢。

五、接力式背誦法。在背誦古詩時,用接力競賽的形式,幾個同學在一起,你說上句,我接下句,並不斷輪換同學間的背句次序。這樣,就會在興味盎然的遊戲中熟記全詩。

除選擇適當的方法促進記憶之外,還要根據遺忘規律定時進行復習,加深鞏固記憶。

6樓:笨蛋a泡泡

一是多看點古詩賞析之類的,這樣你在背的時候可以瞭解到相關古詩的寫作背景和思想主題,有助於你理解古詩,在理解的基礎上背誦效果可能好的多,而且背誦的目的也是為了理解。

二是背的時候不僅要念要讀出聲,而且可以邊讀邊寫,這樣效果可能更佳印象更深刻。

三是將一百首古詩分類,相似的古詩一起背,既可以對比理解,也可以加深印象,觸類旁通的比較記憶效果應該不錯。

希望對你有幫助,祝學習進步!

7樓:蘭醉天下

深入體會詩的意境中去理解記憶,再聯想。

8樓:匿名使用者

背誦前先大聲的朗讀幾遍。

9樓:匿名使用者

理解意境,順一遍就會了。

10樓:網友

理解古詩含義,先讀幾遍,背2遍。

11樓:在茫蕩山學習理財的青花菜

給d活動和人格**v更豐富更不敢和人比任何人回覆。

12樓:中璇璣

我不知道這首詩的意思。

2012高考必背古詩詩句,高考詩詞必背古詩詞

1.論語 2.魚我所欲也 3.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孟子。4.曹劌論戰 左傳。5.鄒忌諷齊王納諫 戰國策。6.前出師表 諸葛亮。7.桃花源記 陶淵明。8.三峽 酈道元。9.馬說 韓愈。10.陋室銘 劉禹錫。11.小石潭記 柳宗元。12.岳陽樓記 范仲淹。13.醉翁亭記 歐陽修。14.愛蓮說 周敦頤。15...

初中必背古詩,初中生必背古詩詞

岳陽樓記,桃花源記,小石潭記,石壕吏,木蘭詩,春望大概就這些吧。初三必背古詩詞如下 1 魚我所欲也。2 行路難 其一 李白。3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唐 劉禹錫。4 水調歌頭 蘇軾。5 漁家傲 秋思 宋 范仲淹。6 滿江紅 秋瑾。7 曹劌論戰 左傳 先秦 左丘明。8 鄒忌諷齊王納諫 戰國策 兩漢 ...

高考必背古詩文,高中必背古詩詞的有哪些?

1.孔子語錄 2.魚我所欲也 孟子 3.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孟子 4.曹劌論戰 左傳 5.鄒忌諷齊王納諫 戰國策 6.出師表 諸葛亮 7.桃花源記 陶潛 8.三峽 酈道元 9.雜說 四 韓愈 10.陋室銘 劉禹錫 11.小石潭記 柳宗元 12.岳陽樓記 范仲淹 13.醉翁亭記 歐陽修 14愛蓮說 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