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群落交錯區和邊緣效應,它們在理論上和實踐上有什麼意義

2021-04-21 14:35:11 字數 974 閱讀 2384

1樓:匿名使用者

群落交bai

錯區(ecotone)(生態交du錯區或生態過渡帶zhi):兩個或多個群落之間的dao過渡地帶。

邊緣效應專(edge effect):群落交屬錯區的生物種類和種群密度增加的現象稱邊緣交應。

理論意義:1.在群落交錯區往往包含兩個重疊群落中所有的一些種以及交錯區的特在種;

2.群落交錯區的環境比較複雜,兩類群落中的生物能夠通過遷移而交流,能為不同生態型別植物定居,從而為更多的動物提供食物、營巢地隱蔽條件。

實踐意義:1.利用群落交錯區的邊緣效應增加邊緣長度和交錯區面積,提高野生動物的產量。

2.人類活動而形成的交錯區有的有利,有的是不利的。

它的主要特徵有哪些,什麼是群落交錯區

2樓:匿名使用者

群落交錯區是指抄兩個或多個群落之間的過渡地帶。

群落交錯區主要特徵:

首先,它是多種要素的聯合作用和轉換區,各要素相互作用強烈,常是非線性現象顯示區和突變發生區,也常是生物多樣性較高的區域;

其次,這裡的生態環境抗干擾能力弱,對外力的阻抗相對較低,介面區生態環境一旦遭到破壞,恢復原狀的可能性很小;

最後,這裡的生態環境的變化速度快,空間遷移能力強,因而造成生態系統恢復的困難.補充群落交錯區特點:多種要素聯合作用強烈,生物多樣性較高;生態環境恢復原狀的可能性較小;生態環境變化快,恢復困難.

3樓:gulnura巴

群落交錯區又稱為生態交錯區或生態過渡帶,是兩個或多個群落之間的過渡回區域。

主要特徵:

①它是答多種要素的聯合作用和轉換區,各要素相互作用強烈,常是非線性現象顯示區和突變發生區,也常是生物多樣性較高區域。

②這裡的生態環境抗干擾能力弱,對外力的阻抗相對較近,介面區生態環境一旦遭到破壞,恢復原狀的可能性很小。

③這裡的生態環境的變化速度快,空間遷移能力強,因而也造成生態環境恢復的困難。

群落演替為頂級群落後,和演替中的群落相比較有何差別a,頂級群落生物多樣性

頂級群落物種更豐富,結構更穩定,自我調節能力更強。頂級群落和演替中的群落的區別 頂級群落和演替中的群落的區別 好象這題是個競賽題吧。一 頂級群落 生物群落經過一系列演替,最後所產生的保持相對穩定的群落,與當地氣候環境高度統一,也是演替的結果。二 演替中的群落 就是演替中所出現的群落,這種問題用黃土高...

交錯級數求和,交錯級數的和函式怎麼求

ln 1 x 成x的冪級數可得 n從1到 1 n 1 x n n 1 將x 1帶入,即可得 n從1到 1 n 1 x n n ln2 交錯級數的和函式怎麼求?你好!交錯級數一般都是 1 n a n x n 形式把 1和x合併得a n x n,其中a n 是某係數所以交錯級數只是比一般常見的級數多了一...

什麼叫做生物群落帶,生物群落和生物群落帶有什麼區別,各自是怎麼定義的

生物群落帶指生活在一定的自然區域內,相互之間具有直接或間接關係的各種生物的總和。與種群一樣,生物群落也有一系列的基本特徵,這些特徵不是由組成它的各個種群所能包括的,也就是說,只有在群落總體水平上,這些特徵才能顯示出來。生物群落的基本特徵包括群落中物種的多樣性 群落的生長形式 如森林 灌叢 草地 沼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