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中國家的共性,如何看待發展中國家「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

2021-04-21 13:27:22 字數 2521 閱讀 5566

1樓:匿名使用者

發展中bai

國家也稱作開發中國家、du欠發達國zhi

家,指經濟、社dao會方面發專展程度較低的屬國家,與發達國家相對。通常指包括亞洲、非洲、拉丁美洲及其他地區的 130多個國家,佔世界陸地面積和總人口的70%以上。發展中國家地域遼闊,人口眾多,有廣大的市場和豐富的自然資源。

還有許多戰略要地,無論從經濟、**上,還是從軍事上,都佔有舉足輕重的戰略地位。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發展中國家」,通常是指那些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相對較低,尚處於從傳統農業社會向現代工業社會轉變過程中的國家。[

如何看待發展中國家「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

2樓:a我

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二氧化碳排放方面都有義務,但由於國家經濟實力不同,承擔有區別的義務。

3樓:go壞壞的雙子座

人類活動極大地改變了地球的形態,特別是工業革命後,大量森林植被砍伐,化石燃料使用量也以驚人的速度增長,人為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相應不斷增加。發達國家消耗了全世界所生產的大部分化石燃料,其二氧化碳累積排放量達到了驚人的水平。目前,發達國家仍然是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的主要排放國,美國是世界上頭號排放大國,包括中國在內的一些發展中國家的排放總量也在迅速增長,但從人均排放量和累計排放量而言,發展中國家還遠遠低於發達國家。

溫室氣體排放量不斷增長,汙染的加劇,導致了地球溫度持續升高,氣候變得反常。

《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締約方第15次會議——哥本哈根等世界氣候大會就是尋求解決全球氣候變暖問題而召開的會議。《京都議定書》也是受到全世界關注的遏制氣候變暖的重要措施。

京都議定書確立的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體現在:

公約將參加國分為三類:

1.工業化國家。這些國家答應要以2023年的排放量為基礎進行削減。

承擔削減排放溫室氣體的義務。如果不能完成削減任務,可以從其他國家購買排放指標。美國是唯一一個沒有簽署《京都議定書》的工業化國家。

2.發達國家。這些國家不承擔具體削減義務,但承擔為發展中國家進行資金、技術援助的義務。

3.發展中國家。不承擔削減義務,以免影響經濟發展,可以接受發達國家的資金、技術援助,但不得出賣排放指標。

2023年12月《〈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的京都議定書》通過。《京都議定書》要求框架公約附件i的國家(發達國家和經濟轉軌國家)在2008至2023年將六種溫室氣體的總排放量從2023年水平削減至少5.2%。

條約於2023年2月16日開始強制生效。發達國家從2023年開始承擔減少碳排放量的義務,而發展中國家則從2023年開始承擔減排義務。

既是,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都要承擔「減排」任務,但後者開始履行義務的時間要晚於前者。

由於《京都議定書》對中國等規定的義務明顯小於發達國際,對工業化國家制定了減少co2排放的指標及期限。那麼中國等發展中國家原來可以多排一些,現在可以把部分「碳排放權」賣給發達國,換取他們的資金、技術支援,進行產業結構調整,淘汰落後產能產業,以減少碳排放總量,從而抵消掉賣出去的那部分配額,防止排放超標。相應的,發達國家原來不能排放過多的co2,經過「購買」,就可以多排一些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了。

這樣雙方各有獲利,碳總排放量不變,發展中國家還可以從中獲益。

此外,各國可以此為契機,大力發展低碳經濟,這一方面是積極承擔環境保護責任,完成國家節能降耗指標的要求;另一方面加強國際合作,幫助發展中國家調整經濟結構,提高能源利用效益,發展新興工業,建設生態文明。這是摒棄以往先汙染後治理、先低端後高階、先粗放後集約的發展模式的現實途徑,是實現徹底解決全球變暖問題的必然選擇。具體做法有:

1、堅持可持續發展戰略,各個國家要肩負起積極應對全球變暖、保護世界生態環境的重任

2、各工業化國家要積極開展「節能減排」,調整產業結構,應用新能源;發展中國家應該淘汰或改進落後產業、產能,提高資源和能源利用效率,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3、發達國際要加大科研支援力度,鼓勵科研機構、高校、企業等開發新能源、新材料、新技術,以應對能源資源日益枯竭而帶來的發展問題。發達國家除了這方面要增加投資,並努力促進研究成果的轉化外,還要積極外不發達國家提供援助。

4、發達國家要切實承擔起應負的責任,像美國必須改變傳統的高消費、高能耗的生產生活方式,積極節約資源能源,並幫助不發達國家提高資源能源利用效率。

5、各國要開展全民環保教育,促使社會各界形成「愛我地球、保護生態」的良好意願,並將這種意願付諸行動。

世界上第一個由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同組成的區域經濟組織是

4樓:

答案a首先排除d,它是國際性組織,不是區域性組織,b主要由發達國家組成,亞太經濟合作組織不是最早,北美自由**區 是由發達國家美國和加拿大及發展中國家墨西哥組成的區域經濟組織。

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之間有關經濟、政治等方面共同問題的商談,叫做(  )a.南北對話b.南南合作c.

5樓:本木兮

針對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分佈的南北差異,國際上把這種經濟發展差別說成是「南北差距」.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之間的關於經濟、政治等方面問題的商談,叫做「南北對話」.發展中國家之間的互助合作,稱為「南南合作」.

故選:a.

什麼叫發展中國家,什麼叫做發展中國家啊

發展中國家 developing country,也稱作開發中國家 欠發達國家 指經濟 社會方面發展程度較低的國家,與發達國家相對。通常指包括亞洲 非洲 拉丁美洲及其他地區的 130多個國家,佔世界陸地面積和總人口的70 以上。發展中國家地域遼闊,人口眾多,有廣大的市場和豐富的自然資源。還有許多戰略...

哪些國家屬於發展中國家,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各是什麼國家 全部

寬裕型國家 發展中國家第一檔次 生活寬裕,處在由發展中國家向發達國家過渡的階段。匈牙利 11375 斯洛伐克 9277 克羅埃西亞 8954 墨西哥 7727 智利 7449 波蘭 6887 俄羅斯 6826 小康型國家 發展中國家第二檔次 在溫飽的基礎上進一步發展,滿足更多方面的需求。馬來西亞 5...

中國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

中國是發展中國家。中國是發展中國家。按照世界發達國家歷年人均gdp,發達國家的基本標準是人均gdp達到3萬美元,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美國的人均gdp是6萬美元,最低發達國家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2萬美元。目前,我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只有1萬美元,遠遠低於發達國家的水平。我國產業體系比較完善,產業型別世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