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有為創立「中國式的思想體系的特點?並分析特點原因

2021-06-01 13:31:13 字數 4740 閱讀 2557

1樓:匿名使用者

思想特點:將西方資本主義政治學說和中國傳統儒家思想相結合。

成因:①個人:他出身於官僚家庭,自由受到嚴格的儒家傳統教育。青年時期,康有為遊歷上海、香港,深感「西人治國有法度」,於是大量閱讀西方書籍,逐漸產生了向西方學習、變法救國的思想。

②背景:當時的中國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封建和帝國主義勢力強大,民族資產階級理力量小,所以只能藉著孔子的旗號來宣傳變法。(資產階級的軟弱性和妥協性 )

2樓:匿名使用者

特點:把西方資產階級的政治學說同儒家思想結合起來;原因:封建勢力強大,民族資本主義發展不充分,民族資產階級具有軟弱性和妥協性;儒家思想仍佔統治地位

根據材料一分析康有為的維新思想有什麼特點?其意圖又是什麼

3樓:清茶半盞

主要思想主張:依靠政治改良的方法在中國建立君主立憲制,發展工商業,走資本主義道路。

康有為維新思想的特點是:把西方資產階級思想同儒家思想相結合,託古改制。

康有為是中國近代維新思潮的著名代表人物,戊戌時期變法維新運動的領導者,是當時「向西方尋找真理的」「先進的中國人」之一。但是,在戊戌政變之後,他打起保皇的旗幟,堅持立憲,反對革命,反對共和,因而落在了時代的後面。

戊戌變法,又名百日維新、戊戌維新、維新變法,是清朝光緒二十四年間(2023年6月11日-9月21日)的短暫政治改革運動,變法由光緒皇帝領導,深入經濟、教育、軍事、政治及官僚制度等多個層面,希祈清國走上君主立憲的道路。然而後期遭到慈禧太后與守舊派的反撲,發動了戊戌政變,戊戌變法僅經歷了103日就告終(又稱「百日維新」)。

康有為的思想的變化並說明變化的原因

4樓:只有皮沒有瓜

康有為早期bai思想屬維新派,du主張實行君主立憲制,但

zhi由於中國的民族dao資本回主義發展並不充分,且封

答建思想根深蒂固,所以最終以失敗告終。於是康有為的思想退步成為改良派。他與孫中山在1905到2023年進行過一場論戰。

原因是孫中山認為要改革,而康有為卻認為,中國當時的社會現狀並不適合改革。因為他認為當時的中國人民愚昧無知,根本不懂改革民主是什麼。所以他後期思想退步並不贊成直接改革,主張循序漸進,改良社會現狀。

5樓:du知道君

思想特點:將西方bai

資本主義du政治學說和中zhi國傳統儒家思想相結dao合。 成因:內

①個人:他出身於容官僚家庭,自由受到嚴格的儒家傳統教育。青年時期,康有為遊歷上海、香港,深感「西人治國有法度」,於是大量閱讀西方書籍,逐漸產生了向西方學習、變法救國的思想。

②背景:當時的中國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封建和帝國主義勢力強大,民族資產階級理力量小,所以只能藉著孔子的旗號來宣傳變法。(資產階級的軟弱性和妥協性 )

6樓:匿名使用者

康有為早期思想屬維新派,主張實行君主立憲制,但由於中國的民族資本主專義發展並不充分,且封建思屬想根深蒂固,所以最終以失敗告終。於是康有為的思想退步成為改良派。他與孫中山在1905到2023年進行過一場論戰。

原因是孫中山認為要改革,而康有為卻認為,中國當時的社會現狀並不適合改革。因為他認為當時的中國人民愚昧無知,根本不懂改革民主是什麼。所以他後期思想退步並不贊成直接改革,主張循序漸進,改良社會現狀。

最明顯的特點就是依託古制,見、康有為在對待傳統文化上的態度是借用傳統文化,所謂依託古制就是,披上儒學的外衣去宣傳變法思想,因為當時封建頑固勢力依然很強,為了使變法能適應國情,所以康有為就用了這樣的手段。

分析中國近代思想發展的特點,並從中得到一些什麼歷史啟示? 5

7樓:南十字城邦

最開始,學習西方物質文明,

接著,學習西方政治制度,

然後,學習西方民主精

神和科學態度,

再接著,接受馬克思主義,

再然後,「走自己的路」,

最後,文革結束後重新確立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

啟示:由於各國基本國情不同,所以照搬其他國家的成功經驗不一定能成功。

只有從中國的基本國情出發,再結合馬克思主義,才是最適合中國的道路。

因為馬克思主義是一開放的、與時俱進的理論系統,它可以也應該吸收一切先進的文明成果,並通過研究新問題、產生新理論而不斷地豐富自己,發展自己。

8樓:匿名使用者

洋務學習技術,戊戌,辛亥,五四,學習政治思想。從學皮毛到靈魂,從資產階級到馬列。只有馬列適合我國國情。

9樓:匿名使用者

從中國近代思想發展的特點看出我們中國從弱到強這是必然的

康有為的變法有何特點?

10樓:匿名使用者

偉大的思想家

,但是在現實中卻很難獲得成功。可惜的是,作為一個思想家的康有為,偏偏打算在現實中幹一番事業。康有為在2023年正式變法之前,主要的工作就是研究和宣傳他的變法思想。

作為一個書生和學者,他最值得人們關注的,也應該是他的變法思想。康有為的整個思想體系,集中體現在他所著的三本書裡,即《新學偽經考》、《孔子改制考》和《大同書》。其中《新學偽經考》和《孔子改制考》應該說是為了適應維新變法的需要而寫的,目的是破除人們對中國封建社會傳統思想的迷信,進行思想解放,以便為日後的變法維新做好準備。

所以說這兩本書更多的是具備政治上的意義,是變法維新的**,而非真正的學術研究。《新學偽經考》裡說,中國東漢以來的經學,多出劉歆偽造。劉歆為了給西漢末年的新莽王朝提供統治的合法依據,就篡改了孔子的學說,進行了一次大規模的思想領域的李代桃僵,把自己給新莽王朝辯護的學說說成是孔子的思想。

從此孔子的真正思想就此埋沒,中國社會幾千年流傳的儒家經學,都是經過那時候改造的,是新莽王朝之學,也就是所謂「新學」。所以他康有為現在要「雪先聖之沉冤,出諸儒於雲霧」,給孔子正名,發揚光大孔子的真正思想,證明新學都是「偽經」。那麼孔子的真正思想是什麼呢?

那就是《孔子改制考》裡的內容了,康有為說孔子提倡周禮,正是要改革當時政治現實中的種種弊端,所以孔子是推行改革的先祖。而孔子推行的那些政治原則和信仰,正是民主政體、人民權利這樣一些近代西方政治原則中核心的東西。這可真是牽強附會,讓人哭笑不得了。

康有為好歹也是個讀書人,怎麼能寫出這樣毫無根據的東西呢?他的目的,當然是要為他的變法維新找個正當的理由。畢竟在當時的中國,雖然歷次對外戰爭的失敗、不平等條約的簽訂,對社會思想的衝擊很大,但是人們的思想禁錮還是十分嚴重,封建道德和社會體系被認為是天經地義,要說到變法維新,人們還是談虎色變。

在這種形勢下,要提倡變法,完全就是冒天下之大不韙,如果不為自己找到一棵大樹來遮風擋雨,根本無法抵禦來自社會各個方面的壓力。為了找到這棵大樹,康有為就寫了這樣兩本書,一本用來攻擊頑固不化的守舊派,說他們信奉的經典都是「偽經」;一本用來為自己尋找理論依據,說至聖先師孔子正是變法的始祖。由此可以看出兩點:

一是在中國要進行變革是一件多麼困難的事情,正如魯迅先生所說,在中國搬動一張桌子都要流血。康有為為了儘量為自己的變法尋找到一個盾牌,竟然使出了這麼異想天開的招數。二是康有為真是書生氣十足,迂腐之至,找個靠山也要到歷史裡面去找,拿出孔子來嚇唬人。

怪不得後來他一門心思抱光緒的大腿,就是不肯考慮考慮太后老佛爺。康有為還有一本書叫做《大同書》,這本書應該說是他自己畢生功力之所聚,不是敷衍之作了。一個學者的思想,應該具備超越現實,穿透未來的特性,不能把眼光僅僅放在現實的政治鬥爭和社會改革上,而這本書儘管其中的觀點在現在看來是幼稚可笑的,但卻正好體現了康有為的學者特點。

在這本書中,康有為把儒家「仁」的思想、佛家普渡眾生的思想、**教的救世思想、資本主義民主觀念和一些模糊的空想社會主義觀念摻雜在一起,用《禮記·禮運篇》裡的「大同」說法作為題目,寫了長達10部30卷20萬字的著作。在書中他描繪的未來世界的美好景象:社會產品極大豐富,人人按需分配,國家、階級、民族、種族這些分別全都已經自動消亡,人人享受民主,不再有剝削和壓迫,甚至就連動物也不再遭受人類的奴役和宰殺,因為人類發明了一種食物,其味道比動物的肉還要鮮美,完全可以替代動物的肉……這些描述體現了康有為超凡的想象力和敢於打破一切舊制度、舊思想的勇氣,但是同時這些描述也無異於空中樓閣,在現實中根本不可能實現。

古今中外的無數事實已經證明,在人間永遠不可能建成天國。凡是這樣的嘗試,最終都將走向其反面-地獄。希特勒的納粹德國就是這樣的例子。

而康有為本人也隱約意識到這一點,所以這本書他斟酌再三才發表了前兩部,死後才由其**全部印刷發行。此書最初名為《人類公理》,他自己還曾自豪地說:吾既聞道,既定大同,可以死矣!

」這固然體現出他追求永恆真理的理想,但是也表現出他本人那種過分的自信。康有為一生,從自己的個人功績的角度說一直有一個最大的夢想,就是把自己變成像孔子一樣的聖人,後人都信奉他所創立的學說,在他所設想的社會裡生活。總的說來,從康有為的三本著名著作和他整個的思想當中我們可以看出,他是一個產生於近代中國特殊歷史條件下的學者和思想家,他所進行的政治改革,都是以他這些思想為指導原則的。

然而他並非是一個成功的政治家,僅憑這些奇思妙想,書生意氣,終究難成大事,所以最後戊戌變法走向失敗,也是順理成章的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康有為藉助孔子的學說,《孔子改制考》可以說明.康有為表面上是作歷史考證的文章,實際上是戊戌變法的理論著作,其特點是「託古改制」,把西方資本主義政治學說同傳統的儒家思想相結合。當時古文經學是儒家的正統,是中國封建**統治的理論基礎,是變法的最大障礙。他敢於予以否定,宣佈是「偽經」,是假貨,這是對恪守祖訓不可變的封建傳統理論的尖銳批判。

他又把孔子說成是主張變革的先師,打著孔子這個保護神為維新變法思想製造理論根據。康有為維新思想的這個特點,既反映了他敢於向封建傳統思想大膽挑戰的精神,向西方學習,主張變法改革,發展資本主義的強烈願望;也暴露了他在封建傳統勢力面前的軟弱。康有為是「跪著造反」的,而且他在思想上還包含著濃厚的封建色彩。

中國式管理的精髓是什麼,中國式管理的特點有哪些

中國式管理的精髓就是合理化管理,它強調管理就是修己安人的歷程。中國式管理以 安人 為最終目的,因而更具有包容性 以易經為理論基礎,合理地因應 同中有異 異中有同 的人事現象 主張從個人的修身做起,然後才有資格來從事管理,而事業只是修身 齊家 治國的實際演練。中國式管理模式,最早由臺灣的曾仕強先生提出...

大乘佛教的三大思想體系經綸具體有哪些

白話就是,夢中夢外和中觀唯識 夢中是意識之外的 夢外 出了夢,夢醒了就是一乘 中觀唯識時時保持這樣的心境 這樣做 佛教是宗教嗎 佛教也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佛教誕生距今已有兩千五百多年,是由古印度迦毗羅衛國 今尼泊爾境內 王子喬達摩 悉達多所創 參考佛誕 西方國家普遍認為佛教起源於印度,而印度事實上也...

中國式的婚姻,你瞭解多少?《中國式婚姻》的結局是什麼

是非常瞭解的,因為中國式的婚姻是非常不滿的,但是也特別活潑,而且我們可以享受到其樂融融的親情。大多數會採用女主內男主外的模式,而且現在很多女性都非常的獨立,既可以主外也可以主內,所以婚姻中男女是平等的。我是比較瞭解的,中國式婚姻都非常的浪漫,也非常的幸福,同時也會有很多的人喜歡。中國式婚姻 的結局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