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大學生的社會責任意識,如何看待大學生社會責任意識

2021-04-23 14:49:01 字數 2996 閱讀 3058

1樓:讓愛已成往事

一來、1 大學自生社會責任意識的內涵及現狀

大學生社會責任觀,是大學生個體認識責任、履行責任的態度。正確的責任觀不是自發形成的,是需要正確的理論指導,通過正確的方法,不斷努力才能樹立起來的。社會責任意識教育,就是在學校教育教學過程中,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意識,增強學生對祖國和民族、對社會和環境、對家庭和鄰里、對自己的責任感和負責精神,形成良好的責任意識和責任品格,並轉化為忠於祖國、獻身社會、完善自我的責任行為。

按個體自我意識以及承擔道德責任的能力發展過程,在邏輯上可以將主體的責任依次分為以下對自我的責任。個體只有首先對自我有責任感,才會逐漸表現出對他人、對集體和對社會的責任感。從某種程度上說,對自我負責也是對社會負責的表現。

社會責任意識的形成,要求大學生除對自身負責外,還必須對他所處的集體及社會負責,正確處理與集體、社會、他人的關係。社會責任意識是在社會實踐過程中逐步形成的,是一個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在社會中的具體體現。

如何看待大學生社會責任意識

2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十之**頭腦中沒有社會責任意識 這一概念,更別說會意識到了

大學生如何形成承擔社會責任的意識

當代大學生的社會責任

3樓:匿名使用者

1】誠信意識。這是學生道德品質最起碼的要求。一個人只有具備了誠信素質,今後才能真正立足社會;2】自主學習意識。

這既是新課程學習對學生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學生開啟知識大門的金鑰匙,對於他們今後的成長是大有裨益的;3】創新意識。這是素質教育的落腳點。課堂學習不僅僅是為了掌握知識,更必須推陳出新,這樣才能學有所獲,學有所創;4】競爭意識。

這是學生進步的動力源泉,也是今後生存必備的本領。從小培養學生樹立競爭意識,有助於振奮學生的向上精神,而且還能使其正確對待挫折,永保健康心態;5】協作意識。新世紀是合作的世紀,只有構建和諧的人際關係,才能形成合力,並有所建樹;6】探索意識。

凡成就大業者探索意識都比較強。因為只有樂於探索,才能有所創新,所以我們要重視培養學生的好奇心,因為它是創新的途徑;7】審美意識。這是學生心理健康和追求快樂向上生活的良藥。

因為有一個好的心情才能有好的學習效果;8】自我保護意識;這是學生健康成長的需要。面對時下社會上眾多的陷阱,只有讓學生繃緊自我保護這根弦,才能健康安全的成長;9】資訊意識。這是學生進一步拓展知識面和獲取新知識的源泉;10】與時俱進意識。

只有緊跟時代步伐才能不落伍。

4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當代的大學生,我們應該著眼於中國的基本國情,立足於自身的實際情況。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踏踏實實地打好基礎。同時,要開闊自己的視野,拓寬自己的心胸,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特別是要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質,人文修養。

5樓:董欣原

當代大學生所要做的是關注世界共同的問題,自覺投身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建設,抓住機遇,迎接挑戰,擔當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

如何培養當代大學生的社會責任感

6樓:匿名使用者

強化大學生的社會責任認知。

只有深刻認識和正確理解社會責任,才能形成社會責任認同,增強履行社會責任的自覺性和堅定性。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是幫助大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重要途徑,也是強化大學生社會責任認知的主陣地、主渠道。

應積極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進教材、進課堂、進大學生頭腦,幫助大學生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堅持史論結合、理論聯絡實際,引導大學生聯絡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就、聯絡自己身邊的深刻變化,深入體會個人在社會發展中的責任和使命;

創新教學形式和手段,針對當代大學生的接受習慣和興趣特點製作多**課件,實現抽象概念具體化、理論闡述形象化;結合大學生的利益訴求和身心特點,解決大學生在成長中面臨的困惑和問題,幫助大學生樹立崇高理想、找準人生定位。

7樓:會昌一中的學生

當今大學生自己最要關心的、社會對大學生最應當關心的,還是學業是否精進。大學生畢業就業難,要擺在前些年,有可能是單位用人的觀念要棄舊立新,如今不同了,真正只看文憑不看能力的情況越來越少,真正就業難的人還是因為自己少了些看家的本領。

大學生(研究生、本科生、專科生)是社會的一個特殊群體,是指接受過大學教育而還未完全走進社會的人,作為社會新技術、新思想的前沿群體、國家培養的高階專業人才,代表著最先進的流行文化。大學生代表年輕有活力一族·,是推動社會進步的棟樑之才。大學生,即在大學註冊入學和接受教育的群體統稱,包括全日制和在職業餘學習兩類,通常為在校生,不含自考生。

各類高等學校畢業生一般稱大學學歷。

大學生包括專科生、本科生和研究生(碩士生、博士生)三個學歷層次。擁有**四等:(**:

預科大學-專科;初級大學-本科;高階大學-研究生 高等教育四等:專科生、本科生、碩士生、博士生)。不管什麼學習型別。

從國際通行嚴格意義上說:「學士、碩士、博士」層次是大學生最主要的等級形式。目前中國人才市場89%的學歷層次為專科(大專為主導),國人學歷普遍偏低。

8樓:生活不易

談到我自身,我認為我是一個具有強烈的責任心,而且敢於負責任的人。從小,我的父母給我灌輸的思想是,做人要講道德,做事要敢負責,責任感是做人應該具備的最基本而又是最重要的素質。 如果把國家比喻成一座大廈,那麼每個人的責任感就是這座大廈的基石。

責任心是國家、民族、社會、家庭、單位對每個人的基本要求,古人曾說:「人之足傳,在有德不在有位;世所相信,在能行不在能言」,充分說明了做人要有良好的道德約束和強烈的責任心。 學習責任心是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必須要具備的素質。

知識改變人生,沒有知識的人生是可悲的。在少年時代,學好科學文化知識是我們的首要責任。所以,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我一直把學好科學文化知識當做我走向社會之前的人生第一要務。

無論是小學、中學、大學,優異的學習成績和基本技能的提升一直是我走向社會之前的主旋律。尤其是在大學期間,除了學好本專業,我還選修了法律、經濟學、社會學等專業,廣泛涉獵這幾個學科的知識。這種做法,不但豐富了我的大腦,而且開闊了我的視野,讓我用更加理性的心態面對當下日趨嚴酷的競爭。

如何強化管理者的貢獻意識,如何強化責任意識和服務意識,立足崗位做貢獻

1.給予一定的資源。包括人力資源 物資資源 資金資源 資訊資源。2.提供可靠的資訊。要給予策劃者提供如 市場最新動向 國際國內情況 人員培訓資訊 培訓最新動態等。3.不斷的培訓和教育。要對員工進行不斷的培訓和教育,對企業文化的策劃者也要不斷的培訓與教育。4.定期的技術和方法的指導。一 強化管理者的貢...

如何提高大學生社會責任感,如何培養大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家庭責任感

多去做些公益活動,體驗一下民間疾苦 增強大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增強他們的家國情懷,刻不容緩。早上看到一張圖,是大國工匠。上面清華北大,所佔甚少。表中北大居然是0。此圖引起熱議。其中原因,現在的大學生缺少家國情懷,缺少社會責任感,片面的強調分數和就業,片面的強調個人的享受,應該也是重要的原因。加強社會責...

如何看待大學生找人替課的行為,如何看待大學生的逃課現象

在大學找人替課的現象是很平常的,哈哈,我也幫過師兄替課,好處就是認識多幾個朋友,以後有事互相幫忙。不過替課這種事情不是長久之計,一般情況下找其他人替課都是有急事的。不管怎樣說,找人替課總比不去上課來得好。當然,能做到自己去上課就最好了,做一位對自己負責任的大學生。美國的處理方式是 由於給人代課被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