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的中心思想,作文的中心思想怎麼寫?

2021-05-24 20:05:02 字數 5117 閱讀 4852

1樓:中國達人

文章的中心思想,即主題,也有人稱為中心或主旨。寫文章時確立中心思想的過程版就叫做「立意」。權

文章的中心思想,是指通過記人、敘事、寫景、狀物所表現出來的對生活的主要看法,或贊成、或反對、或歌頌、或批評。

在一篇記敘文中,確立中心思想是很重要的。清朝作家姚鼐說過:「詩文美者,命意必善。」中心思想是文章的靈魂,中心思想確立得好,寫出的文章才能有神。

文章的中心思想必須做到鮮明和集中。鮮明,指文章的褒貶必須明確,不能含含糊糊;集中,指要將所有的材料有機地組織起來,集中表現一箇中心思想。

一篇好的記敘文的中心思想除了要鮮明、集中之外,還要做到新穎深刻。文章,特別是考場作文,最忌千篇一律。這樣的作文,容易是閱卷老師感到乏味,甚至於厭倦,是不會得到太高的分數的。

反之,如果在「一律千篇」之中突現一篇立意新穎深刻的文章,即使其他方面不是上等水平,也會得到優良的成績的。

作文的中心思想怎麼寫?

2樓:中國達人

文章的中心思想,即主題,也有人稱為中心或主旨。寫文章時確立中心思想的過程就叫做「立意」。

文章的中心思想,是指通過記人、敘事、寫景、狀物所表現出來的對生活的主要看法,或贊成、或反對、或歌頌、或批評。

在一篇記敘文中,確立中心思想是很重要的。清朝作家姚鼐說過:「詩文美者,命意必善。」中心思想是文章的靈魂,中心思想確立得好,寫出的文章才能有神。

文章的中心思想必須做到鮮明和集中。鮮明,指文章的褒貶必須明確,不能含含糊糊;集中,指要將所有的材料有機地組織起來,集中表現一箇中心思想。

一篇好的記敘文的中心思想除了要鮮明、集中之外,還要做到新穎深刻。文章,特別是考場作文,最忌千篇一律。這樣的作文,容易是閱卷老師感到乏味,甚至於厭倦,是不會得到太高的分數的。

反之,如果在「一律千篇」之中突現一篇立意新穎深刻的文章,即使其他方面不是上等水平,也會得到優良的成績的。

3樓:qt1103依依推薦

成長的滋味 時間的年輪已悄然轉過了十六個春秋,生命的絲線也已拉扯了十六個年頭。我成長在不知不覺中,但後知後覺以後,感悟…… 不再是那個吵著要媽媽講故事的小女孩,不會為了一個洋娃娃大哭大鬧,而是常常看到鏡中漸漸脫去稚氣的外衣的自己,想著如何不再讓媽媽爸爸太操心受累。成長的滋味是理解。

不再像以前一樣搖著小腦袋童聲童氣的唱《小鑼號》了,卻常常被《二泉映月》感動得淚如雨下,體味著盲人阿炳留給我的悲傷蒼涼的人生思考。成長的滋味是感悟人生。 不再在作業本中故意寫兩個錯別字來考察老師的眼力,卻常常對老師花白的髮絲、額上的皺紋以及沾滿粉筆灰的手指充滿感激。

老師諄諄的教導和不倦的幫助讓我對「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有了更深的理解。於是便有了心無旁騖、忘身書海、俯首案旁、用功到天亮的刻苦。成長的滋味是感恩報答。

不再為了一個意見不統一而和同學爭得面紅耳赤,卻常常會在夜深人靜時,品一杯冒著熱氣的苦丁茶,看著深藍的夜空,讓浮躁的心歸於平靜,數著星星抱著夢想入睡。成長的滋味是成熟。 成長的滋味是地上的一棵小苗渴望長成參天大樹。

成長的滋味是海中的一條游魚渴望躍過龍門,遨遊滄海。 成長的滋味是天空的一隻小鳥渴望自由自在的飛得好高好高,雲海任由搏擊。 …… 成長的滋味,自己體會。

那似酸又甜、似辣又鹹、似悲涼又快樂、似多愁又善感的滋味,縈繞著我度過了十六個春秋、十六個年頭後,浸入我的魂靈,永遠、永遠…… 成長 驀然回首,發現我們已漸漸長大,不知什麼時候起,18歲這個字眼已時常掛在嘴邊。曾幾何時,認為18歲是那麼神聖,只知道那時我們長大了,可以飛得更高更遠。而此時,當我真正要面對它的時候,突然感到一種莫名的手足無措。

我擔心自己是否能夠充分理解18歲這一平凡數字所蘊藏的豐富內涵,但我明白,18歲意味著責任。也許成長本身就是一種責任吧! 高中兩年,不覺中我們度過6歲的花季,經歷了17歲的雨季。

曾經在迷茫中嘆息,又在平靜中尋找自己,在迷茫與平靜中我們長大了。於是,開始習慣用自己的大腦去思考周圍的一切,也許這種思考是膚淺的,但我們這一群驕傲而不盲從的孩子,渴望用理智與成熟告別曾經的年少懵懂。 18歲是一個結束,也是一個開始。

這一刻,在得到與失去的交替中,在迫求與放棄的轉換之間,我們感受著快樂,也經歷著痛苦。幾乎所有的痛苦都源於對夢想的追逐。當我們經歷了無數痛苦實現自己的夢想後,總算體味了歡樂,這才明白:

痛苦,常常孕育著快樂的種子。成長本不是一件輕鬆的事,痛苦也不一定是壞事,於痛苦中,我們知道,當現實無法改變時,我們要適時地改變自己,但是我們還總愛同現實討價還價,因為我們深深地愛著這個世界,這個幸福、溫暖,愛與痛苦交織的世界。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學會了發現,學會了珍惜,對於我們心中那些解不開的小小的結,我們學會了淡淡一笑,去欣賞它的缺憾美。

因為我們知道,只要灑脫地轉過身,就能尋找到新的美麗的風景。 成長是一種痛,但我不願讓它留下傷痕。成長是一種蛻變,經歷了磨難才能破繭而出。

在成長的路上往往是孤獨的,要學會在沒有人喝彩的時候自己給自己加油。不用畏懼,不用擔心,勇敢、坦然地面對成長中遇到的一切給自己鼓勵,給自己信念,給自己快樂。在成長的旅程中,我們需要的是從容的經歷,平靜的感知,勇敢地面對。

站在**的門檻上,眼前或許仍然是一張張稚嫩的臉。年輕而明亮的眼睛,透露出那麼一絲憤世嫉俗,寂寞的笑容裡潛藏著淡淡的憂傷。也許成長是這樣:

憂傷和著歡喜,失落和著欣慰,喧譁和著寧靜。 曾經苦澀的日子,在回憶的畫面裡,已釀成芬芳。每當夜幕邁著輕盈的腳步姍姍而來,白晝的繁華和喧鬧漸漸銷聲匿跡,在朦朧和寧靜的夜晚,我常常陷入無邊的回憶之中。

在回憶中,那曾經許下的願望和美麗的諾言,那執著的堅持與不懈的努力,都化為幸福的葉片,被我精心收藏。 是的,成長記錄著痛苦,也鐫刻下歡樂,沿著成長的足跡,一步步,我們走向成熟,走向未來。 成長中的一件事 快樂的事兒就像夜空中的星星一樣多得數也數不清,有些已隨時間的流逝而變得模糊不清,但在我十歲時暑假裡發生的一件事,讓我至今難以忘懷。

在前年暑假,我回到了我的故鄉。有一次,我和外婆去超市買東西。超市裡的人真多啊,那些售貨員叔叔阿姨個個忙得滿頭大汗,但仍然不辭辛苦地認真工作著,這種精神多麼可貴呀。

看他們這樣累,我忍不住對一位售貨員阿姨說:「讓我來幫幫你吧。」阿姨驚奇地張大嘴巴,說:

「你……行嗎?」「讓我試試吧,慢慢學。」阿姨答應了,她先讓我在一旁看。

只見她麻利地拿起讀碼器對準條形碼一照,**馬上就出現在小螢幕上,全部照完之後,又在鍵盤上打了幾個字母,最後收一下錢,就大功告成了。哈哈……原來這麼簡單,我忍不住躍躍欲試。哎呀,真是看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啊。

我笨手笨腳的,好不容易才把面前貨品的條形碼照完了,可鍵盤上的字母好像在跟我捉迷藏,半天打不出一個。阿姨「撲哧」一聲笑了,對我說:「這樣吧,我來打字,你來照條形碼。

」我爽快地答應了。時間慢慢過去了,我越來越熟練,工作順利地進行著。我正暗自得意呢,困難就來了。

一位顧客捧著一大堆的東西過來了,嘴裡還不停地說著:「快,快,我趕時間……」這下我慌了手腳,一下子亂了秩序,還有些條形碼像是故意跟我作對似的,怎麼也打不進去,真是越忙越亂,最後還是阿姨幫我搞定的呢。一晃,都下午五點了,我得回家了,臨走時,阿姨還送給我一盒巧克力,說這是我今天的工資。

我快樂地走在回家的路上,雖然汗流浹背,但心裡是比吃了蜜還甜,有說不出的高興。手上拿著的這盒巧克力,似如有千斤重,這可是我第一次靠勞動、辛辛苦苦掙來的啊。我拿了一塊放進嘴裡,覺得格外香甜。

4樓:百度使用者

1、看文章的題目

例如:《董存瑞捨身炸暗堡》從題目知道文章是圍繞「炸」而。捨身的意思是捨棄自己的身體,從而知道題目的意思是董存瑞為炸暗堡而獻出自己的生命。

它也點明瞭文章的中心——歌頌了董存瑞忠於革命事業不怕犧牲的精神。還有《勞動最有滋味》、《偉大的友誼》、《為人民服務》等。

2、看文章的開頭和結尾

一篇好的文章,為了便於讀者把握文章的題旨,通常在開頭或結尾處,有點明中心的句子或段落。一般來說,在開頭有首領文章的作用,在文章的結尾有總結全文點明中心的作用。分析好這些開頭和結尾就能準確地概括文章的中心思想。

例如:老舍的《養花》中的結尾是:「有喜有憂,有笑有淚,有花有果,有香有色,既須勞動,又長見識,這就是養花的樂趣。

」這個結尾既總結養花的樂趣又點明瞭文章的中心思想。

3、看文章的中心句

文章的中心句是文章思想感情集中的反映,體現作者的寫作目的,往往直接點明中心思想。找準了中心句,就可以歸納出文章的中心思想,那麼文章的中心句通常出現在什麼地點呢?比較常見的是在文章的開頭和結尾。

如《詹天佑》開頭寫道:「詹天佑是我國傑出的愛國工程師。」綜觀全文不難看出:

全文緊緊圍繞著「愛國」和「傑出」來寫的,「愛國」和「傑出」正簡潔、深刻地揭示了全文的中心思想。

出現在開頭有總起文章的作用。又比如:《我的伯父魯迅先生》的結尾 有一句話是:「的確的,伯父就是這樣的人,為自己想得少,為別人想得多。」點明瞭文章的中心思想。

4、看重點段落

文章的重點段落是為了突出文章的中心思想,抓住重點段落的分析,就能準確的概括文章的中心思想。

5、看重要人物

寫人的記敘文,往往是從重要的人物身上就能體現出中心思想。抓住重要人物的所做、所為、所想、所感就可以把握文章的中心思想。

例如:《窮人》一課提到的人物有桑娜、漁夫、西蒙、西蒙的兩個孩子、桑娜的五個孩子,究竟誰是重要人物,想一想可以知道是桑娜和漁夫,抓住重要人物分析一下:

不難得出課文讚揚了桑娜和漁夫勤勞、善良的高尚品質。

6、看主要事件

例如:《草船借箭》課文中主要寫諸葛亮巧借十萬枝箭的事。抓住「巧」字去分析,不難得出讚揚諸葛亮的傑出才能和寬廣的胸懷。

7、看文章的議論抒情

在文章中,記敘和描寫部分好比畫龍,議論和抒情部分就是點睛,點睛部分往往揭示了文章的中心思想。例如:《一夜的工作》中寫了如下的一段話:

在回來的路上,我不斷想著,並且對自己說:「這就是我們新中國的總理。我看見了他一夜的工作。

他是多麼勞苦,多麼簡樸」。這個句子的議論抒情不但總結了***工作勞苦,生活簡樸的高貴品質,而且抒發了對***由衷的敬愛之情,深刻地提示了全文的中心思想。

8、看文章的細節:

文章的細節描寫是為表現中心服務的,因此,認真體會文章的細節描寫,瞭解這些細寫對突出文章的中心起了什麼作用,對理解文章的中心大有幫助。比如《凡卡》一文中寫凡卡的學徒生活:抓住了三個方面,捱打、捱罵、沒法睡覺。

仔細體會三個方面的細節,可以體會到凡卡學徒生活的痛苦,反映沙俄時代兒童的悲慘命運,揭露了資本主義社會的黑暗,體現了作者的同情。

9、看關鍵人物的語言、動作、心理活動描寫

人物的語言、動作、心理活動等描寫往往體現出文章的中心思想。

《落花生》父親的話。「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講體面,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父親的話既是對孩子們的希望,又點明瞭文章的中心。

10、看文章的體裁

怎麼寫中心思想,作文的中心思想怎麼寫?

概括記敘文中心思想的提煉與的方法 記敘文的中心是文章的靈魂,是對寫人 記事 寫景 狀物等的內容的概括 提煉,是通過人 事 景物所表現出的中心思想。概括記敘文中心的主要方法有 1 分析文題,概括中心。標題是文章的眼睛,有的文章標題可揭示文章的中心,可先通過分析文章的標題,結合文章的內容,準確概括出文章...

作文榜樣的中心思想

前天我們全家和我幼兒園的好朋友謝意全家一起去辰山植物園玩,我們去了珍奇植物館 沙生植物館 熱帶花果館三個溫室展覽館,雖然天氣很冷,但是溫室展覽館裡卻很溫暖,我把羽絨服都脫掉了都還出汗呢。我在溫室展覽館裡看到了很多奇特的植物,有很高的仙人掌 很大的仙人球,還有各種五彩繽紛的蘭花。我和謝意還拿紙和筆記下...

古詩《蜂》的中心思想,古詩《蜂》的中心思想

這首詩讚美了蜜蜂辛勤勞動的高尚品格,也暗喻了作者對不勞而獲的人的痛恨和不滿.作者藉助對蜜蜂的勞動的高尚品質 也暗諭了那些不勞而獲的人 不論平地與山尖 無限風光盡被佔 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解詞 山尖 山峰。無限風光盡被佔 指蜜蜂到處採集百花釀蜜。釋句 不管是平地還是高山,無限風光都被蜜蜂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