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訴訟法三次修訂的內容都有哪些

2021-05-31 12:40:15 字數 1796 閱讀 8832

1樓:找法網法律諮詢

一、認可並推動bai電子du科技手段的運用zhi1、視聽資料記錄留置dao

送達。2、傳真內、郵件等新的送達方式

容。3、增加「電子資料」作為證據種類之一。

二、吸收了司法解釋的相關成果

1、明確當事人雙方可約定適用簡易程式。

2、明確簡易程式簡便傳喚、送達、審理。

3、明確了證人不到庭作證的具體情形。

三、採納了社會各界意見,完善了相關程式

1、督促程式迴歸督促本義。

2、協議管轄尊重意思自治。

3、小額訴訟避免正義遲到。

四、確保了法律之間的協調統一

1、增加兩類特別程式案件,與相關法律相銜接。特別程式一章中增加了司法確認程式與實現擔保物權程式,增加這兩個程式主要是為了與已生效並實施的《人民調解法》及《物權法》相銜接。

2、修改證據種類,確保三大訴訟證據的統一。

拉薩律師網頁連結

3、刪去相關章節,確保內外統一。修改前的民事訴訟法第四編對涉外民事訴訟程式有特別規定,本次修改將該編的涉外協議管轄、默示管轄及涉外財產保全的相關條文予以刪去,統一了國內案件與涉外案件的協議管轄規則及財產保全制度。實現了對國內和涉外民事訴訟當事人及利害關係人權利的平等保護,同時也使得修訂後的民事訴訟法在體例上更為簡潔、清晰,更便於人們對法律規定的把握。

民事訴訟法的基本制度包括哪些內容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1)合議制度;

(2)迴避制度;

(3)公開審判制度;(4)兩審終審制度。

律師新民事訴訟法有哪些內容

3樓:找法網法律諮詢

民事訴訟法111條規定了對妨礙司法行為的處罰依據,具體條文如下:

第一百一十一條 訴訟參與人或者其他人有下列行為之一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據情節輕重予以罰款、拘留;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一)偽造、毀滅重要證據,妨礙人民法院審理案件的;

(二)以暴力、威脅、賄買方法阻止證人作證或者指使、賄買、脅迫他人作偽證的;

(三)隱藏、轉移、變賣、毀損已被查封、扣押的財產,或者已被清點並責令其保管的財產,轉移已被凍結的財產的;

(四)對司法工作人員、訴訟參加人、證人、翻譯人員、鑑定人、勘驗人、協助執行的人,進行侮辱、誹謗、誣陷、毆打或者打擊報復的;

(五)以暴力、威脅或者其他方法阻礙司法工作人員執行職務的;

(六)拒不履行人民法院已經發生法律效力的判決、裁定的。

人民法院對有前款規定的行為之一的單位,可以對其主要負責人或者直接責任人員予以罰款、拘留;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民事訴訟法199條和民事訴訟法206條的區別

4樓:君眾律師事務所

您好,一百九十九條是說,當事人申請再審的,不停止判決、裁定的執行。二百零六條是說,按照審判監督程式決定再審的案件,裁定中止原判決、裁定、調解書的執行,但部分例外案件,可以不中止執行。兩個條款最主要的區別是明確只有決定再審的案件(例外案件除外)才會中止執行,當事人申請再審不影響執行。

《民事訴訟法》:第一百九十九條當事人對已經發生法律效力的判決、裁定,認為有錯誤的,可以向上一級人民法院申請再審;當事人一方人數眾多或者當事人雙方為公民的案件,也可以向原審人民法院申請再審。當事人申請再審的,不停止判決、裁定的執行。

第二百零六條按照審判監督程式決定再審的案件,裁定中止原判決、裁定、調解書的執行,但追索贍養費、扶養費、撫育費、撫卹金、醫療費用、勞動報酬等案件,可以不中止執行。

如能給出詳細資訊,則可作出更為周詳的回答。

《民事訴訟法》的任務,我國民事訴訟法的任務包括

民訴第二條規定其任copy務是 保護當事人行使訴訟權利,保證人民法院查明事實,分清是非,正確適用法律,及時審理民事案件,確認民事權利義務關係,制裁民事違法行為,保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教育公民自覺遵守法律,維護社會秩序 經濟秩序,保障社會主義建設事業順利進行。我國民事訴訟法的任務包括 民事訴訟法有哪些...

民事訴訟法的反訴什麼時候提出,民事訴訟的反訴在什麼階段提出

反訴一般是指在已經提起的訴訟中,被告以原訴原告為被告,向法院提起與原 民事訴訟法 第五十一條原告可以放棄或者變更訴訟請求。被告可以承認或者反駁訴訟請求,有權提起反訴。第五十九條委託他人代為訴訟,必須向人民法院提交由委託人簽名或者蓋章的授權委託書。授權委託書必須記明委託事項和許可權。訴訟 人代為承認 ...

請問自學民事訴訟法該用哪套教材好呢

如果您是研究生,可選書目比較多。個人覺得如張衛平老師 江偉老師 田平安老師等大家的教材都可以。補充 本人是西政民事訴訟法學的碩士。北大出版社,紅皮的,蔡虹教授的 大家好,我打算自學法律,請問要讀什麼書才能入門。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同,不知道你在文科方面功夫如何,但不管怎樣,要想盡量多的通過考試,就必須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