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會養老保險制度的內容簡介,簡述我國社會保險制度的主要內容?

2022-03-13 23:10:46 字數 5101 閱讀 8247

1樓:不安的心丶

《中國社會養老保險制度:經濟轉型人口老齡化與社會養老保險》基於社會養老保險的基本理論,結合中國的國情,並參考一些其他國家的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及改革經驗,**了在經濟轉型和人口老齡化背景下,中國社會養老保險制度所面臨的風險與難題,同時就中國社會養老保險制度的改革與創新提出了一些新觀點、新理念、新方案及相應的政策建議。

全書共九章,主要內容分為如下四部分:第一部分(第1、2章):文獻述評及本研究的理論基礎。

其中,第1章對國內外研究概況作了述評,對《中國社會養老保險制度:經濟轉型人口老齡化與社會養老保險》的研究背景、內容、研究方法等也作了說明;第2章分析了社會養老保險的內涵、社會養老保險思想的演進。該章重點對社會養老保險的國家政治學理論和經濟學理論兩大主要學術流派的相應觀點進行了梳理。

第二部分(第3~5章):國外社會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經驗及中國的實踐。其中,第3章對國外社會養老保險制度的主要模式及改革進行了比較分析,該章重點討論了新加坡的多功能**公積金養老制度和智利的私營化完全**積累養老制度改革;第4、5章首先介紹了中國社會養老保險制度的發展歷程,並指出中國正面臨「未富先老」的人口老齡化及養老壓力,研究了中國城鎮職工社會養老保險制度現行「統賬結合」的部分積累制模式的缺陷(第4章)以及在中國社會經濟轉型期間農民養老所面臨的困境(第5章)。

第三部分(第6—8章):中國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創新研究。其中,第6章對中國社會養老保險現行的財務機制模式進行了剖析,提出了基於**責任的轉製成本消化主渠道的建議,架構了「小統籌大賬戶」的財務機制方案;第7章針對中國所面臨的人口老齡化壓力,提出了社會養老保險多層次彈性制度方案;第8章基於複雜系統綜合評價理論,提出了社會養老保險綜合評價方法,建立了定量與定性相結合的綜合評價指標體系和計算機輔助評價系統平臺。

第四部分(第9章):全書小結及進一步研究展望。該章回顧了本研究的主要結論及觀點,並認為在企業年金計劃、社會養老保險模式的經濟影響等領域尚存在著巨大的研究空間。

簡述我國社會保險制度的主要內容?

2樓:種花家的小米兔

2023年中國開始對原有的退休金制度進行改革的探索,2023年構建了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以下簡稱統賬養老保險制度)框架。該制度的目標只是為被保險人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退休金的工資替代率將逐步調低,從改革前的近100%下降到60%左右。

該制度在所有制方面實行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以體現公平與效率的結合。該制度由企業和僱員共同負擔費用。該制度實行隨收即付與積累相結合的財務制度。

基本養老保險金的給付由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組成,給付條件是個人繳費年限累計滿15年。

在中國社會保險制度的發展中,還有一些轉型期的特殊產物不能不提到,最典型的就是「養老金雙軌制」的退休制度:不同工作性質的退休人員實行不同的養老金制度。**機關和事業單位退休實行由財政統一支付的退休養老金制度;

而企業職工則實行由企業和職工本人按一定標準繳納的「繳費型」統籌制度。我們前面所講到的社會保險制度,主要是指企業職工,而**機關和事業單位,則享受著超出三界之外的特殊優待:他們無需繳費,卻可以領取遠高於企業職工的退休金。

這是中國養老制度中最不公平的一個地方。

3樓:匿名使用者

養老保險

制度的主要內容

2023年中國開始對原有的退休金制度進行改革的探索,2023年構建了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以下簡稱統賬養老保險制度)框架。

該制度的目標只是為被保險人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退休金的工資替代率將逐步調低,從改革前的近100%下降到60%左右。

該制度在所有制方面實行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以體現公平與效率的結合。

該制度由企業和僱員共同負擔費用。

該制度實行隨收即付與積累相結合的財務制度。

基本養老保險金的給付由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組成,給付條件是個人繳費年限累計滿15年。

(二)統賬結合的

醫療社會保險

的主要內容

***於2023年12月下發了《***關於建立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決定》。

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原則是:基本醫療保險的水平要與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生產力發展水平相適應;城鎮所有用人單位及其職工都要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實行屬地管理;基本醫療保險費由用人單位和職工雙方共同負擔;基本醫療保險**實行社會統籌和個人賬戶相結合。

基本醫療保險**由統籌**和個人賬戶構成。

基本醫療保險費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共同繳納。

統籌**和個人賬戶要劃定各自的支付範圍,分別核算,不得互相擠佔。

(三)失業保險

制度的主要內容

2023年12月26日***第11次常務會議通過《失業保險條例》,2023年1月22日釋出並實施。

失業保險的目的是為了保障失業人員失業期間的基本生活,促使其再就業。城鎮企業事業單位職工都是失業保險的物件。

失業保險**的**包括:城鎮企業事業單位按照本單位工資總額的2%繳納的保險費和職工按照本人工資的1%繳納的失業保險費,失業保險**的利息,財政補貼,依法納入失業保險**的其他資金。

給付種類包括:失業保險金,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的醫療補助金,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死亡的失業人員的喪葬補助金和其供養的配偶、直系親屬的撫卹金,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接受職業培訓、職業介紹的補貼。

給付的條件為: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已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

失業人員失業前所在單位和本人按照規定累計繳費時間滿1年不足5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12個月;累計繳費時間滿5年不足10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18個月;累計繳費時間10年以上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24個月。重新就業後,再次失業的,繳費時間重新計算,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可以與前次失業應領取而尚未領取的失業保險金的期限合併計算,但是最長不得超過24個月。

(四)工傷保險

一九九六年八月十二日勞動部關於釋出《企業職工工傷保險試行辦法》的通知(勞部發〔1996〕266號)。

《工傷保險條例》經2023年4月16日***第5次常務會議討論通過,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目的:為了保障因工作遭受事故傷害或者患職業病的職工獲得醫療救治和經濟補償,促進工傷預防和職業**,分散用人單位的工傷風險。

參保範圍: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各類企業、有僱工的個體工商戶(以下稱用人單位)應當依照本條例規定參加工傷保險,為本單位全部職工或者僱工(以下稱職工)繳納工傷保險費。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各類企業的職工和個體工商戶的僱工,均有依照本條例的規定享受工傷保險待遇的權利。

工傷保險**:由用人單位繳納的工傷保險費、工傷保險**的利息和依法納入工傷保險**的其他資金構成。 工傷保險費根據以支定收、收支平衡的原則,確定費率。

用人單位應當按時繳納工傷保險費。職工個人不繳納工傷保險費。

費率:國家根據不同行業的工傷風險程度確定行業的差別費率,並根據工傷保險費使用、工傷發生率等情況在每個行業內確定若干費率檔次。

職工發生事故傷害或者按照職業病防治法規定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所在單位應當自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30日內,向統籌地區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遇有特殊情況,經報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同意,申請時限可以適當延長。

用人單位未按前款規定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的,工傷職工或者其直系親屬、工會組織在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1年內,可以直接向用人單位所在地統籌地區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

(五)生育保險

《社會保險法》中對「生育保險」的規定是隻有女性享有的,但是已經有26個省、市、自治區都設立了「男方護理假」或者「配偶護理假」,在這些地方

生育保險不分男女,單位都必須參保。男性參保,主要享受計劃生育手術發生的醫療費用報銷,還有一些晚育津貼等,按當地規定執行。也是單位繳納,個人不拿錢

4樓:平安上海小葉

中國社會保險最大的特點是缺位與福利早熟並存。制度的缺位是指對農民的保障制度缺位,福利的早熟是指城市中某些專案福利水平太高。

中國主要社會保險專案的內容

養老保險

醫療社會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

生育保險

中國養老保險的基本內容是什麼

5樓:

1、養老保險是社會保障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保險五大險種中最重要的險種之一。所謂養老保險(或養老保險制度)是國家和社會根據一定的法律和法規,為解決勞動者在達到國家規定的解除勞動義務的勞動年齡界限,或因年老喪失勞動能力退出勞動崗位後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

2、職工繳費工資高於所在省上年度社會平均工資300%的,以所在上年度社會平均工資的300%為繳費基數;職工繳費工資低於所在省上年度社會平均工資60%的,以所在省上年度社會平均工資的60%為繳費基數。

3、這一概念主要包含以下三層含義: 職工期盼實現農民工養老保險

a養老保險是在法定範圍內的老年人完全或基本退出社會勞動生活後才自動發生作用的。這裡所說的「完全」,是以勞動者與生產資料的脫離為特徵的;所謂「基本」,指的是參加生產活動已不成為主要社會生活內容。需強調說明的是,法定的年齡界限(各國有不同的標準)才是切實可行的衡量標準。

b.養老保險的目的是為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為其提供穩定可靠的生活**。

c養老保險是以社會保險為手段來達到保障的目的。養老保險是世界各國較普遍實行的一種社會保障制度。

我國社會養老保險制度體系的構成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社會養老保險包括 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城鎮居民養老保險與新型農村養老保險構成覆蓋全民的社會養老保險體系

社會養老保險是從哪一年開始的

7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農民養老保險沒bai有規定從哪一年開du始交,如zhi下:

2023年農村養老dao保險開始

內實施,農民參加基本容養老保險繳費年限累計滿15年以上便可領取養老金,農村養老保險沒有規定要從哪一年開始交,只要在退休之前交滿15年就可以享受養老保險的保障。

農村養老保險適用於在城鎮就業並且與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的農民工,單位繳費12%,個人繳費比例為4%至8%,如果參保人員離開就業地,應辦理農村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手續,保險權益可以累計計算。養老保險實施時間可以分成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2023年10月份開始,在國有企業實行合同制職工,按本人工資繳納養老金,第二階段,是國家關於深化養老保險改革的通知,是2023年下半年實行全民合同制,以後全面推廣普及,各地進展不一樣。

中國養老保險制度是,社會養老保險制度是怎樣的?

1 現行的社會養老保險 區域統籌政策與農民工跨省區流動存在著尖銳的矛盾。農民工即使參加社會養老保險也很難享受老有所養的待遇。勢必使農民工社會養老保險 陷入困難。2 對社會養老保險繳費率偏高的有關規定也給農民工參加社會養老保險帶來較大的困難。所以相對於農民工的低收入來說,較高的費率也造成了農民工社會養...

中國養老保險制度存在哪些問題,我國養老保險制度現狀及問題和對策是什麼

您好!我國養老保險制度存在的問題,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 養老保險制度不統一。不僅表現在地區與地區之間的制度不統一,也表現在行業與行業之間的制度不統一,養老保險制度的不統一,又集中 表現在養老保險 的繳費率與支付標準上不統一 我國現階段各地區 各行業養老保險 繳費率在20 30 之間不等,例如,...

養老保險制度的具體內容是什麼,你好!我國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內容和意義分別是什麼?

養老保險 社會統籌與個人帳戶相結合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是我國在世界上首創的一種新型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這個制度在基本養老保險 的籌集上採用傳統型的基本養老保險費用的籌集模式,即由國家 單位和個人共同負擔 基本養老保險 實行社會互濟 在基本養老金的計發上採用結構式的計發辦法,強調個人帳戶養老金的激勵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