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保險制度主要內容,生育保險制度包括的主要內容是

2021-04-20 00:48:41 字數 3194 閱讀 2127

1樓:東閣小齋

生育bai保險基本由三部分組成:

一是du

產假;二是生育津

zhi貼。指職工婦dao

女因生育後離開工版

作崗位,不權

再從事有報酬工作以致收入中斷,及時給予定期的現金補助;

三是醫療服務。指由醫院、開業醫生或助產士為職工婦女提供的妊娠、分娩和產後的醫療照顧,以及必須的住院**。

2樓:慧擇網小哥

您好!生育保險bai基本由三部分組du成:一是產zhi假;

二是生育dao津貼。指職工內

婦女因生育後離開工作崗位,不再容從事有報酬工作以致收入中斷,及時給予定期的現金補助;

三是醫療服務。指由醫院、開業醫生或助產士為職工婦女提供的妊娠、分娩和產後的醫療照顧,以及必須的住院**。

3樓:思科律所

思科律所-律師助理為您解答:

生育保險是國家通過立法,對懷孕、分娩女職專工給予生活保障屬和物質幫助的一項社會政策。其宗旨在於通過向職業婦女提供生育津貼、醫療服務和產假,幫助他們恢復勞動能力,重返工作崗位。

我國生育保險待遇主要包括兩項。一是生育津貼,用於保障女職工產假期間的基本生活需要;二是生育醫療待遇,用於保障女職工懷孕、分娩期間以及職工實施節育手術時的基本醫療保健需要。

職工應當參加生育保險,由用人單位按照國家規定繳納生育保險費,職工不繳納生育保險費。

生育保險的具體內容

4樓:abc保險網

生育保險,是社保五險中的其中一種,也是國家對懷孕女職工的一種保護政策,生育保險費用是由參保公司繳納,員工個人並不扣生育保險的費用。

生育保險,符合條件,享受的待遇有:

1、產檢報銷;

2、分娩報銷:

3、產假工資享受。

享受生育待遇,一般需要的條件是:1、在保狀態,2、累計滿1年(有些城市是連續1年),3、符合計劃生育,有準生證。

舉例:廣州,生育保險累計滿1年,在保狀態,懷孕滿12周以上可以辦理定點(需要公司蓋章),辦理定點後,產檢就可以享受報銷,分娩也能享受報銷。生完之後,公司提交資料,公司給職工發工資,然後公司申請一筆補貼,補貼歸公司所有(因為產假沒上班,公司也給發了工資,這個也是公司繳納生育保險的原因)。

只要符合條件,都可以享受生育待遇的。

1、社保連續12個月,懷孕12周以上,公司提供定點申請表,去醫院辦理定點,然後就可以使用生育保險了。

生育保險制度包括的主要內容

生育保險是什麼

5樓:一則保

社保交滿12個月後,生孩子時不光不用花1分錢,還拿生育津貼。因為社保裡的生育保險,包含生育醫療待遇和生育津貼,不光可以報銷生孩子的手術費,休產假期間還能拿生育津貼。這筆錢,不用扣稅,生完孩子後,直接打到工資卡上,老闆一分不能碰,全都歸你。

6樓:營成載霜

生育保險報銷條件

一、生育保險享受物件:

1、女職工生育保險連續繳費滿一年的;

2、男職工,在其配偶生育前生育保險連續繳費滿一年的,且配偶必須為農業戶口或領取失業金人員。

注:配偶為非業戶口者還必須以自由職業者繳納社會保險方可享受生育報銷。

二、報銷生育費需提交材料:

1、填寫

2、結婚證

3、獨生子女證

4、出院記錄

5、用藥清單

6、所有發票

7、醫保中心准予離開南京市生育的申請報告另:男職工其配偶生育的,配偶為農村戶口的需提供《戶口薄》,失業人員的需提供《就業登記證》。

三、報銷放置(取出)宮內節育器、流產術、引產術、結育及復通術等計劃生育手術醫療費用需提交材料:

1、結婚證

2、病歷

3、雙處方

4、發票在瞭解了生育保險如何報銷,那麼生育保險按什麼比例報銷呢?生育津貼是根據本人城市平均工資的比例來劃分的。

1.生育保險報銷適用物件是具有本市城鎮戶籍並參加本市城鎮社會保險的從業或者失業生育婦女。

2.繳費基數:以用人單位繳納城鎮養老保險費繳費基數,為本單位繳納城鎮生育保險費基數。

3.繳費規定:用人單位每月按繳費基數0.8%的比例繳納城鎮生育保險費。個人不繳納城鎮生育保險費。

4.生育生活津貼期限:妊娠7個月(含7個月)以上生產的,享受3個月。

妊娠佈滿7個月早產的,享受3個月。妊娠3個月(含3個月)以上,7個月以下流產的,享受1個半月。妊娠3個月以下流產或者患子宮外孕的,享受1個月。

5.月生育生活津貼標準(生育婦女繳納社會保險費累計滿一年的)

(1)從業婦女:按本人生產或流產當月的城鎮養老保險費繳費基數乘以本人按規定享受的生育生活津貼期限計發。

(2)個體工商戶及其幫工,自由職業者:最高不超過本市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

(3)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限內的失業婦女:按經失業保險機構核准的本人生產或流產當月的失業保險金標準乘以本人按規定享受的生育生活津貼期限計發。

例如:25歲職業女性,月收入2500元,按正常情況生育,可享受3個月每月2500元左右的月生育生活津貼,外加生育醫療費補貼2500元,共計約10000元。

6.生育醫療費補貼標準:妊娠7個月(含7個月)以上生產的或不滿7個月早產的,享受2500元。

妊娠3個月(含3個月)以上,7個月以下自然流產的,享受400元。

妊娠3個月以下自然流產的或者患子宮外孕的,享受200元。

如果沒有繳納生育保險那麼就不能享受以上待遇,如果有生育保險,則在當地的社保中心領取

7樓:中馳保險

所謂生育保險,是指國家通過社會立法,對生育職工給予經濟、物質等方面幫助的一項社會政策。主要福利在於為生育的女職員提供生育津貼、產假、醫療服務等待遇,確保女性職員在生育期間的經濟收入和醫療保健。國生育保險待遇主要包括兩項。

一是生育津貼,二是生育醫療待遇。

女性在就職期間,單位會按照法律規定為其投保生育保險。生育保險交滿12個月後即滿足報銷條件。在孩子出生的18個月內都可以報銷,報銷的同時需要再保。

需要提醒的是,生育保險屬於地方政策,有些地方需要在10個月或者6個月之內報銷,因此以當地社保中心為準。

8樓:匿名使用者

嗯,生育保險的話,就是你生育出現問題的話,保險公司會負責賠償。

9樓:沒有睡醒的人

就是專門兒。醫保。針對生育交的醫保。很多單位都有的。問一下會計。或者人力資源部門他會給一個明確的答覆。

生育保險包括的內容,生育保險制度包括的主要內容是

生育保險作為一項基本社會政策,是國家通過社會保險來立法的,具有國家政策支援。而各地為了響應國家的號召,積極完善各地生育保險制度,對生育職工提供經濟 物質等方面幫助。為了更透徹的瞭解生育保險,依法保障自己的合法權益,其政策法規是無法忽略的。1 生育保險法律 1986年衛生部 勞動人事部 全國總工會 全...

銀行存款保險制度意味著什麼實行存款保險制度有什麼意義

存款保險制度的建立,相當於給中小儲戶繫上一條安全帶。意味著國家對銀行業的管理越來越市場化,換句話說 中國的銀行以後 有資格死亡 了。中國銀行業正面臨三個新情況 一是利率市場化,二是對民營資本開放,三是網際網路金融的攪局。銀行業將出現三大變化 第一,銀行數量急劇增長,中小銀行越來越多 第二,行業競爭將...

的規定,我國社會保險制度主要包括哪些

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包括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 生育保險。且部分地區的是養老工傷 購買,醫療和生意合併,購買 什麼是社會保險?我國建立了哪些社會保險制度 社會保險是指國家通過立法,按照權利與義務相對應原則,多渠道籌集資金,對參保者在遭遇年老 疾病 工傷 失業 生育等風險情況下提供物質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