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的中心思想,魯迅祝福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2021-04-21 20:53:36 字數 3476 閱讀 9093

1樓:匿名使用者

《祝福》通過祥林嫂一生的悲慘遭遇,反映了辛亥革命以後中國的社會矛盾,深刻地揭露了封建禮教吃人的本質,指出徹底反封建的必要性。

魯迅祝福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2樓:移行換影

通過祥林嫂的遭遇,控訴封建禮教對人性(特別是女性)的壓制和**,希望能喚醒國人對封建禮教以及其衛道士、**(魯四老爺之流)的痛恨和憤慨,以便早日砸爛這個萬惡的、沒有前途的、行將就木的衰朽的舊世界。

3樓:莫多寶貝

首先,全文所講述的故事是發生在新年祈福之時,所以「祝福」點出了故事發生的背景;再者,魯迅用「祝福」一詞是有其特定用意的,當時社會是極其黑暗、腐朽、殘酷的,但是廣大老百姓從來沒有放棄過對美好事物的追求與嚮往,包括祥林嫂在內,這「祝福」正是寫出了祥林嫂對美好未來的嚮往;第三,「祝福」中也飽含辛辣與諷刺,體現了魯迅一貫的文風,祝福聲中,勞動人民卻在默默地忍受著苦難,而統治階級卻在醉生夢死,這是當時的社會現在,魯迅一下子就捅破了那層紙,讓事實真正顯露出來,達到喚醒民眾的目的;第四,這個「祝福」也是魯迅本人對中國未來的祝福,在魯迅思想當中,他對中國的未來沒有失去希望,他認為中國還是有希望的,他的這種樂觀主義對當時的「亡國論」者也是一個沉重的打擊,對號召全中國人民起來反抗是有積極作用的。

呵呵 希望對你有幫助

4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的**一向是具有深刻的思想性和文化批評精神的。他的著名**《祝福》就是這樣,**通過祥林嫂一生的悲慘遭遇,反映了辛亥革命以後中國的社會矛盾,深刻地揭露了地主階級對勞動婦女的摧殘與**,封建文化的貞節思想和迷信思想做了深刻地批判和有力地揭露 。揭示了封建禮教吃人的本質,指出徹底反封建的必要性。

**的批判和揭露是通過塑造祥林嫂這個人物形象,展示她不幸的人生悲劇進行的。

《祝福》的主要內容?

5樓:阿沾

主要內容:年輕寡婦祥林嫂獲悉婆母與遠親衛老二欲將自己賣到山裡的訊息,連夜出逃,後在魯鎮 地主魯四老爺家為傭。祥林嫂勤快利索,令東家滿意。

翌年清明時分,祥 林嫂突被婆母和衛老二遣人搶回,賣與賀老六強行成婚。

祥林嫂不從,撞桌角自盡,被賀老六救下。她念賀老 六善良忠厚,遂成夫妻。逾年生一子 ,取名阿毛。

賀老六為還婚債,積勞成疾,終於病逝。不久,愛子阿毛被狼銜去。大伯收回房子,將祥林嫂逐出賀家。

為覓生路,她只得再回魯四老爺家幫傭。祥林嫂逢人訴說兒子遭狼銜走一事,人們始而同情,久之討嫌,常加以奚落。祥林嫂經歷諸種劫難,神態木訥憔悴,令東家生厭,將她視為不吉祥之人,每凡祭祖供神, 均令其遠避。

後經魯家女傭柳嫂勸告 ,祥林嫂去土地廟捐一門檻,供人踐踏,以贖前愆。豈料除夕行祝福禮時 ,祥林嫂為端一祭祖供品,竟遭魯家夫婦苛責,並加驅逐。祥林嫂萬念俱灰,擎菜刀狂砍所捐門檻,自此流浪行乞。

最終,在一個祝福的年夜,倒斃於風雪之中。

祥林嫂是舊中國勞動婦女的典型形象,她勤勞善良,樸實頑強,但在封建禮教和封建思想佔統治地位的舊社會,她被踐踏、被**、被摧殘,以至被舊社會所吞噬。封建禮教對她的種種**,她曾不斷地掙扎與反抗,但並不是為了自由而反抗,而是為了順從封建禮教而反抗。

祥林嫂從始至終都選擇了對封建禮教的屈服,最後還是被社會壓垮了。祥林嫂的悲劇深刻揭示了舊社會封建禮教對勞動婦女的摧殘和**,控訴了封建禮教吃人的本質。

創作背景:20世紀20年代,正是中國新文化運動的發展時期。魯迅以極大的熱情歡呼辛亥革命的爆發,可是不久他看到辛亥革命以後,帝制政權雖被推翻,但取而代之的卻是地主階級的軍閥官僚的統治。

封建社會的基礎並沒有徹底摧毀,中國的廣大人民,尤其是農民,他們過著飢寒交迫的生活,宗法觀念、封建禮教仍然是壓在人民頭上的精神枷鎖。在這種社會背景下,在個人對社會的責任感驅使下,2023年2月7日魯迅先生創作了這篇**。

魯迅用簡潔、凝練、深刻、富有個性化的語言為讀者展示了祥林嫂充滿辛酸、坎坷的一生,揭示了封建禮教殺人不見血這一深刻的主題。

這篇文章語言最大的一個特點是簡練而又傳神,特別是描寫祥林嫂的外貌變化,作者善用白描的手法,通過描寫祥林嫂的眼睛,為讀者展現了主人公內心世界的變化。

向讀者展示了主人公的內心世界,反映了祥林嫂悲劇命運的幾個過程,也反映了祥林嫂是怎樣一步步被封建禮教和封建思想逼到絕境的,也是對罪惡的封建社會的無聲的控訴。

其次,《祝福》的語言不但簡潔凝練而且深刻。最後,作者用個性化的語言為我們刻畫了一個個鮮活的,典型的人物形象:「我真傻,真的......」。

作者通過祥林嫂對眾人的傾訴,通過祥林嫂和柳媽的對話,通過祥林嫂和「我」的對話,寫出了祥林嫂的精神創傷,這正是魯迅思想的深刻性表現:封建禮教和封建迷信的可怕。

在其他的幾個人物中,魯四老爺每次都說話極少,語氣中帶著冷漠甚至鄙夷,例如當他知道祥林嫂的婆婆和衛老婆子合夥劫走祥林嫂後,說道:「可惡!然而......。

」言外之意,「既嫁從夫」她婆婆的做法也不是沒有道理的,可以看出,魯四老爺是封建理學思想的代表人物。

柳媽沒話找話,儼然一個好尋開心的市井女人的形象。衛老婆子的話跟柳媽不同,她說話生動活潑,既俗氣又有野趣,是一個能說會道、能言善辯的「中人」形象。

《祝福》的主題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祝福》是魯迅的**代表作之一,是魯迅**集

《彷徨》的第一篇。**反映了辛亥革命以後舊中國黑暗的社會現實,通過祥林嫂的藝術形象深刻地反映了舊社會在封建思想和封建禮教摧殘下勞動婦女的悲慘命運,揭露了封建禮教吃人的本質。

7樓:匿名使用者

論婦女嫁到山裡的利與弊

魯迅《祝福》的主要內容

8樓:匿名使用者

浙東山區一窮鄉僻壤,年輕寡婦祥林嫂獲悉婆母與遠親衛老二欲將自己賣 到山裡的訊息,連夜出逃,後在魯鎮 地主魯四老爺家為傭。祥林嫂勤快利 索,令東家滿意。翌年清明時分,祥 林嫂突被婆母和衛老二遣人搶回,賣 與賀老六強行成婚。

祥林嫂不從,撞 桌角自盡,被賀老六救下。她念賀老 六善良忠厚,遂成夫妻。逾年生一子 ,取名阿毛。

賀老六為還婚債,積勞 成疾,終於病逝。不久,愛子阿毛被 狼銜去。大伯收回房子,將祥林嫂逐 出賀家。

為覓生路,她只得再回魯四 老爺家幫傭。祥林嫂逢人訴說兒子遭 狼銜走一事,人們始而同情,久之討 嫌,常加以奚落。祥林嫂經歷諸種劫 難,神態木訥憔悴,令東家生厭,將 她視為不吉祥之人,每凡祭祖供神, 均令其遠避。

後經魯家女傭柳嫂勸告 ,祥林嫂去土地廟捐一門檻,供人踐 踏,以贖前愆。豈料除夕行祝福禮時 ,祥林嫂為端一祭祖供品,竟遭魯家 夫婦苛責,並加驅逐。祥林嫂萬念俱 灰,擎菜刀狂砍所捐門檻,自此流浪 行乞。

最終,在一個祝福的年夜,倒 斃於風雪之中。

9樓:匿名使用者

這篇文章結構上採用倒敘的手法,把祥林嫂在「祝福」中死去的悲參結局提

到前邊來寫,然後再以「先前所見所聞的她的半生事蹟的片斷,至此也聯成一片了」這段話領起祥林嫂故事的記敘。

10樓:匿名使用者

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敘述了祥林嫂悲慘的一生

魯迅作品《祝福》的主旨是什麼?

古詩《蜂》的中心思想,古詩《蜂》的中心思想

這首詩讚美了蜜蜂辛勤勞動的高尚品格,也暗喻了作者對不勞而獲的人的痛恨和不滿.作者藉助對蜜蜂的勞動的高尚品質 也暗諭了那些不勞而獲的人 不論平地與山尖 無限風光盡被佔 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解詞 山尖 山峰。無限風光盡被佔 指蜜蜂到處採集百花釀蜜。釋句 不管是平地還是高山,無限風光都被蜜蜂採...

作文的中心思想,作文的中心思想怎麼寫?

文章的中心思想,即主題,也有人稱為中心或主旨。寫文章時確立中心思想的過程版就叫做 立意 權 文章的中心思想,是指通過記人 敘事 寫景 狀物所表現出來的對生活的主要看法,或贊成 或反對 或歌頌 或批評。在一篇記敘文中,確立中心思想是很重要的。清朝作家姚鼐說過 詩文美者,命意必善。中心思想是文章的靈魂,...

怎麼寫中心思想,作文的中心思想怎麼寫?

概括記敘文中心思想的提煉與的方法 記敘文的中心是文章的靈魂,是對寫人 記事 寫景 狀物等的內容的概括 提煉,是通過人 事 景物所表現出的中心思想。概括記敘文中心的主要方法有 1 分析文題,概括中心。標題是文章的眼睛,有的文章標題可揭示文章的中心,可先通過分析文章的標題,結合文章的內容,準確概括出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