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之不喜失之不憂是什麼意思site tieba baidu

2021-05-23 18:47:55 字數 1911 閱讀 5561

1樓:匿名使用者

不因得到而過分喜悅,不因失去而擔憂悲傷,因個人得失而動心,不在意他人的到來或離去個人理解,

人文教育的意義

2樓:匿名使用者

高功先生說,人文精神的內涵是綜合的、全方位的,很實在、很具體,是一種巨大的、潛移默化的力量,它應當包括文化品位、審美情趣、心理素養、人生態度、道德修養、愛國情懷、精神世界、價值觀、人生觀等等。學校教育既包含從無到有、從少到多的知識積累,也包括以人為本的精神塑造即人文教育。

隨著知識經濟的到來,世界各國都面臨一個同樣的問題:科技教育與人文教育怎樣協調發展?經濟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國更是面臨這樣一種嚴峻形勢。

中國是一個有著悠久歷史和文化傳統的文明古國,既要繼承傳統文化中的精華,又要符合現代文明的要求,今天的人文教育面臨很多嶄新課題。尤其在改革開放的浪潮中,上海這座城市「更好的城市,更好的生活」的追求目標,更需要我們以卓越的城市精神塑造新時代的上海人形象:海納百川的胸襟,追求卓越的理想;自強不息的意志,敢為人先的勇氣。

誠信公正的操守,戒驕戒躁的品格。浪漫時尚的氣質,天人合一的情懷。可以說人文精神展示的是一個民族健康的靈魂。

但是,教育界當前面臨一個共同的問題:怎樣培養學生的人文精神?怎樣讓學生心中把現代文明與傳統美德融合起來,塑造新時代具有民族特色和世界品質的人文精神?

知識積累的過程是灌輸性的,它是人生命以外的東西,通過灌輸就可以把它送入人的主觀世界裡去,使人慢慢變得豐富起來;但精神的塑造是人性的,人性是人的生命以內的東西,是一種歷史的積澱長期而形成的文化傳統,只能通過引導、影響去激發、去塑造。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人們談到的人文教育,並不是一種確定的公認的含義,而常常表達著多種含義,最常見的有三種:一是人文主義教育,二是人文學科教育,三是關於"**"的教育。下面是這三種表達的基本含義。

所謂人文主義教育,特指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人文主義教育。這是當時進步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們從新興資產階級的利益和人性論出發,衝破中世紀經院哲學和教會矇昧主義教育的統治所倡導的以人為中心,歌頌人的價值和力量,要求自由平等和個性解放,提倡以培養身心健康、知識廣博、多才多藝的新人為教育理想並據此進行教育革新的一種教育思想和教育實踐,在近代教育史上具有重要的進步意義,其基本精神對今天的教育仍有著有益的啟示。然而,由於其歷史的侷限和隨後發展中脫離現實的傾向,以及越來越注重於知識掌握的目的,這種教育思想對當時以及以後歐洲的教育也產生過一些不利影響。

②關於人文學科的教育,係指以人文學科為基本內容的教育。這種教育在中國古代的"六藝"教育和希臘的"七藝"教育傳統中就已有體現。早期的人文學科教育更加重視其心智訓練和情感陶冶的價值,不以培養專家為目的。

然而, 隨著社會分工的發展及學科分化的日益加劇,教育的專門化日益顯著,人文學科教育也走上了不斷專業化的道路,脫離了它的初衷。同時人文學科教育在教育的根本目的上也常常受到文化視野的侷限,僅僅囿於純人文學科的範圍,這對人文教育的開展也形成了不應有的障礙。

關於"**"的教育。這是針對教育中無視人、把人當作工具,或者強化人的片面發展,忽視人的身心協調發展而言的,它以全人教育為理念,力求通過德、智、體等多方面的教育培養完整的人,而不是"半個人"或者"機器人",強調給人以廣博訓練而不僅僅是專業訓練,認為教育的目的是使人的身心全面而協調發展,使人成為真正的人並實現人的全面價值。近代以來以人本主義哲學為指導的多次教育改革和一些大學所採取的自由教育、博雅教育、通識教育、普通教育以及文化素質教育等措施,在一定程度上講都是這一教育思想的體現。

當然,這一教育思想在實踐中關於人本位和社會本位的爭論也從未停止過。

面對上述三種人文教育概念的表達,這裡將人文教育的基本內涵定位於第三種,即關於"**"的教育。如果我們注意人文文化和科學文化的統一性,樹立人是教育的出發點,並在價值觀上確立人本位與社會本位的辯證統一觀,強調基礎性教育與專業性教育的一體性而不是分離性,並吸收前兩種人文教育表達的基本精神,那麼,人文教育就是"**"的教育的觀點則更顯示出教育的意義與現代的高度。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什麼意思,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這句話是啥意思?

it slucky to gain and fated to miss.得之,我幸。不得,我命。這句話出自徐志摩,原文為 我將於茫茫人海中訪我唯一靈魂之伴侶,得之,我幸 不得,我命。如此而已。意思是 得到了它,是我的幸運,或者說是我有幸的事,失去了它也是我命中註定,得到了固然很好,可是失去了也不能強...

不患人之不能而患己之不勉是什麼意思

這句話意思是不擔心自己沒有能力,而是擔心自己沒有盡力去做。這句話將努力和執行放到能力之上,其實很多時候,擔心自己沒有能力其實即是逃避和拖延的藉口,更是自我設限。這句話出自北宋王安石。不患人之不己知出自 論語 學而 和 論語 憲問 原文 子曰 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子曰 不患人之不己知,患其不能...

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人知也是什麼意思

子曰 不患人之不己知 患不知人也。出自 論語 學而 不己知 不瞭解我。原文 子曰 不患人之不知,患不知人也。註釋 患 憂慮,怨恨。不己知 不知己 的倒裝。譯文 孔子說 不憂慮別人不瞭解自己,只憂慮自己不瞭解別人。讀解 別人不瞭解我,我還是我,於我自己並沒有什麼損失。所以,人不知而不慍 值不得憂慮,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