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是怎麼禮貌的問別人姓氏 名和字

2021-05-29 10:12:57 字數 3795 閱讀 2510

1樓:

稱字。在稱呼朋友時,古人會表現出謙卑的品質,稱其(如字板橋

內):若稱板橋為容

「燮」(鄭板橋的名字叫鄭燮),其為大不敬。稱其板橋,為親密謙卑品質表現。 古書記載:

稱親人為之輩分,稱友人為之關係,稱上人為之地位,稱搿人為之熟悉。這足以說明:古人叫他人時上叫旦叮測顧爻該詫雙超晶其字。

所以在介紹古人時一定會在他名字的後面加上他的字是什麼。

古代問別人姓名時怎麼說

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詢問姓名的謙詞:

尊姓、貴姓、臺甫、大名、尊諱、芳名、臺篆、雅篆……古人注重名聲,一般第一次相見都會自報家門。

一般來說,不能直接問別人姓名,而是採用間接辦法。一般都是報出自己名號,側面打聽對方名字。

可以問:「敢問閣下尊姓大名」,「在下某某,不知足下名諱」。兄弟貴姓,家住何方?請教兄臺尊姓大名?請問閣下高姓大名?一般是:請問貴姓。

古時候那自不會當面詢問女子姓名,那樣會讓對方認為自己輕浮,女子的三從四德也使她們少與男子來往。

晚輩見長輩,會先報家門,長輩可以不用說。

3樓:匿名使用者

「敢問閣下尊姓大名」,「小弟某某,不知足下名諱」。一般來說,不能直接問別人姓名,而是採用間接辦法。一般都是報出自己名號,側面打聽對方名字。如:

——在下蘇州人士,『李』,小字『文若』,敢問閣下何處高就?

——幸會,在下湖南人士,『陳』姓,小字『中正』,蒙童授業(就是教師之意)……

拓展資料:

古人注重名聲,一般第一次相見都會自報家門。古時候那自不會當面詢問女子姓名那樣會讓對方認為自己輕浮,女子的三從四德也使她們少與男子來往。晚輩見長輩,會先報家門長輩不必說。

一般都是直接這樣問的:請問您貴姓?兄臺,冒昧問一句,您貴姓?家住何方。

古代詢問姓名的謙詞:尊姓、貴姓、臺甫、大名、尊諱、芳名、臺篆、雅篆……

4樓:雨中漫步

「敢問閣下尊姓大名?……幸會,幸會」

一般來說,不能直接問別人姓名,而是採用間接辦法。比如,先報上自已姓名,別人就不好不說自己的姓名了,通常繞著說,如下面對話:

——在下西川廣安府人士,『鄧』姓,小字『潤之』,敢問閣下(足下、兄臺)何處高就?

——幸會,幸會,在下湖南韶山人士,『毛』姓,小字『介石』,蒙童授業(就是教師之意)……

5樓:最愛56的蛋蛋

真正的古代好像大家很少是以名字相稱呼,大多是以字啊,號啊,之類的以顯尊敬

而且應該是初次見面的時候自報姓名,古人很少去主動詢問人家的姓名,現代的電視劇裡也多是用「兄臺是?」或「仁兄是?」隱晦帶過這只是我個人的看法,還需要你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選擇性吸收,加入你要是不那麼正式的話我覺得前幾樓的都不錯~

吶!~希望能幫到你

古人稱呼,如果把名和字放在一起叫,是名在前面還是姓在前面?

6樓:交友三千

名和字一般是不同時叫的,一般長輩稱呼他的名,同輩稱呼他的字。而他自稱為名,從漢以後傳記裡面的人也都是稱其姓名。只有先秦典籍記載,有時稱姓和名,有時稱名,有時稱字加名。

比如秦國有個人叫孟明視,他不姓孟,而是姓百里,他的名是視,字孟明。還有楚國的孫叔敖,他也不姓孫,而是姓蒍,名敖,字孫叔。

而先秦後就很少有這種記載了。如果按這種記載的話,杜甫會被記載成子美甫。但這絕對不是一種稱呼,不會有人當面這麼叫他。

7樓:胡說大本營

一般連名和字一起叫,是在被叫的人不在現場時侯。被叫人在現場,就極不禮貌,「失禮」啦。

是姓--名--字的順序。比如杜甫杜子美、張鬆張永年、蘇軾蘇東坡。

古人有姓有名有字,字與名之間有怎樣的聯絡稱謂有怎樣的講究呢?

古人的名和字關係

8樓:高樓居士

古人的姓、氏、名、字、號

9樓:講佛人

古人名與字的關係

1、「字」

只是限於古代有身份的人。《禮記·曲禮》上說:「男子二十冠而字」,「女子十五笄而字」,就是說不管男女,只有到了成年才取字,取字的目的是為了讓人尊重他,供他人稱呼。

一般人尤其是同輩和屬下只許稱尊長的字而不能直呼其名。

2.古人取表字十分講究,情況也非常複雜,但仔細考察、分析、研究,也是有規律可尋的。如常見的有按兄弟行輩中長幼排行的次第取字,如孔子排行老二,所以字仲尼,他還有個哥哥為老大,字孟跛。

最典型的要屬三國時東吳孫氏弟兄了。孫策為長子取字伯符;孫權為次子取字仲謀;孫翊排行老三,取字叔弼;孫匡排行老四,取字季佐。

這些表字雖然常見,但是與本名聯絡不大,實際上伯、仲、叔、季和子,還不是真正的表字,而它們後面的那個字如「策」、「權」、「思」、「長」、「美」等才是表字的主要成分。這個主要成分與本名意義是有聯絡的,下面分別作介紹:

a.意義相同的:即表字和名意義相同,相通,是並列關係,所以又叫「並列式」。如:

屈平,字原。廣平曰原,意思相同。 顏回,字子淵。

淵,回水也,意思相同。 宰予,字子我。予,我也,意思相同。

樊須,字子遲。須、遲都是「待」義。 張衡,字平子。

衡、平義同。 陸游,字務觀。遊、觀義同。

曾鞏,字子固。鞏、固義同。 班固,字孟堅。

堅、固義同。 孟軻,字子輿。軻、輿都是車。

b.意義相近的:即表字和名意思相近,但不完全相同,可以互為輔助,稱做「輔助式」。如:

梁鴻,字伯鸞。鸞和寫都是飛禽,但不是一種,鴻雁和鸞鳳可以互為輔助。 陸機,字士衡。機、衡都是北斗中的星名,互為輔助。

鄭樵,字漁仲。樵是打柴的,漁是釣魚的,常為侶伴,互相輔助。 李漁,字笠翁。漁翁常戴蓑笠。

陳琳,字孔璋。琳、璋都是玉石製品,互為輔助。

c.意義相反的:即表字和名意思正相反,這種情況可稱為「矛盾式」如: 曾點,字皙。

點為黑汙,皙為白色。 朱熹,字元晦。熹是天亮,晦是黑夜。

劉過,字改之。改了就不為過錯。 王績,字無功。

成績和無功正好相反。

d.意義相順的:即表字與名往往出自一句話中,意思相順,而且字為名的意思作補充解釋或修飾,這種情況,可稱做「擴充式」如:

徐幹,字偉長。《孔叢子》曰:「非不偉其體幹也。」名和字在一句話中意思相順,而且字對名作了補充解釋。

曹操,字孟德。《荀子·勸學》篇說:「生乎由是,死乎由是,夫是之謂德操。」字和名在一句話裡,合成德操,即道德操守,字對名作了修飾性解釋和補充。

趙雲,字子龍。《周易》說:「雲從龍,風從虎。

」名和字在一句話中,意思相順。 陸羽,字鴻漸。《周易》日:

「鴻漸於陸其羽可用為儀。」字對名作了解釋。 高明,字則誠。

《禮記》日:「誠則明矣。」名和字在一句話中,誠是明的前提條件,明是誠的後果。

于謙,字廷益。《尚書》說:「謙受益。」名和字在一句話中,謙是前提條件,益是謙的後果。

e.意義相延的:即表率意為名字意思的延伸。這種情況可稱之為「延伸式」。

如: 李白,字太白。太白指太白金星,這是對太意的延伸。

杜牧,字牧之。牧之即放牧,延伸解釋了牧的含義。

楊達,字士達。士達,即士進的意思,進一步延伸了達的含義。

丘錫,字永錫。永錫是「永錫難老」 的省約,出自《詩經·魯頌》,延伸了錫的含義。 雷簡夫,字太簡。也是延伸強調了簡義。

10樓:匿名使用者

字一般是對名字的進一步闡釋:如張飛→翼德.關羽→雲長.曹操→孟德(德操高尚)仔細想想聯絡一下.

11樓:匿名使用者

說真的我也不知道好吧!

英文的 姓和名怎麼分辨,英文的姓氏和名字應該怎樣區分

英國人的姓是後面那個詞,名字是前面那個 比如說麥克 喬丹,喬丹就是他的姓內 氏比如容bob green,bob就是他的名字,green是他的姓氏那除非是常用姓氏,否則沒辦法分辨 哦對了,如果他和你不熟,那告訴你的應該是姓氏,如果很熟了,他可能會說you can tell mexx,那這個xx可能就是...

你覺得當下社會問別人的年齡是一件很不禮貌的事情嗎?

是的,直接問別人的年齡沒有禮貌。其實,不輕易問他人的年齡,在古代就是一條實實在在的禁忌,古人的年齡 生辰甲子就是要保密而不能隨意公開的。都說年齡是女人的秘密,絕對不要問,十個男人問 小姐貴庚 十個要遭到女人的反感。一般年紀大的人,你問人家年齡是不禮貌的,還有些國外的人有這個講究的都是不太好的,所以總...

和別人談話時,總是喜歡重複問同樣的問題,怎麼辦

不自信和希望得到認同。你一定不是在聚會上的焦點卻希望大家對你的話題有更多關注使自己的存在感強烈。對每個人試著敞開心扉吧,多說多笑多交流,也許會受傷,但是自己不經歷過永遠不知道結果會怎樣。這話也是對我自己說的,正努力中,與同樣的你共勉!沒有話題就 有話題就不要說啊 不要勉強自己 想說的時候就說 做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