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語文新課程標準的必修課程,高中語文新課程標準的指導思想

2021-04-21 22:13:50 字數 2081 閱讀 4004

1樓:強少

普通高copy中教育是面向大眾的、與九年義bai務教育相銜接du的基礎教育。社會zhi的發展對我國高中教育提出了dao新的任務和要求。必須順應時代的需要,調整課程目標和學習內容,變革學習方式和評價方式,構建具有時代性、基礎性和選擇性的高中語文課程。

高中語文課程要充分發揮其促進學生髮展的獨特功能,使全體高中學生獲得應該具備的語文素養,併為學生的不同發展傾向提供更大的學習空間。

高中語文課程的建設,應以馬克思主義和教育科學理論為指導,在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改革的基礎上繼續推進。高中語文課程要為造就時代所需要的多方面人才,增強民族的生命力、創造力和凝聚力,發揮應有的作用。

高中語文考試大綱和語文課程標準的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新課程資源網·高中

專區——人教版、蘇教版、語文版、粵教版、魯教版的資源倉庫

語文新課標無論是從目標要求還是結構體例上,都開闢了新視野:

(一)高中語文課程標準與現行高中語文大綱的主要差別如下:

1、課程理念方面:

高中語文教學大綱:吸收九年義務教育語文課程理念;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正確把握語文教育的特點;積極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建設開放而有活力的語文課程。

高中語文課程標準:繼續堅持九年義務教育語文課程的基本理念;根據新時期高中語文教育的特點和學生髮展的需求提出:更強調課程的時代性;堅持「共同基礎」,重視「差異」,強調課程的「選擇性」;突出高中語文課程的三個重點。

2、課程結構方面:

高中語文教學大綱:教學目的;教學內容和要求;教學中應重視的問題——教學資源和教學評價。

高中語文課程標準:前言——課程性質,課程的基本理念,課程的設計思路;課程目標——必修課程,選修課程;實施建議——關於教材編寫和課程資源開發利用的建議,教學建議,評價建議。

3、課程實施方面:

高中語文教學大綱:課程目標、內容、要求、進度和實施方式比較封閉單一,學生髮展空間受到很大限制。

高中語文課程標準:建設「必修+選修」的課程體系,實行學分制。實施機制靈活,具有開放性,有利於學生興趣、需求和智慧的多樣化發展。

(二)從我國《全日制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實驗稿)》和《普通高中語文課程標準(實驗)》文字來看,課程標準具有以下特點:第一,課程標準是確定一定學段的課程水平及課程結構的綱領性檔案;第二,它描述的是學生學習所包括的主要領域及大多數學生在每一學習領域能達到的學習目標;第三,它是國家制定的某一學段共同的、統一的基本要求,而不是最高要求;第四,它為學校課程規劃、實施與評價提供了一種參照;第五,它是對學生學習結果的描述,而不是對教學內容的具體規定。

原有語文教學大綱,不足以完整地體現新一輪課程改革的變化。語文課程標準規定了國家對不同階段的學生在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式、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等方面的基本要求,規定了語文學科性質、應到達的標準以及內容框架。語文學科性質、地位作用、課程目標、課程內容以及各學段安排構成語文課程標準的核心內容。

另外,對教材編寫、教學要求、教學建議、教學評價等也作出了相應的規定和要求。但不再包括教學重點、難點、時間或數量等具體內容。這是課程標準與直接指導教學工作的現行教學大綱的本質區別。

語文課程標準與現行教學大綱的區別,首先表現在前言部分。課程標準對語文學科性質、價值與功能作了定性描述,簡述了語文課程領域改革的基本理念,並對語文課程標準設計的思路作了詳細說明,便於教材編寫者和語文教育工作者整體把握課程。語文課程標準用儘可能清晰的行為動詞,從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個方面的學生的學習結果進行描述,具體劃分為多種性質的目標。

語文教學大綱的重點是對語文教學工作作出規定,主要表現的是基本教學目標、教學內容、教學要求及若干教學建議,使教師更加關注知識點,關注學習效果,容易忽視語文學習過程與方法,忽視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培養。與教學大綱相比,課程標準最顯著的變化是課程目標發生了根本轉變。課程標準不僅對學生情感態度和價值觀方面的發展提出目標要求,這必將有利於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質,以適應未來發展和終身學習的需要。

(三)語文課程標準力圖在課程目標、內容目標和實施建議等方面全面體現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和價值觀三位一體的課程功能,重視在學習知識的過程中潛移默化地培養學生正確的價值觀、人生觀和世界觀,形成正確的價值選擇,培養社會責任感,樹立遠大理想。這種過程將深刻影響他們思想道德的形成,影響他們的人生設計和選擇。

小學語文新課程標準是哪年,小學語文新課程標準最新修訂版是哪年

現在用的是2011年新修訂的,簡稱新課標!小學語文新課程標準 與舊版的 課標 有哪些不同?增強課程目標的適切性和教學實施的可操作性 有的部分原先設定的目標難度過高,需要適當降低 有的地方需要補充說明,要強調改變繁瑣的教學過程和過於理性 抽象的要求 有的地方要修改對 目標 建議 的表述,力求使各學段目...

物理新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是什麼,物理新課程標準的五個基本理念是什麼

新的課程標準主要提出了五個基本理念,即重視共同基礎,建構發展平臺 提供多種 選擇,適應個性需求 優化學習方式,提高自主學習能力 關注學生情感,提高人文素養 完善評價體系,促進學生不斷髮展 一輛汽車分別以6米每秒的速度和4米每秒的速度運動 他們的慣性可以比較嗎 初中數學新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有哪幾個方面...

2019版小學語文新課程標準的突出特點是什麼

突出語言文字的運用能力 生本教育,自主 合作 2011版小學語文新課程標準較舊課程標準有哪些利弊?2011版的小學語文新課程標準修改有三個關鍵點 1 減負。主要體現為新課標降低了會寫漢字的要求,增加了背誦的篇目。2 創新。3 德育。利 1 更重視小學生的書寫指導了,不只是低年級,直至六年級,學生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