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漢字的,有關漢字的資料

2021-05-29 09:54:00 字數 5859 閱讀 4911

1樓:靠名真tm難起

漢字,屬於表意文字的詞素音節文字。漢字是漢語的書寫用文字 ,也被借用於書寫日語、韓語、越南語等語言,是漢字文化圈廣泛使用的一種文字,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仍被廣泛使用的高度發達的表意文字。

作為中文的書寫文字,漢字是迄今為止連續使用時間最長的主要文字,也是上古時期各大文字型系中唯一傳承至今的,相較而言,古埃及、古巴比倫、古印度文字都早已消亡,所以有學者認為漢字是維繫中國南北長期處於統一狀態的關鍵元素之一,亦有學者將漢字列為中國第五大發明。

2樓:重生之巨星名流

漢字,一種擁有4000多年曆史的文字,它也屬於世界上最古老的語言文之一。在漫長的

發展演變過程中,字型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其中以甲骨文、金文、小篆、隸書和楷書五種字型最為經典。最初有文字的時候,人們是在龜殼、竹板等平整的地方用力刻字,或用有顏色的礦石畫字,直到東漢時期***人改正了造紙技術,造紙變得比較容易,人們才開始在紙上寫字,由於當時某種原因,使日本、越南、朝鮮、蒙古等國家影響很大,也就被人堪稱中國的第五大發明。

3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的起源

漢 字 的 起 源 有 種 種 傳 說, 中 國 古 書 裡 都 說 文 字 是 倉 頡 創 造 的。 說 倉 頡 看 見 一 名 天 神, 相 貌 奇 特, 面 孔 長 得 好 像 是 一 幅 繪 有 文 字 的 畫, 倉 頡 便 描 摹 他 的 形 象, 創 造 了 文 字。 有 的 古 書 說, 倉 頡 創 造 出 文 字 後, 由 於 洩 漏 了 天 機, 天 落 下 了 小 米, 鬼 神 夜 夜 啼 哭。

還 有 一

種 傳 說, 說 倉 頡 觀 察 了 鳥 獸 印 在 泥 土 上 的 腳 跡, 啟 發 了 他 發 明 文 字 的 靈 感。 這 種 種 傳 說 都 是 靠 不 住 的。 文 字 是 廣 大 勞 動 人 民 根 據 實 際 生 活 的 需 要, 經 過 長 期 的 社 會 實 踐 才 慢 慢 地 豐 富 和 發 展 起 來 的。

從 1954 年 秋 至 1957 年 夏, 中 國 考 古 工 作 者 多 次 發 掘 了 半 坡 遺 址(今 西 安 市 東 郊 半 坡 村 北), 發 現 了 早 在 6000 年 左 右 半 坡 人 在 長 期 的 生 活 和 生 產 實 踐 中, 創 造 了 具 有 文 字 性 質 的 劾 劃 符 號 和 繪 畫、 雕 塑、 裝 飾 品 等 藝 術 作 品。 半 坡 人 的 刻 劃 符 號 多 保 留 在 彩 陶 上, 這 可 以 看 作 是 原 始 的 中 國 文 字。   近 年 來, 中 國 在 山 東 莒 縣 陵 陽 河 大 汶 口 文 化 晚 期 的 一 處 遺 址 裡 發 現 了 一 批 墓 葬 (距 今 已 有 4500 多 年), 出 土 了 大 量 的 文 物。

在 一 些 陶 尊 上 各 刻 有 一 個 圖 象 文 字, 共 發 現 了 10 多 個 單 字。 這 些 文 字 是 按 照 實 物 的 形 狀 描 繪 出 來 的, 所 以 稱 為 「象 形 字」。 字 體 的 結 構 與 甲 骨 文 上 的 象 形 字 十 分 相 似, 但 比 甲 骨 文 要 早 1000 多 年。

因 此, 「象 形 字」 是 中 國 最 早 的 文 字, 它 已 具 有 了 文 字 的 特 徵。

4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亦稱中文字、中國字、國字,是漢字文化圈廣泛使用的一種文字,屬於表意文字的詞素音節文字,為上古時代的漢族人所發明創制並作改進,目前確切歷史可追溯至約公元前2023年商朝的甲骨文。再到秦朝的小篆,發展至漢朝才被取名為「漢字」,至唐代楷化為今日所用的手寫字型標準——楷書。漢字是迄今為止連續使用時間最長的主要文字,也是上古時期各大文字型系中唯一傳承至今的文字,有學者認為漢字是維繫中國南北長期處於統一狀態的關鍵元素之一,亦有學者將漢字列為中國第五大發明。

中國曆代皆以漢字為主要官方文字。

5樓:58ls華

現代漢語漢字可大體分為傳統的繁體字與後起的簡化字兩大標準,前者主要用於香港、澳門以及臺灣,而後者由中國大陸制定使用,併為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等國家採用。非漢語體系中,日本將部分漢字自行作簡後成為現在的日本新字型,韓國也制定了官方的朝鮮漢字使用規範;而歷史上曾使用過漢字的越南、朝鮮、蒙古等國,漢字現今已不再具有官方規範地位。

6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產生於殷商時期,分別為甲骨文、金文、小篆、隸書、楷書、草書、行書。

7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bai

屬於表意文字的du詞素音節文字。漢字是漢zhi語的書寫用dao文字 ,也被借用專於書寫日語、韓語、越南屬語等語言,是漢字文化圈廣泛使用的一種文字,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仍被廣泛使用的高度發達的表意文字。

作為中文的書寫文字,漢字是迄今為止連續使用時間最長的主要文字,也是上古時期各大文字型系中唯一傳承至今的,相較而言,古埃及、古巴比倫、古印度文字都早已消亡,所以有學者認為漢字是維繫中國南北長期處於統一狀態的關鍵元素之一,亦有學者將漢字列為中國第五大

8樓:冰寒玉水

漢字經過了6000多年的變化,其演變過程是:

甲骨文 → 金文 → 小篆 → 隸書 → 楷書 → 行書(商專)屬 (周) (秦) (漢) (魏晉) 草書以上的「甲金篆隸草楷行」七種字型稱為 「漢字七體」

中國文字——漢字的產生,有據可查的,是在約公元前14世紀的殷商後期,這時形成了初步的定型文字,即甲骨文。

9樓:告別黃昏的你

漢子已成中國字中文字,我字是漢字文化圈廣泛使用的一種文字,屬於易經。

10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是中國古代創作的一種文字,是古人!!!精心製作,古人造字非常聰明!!!丨|丨漢字裡的字型有篆書,隸書,楷書,行書和草書等!!!對 瀦瀦瀦,漢子分為簡體字和繁體字。瀦瀦瀦

11樓:s71戰機

演變過程是:

甲骨文 → 金文 → 小篆 → 隸書 → 楷書 → 行書(商) (周) (秦) (漢) (魏晉) 草書以上的「甲金篆隸草楷行」七種字型稱為 「漢字七體」

12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是我發明的,大家快來點贊吧!

13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擁有4000多年的歷史的文字。

14樓:和揚

漢語教學工作人員在北京市朝陽區

15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bai一種擁有4000多年曆史

du的文字,它也屬zhi於世界上最古老的語言文之一dao。在漫內長的發展演變過程

容中,字型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其中以甲骨文、金文、小篆、隸書和楷書五種字型最為經典。最初有文字的時候,人們是在龜殼、竹板等平整的地方用力刻字,或用有顏色的礦石畫字,直到東漢時期***人改正了造紙技術,造紙變得比較容易,人們才開始在紙上寫字,由於當時某種原因,使日本、越南、朝鮮、蒙古等國家影響很大,也就被人堪稱中國的第五大發明

16樓:向大大

起初有文字的時候,人們是在龜甲獸骨等平整的東西上用力刻字或有顏色回的礦石畫字,直到東漢蔡倫改答進了造紙術造紙變的比較容易了,人們才開始在紙上寫字,造紙術是我國四大發明之一,其他三大發明是指南針火藥,印刷術

17樓:半池子花

漢字?字典都是我寫的

18樓:手機使用者

漢字最早是用於石器時代我們的祖先們。刻上去用石頭刻上去的。

關於漢字的資料

19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研究》是作者漢字研究方面的**集。內容包括漢字概說、漢字改革、漢字規範、待規範字、漢字書寫、漢字學序評等。 這些**都是教學與科研密切結合的產物。

幾十年來,我一直在師範大學從事現代漢語的教學和科研工作,在教學中始終堅持教學必須結合科研、科研必須為教學服務的原則;而文字課是從教本科生到教研究生都要講的課程,因而文字學就成了幾十年來一直進行研究的內容。從主觀上來說,這些**都力求做到具備三個特點,那就是教學性、研究性和實用性。從教學性來看,這些**都是跟教學有關的,大都是在教學中遇到的問題,經過研究後得出的結論。

例如漢字的性質、漢字的構造、漢字改革的一些具體問題、糾正錯別字、規範字與不規範字、筆畫、筆順等等,都是漢字教學中絕對難以迴避的內容,而這裡面值得討論的疑難問題可以說比比皆是,不認真研究,得出比較科學的結論,是無法進行教學的。以異體詞為例,這是給2023年入學的新生講現代漢語文字備課時發現的問題。

20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經過了6000多年的變化,其演變過程是:

甲骨文 → 金文 → 小篆 → 隸書 → 楷書 → 行書

(商) (周) (秦) (漢) (魏晉) 草書

以上的「甲金篆隸草楷行」七種字型稱為 「漢字七體」

中國文字——漢字的產生,有據可查的,是在約公元前14世紀的殷商後期,這時形成了初步的定型文字,即甲骨文。甲骨文既是象形字又是表音字,至今漢字中仍有一些和圖畫一樣的象形文字,十分生動。

到了西周後期,漢字發展演變為大篆。大篆的發展結果產生了兩個特點:一是線條化,早期粗細不勻的線條變得均勻柔和了,它們隨實物畫出的線條十分簡練生動;二是規範化,字形結構趨向整齊,逐漸離開了圖畫的原形,奠定了方塊字的基礎。

後來秦朝丞相李斯對大篆加以去繁就簡,改為小篆。小篆除了把大篆的形體簡化之外,並把線條化和規範化達到了完善的程度,幾乎完全脫離了圖畫文字,成為整齊和諧、十分美觀的基本上是長方形的方塊字型。但是小篆也有它自己的根本性缺點,那就是它的線條用筆書寫起來是很不方便的,所以幾乎在同時也產生了形體向兩邊撐開成為扁方形的隸書。

至漢代,隸書發展到了成熟的階段,漢字的易讀性和書寫速度都大大提高。隸書之後又演變為章草,而後今草,至唐朝有了抒發書者胸臆,寄情於筆端表現的狂草。隨後,糅和了隸書和草書而自成一體的楷書(又稱真書)在唐朝開始盛行。

我們今天所用的印刷體,即由楷書變化而來。介於楷書與草書之間的是行書,它書寫流暢,用筆靈活,據傳是漢代劉德升所制,傳至今日,仍是我們日常書寫所習慣使用的字型。

到了宋代,隨著印刷術的發展,雕版印刷被廣泛使用,漢字進一步完善和發展,產生了一種新型書體——宋體印刷字型。印刷術發明後,刻字用的雕刻刀對漢字的形體發生了深刻的影響,產生了一種橫細豎粗、醒目易讀的印刷字型,後世稱為宋體。當時所刻的字型有肥瘦兩種,肥的仿顏體、柳體,瘦的仿歐體、虞體。

其中顏體和柳體的筆頓高聳,已經略具橫細豎粗的一些特徵。到了明代隆慶、萬曆年間,又從宋體演變為筆畫橫細豎粗、字形方正的明體。原來那時民間流行一種橫劃很細而豎劃特別粗壯、字形扁扁的洪武體,像職官的銜牌、燈籠、告示、私人的地界勒石、祠堂裡的神主牌等都採用這種字型。

以後,一些刻書工人在模仿洪武體刻書的過程中創造出一種非顏非歐的膚廓體。特別是由於這種字型的筆形橫平豎直,雕刻起來的確感到容易,它與篆、隸、真、草四體有所不同,別創一格,讀起來清新悅目,因此被日益廣泛地使用,成為16世紀以來直到今天非常流行的主要印刷字型,仍稱宋體,也叫鉛字型。

在中國文字中,各個歷史時期所形成的各種字型,有著各自鮮明的藝術特徵。如篆書古樸典雅,隸書靜中有動,富有裝飾性,草書風馳電掣、結構緊湊,楷書工整秀麗,行書易識好寫,實用性強,且風格多樣,個性各異。

漢字的演變是從象形的圖畫到線條的符號和適應毛筆書寫的筆畫以及便於雕刻的印刷字型,它的演進歷史為我們進行中文字型設計提供了豐富的靈感。在文字設計中,如能充分發揮漢字各種字型的特點及風采,運用巧妙,構思獨到,定能設計出精美的作品來。

自秦始皇統一,中國文字才逐漸走上了發展的道路,各個時代的中國文字都有著與眾不同獨特的民族、民風的內涵,中國的文字史裡處處深深地刻著中華兒女的智慧與勤勞。然而,現今有些人對本國文字瞭解甚少,而對於其他國家的語言文字投入極大的熱情,卻依然是個半調子。文字是國家的靈魂,為了瞭解祖國文字的變遷,祖國的歷史,祖國的靈魂,我們選擇了這個課題。

中國文字的發展,經過秦統一中國後,連續對漢字進行簡化、整理,使漢字逐漸走向規範化。漢字的發展,大致可分為古文、篆書、隸書、楷書等四個階段的演變過程。其中,篆書又有大篆、小篆之分;隸書則有秦隸、漢隸之別。

由此可知,歷史上任何一種新的字型,都是經過長期演變逐漸形成的。總體來說,楷書形成後,中國文字已基本定型(表一)。

有關漢字來歷的,有關漢字來歷的資料

黃帝下令,作為史官的倉頡負責蒐集整理文字,倉頡根據獵戶們用動物腳印判斷記錄資訊的方法發明了符號文字,被黃帝推廣到各個部族,這就是漢字的來歷。漢字大約產生於4000多年前 有關漢字來歷的資料 中國考古界先後釋出了一系列較殷墟甲骨文更早 與文字起源有關的出土資料。賈湖刻符經碳14物理測定,距今約7762...

有關漢字的笑話 小故事,有關漢字的故事笑話

有一條 一隻馬說,我公司新推出了一新產品 馬屁3 簡稱 一個男子看見一家商店大減價,便走了進去。您買些什麼?我想買狗食。我們有規定,您必須證明您有狗。哪兒有這樣的規定?減價商品就是這樣。男子與售貨員磨了半天,售貨員還是不同意賣給他。沒有辦法,男子只好回家把狗帶來,才買到了狗食。過了幾天,男子又去這家...

關於涉字的漢字故事,有關漢字的有趣故事

現在對於一個旅行者來說,過河是一種十分容易的事,因為現在各種各樣的水上交通工具實在太多了。然而對於我們的先民來說,在那舟楫很不發達的時代,在遇到淺水的情況下,過河還是靠雙足。這一事實從 涉 字的結構可以得到證實。涉 字的甲骨文為 或 其中 為 止 此處代指腳,兩隻腳一前一後。在甲骨文中 表示人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