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東南飛最後一段表達了人們怎樣的思想感情

2023-04-28 07:00:09 字數 1066 閱讀 8735

1樓:俞小逸

《孔雀東南飛》的重大思想價值在於:它在中國封建社會的早期,就形象地用劉蘭芝、焦仲卿兩人殉情而死的家庭悲劇,深刻揭露了封建禮教的吃人本質,熱情歌頌了劉蘭芝、焦仲卿夫婦忠於愛情、反抗壓迫的叛逆精神,直接寄託了人民群眾對愛情婚姻自由的熱烈嚮往。作為古代民間文學偉大的詩篇之一,《孔雀東南飛》以現實主義的表現方法,記錄了一千七百年前人民的真實的感情。

它是藝苑的奇花,也是歷史的鏡子。

孔雀東南飛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孔雀東南飛》暗喻了什麼?

2樓:猴子的日常生活

《孔雀東南飛》是一曲基於事實而形於吟詠的悲歌。其中,主人公劉蘭芝、焦仲卿之死,表面上看來,是由於兇悍的焦母和勢利的劉兄逼迫的結果。

事實上,焦母、劉兄同樣是封建禮教的受害者。因為焦母、劉兄的本意,並不想害死自己的兒子、自己的妹妹。這從劉、焦死後,「兩家求合葬」這樣後悔不及的舉動可以看出。

儘管這是他們對劉蘭芝、焦仲卿生死不渝愛情的晚到的認可與祝福。他們主觀上的出發點雖有利己的打算,但也有把維護自己親人的終身幸福與自己的利益統一起來的願望。焦母劉兄是要在自己與焦仲卿、劉蘭芝的利益之間找到一塊平衡的綠地而共處。

然而,他們沒有成功。這裡,問題的深刻性在於:劉蘭芝、焦仲卿畢竟是直接通過他們的手被害死了。

焦母、劉兄同時又成了封建禮教的**。這種不以個別人意志為轉移的社會力量,正是當時封建制度罪惡本質的必然反映。

《孔雀東南飛》的故事情節是怎樣的?

《孔雀東南飛》每段大意是什麼?

求解孔雀東南飛最後告訴了人們什麼道理?

「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為什麼是孔雀飛而不是別的鳥?為什麼

因劉蘭芝長得漂亮,用孔雀來比喻。因她的家在東南方向,回家。所以向東南飛.還有專就是劉蘭芝屬的父親生病了 她必須要用孔雀淚來做藥引 於是他就在山間彈箜篌 焦中卿彈古箏 引來了百鳥朝會 得到了孔雀淚所以對孔雀也有特殊的感情 她也是通過這認識焦中卿的 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是什麼意思 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

最後一段文字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情感

表達了作者對環境保護事業的關注,對胡楊的喜愛之情 作者對大漠惡劣的乾燥環境和大自然冷酷本質的敬畏,對胡楊堅韌性格的敬仰。對習慣過舒適的人類無知的無奈,和喚醒人們對自然對環境重視的渴望。文章最後一段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蓮葉青青 是一篇借物抒情的文章,表達了作者思念祖母,讚美祖母樂於助人,關愛他...

最後一段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作者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但其母親的堅強又給了 我 極大的 鼓舞。我的對於秋天的懷念,就是對於母親的懷念,對於頑強生命的讚美。再見了,衚衕最後一句話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文中結尾的一句 再見了,衚衕文化 雖然略有纏綿傷感之情,但人們從中更可以深刻感受到作者告別衚衕文化的毅然和理智。這也正是作者入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