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為什麼是孔雀飛而不是別的鳥?為什麼

2021-04-22 11:54:01 字數 5395 閱讀 1281

1樓:繁華過後似滄桑

因劉蘭芝長得漂亮,用孔雀來比喻。因她的家在東南方向,回家。所以向東南飛.

還有專就是劉蘭芝屬的父親生病了、她必須要用孔雀淚來做藥引、於是他就在山間彈箜篌、焦中卿彈古箏、引來了百鳥朝會、得到了孔雀淚所以對孔雀也有特殊的感情、她也是通過這認識焦中卿的、、、

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是什麼意思

2樓:您輸入了違法字

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直譯:孔雀鳥向東南方向飛去,飛上五里便徘徊一陣。

表達的意思:很捨不得離開,很纏綿的味道

孔雀東南飛(節選)

【作者】佚名 【朝代】漢

序曰:漢末建安中,廬江府小吏焦仲卿妻劉氏,為仲卿母所遣,自誓不嫁。其家逼之,乃投水而死。仲卿聞之,亦自縊於庭樹。時人傷之,為詩云爾。

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

「十三能織素,十四學裁衣,十五彈箜篌,十六誦詩書。十七為君婦,心中常苦悲。君既為府吏,守節情不移,賤妾留空房,相見常日稀。

雞鳴入機織,夜夜不得息。三日斷五匹,大人故嫌遲。非為織作遲,君家婦難為!

妾不堪驅使,徒留無所施,便可白公姥,及時相遣歸。」

府吏得聞之,堂上啟阿母:「兒已薄祿相,幸復得此婦,結髮同枕蓆,黃泉共為友。共事二三年,始爾未為久,女行無偏斜,何意致不厚?」

譯文題序:東漢末年建安年間,廬江府小吏焦仲卿的妻子劉氏,被仲卿的母親驅趕回孃家,她發誓不再改嫁。但她孃家的人一直逼著她再嫁,她只好投水自盡。

焦仲卿聽到妻子的死訊後,也吊死在自己家裡庭院的樹上。當時的人哀悼他們,便寫了這樣一首詩。

孔雀朝著東南方向飛去,每飛五里便是一陣徘徊。「我十三歲就能織出白色的絲絹,十四歲就學會了裁衣。十五歲學會彈箜篌,十六歲就能誦讀詩書。十七歲做了你的妻子,但心中常常感到痛苦傷悲。

你既然已經做了府吏,當然會堅守臣節專心不移。只留下我孤身一人待在空房,我們見面的日子常常是日漸疏稀。每天當雞叫的時候我就進入機房紡織,天天晚上都不能休息。

三天就能在機上截下五匹布,但婆婆還故意嫌我緩慢鬆弛。不是我紡織緩慢行動鬆弛,而是你家的媳婦難做公婆難服侍。

我已經受不了你家這樣的驅使,徒然留下采也沒有什麼用處無法再驅馳。你這就稟告公公婆婆,及時遣返我送我回孃家去。」

府吏聽到這些話,便走到堂上稟告阿母:「兒已經沒有做**享厚祿的福相,幸而娶得這樣一個好媳婦。剛成年時我們便結成同床共枕的恩愛夫妻,並希望同生共死直到黃泉也相伴為伍。

我們共同生活才過了兩三年,這種甜美的日子只是開頭還不算長久。她的行為沒有什麼不正當,**知道竟會招致你的不滿得不到慈愛親厚。」

阿母對府吏說:「你怎麼這樣狹隘固執!這個媳婦不懂得禮節,行動又是那樣自專自由。我心中早已懷著憤怒,你哪能自作主張對她遷就。

3樓:熱心網友

來自《樂府》中《古詩為焦仲卿妻作》一文。

直譯:孔雀鳥向東南方向飛去,飛上五里便徘徊一陣。

表達的意思:很捨不得離開,很纏綿的味道。

《樂府詩集》總集名。北宋郭茂倩輯。書凡一百卷,分十二類:輯錄漢魏到唐五代的樂府歌釋,兼及先秦至唐末歌謠,包括樂曲原辭與後人仿作,其中有民間歌謠,也有文人作品,全書各類有總序。

拓展資料:

孔雀之所以「五里一徘徊」,原因有二:第一,「五里」之亭是當時迎賓送客的禮儀場所,在當時是最為明顯的、距離最短的明確地界標誌,一眼即可辨出;第二,五里短亭是中國古代人的話別之地,也使得「五里」一詞蘊涵著依依不捨、徘徊顧戀之意,與「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所要表現的情感正相吻合.

4樓:屬於夏天

孔雀東南飛出自南朝文學家徐陵編的《玉臺新詠》。

這一句兼用了「比」和「興」的手法,以孔雀失偶喻夫妻離散並用以興起劉蘭芝、焦仲卿彼此顧戀之情,佈置了全篇的氣氛。這種以美禽戀偶聯想到夫妻分離的手法在民歌中是常見的。在結構上,開頭的這一句也和結尾的鴛鴦雙飛構成呼應關係,體現了構思的匠心和用心的良苦。

高中的語文書上有【孔雀東南飛】這篇文章

5樓:匿名使用者

《孔雀東南飛》是我國文學史上第一部長篇敘事詩,沈歸愚稱為「古今第一首長詩」,因此它也被稱為我國古代史上最長的一部敘事詩,是我國古代民間文學中的光輝詩篇之一,《孔雀東南飛》與南北朝的《木蘭辭》並稱「樂府雙璧」及「敘事詩雙璧」。後又把《孔雀東南飛》、《木蘭詩》與唐代韋莊的《秦婦吟》並稱為「樂府三絕」取材於東漢獻帝年間發生在廬江郡(治舒縣,漢末遷皖縣,均在今安徽境內)的一樁婚姻悲劇。

這就是最著名的男方母親阻止一段婚姻的故事 原因故事裡都有

上學就學過這篇課文的

6樓:洪範周

借物起興,與主題無關。詩的六義之一。

7樓:匿名使用者

有個孔雀東南飛影視城!在安徽境內。也是旅遊勝地。

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用孔雀來比喻情侶,說一隻孔雀要離開另一只因為離開的地方有他的眷戀所以不捨得離開只得一邊走一邊不住的回頭尋覓

9樓:匿名使用者

孔雀鳥向東南方向飛去,飛上五里便往返回旋一陣。

出處:東漢佚名《孔雀東南飛》

原文節選:漢末建安中,廬江府小吏焦仲卿妻劉氏,為仲卿母所遣,自誓不嫁。其家逼之,乃投水而死。仲卿聞之,亦自縊於庭樹。時人傷之,為詩云爾。

譯文:東漢末年建安年間,廬江府小吏焦仲卿的妻子劉氏,被仲卿的母親驅趕回孃家,劉氏發誓不再改嫁。但劉氏孃家的人一直逼著劉氏再嫁,劉氏只好投水自盡。

焦仲卿聽到妻子的死訊後,也吊死在自己家裡庭院的樹上。當時的人哀悼二人,便寫了這樣一首詩。

10樓:匿名使用者

開頭的「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兩句,是古詩中常用的比興手法,

朱熹曰:「賦者,敷陳其事而直言之。」「比者,以彼物比此物也。」「興者,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詞也。」

《孔雀東南飛》在開頭兩句以下的全文都是「敷陳其事而直言之」之賦,而這開頭兩句是「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詞」之興,「以彼物比此物」之比。

「以彼物比此物」,本體和喻體之間要有相似性;「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詞」,先言之物與所詠之詞要有關聯性。

對於《孔雀東南飛》這首詩的開頭:以孔雀的美麗比喻蘭芝的美麗,以孔雀飛時的「五里一徘徊」比喻蘭芝作出決絕之舉時心中的猶豫彷徨和纏綿悱惻。

11樓:匿名使用者

全詩以「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為起筆,借孔雀失偶起興,引起所要敘述的恩愛夫妻被迫分離的悽楚故事,為全詩定感情基調。

12樓:匿名使用者

孔雀鳥向東南方向飛去,飛上五里便徘徊一陣。表達的意思:很捨不得離開,很纏綿的味道

《孔雀東南飛》名字為何叫做「孔雀」東南飛?有什麼典故?

13樓:宋芷沐

《孔雀東南飛》選自《樂府詩集·雜曲歌辭》,最早見於南朝(陳)徐陵所編《玉臺新詠》卷一,題為《古詩為焦仲卿妻並序》。 正文第一句為「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這裡借飛鳥起興。古樂府民歌寫夫婦離別,多以飛鳥起興。

後人或取其首句,題為《孔雀東南飛》。大約為東漢末年作品,在流傳過程中,或經過不斷修改豐富。 「西北有高樓」出自漢樂府的《古詩十九首》,和《孔雀東南飛》根本沒關係,只不過有一個小故事把它們聯絡到了一起:

2023年 ,巴黎大學 ,中國年輕的留學生陸侃如正在進行博士**的答辯。一路應答如流,主考官很滿意。突然,主考提出一個怪問題:

「《孔雀東南飛》這首詩第一句為什麼非說是「孔雀東南飛」呢 ?為什麼不是別的方向?陸侃如靈機一動,就答:

「因為西北有高樓」,「西北」剛好跟「東南」相對,西北的樓高,孔雀飛不過,只好改道東南飛了。 其實,這只是巧妙地回答問題罷了,而且他沒有來得及仔細思考,「孔雀東南飛」的「東南」只是一個象徵罷了,是因為寫作需要,並非真正是東南方, 凡是學習過古文的都知道,詩文中很多方位詞意義是虛化的,不可望文生義 ,比 如 「 刀 槍 入 庫 , 馬 放 南 山 。 」 未 必 北 山 就 不 可 以 放 馬 。

古詩十九首 西北有高樓,上與浮雲齊。 交疏結綺窗,阿閣三重階。 上有絃歌聲,音響一何悲!

誰能為此曲?無乃杞梁妻。 清商隨風發,中曲正徘徊。

一彈再三嘆,慷慨有餘哀。 不惜歌者苦,但傷知音稀。 願為雙鴻鵠,奮翅起高飛。

譯文: 那西北方有一座高樓矗立眼前,堂皇高聳恰似與浮雲齊高. 高樓鏤著花紋的木條,交錯成綺文的窗格,四周是高翹的閣簷,階梯有層疊三重.

樓上飄下了絃歌之聲,正是那《音響一何悲》的琴曲,誰能彈此曲,是那悲夫為齊君戰死, 悲慟而"抗聲長哭"竟使杞之都城為之傾頹的女子. 商聲清切而悲傷,隨風飄發多淒涼!這悲弦奏到"中曲",便漸漸舒徐遲蕩迴旋.

那琴韻和"嘆"息聲中,撫琴墮淚的佳人慷慨哀痛的聲息不已. 不嘆惜錚錚琴聲傾訴聲裡的痛苦,更悲痛的是對那知音人兒的深情呼喚. 願我們化作心心相印的鴻鵠,從此結伴高飛,去遨遊那無限廣闊的藍天白雲裡!

14樓:小願說文化

我猜是人家加上去的

孔雀是一種恩愛的鳥類

印象當中是這樣……說錯了別怪我……

「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孔雀到底會飛嗎

15樓:匿名使用者

孔雀會飛,但飛行高度不高,距離也不長,最多也就十幾米高,飛行個一兩千米。因為孔雀是留鳥,而且生活在熱帶的雨林中,不需要太強的飛行能力,茂密的森林也提供不了太大的飛行空間。和其它飛行的鳥類比起來,孔雀的飛行更多的像滑行

16樓:melody姑娘天蠍

「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二句是全詩的起興之句,借孔雀徘徊不前的形象來暗示劉蘭芝和焦仲卿因追求愛情的自由和忠貞而告別人間時的依依不捨之情。

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是什麼意思?詳細些,謝謝

17樓:匿名使用者

孔雀鳥向東南方向飛去,飛上五里便往返回旋一陣。

出處:東漢佚名《孔雀東南飛》

原文節選:漢末建安中,廬江府小吏焦仲卿妻劉氏,為仲卿母所遣,自誓不嫁。其家逼之,乃投水而死。仲卿聞之,亦自縊於庭樹。時人傷之,為詩云爾。

譯文:東漢末年建安年間,廬江府小吏焦仲卿的妻子劉氏,被仲卿的母親驅趕回孃家,劉氏發誓不再改嫁。但劉氏孃家的人一直逼著劉氏再嫁,劉氏只好投水自盡。

焦仲卿聽到妻子的死訊後,也吊死在自己家裡庭院的樹上。當時的人哀悼二人,便寫了這樣一首詩。

18樓:匿名使用者

《孔雀東南飛》這篇文章的開頭。孔雀「五里一徘徊」第一,「五里」亭是當時迎賓送客的禮儀場所,在當時是最為明顯的的地界標誌;第二,五里短亭是中國古代人的話別之地,也使得「五里」一詞蘊涵著依依不捨、徘徊顧戀之意

19樓:匿名使用者

孔雀「五里一徘徊」,「五里」亭是當時

迎賓送客的禮儀場所,在當時是最為明顯的的地界標誌;五里短亭是中國古代人的話別之地,也使得「五里」一詞蘊涵著依依不捨、徘徊顧戀之意雀鳥向東南方向飛去,飛上五里便徘徊一陣

孔雀東南飛裡的焦仲卿是怎樣的人,孔雀東南飛裡的焦仲卿是一個怎樣的人

她是一個反面人物,在文中,她是封建舊禮教的代表人物。她蠻橫無理,獨斷專行,是一個摧殘愛情的封建家長。孔雀東南飛中人物形象分析 劉蘭芝 堅強 持重 自尊,她明白婆婆要驅逐她,就主動 自請遣歸 不卑不亢 有教養,辭別歸家時還牽掛婆婆和小姑 她勤勞能幹,多才多藝 她外柔內剛,自有主意,不為威迫所屈,不為榮...

孔雀東南飛裡可能會考到的句子,孔雀東南飛中表現愛的句子

孔雀東南飛 五里一徘徊 君當作磐石 妾當作蒲葦 蒲葦韌如絲 磐石無轉移 君當做磐石,妾當做蒲葦。蒲葦紉如絲,磐石無轉移。攬裙脫絲履,舉身赴清池。我命絕今日,魂去屍長留。今日大風寒,風寒摧樹木,嚴霜結庭蘭。兒今日冥冥,令母在後單,命如南山石,四體康且直。新婦識馬聲,躡履相逢迎,悵然遙相望,知是故人來。...

高二語文上冊孔雀東南飛裡的人物焦仲卿的性格是怎樣的

焦仲卿 忠於愛情,忍 辱負重,但膽小怕事。他是籠子里長大的金絲鳥,養成了拘謹懦弱的個性,是一個比較善良的白面書生。他忠於愛情,又守禮盡孝。他深愛蘭芝卻又不敢直接與其母抗爭,只是消極反抗,忍辱負重。當他知道母親要驅逐蘭芝的時候,先是 婉啟 繼是 跪告 今若遣此婦,終老不復取 可見他對愛情的堅貞不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