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大學生考證熱的現象,當代大學生為什麼會出現考證熱的現象

2022-02-04 01:05:45 字數 5506 閱讀 1426

1樓:善良的帥帥濤

近年來,職場的需求供大於求,就業機遇的越來越少,使得高校學生揹負著沉重的就業壓力,越來越多的大學生選擇了與自己專業無關的職業。許多大學生為了提高自身在社會中的競爭力,充分利用剩餘時間學習專業之外的知識,考證為大學生群體中的這一現象提供了很好的契機。

一考證的意義

(1)在當今社會中,職場相互競爭殘忍,沒有一種技能,沒有學歷證書,就算你說破天沒用,你想從事的工作就必須得到證書,證書就像敲門磚,是暢行無阻在職場遨遊的鑰匙,也是和你的薪資息息相關,也是價值體現的基石。

(2)證件本身證明一個人的能力,有助於獲得更好的工作機會,更高的待遇。

二高效的學習方法

(1)每天列計劃,將可利用時間分段,安排每一段時間的學習任務。根據多年的列計劃經驗,建議大家在有學習任務需要完成的時候把大塊任務拆分開。

2樓:十二里裡

這是一種趨勢也是一種盲從的體現。其實我並不看好這種現象,因為很多證書是考了也不一定能用上的,而且就算考出來了還是會被專業就學的這個的人比下去,很多企業並不在乎你考了多少證,他們在乎你的專業水平。

3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這是一種很正常的現象,書大學的時候多考幾個證,就多了一種技能傍身,以後找工作的時候也就多了一個選擇,就算到時候用不到這些證,我覺得也沒什麼,至少你在大學的時候多學習了一門技能也是挺好的啊。

4樓:八卦星人小林

這是一個值得推崇的事情,考證的過程是一個學習的過程,大學生在考證中掌握知識和技能,鍛鍊自學能力,沒有什麼不好的。

我一個朋友,在大學裡考了四次六級,終於以601的高分拿到證書,現如今在一家外企工作,待遇很高。

是考證給予她的機會。

5樓:獨角獸優醬

因為現在大學生太多了,畢業後不好就業。很多職業也是需要證的,就會覺得多一個證以後多一個就業方向,多一條出路,而且可以寫在簡歷裡,提高大學生自身的含金量。一切都是為了就業!

6樓:有機生活倡導者

因為在外工作,我們有時候確實需要一些證書來證明自己證明自己有這方面的能力和專業知識。

因為有越多越多的需求,所以說在大學時代,他們就已經開始提升自我的一種技能。

這也許是好事吧,可以促進大學生更多的學習。

7樓:幽靈也是精靈

大學生考證熱,這是一個好現象。首先來說,說明大學生有提高自己的競爭力的意識,側面也說明證件的含金量在提高,大學畢業後,如何保證自己更加有競爭力?考取更多的證件,不但能夠證明自己有實力,還能證明自己有上進心,好處多多。

8樓:爭議的羊

目前大學生正在參加的考試證書種類達上百種,65%的大學生抱著「大家都考了我也去試試」的心態,考證過程中盲目跟風,有的學霸學生甚至拿到10多本資格證書,但是考取的每個證書需要付出的價值非常高,有的多達上萬。

一切都要根據自己實際情況考慮。

9樓:

有買的才有賣的,大學生考證熱也是由就業市場的需求決定的。例如,我們這裡有一家單位為了標榜單位員工素質高,要求老員工必須三年內達到大專學歷,英語過四級,新招聘員工最低本科以上學歷。這一下讓那些學歷不夠的、英語沒過四級的老員工開始玩了命學習,26個英文字母都忘的差不多的人都開始背單詞。

為了考級,一些人甚至連本職工作都耽誤了。老話說:不怕千招會,就怕一招絕,大學生要想在職場長期立足,還是要有某些方面自己突出的專業技能。

10樓:獨狼也有

有需求才有**,社會上認這些證書,大學生才會樂此不疲的去考證。

我上大學的時候就是這個樣子,本身專業課只有一個證書,但大家都報考各種各樣的證,我們只是個專科,英語根本就沒有要求,而很多同學都去報了英語4級,普通話二級,甚至還有人報計算機二級。

也許是因為沒有安全感吧,手裡的證書越多,自己的心裡也有底,以後的路走起來越踏實。

11樓:絡腮鬍子

這是一種很正常的現象,現在的大學生很多,他們在出社會之前一定要有一項生存的技能,而且在找工作的時候企業也一定會看你有什麼證書,這樣你才能在面試的時候脫穎而出。

現在我正在備考初級會計,希望在找工作的時候能夠找到一份滿意的工作。

12樓:吉祥

很好的事情,證件就是技術的證明,如果證多了就能證明你的專業技術能力,所以建議大學生多考證。這樣對以後找工作也是非常有幫助的,就算考不上,專業知識也得到了鞏固。證多不壓身!

13樓:匿名使用者

挺不錯的啊,起碼可以證明這群大學生在大學裡還是有學習的,而不是每天無所事事地混日子,這還算是一個比較好的現象吧。而且大學生們的考證熱也算是現在斜槓青年盛行的一種體現吧,人才越來越多樣化,年輕人也越來越強,無論如何也算是一種比較好的現象吧。

當代大學生為什麼會出現考證熱的現象

14樓:史省三

當代大學生會出現考證熱的現象的原因有國家政策因素、學校因素、用人單位因素、大學生因素。

1、國家政策因素

自我國開始實行學業證書、職業資格並重的制度以來,大學生考證就有了政策保障,**更是對一些責任較大、通用性強、關係公共利益的專業實行「就業准入」制度,明確從業人員在進入行業之前必須先取得上崗資格,這使得想進入這些行業的大學畢業生必須進入到考證行業中去。

此外,市場經濟對人才的實際能力和職業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大批外貿和外資企業在招聘人才時,不光看重專業知識,而且要求大學生具備相關的職業資格證書,從而為大學生「考證熱」增添了助燃劑。

2、學校因素

因長期受傳統高等教育觀念和計劃經濟體制的影響,我國現階段高校人才培養模式和質量存在較明顯的不足,培養的人才滿足不了社會和用人單位的要求主要表現在實行高度單一性的人才培養模式,人才素質不能滿足社會需要,人才的創新能力不強、適應性不強、後勁不足等方面。

加上現代科學技術的迅速發展,社會對各種人才的需求經常變化,大學生不得不通過考證來改善和提升知識結構、專業知識技能和實踐能力,從而增強自身的就業競爭力,跟上時代發展的步伐。

3、用人單位因素

據有關調查顯示,用人單位普遍認為具備一種職業資格證書是從事某種職業所具備的學識、技術和能力的基本要求,且所持證書與所學專業背景一致、與本人實際能力一致為最佳。

另外,用人單位在招聘高校應屆畢業生時,很難準確地評估應聘者的專業知識和實際能力,這個時候含金量較高、社會認可度較高的相關職業資格證書定能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尤其是一些行業必須具備強制性的上崗證書,此時用人單位無疑會優先錄用具有從業資格證書的大學生。

4、大學生因素

因社會就業崗位供求的錯位、就業渠道不暢通和全球金融危機等原因,大學生就業形勢日趨嚴峻,這使得相當多的大學生充滿了就業危機意識。

加之大學畢業生理想的擇業就業地一般在發達區域的國有企業或事業單位,招聘時競爭更為激烈。為了能在求職過程中找到一個相對滿意的工作,相當多的大學生在完成正常學習的前提下,一般均會主觀上選擇考取社會上幾個比較熱門的證書,以增加就業的砝碼,增強就業自信心。

1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現在就業不容易,考了證意味著就業就多一份保障。加上考了證,以後收入增加的機會也大一些。

16樓:湧高翰

考的證越多就客觀上說明自己的能力高。其實有很多人會考一些不重要的證, 這可能是因為大學生應對社會競爭壓力所做的努力。畢竟多個證,多一條出路!

如何看待現在大學生都在瘋狂考證書這類現象?

17樓:軒曼妮

在我還沒上大學之前,我表姐以她過來人的經驗告訴我,在大學四年裡,要好好學習專業知識,把儘量能考的證都考到手,比如說四六級證,普通話證,教師資格證等等,到時就業的時候,多一證就多一條路,你的未來就多一分保障。雖然考證確實不一定有用,但是如果你在大學裡不專注於學習自己的專業知識,課都懶得去上,實驗也不會做,也沒考研的想法,公務員也不考慮,完全不知道自己以後幹嘛的情況下,還不如多考點證,也許就能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所在,然後你就會發現學習的目標了。

18樓:範二老菇涼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大學校園就開始了考證熱,每個人都在瘋狂考證,不考證的人反而會被認為是不正常。我覺得考證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畢竟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但是瘋狂考證的行為還是不值得提倡的。

我們的時間是有限的,應該分配到對自己未來有幫助的事情上。對於考證這件事情我們一定要考慮清楚什麼樣的證書對於自己有用,而不是跟風一樣的看別人考什麼自己就要考什麼,這是非常不可取的。雖然你最後可能證書一大堆,但是對自己根本沒有用處,這樣和廢紙就沒有區別了,也是在浪費自己的時間。

所以一定要了解清楚自己到底想要幹什麼,再決定自己要考的證書。

19樓:mll荼靡

作為大學生我也面臨著各種考證的問題,本來自己不想考,但是親朋好友總是會作為過來人的身份勸說自己要考教師資格證、會計證、計算機二級證等。本來學習壓力就很大,每天還要惦記著考證的事情,到頭來都失敗了。所以依我看來,沒有含金量的證書就不要考了,而且自己要明白以後的職業生涯規劃,有空閒的時間把精力用在學習上。

20樓:我們家李先森

因為現在工作競爭壓力大啊,你沒有一點證書拿著,畢業的時候找工作怎麼找?

之前我們學校招聘會,我去當過志願者,有些厲害的人來面試,那些厚厚一疊簡歷,各種證書各種獎狀,用人單位怎麼評判一個人是否優秀,肯定就看簡歷啊,所以如果你什麼證書都沒有,拿什麼去面試?面試官看到你空著手來,第一印象就不好了。而且那次據說用人單位拿著很多簡歷,怎麼刷人的,先把英語四級沒過的人丟掉再說,所以由此可見,如果沒拿到英語四級證書,簡歷就白打了,用人單位看都不會看一眼。

21樓:植物系小艾同學

考證很正常,不僅僅是大學生,社會人士也會考證,但是一定要有所取捨,有人可能質疑,考證這種事情不是拿到的證書越多越好嗎?和取捨這倆字似乎沒啥關係。

其實不用跟著別人走,別人考什麼你就考什麼,我個人認為,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比什麼都重要,考證的意義是從業,不是被社會牽著鼻子走,首先要考到那些對你就業有用的證書,然後再考自己以後可能會考慮從業,或者自己喜歡的證書。

反正我考證的原因就是興趣愛好和工作需要,太多了我也沒時間沒精力去準備,所以,提升自己沒有錯,但要有所取捨。

22樓:泥涵亮

近年來,我國高等教育發展很快,大學教育已逐漸大眾化,高校擴招後的畢業高峰來臨、「雙向選擇」就業制度以及最近各行業「持證上崗」制度的實行,嚴峻的就業形勢使相當多的大學生充滿危機意識。因此,「考證熱」這一大學常有現象也漸漸變得司空見慣。「多證書」在就業時起到的「敲門磚」的作用是不容忽視的,但是考的證書多並不一定就代表著就業處於優勢的位子。

無論是大學生的自身發展,還是用人單位對大學生要求的多樣化,最終都反映在大學生綜合能力方面。反過來,就業對大學生考證也有引導的作用。目前存在大學生「考證熱」的現象,雖然許多大學生能正確認識到專業課學習的重要性,但是這種認識還處於很模糊脆弱的階段,容易盲目跟風。

因此,引導大學生理智的對待「考證熱」這種現象尤為重要。

如何看待大學生同居現象,如何看待大學生同居問題?

那就看他們的目的是什麼了,如果只為了那個的話,他們的愛情是不會長久的!至少我認為其中一方早晚會厭倦另一方,但是目的很多,對與錯,他們以後最清楚!感情穩定,一定會結婚的,叫提前適應婚姻生活,到可以考慮。但是,有太多都談婚論嫁了,還分手了的。還是不支援大學生同居。是指男女同居嗎?可以形容它是火中之慄。看...

如何看待大學生中存在的腐敗現象

如今的象牙塔內可謂烏煙瘴氣,這主要是受社會中存在的不良風氣影響。比如說我的一位舍友就是一位典型的深受這股汙濁之氣毒害的墮落的大學生,整天無所事事,但特別 油 很會勾心鬥角,但一提到正事 如學習 便痿了。作為一名當代大學生,一定要有定力,樹立遠大理想,並將自己的全部精力花在自己的學業上。對於他人的墮落...

如何理性看待大學生創業,如何看待大學生自主創業

創業主要是由在校bai大學生和du大學畢業生zhi群體組成。現今大dao學生創業問 題越回來越受到社會 答各界的密切關注,因為大學生屬於高階知識人群,並且經過多年的教育往往揹負著社會和家庭的種種期望。在現今社會經濟不斷髮展就業形勢卻不容樂觀的情況下,大學生創業也自然成為了大學生就業之外的新興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