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淪為發展中國家是否與清朝的閉關鎖國有關?

2023-04-14 14:05:05 字數 5703 閱讀 5010

1樓:長島d雪

當然有關係啦 閉關鎖國使清朝一直處於一個封閉的狀態。

外面的先進科學和文化難以傳入進來。

世界的形式變換也不在掌控範圍內。

使的清朝在科學技術上照先進國家落了很多。

2樓:ok雲逸塵

這當然有關係,閉關鎖國使清朝沒有在技術上和西方的國家保持同步,也使清朝不能及時的認識到世界的形式。這直接導致後來一系列事件的爆發,諸如鴉片戰爭、甲午戰爭、八國聯軍侵入北京等等,這一系列的戰爭中,中國都處在劣勢,最後累計割地百萬餘平方千里、丟失珍寶無數、賠償銀元數以億計,這還不算因通商而流出的,比賠償的多了很多倍,如果這些都沒有丟失,就是美國,在經濟上也不敢對中國指手畫腳的。

好啦,加滿意吧。

3樓:匿名使用者

有關係,閉關鎖國使得我們在很多方面都落後於國際先進水平,我們的技術水平和發達國家比還是有差異的,所以我們現在是發展階段。

4樓:阿正明月

肯定是有關係,但我覺得更重要的是清**本身就已經腐敗了,任何時候你都不能指望一個爛到根的**作出什麼巨集圖偉業。

5樓:湯謝靜子

有關,清朝的閉關鎖國阻礙了中國同世界其他國家間的交流,使清朝處於以種封閉狀態,經濟與文化的發展只有在不斷的碰撞與融合中才能得到進一步的發展,不然,只會止步不前,甚至倒退。

6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關係了,正因為當初的閉關鎖國,經濟落後,所以捱打,直到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才成立,之後中國才慢慢走向發展的。

7樓:山倒海枯

有關,閉關鎖阻止了第一次工業革命成果的進入,延後了清朝的發展,一直處於手工作方式是生產方式,而西方國家已經從手工作坊到機器生產時代,代替了體力勞動。

8樓:匿名使用者

是,因為在那個時候中國就逐漸在社會上落伍了。

9樓:孝義監測站

這是最大的因素。夜郎自大,看不到外面的歷史。

10樓:葉玖羽

是的,我覺得那時他們的腦子壞了吧,又不是世外高人,

如果清朝沒有閉關鎖國,近代中國會有什麼樣的歷史走向?

11樓:殷琬

我認為如果沒有閉關鎖國政策,中國近代的經濟是非常強大的,在各行各業我們都應該領先發展,對近代的中國經濟提供了非常雄厚的經濟支援,一定程度上增強我國國力,以及在世界的影響力,總體走向還是比較好的,在制度上,由於先進思想引進也可能發生很大變化。

12樓:人生大事

我覺得近代的中國可能會變得比較強大,慢慢的會發展成發達國家,經濟也會達到空前的鼎盛。

13樓:慧心學長

近代中國會發展特別好,就像如今的中國一樣,在各國地位都比較高,而且發展也特別好,國民的幸福指數也會比較高。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現在可能還扎著辮子==!

如果清朝沒有實行閉關鎖國政策,如今的中國會是怎樣的?

15樓:小葵

就算清朝沒有閉關鎖國,也不可能會繼續存活,畢竟清**倒閉也不是閉關鎖國這一個原因導致的,而是他們太腐敗了,中國還是會發展成現在這個樣子。

16樓:小自信

中國可能提前進入發達國家,人們的生活水平和教育質量會大幅提升,科研技術會更加的完善。

17樓:一隻路過瓜地的蝸牛

清朝沒有實現閉關政策的話,如今的中國可能就會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可以避免被外國欺負。

18樓:魔獅迪露

那麼中國很有可能會成為世界第一強國,畢竟我們擁有很好的基礎。

清朝閉關鎖國給中國歷史帶來什麼影響?

19樓:匿名使用者

從一定程度上打擊和限制了猖獗的海上走私以及海盜行為。對沿海地區的穩定起到了積極作用。對西方殖民者的侵略活動,起過一定的自衛作用。

但是這一政策的長期推行,阻礙了中外聯絡,影響了中國吸收先進文化和科學技術,致使中國與世界隔絕,嚴重地阻礙了資本主義的萌芽發展。使得中國和世界脫軌,慢慢地落後於世界。

清朝統治者期望維護極權統治的心理觀念是「閉關鎖國」的根本原因。保障本地經濟發展,免受外來力量的影響。清朝封建統治時期經濟上自給自足,不依靠同時也很抵制外來商品。

國防安全的出發,防止中外反清勢力的聯合和西方殖民主義勢力的滲透,以免有間諜盜取本國資料。而且清朝**對自己經濟和政治實力的過分盲目自大。

擴充套件資料。認定中國清代前期實行了「閉關自守」或「閉關鎖國」政策的觀點,源於當時試圖向中國推銷其商品(特別是鴉片)的英國商人。馬克思在2023年為《紐約每日論壇報》寫的《中國革命和歐洲革命》一文中,接受了這一觀點。

因此,這一觀點於20世紀50年代納入了當時中國的主流意識形態,並被「學者」們推至明代,寫入了教科書。於是,在大多數大陸中國人頭腦中形成了一個「常識」:明清時代「閉關鎖國」,「閉關鎖國」是造成中國歷史上由先進轉為落後,以至近代長期捱打的重要原因。

就是有學者不同意這一觀點也無從說起,就是說了也立即被主流意識形態淹沒。「閉關鎖國」體現為對海外**的各種限制性政策,其中最嚴重的是「海禁」,其次為「一口通關」,再次為其他限制性政策。

很多文章將「海禁」直接等同於「閉關鎖國」。但「海禁」的定義並不是簡單明瞭的。從各種文獻看,判斷海禁之有無的標準大不相同。

有人以有無明文禁令為標準,有人據市舶司或海關的開閉來判斷。

20樓:山顛一寺一壹酒

清朝乾隆皇帝的固步自封和妄自尊大,使得大清朝喪失了最後一次開眼看世界的機會,閉關鎖國也最終導致了清朝的滅亡和近代中國的衰落。

21樓:燭之影

閉關政策對中國社會產生了巨大影響。

①一定程度上對外採侵略有某種民族自衛作用,保護了封建自然經濟。

②嚴重阻礙了中外經濟文化的交流,阻礙了國內資本主義萌芽的發展。

③影響了科學技術的進步,造成了經濟技術的落後,導致近代中國大大落後於西方,造成近代中國落後捱打的局面。

從根本上說,是一種消極防禦的政策,是違背歷史發展潮流的政策,最終導致清朝脫離世界潮流.進一步導致了閉塞、停滯、倒退。

22樓:以書潤心

清朝的閉關鎖國 ,帶來的是科學技術的落後 ,世界在發展 ,而清朝時期的中國 ,發展滯後 ,所以才帶來了清朝後期國家的 衰敗 。

23樓:mr航

影響就是導致國家的衰退、才有了後面鴉片戰爭八國聯軍、抗日戰爭國力的落後被欺負,種種經濟文化**軍事的落後!閉關鎖國看不到世界的發展動態、學不到先進的科學技術和經濟**,要知道工業革命以前我國無論哪個朝代都是算強的,工業革命以後人家都是工業化了軍事都是槍炮了,你還是0工業幾乎都是輕紡、軍事方面還是冷兵器!人家拿著先進東西來換**,你必門鎖國不需要與國外交流這不是無知嗎,不湊你才怪。

24樓:勵愈文摘

在抵禦西方殖民者侵略方面發揮了一定作用,但卻不能從根本上扭轉中外力量對比,而且作繭自縛,限制了對外**和航海事業的發展,使中國更加閉塞,停滯,遠離世界發展潮流。

25樓:匿名使用者

在世界大工廠發展,進入工業化的時代的同時,中國仍然盲目的保持著原有落後的低生產力狀態。在對外**方面,中國的閉關自守阻斷了中國與外界的**交換,在明朝,中國也曾出現過世界金融中心地位的稱號。而現在則是中國逐漸落後於世界**的潮流。

很明顯已經落後於世界的大趨勢。

26樓:次季菁

井底之蛙,導致中國的科技落後。

27樓:網友

沒有趕上工業革命這一技術革命潮流,眼界狹小,故步自封。

28樓:黃義武哈

很抱歉,這個問題我們無法,對於這個問題我沒有辦法解決不敢給輕易給你方法和建議,請諮詢相關人員給你正確解答,祝您生活愉快。

清朝為什麼要閉關鎖國?背後最重要的原因是什麼?-趣歷史網

清朝閉關鎖國有什麼影響?

29樓:神奇匯

清朝閉關鎖國對中國造成了深遠的影響,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政治上的影響。清朝閉關鎖國,使中國政治上的封建制度更加僵化,政治體制無法接受外來的新思想,從而阻礙了中國的社會發展。

二是經濟上的影響。清朝閉關鎖國,使中國經濟落後於西方國家,技術積累不足,經濟發展程序也落後於西方國家。

三是文化上的影響。清朝閉關鎖國,使中國文化受到嚴重的壓制,中國傳統文化沒有得到發展,也沒有從外國文化中汲取新思想。

四是社會上的影響。清朝閉關鎖國,使中國社會發展受到嚴重的阻礙,社會秩序混亂,社會進步沒有得到促進。

清朝後期中國的閉關鎖國對中國的經濟的影響?

30樓:後定風翼脫落

清**後期沒有閉關鎖國,已經被帝國主義開啟了大門。

31樓:匿名使用者

嚴重影響了清朝經濟發展,未能接受先進的西方科學技術和生產技術,是中國落後了。

32樓:泉泉甜甜

使中國遠離世界的進步潮流,逐漸在經濟,政治,科技等落後於西方國家。

如果清朝沒有閉關鎖國,中國發展至今會有多強大?

33樓:涼涼不會涼

有如果清朝沒有實現閉關守國的話中國的經濟會發展的很快,因為當時是經過閉關鎖國之後才會經濟的落後,如果沒有閉關鎖國,加強與各國的交流,那麼,中國的發展會更上一層樓。

34樓:fcq久居我心

當時清朝的政治制度已經很腐朽了,如果改革並對外開放,可能會有所改觀,但是已經腐朽的政治制度是肯定要廢除的。

35樓:予辭

中國是文明古國,中國的發展也是源遠流長,如果清朝沒有閉關鎖國,中國也不會落後幾十年,比別的國家在科技上落後那麼多,如果清朝沒有閉關鎖國,那麼中國應該也是數一數二的大國了。

36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會啊。當其他國家在交流發展,我們在幹嘛?閉關鎖國,自大狂妄。在清朝之前我國的實力可是相當強的啊。

37樓:匿名使用者

一定會比現在更好更強。閉關鎖國使中國逐漸落後世界特別是經濟與科技。

38樓:y檸檬

中國的古代發展是非常快的,世界上許多國家都向我們學習,如果清朝沒有閉關鎖國,那麼我們現在一定是經濟、科學、軍事各方面一流的世界強國。

39樓:蘇可欣丶

沒有的話,中國也不會落後50年,更不會導致八國聯軍,攻進北京,那麼我國在全世界也會發展到一個數一數二的水平。

40樓:無名小櫻子

必須是世界第一,清朝沒有閉關鎖國的話,中國就會趕上西方的工業革命。就算被西方殖民者侵略,中國也有實力對抗。

41樓:網友

如果清朝沒有閉關鎖國,首先 我們會有先進的科學技術,再者我們的文明程度會達到很高的境地。經濟方面也會繁榮昌盛。

什麼叫發展中國家,什麼叫做發展中國家啊

發展中國家 developing country,也稱作開發中國家 欠發達國家 指經濟 社會方面發展程度較低的國家,與發達國家相對。通常指包括亞洲 非洲 拉丁美洲及其他地區的 130多個國家,佔世界陸地面積和總人口的70 以上。發展中國家地域遼闊,人口眾多,有廣大的市場和豐富的自然資源。還有許多戰略...

發展中國家的共性,如何看待發展中國家「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

發展中bai 國家也稱作開發中國家 du欠發達國zhi 家,指經濟 社dao會方面發專展程度較低的屬國家,與發達國家相對。通常指包括亞洲 非洲 拉丁美洲及其他地區的 130多個國家,佔世界陸地面積和總人口的70 以上。發展中國家地域遼闊,人口眾多,有廣大的市場和豐富的自然資源。還有許多戰略要地,無論...

哪些國家屬於發展中國家,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各是什麼國家 全部

寬裕型國家 發展中國家第一檔次 生活寬裕,處在由發展中國家向發達國家過渡的階段。匈牙利 11375 斯洛伐克 9277 克羅埃西亞 8954 墨西哥 7727 智利 7449 波蘭 6887 俄羅斯 6826 小康型國家 發展中國家第二檔次 在溫飽的基礎上進一步發展,滿足更多方面的需求。馬來西亞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