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的歷史資料50字,關於漢字的資料,50字就夠啦

2023-04-24 19:15:11 字數 5549 閱讀 2884

1樓:咯

甲骨文 甲骨文的發現是在一百多年前的清光緒,國子堅王懿榮得了大病,四處求醫找藥,無意中發現藥材中有一種刻了文字的龜甲,認為是很有價值的古物,於是便派人此處蒐購,原來這些龜甲是河南安陽一帶農民拾獲後賣給中藥店的,後來經研究發現龜甲上的紋路應該就是古老的文字,這個發現轟動了學術界和文化界,從此,甲骨文受到許多學者、古董商和收藏家的重視。 甲骨文是我們目前所發現最早的中國文字,是殷商時代刻在龜甲或獸骨上面的文字,這些文字主要是用來卜斷吉凶的,占卜的過程先利用火燒灼龜甲,龜甲上便會出現裂痕,商代的人們便根據這裂痕卜斷吉凶,並將卜問的事情和結果記錄刻在龜甲上,而這些刻在龜甲或獸骨上的文字便稱為「甲骨文」。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文字發展史。

文字是人類傳達感情、表達思想、記錄語言的圖形符號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除了中國文字外,還有蘇美人、巴比倫人的楔行文字、埃及人的聖書文字和中美洲的瑪雅文字,這些文字造就了古文明的歷史成就。中國文字的主要發展歷史,包括甲骨文、金文、小篆、隸書、草書、行書、楷書。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文字——漢字的產生,有據可查的,是在約公元前14世紀的殷商後期,這時形成了初步的定型文字,即甲骨文。甲骨文既是象形字又是表音字,至今漢字中仍有一些和圖畫一樣的象形文字,十分生動。

4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的起源。

從倉頡造字的古老傳說到100多年前甲骨文的發現,歷代中國學者一直致力於揭開漢字起源之謎。

關於漢字的起源,中國古代文獻上有種種說法,如「結繩」、「八卦」、「圖畫」、「書契」等,古書上還普遍記載有黃帝史官倉頡造字的傳說。現代學者認為,成系統的文字工具不可能完全由一個人創造出來,倉頡如果確有其人,應該是文字整理者或頒佈者。

關於漢字的資料,50字就夠啦

5樓:凮起雲湧

漢字是漢語的記錄符號。

漢字,又稱中文、中國字,別稱方塊字,是漢語的記錄符號,屬於表意文字的詞素音節文字。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已有六千多年的歷史。

在形體上逐漸由圖形變為筆畫,象形變為象徵,複雜變為簡單;在造字原則上從表形、表意到形聲。除極個別漢字外(如瓩、兛、兣、呎、嗧等),都是一個漢字一個音節。

漢字的特點:

漢字在形體上逐漸由圖形變為由筆畫構成的方塊形符號,所以漢字一般也叫「方塊字」。它由象形文字(表形文字)演變成兼表音義的意音文字,但總的體系仍屬表意文字。

所以,漢字具有集形象、聲音和辭義三者於一體的特性。這一特性在世界文字中是獨一無二的,因此它具有獨特的魅力。漢字是漢民族幾千年文化的瑰寶,也是終生的良師益友,每個人的精神家園。

漢字往往可以引起我們美妙而大膽的聯想,給人美的享受。

6樓:小勵說

漢字與書上記載是由黃帝史官倉頡創造的。但事實上漢字是從甲骨文發展而成的,是勞動人民通過勞動探索而創造出來的一個獨立於世界其他民族文字的民族問題。

7樓:在靈鷲山追風箏的白背兀鷲

漢字共有小篆,金文,甲骨文和楷書、隸書。

8樓:匿名使用者

從甲骨文到金書,又從金書變成小篆,接著變成楷書、行書、草書。

漢字的歷史50字

9樓:offercoming留學

從商朝鐫刻在龜甲和獸骨上面的甲骨文,到上週時期雕刻在青銅器上的金文,再到西周晚年演化出的大篆,繼而到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後文字改革出現的小篆。

後小篆又逐漸被更方便更簡化的隸書所代替,隸書後來又演變成草書,以及與此同時出現的楷書和草書。至此,中國漢字已經基本定型,它伴隨著中國璀璨的文明,一同呈現在世界的眼前。

漢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是中國文化傳承的標誌,殷墟甲骨文距離現在3000多年。

漢字的由來50字

10樓:sunny柔石

傳說漢字起源於倉頡造字。當前漢字的起源確切歷史,可追溯至約公元前2023年前的賈湖遺址的龜甲符號,再到商朝的甲骨文、籀文、金文,最後到春秋戰國與秦朝的籀文、小篆。

現代漢字是指楷化後的漢字正楷字形,包括繁體字和簡體字。現代漢字即從甲骨文、金文、籀文、小篆,至隸書、草書、楷書、行書等演變而來。漢字為漢民族先民發明創制並作改進,是維繫漢族各方言區不可或缺的紐帶。

11樓:假面

漢字從倉頡造字的古老傳說到公元前1000多年前甲骨文的發現,歷代中國學者一直致力於揭開漢字起源之謎。關於漢字起源的說法,歷來各家有不同主張,其中比較有影響力的說法有:結繩說、八卦說、刻契說、倉頡造字說、刻劃說和圖畫說。

漢字是迄今為止持續使用時間最長的文字,也是上古時期各大文字型系中唯一傳承至今者,中國曆代皆以漢字為主要的官方文字。

在古代,漢字還充當東亞地區唯一的國際交流文字,20世紀前仍是日本、朝鮮半島、越南、琉球等國家的官方書面規範文字,東亞諸國都在一定程度上自行創制漢字。

在非漢語體系中,日本製定了《常用漢字表》,韓國也制定了《教育用基礎漢字》,而歷史上曾使用過漢字的越南、朝鮮、蒙古等國,現今已廢棄漢字。

12樓:沒有稜角的青春

中國的文字從出現至今,已經歷了早期的圖畫文字、甲骨文字、古文、篆書、隸書、楷書、行書、草書,以及印刷術發明後為適應印刷要求而逐漸派生出來的各種印刷字型等漫長的發展歷程。其中,甲骨文字被人們看作是中國最早的定型文字。

漢字的由來50字

13樓:

漢字的起源從倉頡造字的古老傳說到100多年前甲骨文的發現,歷代中國學者一直致力於揭開漢字起源之謎。漢字的來歷演變起源發展歷史關於漢字的起源,中國古代文獻上有種種說法,如「結繩」、「八卦」、「圖畫」、「書契」等,古書上還普遍記載有黃帝史官倉頡造字的傳說。

關於漢字的資料,50字就夠啦?

14樓:熙熙歐尼

漢字起源:從倉頡造字的古老傳說到公元前1000多年前甲骨文的發現,歷代中國學者一直致力於揭開漢字起源之謎。關於漢字起源的說法,歷來各家有不同主張,其中比較有影響力的說法有:

結繩說、八卦說、刻契說、倉頡造字說、刻劃說和圖畫說。

沈兼士先生在2023年提出了漢字起源於記事的圖畫這一觀點,認為在古漢字之前還有一個「文字畫」的起源階段。

沈兼士《從古器款識上推導六書以前之文字畫》:「蓋於六書文字時期以前,應尚有一階段,為六書文字之導源,今姑定名為『文字畫時期』」。文字畫是向文字進化的記事性圖畫,具有亦畫亦字的特點,初步具備了文字記錄資訊的可識性功能。

關於記事圖畫與記詞文字的聯絡與區別,沈兼士先生講得尤為精闢:「文字畫為摹寫事物之影象,而非代表言語之符號,雖為象形字之母型,而不得徑目為六書象形指事之文。」

漢字的歷史 50字 10

15樓:陸景華飛翔

描寫漢字的歷史:〔50字〕

中國的漢字,有著悠久的歷史。今天的漢文字是從最初甲骨文、金文、小篆、草書、行書、楷書慢慢演化而成。漢字博大精深,也算世界通用文字,學習它的人會越來越多。

16樓:袁語蝶翠衛

中國的漢字有著悠久的歷史,他在大約四千多年前就有了。漢字有很多種,如:甲骨文、金文、小篆、草書、行書、楷書等……而且,漢字是世界上用的也算是世界通用的文字。

我看啊,日本、韓國等很多國家都有學習我國的一些漢字來發明的。然而,學漢字的人越來越多了。中國的漢字這麼出名,更別說中國的書法作品了。

比如:王羲之的書法作品《蘭亭序》和柳公權的《玄秘塔碑》都是在國際上小有名氣的!

我想,你或許會問,那漢字是怎麼來的呢?呵呵,還是讓我來告訴你吧!原來是倉頡造的字,因為當時人多事雜,又要經常打仗,用結繩記事,刻木為號的傳令辦法實在難以應付。

一天夜裡下了一場大雪,倉頡一早起來到山上去打獵,只見滿山遍野白雪皚皚,山川樹木全被大雪覆蓋。倉頡轉了一座山,也未見到一個獵物。正準備下山回去突然從樹林裡竄出來兩隻山雞,在雪地上覓食。

山雞走過後,在雪地上留下了兩行長長的爪印。接著,又有兩隻小鹿也竄出樹林,發現人後撒腿跑掉了,雪地上又留下了小鹿的蹄印。倉頡看得出神,把打獵的事早已忘得一乾二淨。

他把山雞的爪印和小鹿的蹄印一對比,發現形狀不一樣。於是他想,把雞爪印畫出來就叫雞,把鹿蹄印畫出來就叫鹿。世界上任何東西,只要把它的象形畫出來不就成了字嗎!

從這以後,倉頡每日仰觀日月星辰,俯察鳥獸山川,創造象形文字。不久,人、手、日、月、星、牛、羊、馬、雞、犬這些字都造出來了。

提問者的感言:

你是。謝謝!

17樓:尹昌鵬

漢字是世bai界上最早的文字,大概已du有2023年的歷史了zhi。 其演變過dao程是:

甲骨文→回金文→小篆→隸書→答楷書→行書。

古人認為,漢字是倉頡創造的。 不過,後世特別是近世學者對倉頡造字說多持懷疑乃至否定態度,認為漢字不可能是一人一時一地造出來的,而是漢民族先人集體長期累積的結果。

漢字的歷史資料50字...知道的請回復.

18樓:合夥人金林

現存最早的漢字是約copy公元bai前2023年殷商時期的甲骨文du, 甲骨文、金文、篆書筆畫連續zhi婉轉,到了隸書的筆畫變得橫dao平豎直,成了純粹的方塊字,便於書寫,成了古今漢字的分野。

漢字已有六千多年的歷史,是全球使用時間最長沒有出現斷層的文字,漢字是古人象形表意造字唯一傳承至今並碩果僅存的文字。

歷史上出現過的漢字總數有8萬多(也有6萬多的說法),其中多數為異體字和罕用字。漢字的數量並沒有準確數字,日常所使用的漢字只有幾千字。

19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也稱中國字,有甲骨文小篆行書草書的組成,共有四千多年曆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四種文字之一,也是唯一儲存下來的最古老文字。

20樓:雪中雨滴

最早的是22023年前。

復舊石器時制代洞壁上的繪畫文字。2023年前的半坡遺址陶器上的刻畫符號是中國文字的雛形。2023年前甘肅的頁岩刻字,字已單字成形,2023年前的甲骨文已象形到和今天的字相差無幾了,有多個沿用至今!

這就是漢字的來歷和發展!

21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亦稱中文字抄、中國字。

襲、國字,是漢字文化圈廣泛使用的一種文字,屬於表意文字的詞素音節文字,為上古時代的華夏族人所發明創制並作改進,目前確切歷史可追溯至約公元前2023年商朝的甲骨文。再到秦朝的小篆,發展至漢朝才被取名為「漢字」,至唐代楷化為今日所用的手寫字型標準——楷書。

22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亦稱中文字。

bai、du中國字、國字,是漢字zhi文化圈廣泛使用的dao一種文字,屬專於表意文。

屬字的詞素音節文字,為上古時代的華夏族人所發明創制並作改進,目前確切歷史可追溯至約公元前2023年商朝的甲骨文。再到秦朝的小篆,發展至漢朝才被取名為「漢字」,至唐代楷化為今日所用的手寫字型標準——楷書。

關於香港的資料,香港歷史資料

又是一個找人寫作業的 香港是一個優良的深水港,曾被譽為世界三大天然海港之一,英國人早年看中了香港的維多利亞港有成為東亞地區優良港口的潛力,不惜以鴉片戰爭來從滿清 手上奪得此地以便發展其遠東的海上 事業,從而了香港成為英國殖民地的歷史。1842年至1997年6月30日,香港是英國的殖民地。1997年7...

有關漢字的,有關漢字的資料

漢字,屬於表意文字的詞素音節文字。漢字是漢語的書寫用文字 也被借用於書寫日語 韓語 越南語等語言,是漢字文化圈廣泛使用的一種文字,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仍被廣泛使用的高度發達的表意文字。作為中文的書寫文字,漢字是迄今為止連續使用時間最長的主要文字,也是上古時期各大文字型系中唯一傳承至今的,相較而言,古埃...

關於涉字的漢字故事,有關漢字的有趣故事

現在對於一個旅行者來說,過河是一種十分容易的事,因為現在各種各樣的水上交通工具實在太多了。然而對於我們的先民來說,在那舟楫很不發達的時代,在遇到淺水的情況下,過河還是靠雙足。這一事實從 涉 字的結構可以得到證實。涉 字的甲骨文為 或 其中 為 止 此處代指腳,兩隻腳一前一後。在甲骨文中 表示人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