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化運動的先進分子為什麼會對西方資本主義的方案產生了懷疑

2021-04-21 21:35:28 字數 1258 閱讀 3795

1樓:匿名使用者

你所說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5343961

的新文化運動的先進分子,其實正是歷史上的落後分子。職業投機家。

梅思平是五四運動領頭學生之一,火燒趙家樓第一把火就是他放的。高喊愛國者,往往最容易變成漢奸。李大釗,中國國民黨黨員,卻是共產國際的特務。

陳獨秀因為中東路事件立場偏向中國,而被偏向蘇聯的黨組織開除。瞿秋白自認紳士,只是為掙翻譯稿費,本身不贊同共產主義。郭沫若是無骨文人。

而新文化運動中的真正先進分子,卻從沒有懷疑西方資本主義的方案。

蔡元培從思想學術上為國人開匯出一股新潮流,衝破了舊有習俗,推動了大局政治,這是十分正確的。正是因為蔡先生的相容幷包、思想自由,使得新文化有了立腳之地,使得北大成為新文化運動的堡壘,科學民主的思想得以傳播。

吳稚暉,聯合國「世界百年文化學術偉人」榮譽稱號獲得者。

戴季陶,五四期間,思想激進,也是中國馬克思主義最早的研究者之一。被譽為中國的托馬斯潘恩

胡適因提倡文學改良而成為新文化運動的領袖之一,是第一位提倡白話文、新詩的學者,致力於推翻二千多年的文言文,雖與陳獨秀政見不合,但與其同為五四運動的軸心人物,對中國近代史產生了較為深遠的影響。

這些先進人物,繼承中山先生的遺志,從不動搖。

通常落後分子遇見難題,不是面對現實,理智的解決。而是求神拜佛。共產黨名義上為政黨,實質上並非如此。實際上是共產教。

政黨者,政治社團也,就是以獲取國家執政權力為根本目的政治社團組織。政治性、民間性和自願性,是政黨的三個基本特徵,也是政黨之為政黨必備的三個基本條件。

宗教之為宗教,至少具備六個特徵。一是意義承諾,二是天國玄設,三是教主崇拜,四是教義體系,五是組織系統,六是宗教儀式。

新文化運動中的先進分子對資產階級民主主義的懷疑和保留的原因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如下: (1)在帝國抄主義時襲代,資本主義制度的bai

內在矛盾已經du比較充分地暴露出來。

zhi陳獨秀指出:「dao自競爭人權之說興,機械資本之用廣,其害遂演而日深;政治之不平等,一變而為社會之不平等;君主貴族之壓制,一變而為資本家之壓制。此近世文明之缺點,無容諱言者也。

」 (2)第一次世界大戰,以極端的形式進一步暴露了資本主義制度固有的不可克服的矛盾。李大釗講道:「此次戰爭,使歐洲文明之權威大生疑念。

歐人自己亦對於其文明之真價不得不加以反省。」 (3)中國人學習西文的努力屢遭失敗的事實,更使他們對資產階級共和國方案在中國的可行性產生了極大的疑問。

新文化運動是怎樣興起的,新文化運動興起背景是怎樣的

2016 孝感 陳獨秀在新文化運動時期啟示青年,必須樹立變革現實的思想,要有探索的勇氣和創新的膽識,應戰勝惡社會,而不被惡社會所征服 陳獨秀為了 戰勝惡社會 希望青年們高舉的兩面大旗是民主科學。2019 孝感 新文化運動高舉民主與科學的大旗,提倡民主,反對 提倡科學,反對愚味,鬥爭鋒芒直指傳統禮教和...

新文化運動的歷史意義是什麼,新文化運動的主要內容是什麼有什麼歷史意義

新文化運動是中國近代史上一次空前的思想解放運動。它高舉民主與科學的旗幟,對封建 制度和封建思想文化進行了一次猛烈的掃蕩,促進了中國人民特別是知識青年的覺醒,為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創造了條件,也為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做了思想準備。1 在文化氛圍上,打破了封建舊文化的統治地位,以改良過的歐美新文化替代了舊...

五四新文化運動的領軍人物有哪些,新文化運動的代表人物簡介

李大釗 陳獨秀 章士釗 胡適 辜鴻銘 英國文學 劉師培 魯迅 周樹人,教中國 史 錢玄同 教音韻學 吳梅 教戲曲史 劉半農 教新文學 有 陳獨秀 魯迅 和 胡適 陳獨秀 新青年 李大釗 布林什維克主義的勝利 胡適劉半農 魯迅 狂人日記 新文化運動的代表人物簡介 5 陳獨秀 李大釗 魯迅 胡適 蔡元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