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出短文的中心思想,怎樣寫文章的中心思想

2021-03-19 18:23:36 字數 1570 閱讀 4350

1樓:程子偉

1雄偉-巨集偉,緩慢-冉冉,似乎-好像

2 第一個空填

j 第二個空填ue 第三個填糹 第四個填6 第五個填③

3①把夜幕中的電燈比作金星和珍珠,作用是通過對電燈的描寫,來表達夜幕下的北京城巨集偉壯觀。②這樣寫的目的是通過北京城的夜景與月光之後的景色對比,突出表達中秋節月色之美,強化主題思想。

4按照時間順序來寫的

2樓:註冊名可真難起

巨集偉;漸漸

j;ue;絞絲旁;6;③

金星;珍珠;使事物形象具體,給人深刻的印象突出月亮的美敘事

3樓:snow珂

巨集偉  漸漸  好像

j  ,ue   ;   絞絲旁,六;第3種你說的第三節在**,找不到啊                      。

時間中心思想:中秋師生一起賞月,看北京月出勝景的和樂畫面。

怎樣寫文章的中心思想

4樓:百度使用者

我們每寫一篇文章,總要有個明確的目的。這個目的,就是文章的中心思想。文章有了明確的中心思想,人們才能清楚地知道作者所要表達的意思。

(1)從題目中尋找。在作文前,我們常常會遇到作文題目。有些作文題目直接規定了中心思想。

比如,《我愛家鄉的楊梅》、《我從來沒有這樣悔恨過》,前者規定了愛,後者規定了悔恨,這就明確標明瞭作文的中心思想,不需作者去另闢蹊徑。

還有一種情況,題目沒有直接規定中心思想,但是規定了內容範圍。我們就可以根據這個範圍,想想作文可以寫什麼內容,再由這個內容分析一下作者要表達什麼思想感情。比如,《美麗的小興安嶺》,題目沒有規定中心思想,但是,我們根據題目要求的範圍,可以知道,文章可以寫人們是怎樣深入到大自然的懷抱,探索它的祕密的。

從而分析它,這個內容可以表達作者熱愛科學、熱愛大自然的思想感情,而表達的這種思想感情,正是文章的中心思想。

(2)從材料中歸納。我們頭腦中積累了很多材料。這些材料有很多是具體的、形象的、生動的。當我們選擇了一些作文材料,而苦於沒有中心思想的時候,就可以從材料中總結歸納中心思想。

(3)從生活中提煉。生活是豐富多彩的。我們可以從多彩的生活中,提煉出中心思想。

比如,我們在冬季會經常遇到下雪的情景。我們在賞雪時,思想感情也會有所變化。下面的這種感覺,我們似乎都有過。

雪下起來了。起初,下的是雪粒,好像半空中有個人抓把白糖一把一把地往下撒。不一會兒,雪就下大了小雪粒變成了雪片,像鵝毛似的輕輕飄,慢悠悠地落下來。

望著這樣的雪景,人們一定會有感受:雪美,生活美,我們熱愛大自然,熱愛生活。

這就是人們從生活中提煉的中心思想。用這一思想去寫作,寫出的文章必定有濃厚的思想感情。

這篇短文的中心思想

5樓:匿名使用者

無知的單純

隱逸的風景

古樸的石階

和諧的自然

人生如此 夫復何求

6樓:學習ps中

為什麼你沒有主見啊??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句話:生命就是最美好的時刻。

古詩《蜂》的中心思想,古詩《蜂》的中心思想

這首詩讚美了蜜蜂辛勤勞動的高尚品格,也暗喻了作者對不勞而獲的人的痛恨和不滿.作者藉助對蜜蜂的勞動的高尚品質 也暗諭了那些不勞而獲的人 不論平地與山尖 無限風光盡被佔 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解詞 山尖 山峰。無限風光盡被佔 指蜜蜂到處採集百花釀蜜。釋句 不管是平地還是高山,無限風光都被蜜蜂採...

作文的中心思想,作文的中心思想怎麼寫?

文章的中心思想,即主題,也有人稱為中心或主旨。寫文章時確立中心思想的過程版就叫做 立意 權 文章的中心思想,是指通過記人 敘事 寫景 狀物所表現出來的對生活的主要看法,或贊成 或反對 或歌頌 或批評。在一篇記敘文中,確立中心思想是很重要的。清朝作家姚鼐說過 詩文美者,命意必善。中心思想是文章的靈魂,...

《生命的價值》中心思想,《生命的暗示》的中心思想

生命對於每個人都只有一次,結果都是死亡,可過程是自己的,人生的體驗不盡相同。生命是一種歷程,奮鬥了才會有收穫。我不敢去詮釋生命,我只想給大家說兩個故事.一個著名的舞蹈演員,事業非常成功,正準備去參加一個國際的比賽。可就在前幾天,她被確診為骨癌。她面臨著兩條路 要麼截肢,要麼死亡。身為一名舞蹈演員,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