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新文化運動與歐洲文藝復興在本質上有何驚人的相似之處

2021-04-22 12:32:53 字數 1780 閱讀 5885

1樓:匿名使用者

歐洲文藝複復興運動與制中國的新文化運動前期在本質bai上的du相同點是a.都以復興

zhi古典文化為旗幟daob.都宣揚了資產階級文化c.都對當時社會的發展起到了推動作用d.都受到封建勢力的阻撓和破壞

a.都以復興古典文化為旗幟

b.都宣揚了資產階級文化

c.都對當時社會的發展起到了推動作用

d.都受到封建勢力的阻撓和破壞

答案b主要考查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文藝復興運動的本質是資產階級興起的思

想解放運動.新文化運動前期的實質是資產階級的新文化反對封建舊文化的鬥爭.所以選b.

文藝復興和新文化運動的比較

2樓:貞觀之風

相同點:

1、文藝復興和新文化運動都是資產階級的文化運動。

2、文藝復興和新文化運動都是為了反抗愚昧的封建統治以及封建文化。

3、文藝復興和新文化運動都是由文化藝術的表象推向資產階級思想的深處。

不同點:

1、社會背景不同:文藝復興是出現在封建統治的主權國家;新文化運動是出現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

2、時代背景不同:文藝復興出現在歐洲中世紀晚期;新文化運動是出現在20世紀初資產階級自由化的中國。

3、經濟基礎不同。文藝復興出現在歐洲中世紀晚期的資本主義萌芽階段,新文化運動是出現在20世紀初的民族資本主義初步發展的環境下。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文藝復興打著復興文藝的名義,新文化運動激烈的批判了舊文化中國新文化後期,無產階級走上了歷史舞臺

文藝復興的鬥爭物件主要是神學思想

相同:都是資產階級領導的思想啟蒙運動

4樓:伊東暉悅

簡單地說 經濟基礎不同 一個是資本主義發展要求 一個是多種經濟成分糾纏 仔細的講 指導思想不同 一個是人文主義 一個是樸素民主思想

文藝復興和中國新文化運動在對待傳統文化上有何不同

5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 文藝復興是對古典文化加以利用和發展,使其成為反對封建制度的工具,打著復興古典文藝的旗號行反對封建制度之實。中國的新文化運動對於東西方文化的看法,存在著絕對肯定或絕對否定的偏向。例如當時提出的口號是「打倒孔家店」,提倡新道德,反對舊道德,提倡新文學,反對舊文學,提倡民主與科學,反對**和愚昧和迷信。

對中國的傳統道德和過去的文學都持否定態度。

出現上述區別的原因,在歐洲文藝復興方面來說,當時資產階級力量還很弱小,不能直接提出反對封建**統治的口號,只能藉助復興古典文藝的形式進行。而中國新文化運動中,則是因為中國的傳統文化的核心——儒家學說歷來受到封建統治者的重視,中國的封建統治勢力十分頑固,北洋軍閥統治時期,尊孔復古更加變本加厲。因此,舊的東西影響很深,不矯枉不能過正,當時的激進民主主義者們採取了這種極端的做法,對我國的傳統文化絕對否定。

依據材料一二分析文藝復興和新文化運動本質上有什麼相同

概括指出文藝復興與新文化運動在價值取向上有何不同

6樓:匿名使用者

(1)文藝復興:藉助復興希臘羅馬古典文化的形式。(2分)新文化運動:

批判以儒學為代表的舊文化。(2分)(2)文藝復興:個人主義。

(1分) 資本主義發展強調人的作用。(2分)

新文化運動:集體主義、愛國主義。(1)民族危亡激發救國救民的憂患意識。(2分)

(3)文藝復興:宣揚資產階級人文觀。(1分)新文化運動:弘揚民主與科學精神;促進馬克思主義傳播。(2分)

文藝復興和新文化運動在對待傳統文化上的區別

文藝復興在對待傳統文化是包容 反抗 繼承 原因是文藝復興時的人們還有一定的宗教思想束縛 新文化運動在對待傳統文化是全面否定 原因是新文化運動是激進的思想 差別大了吧?文藝復興可是要復興古代希臘羅馬的文化呀。新文化運動給我的印象確實只是否定了傳統文化,細想想也業傳播了西方思想,沒有提倡春秋戰國時的思想...

新文化運動是怎樣興起的,新文化運動興起背景是怎樣的

2016 孝感 陳獨秀在新文化運動時期啟示青年,必須樹立變革現實的思想,要有探索的勇氣和創新的膽識,應戰勝惡社會,而不被惡社會所征服 陳獨秀為了 戰勝惡社會 希望青年們高舉的兩面大旗是民主科學。2019 孝感 新文化運動高舉民主與科學的大旗,提倡民主,反對 提倡科學,反對愚味,鬥爭鋒芒直指傳統禮教和...

五四新文化運動的領軍人物有哪些,新文化運動的代表人物簡介

李大釗 陳獨秀 章士釗 胡適 辜鴻銘 英國文學 劉師培 魯迅 周樹人,教中國 史 錢玄同 教音韻學 吳梅 教戲曲史 劉半農 教新文學 有 陳獨秀 魯迅 和 胡適 陳獨秀 新青年 李大釗 布林什維克主義的勝利 胡適劉半農 魯迅 狂人日記 新文化運動的代表人物簡介 5 陳獨秀 李大釗 魯迅 胡適 蔡元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