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的演化,漢字的演變

2023-03-12 07:10:06 字數 1211 閱讀 2647

1樓:非洲小蝦米

19世紀後期,在河南安陽,農民在耕地時偶爾發現了甲骨的碎片,他們把這些甲骨作為龍骨賣到藥房。2023年,古文字學家劉鄂在別人所服的中藥中,發現了這種上面刻有古文字的甲骨,便開始了收集研究工作。

甲骨文字是商朝後期寫在或刻在龜甲、獸骨之上的文字,其內容多為"卜辭",也有少數為"記事辭"。因為那時人們用被灼燙過的甲骨上的紋絡來判斷事物的吉凶。占卜完畢,就將占卜的時間、人名、所問事情、占卜結果,以及事後驗證刻在上面,形成了具有明顯特徵的甲骨文。

甲骨上的文字,有刀刻的,也有朱書墨書的。刀刻的甲骨文字有的填滿硃砂,其字型與今不同,因此難以辨認。現已發現的甲骨文字有四五千個。

經過文字學家和考古學家們的分析、判斷,能夠辨認的已近兩千。這些甲骨文字,多為從圖畫文字中演變而成的象形文字,許多字的筆畫繁複,近似於圖畫,而且異體字較多。這說明中國的文字在殷商時期尚未統一。

另一方面,甲骨文中已有形聲、假借的文字,從而說明文字的使用已經有了相當長久的歷史。

2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經過了6000多年的變化,其演變過程是:

甲骨文→金文→小篆→隸書→楷書→行書。

(商) (周) (秦) (漢)(魏晉)草書。

3樓:海闊天空

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隸書—草書—行書—楷書。

4樓:孤指輕談

甲骨文—大篆—小篆—行書—楷書。

5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是由象形字演變而來的。

漢字的演變

6樓:司寇懷雨愛女

漢字字型的演變過程,按時代和字型的對應,大體上可分為六種字型,具體如下:

形成時代。代表性文字。

主要載體。商周甲骨文。

龜甲、獸骨。

周、春秋、戰國。

籀文青銅器、石秦小篆。

石漢隸書竹簡、帛。

漢、唐楷書\行草帛、紙。

7樓:湖南漢字書寫文化

雅逸堂吳斌老師主講《漢字字型的演變過程》

漢字的演變

漢字的演變 5

漢字的演變

8樓:湖南漢字書寫

雅逸堂吳斌老師主講《漢字字型的演變過程》

漢字的演變(文字的樣字),漢字的演變 舉例

甲骨文既是象形字又是表音字,至今漢字中仍有一些和圖畫一樣的象形文字,十分生動。到了西周後期,漢字發展演變為大篆。後來秦朝丞相李斯對大篆加以去繁就簡,改為小篆。至漢代,隸書發展到了成熟的階段,漢字的易讀性和書寫速度都大大提高。從結繩記事到象形文,再來就是甲骨文,金文,鐘鼎文,春秋時各種文字,大篆,小篆...

漢字是怎麼演變的比如甲骨文,誰有漢字演變的故事啊,比如什麼什麼字是怎麼來的。

倉頡造字的傳說 有一次,黃帝軍隊與蚩尤軍隊交戰,打得難分難解,勝負未分。黃帝準備改變戰術,叫倉頡把作戰圖拿來,倉頡一摸,身上帶的作戰地圖早已丟失,黃帝又氣又急,只好暫且收兵回營。黃帝對倉頡說 你是我身邊最聰明的一位大臣,怎能在打仗的生死關頭把作戰地圖丟失?這是多大的過錯啊!倉頡回答說 黃帝,如今人多...

漢字猴演變的過程,十二生肖漢字的演變過程300字

一 甲骨文 二 古老的密碼 戰國文字 1.漢字的演變 三 小篆和隸書。1 漢字的起源 一 小篆 漢字的統一。2 漢字的最初模樣 二 監獄裡造出的漢字 隸書。2.甲骨文 四 草書 楷書和行書。二 金文 一 漢字字型的楷模 楷書。一 金文 又叫鐘鼎文或銘文 二 快速書寫的字型 草書與行書。一 甲骨文。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