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瓷器的用途都有哪些,唐代著名瓷器有哪些

2021-05-28 13:07:21 字數 3251 閱讀 2942

1樓:匿名使用者

1:實用器,如:碗,盤,罐等

2:酒器,如:罌,執壺等

3:佛前貢器,如:淨瓶等

4:文房類,如:硯臺類

5:其他:脈枕,雜玩小件類,建築材料,陪葬品,都有。

唐代著名瓷器有哪些?

2樓:小付

唐代抄最著名的窯為

越窯bai與邢窯。

越窯   越窯在du南方浙江省紹興,主zhi要製造青瓷;邢窯在北dao方河北省邢臺,主要製造白瓷。越窯的青瓷明徹如冰,晶瑩溫潤如玉,色澤是青中帶綠與茶青色相近。

邢窯   邢窯所產的白瓷,土質細潤,器壁堅而薄,器型穩厚、線   唐三彩

唐代最重要的產品是馳名中外的唐三彩,一直到文明的今天還受到廣泛的喜好與收藏。唐三彩是陪葬的陶器,色彩亮麗有黃、綠、青三色鉛釉,故名唐三彩,但不一定每件唐三彩都三色俱全,但可利用三色交叉混合的上釉技術來製造出美麗的花朵,以及先在坯體上刻花成暗色圖案,變化無窮,彩色斑斕。   。

3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有哪些特色瓷器 在唐代中國瓷器出現了「南青北白」的局面南青代表名窯是越窯——燒青瓷著名北白代表名窯是邢窯——燒白瓷著名

唐代瓷器名窯有哪幾個

4樓:汝瓷筆洗

(1)河北邢窯 邢窯是唐代著名的瓷窯之一,在中國陶瓷發展史上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邢窯以燒製白瓷而聞名於世,歷經隋唐而發展成熟。唐朝李肇《國史補》中記載:

「內丘白瓷甌,端溪紫石硯,天下無貴賤通用之」。邢窯瓷器以白釉色見長,很少見附加裝飾。

(2)浙江越窯 越窯燒瓷歷史悠久,可以追溯到商代末年,但唐代是越窯瓷器發展最快的階段,直至晚唐進入了它的繁榮時期,唐代越窯青瓷地域範圍更加廣大,除上虞、寧波等中心地帶,浙江東北、東南也發現燒造窯場。唐代越窯瓷器胎質細膩,釉層均勻,手感渾厚滋潤。

3)河北定窯 定窯窯址位於河北曲陽縣澗瓷村及東西燕川村,古時為定州所轄,故名。唐代後期,由於邢窯制瓷原料的匱乏等原因,日漸衰落,唐代河北定窯開始替代邢窯成為北方著名的白瓷窯。

(4)河南鞏縣窯 鞏縣窯位於河南鞏縣小黃冶、鐵匠爐、白河鄉等地,以燒製白瓷為主,兼燒青花和三彩陶器。

(5)湖南長沙窯 長沙窯位於今湖南長沙市郊的銅官鎮。長沙窯器物式樣繁多,燒製器物以日常生活用具為主,兼燒文房用品以及各式瓷塑玩具。

(6)山西渾源窯 渾源窯窯址出土器物非常豐富,瓷器燒製年代早,持續時間綿長,瓷器質量更是優良。主要器形以碗為主,兼有罐等器物。主要釉色有三種:

白釉、黑褐釉和茶葉末釉。胎體比較厚重,胎呈淺灰白色,胎釉之間施白色化妝土。渾源窯主要的瓷器品種以黑釉瓷和白釉瓷為主。

(7)陝西銅川窯 銅川窯址居陝西銅川市黃堡鎮,黃堡鎮古代屬耀府,因此也稱「耀州窯」。器型主要有:生活用具碗、缽、壺、盤、盒、瓶、杯等;有部分瓷質動物如:

馬、猴、狗、虎和瓷俑等。銅川窯的釉色主要是黑釉和白釉兩種,另有部分黃釉和綠釉。紋飾簡單,大部分光素無紋。

造型為唐代標準特徵。

(8)安徽壽州窯 壽州窯位於安徽淮南市田家庵區的上窯鎮,因唐代屬壽州轄而得名。唐代的壽州窯器物主要以黃釉為主,釉色包括:蠟黃、鱔魚黃、黃綠和鐵鏽釉等,釉層薄厚及濃淡不勻。

胎質分粗細兩種,胎的顏色有近白色、白中帶微紅和絳紅色等。壽州窯的最大特色是瓷黃,出土器物多以黃釉瓷為主,大部分器物的胎釉比較粗糙,普遍使用化妝土。

(9)四川邛窯 邛窯窯址主要分佈在四川邛崍市的固驛、什方堂、瓦窯山、尖子山等地。創燒時間不詳。唐代四川地區的瓷窯以邛窯最為著名。

生活用具包括:壺、罐、缽、碗、盤、杯、碟、盞、燈、爐、豆、盒、唾壺和罈等。邛窯的器物極具地區特徵。

唐代小的瓷塑製品具有濃郁的地方特色。邛窯瓷器的胎質顏色以褐色、深褐色和紫紅色最多;釉色豐富,包括青色、青灰色、綠色、黃色、醬色等。

(10)江西洪州窯 洪州窯位於今江西豐城市的曲江、羅湖一帶,唐時屬洪州,因而得名。洪州窯是唐初時期的一大名窯。洪州窯以燒製碗和杯為主,瓷質粗糙;紋飾主要以蓮實紋為主,兼有其它紋飾,施釉不到底,底足露胎,釉色呈褐色或者深褐色,有部分青綠釉,器物質量不高。

這些就是唐代時期我國著名的瓷窯。謝謝

5樓:佳逸茶器

青瓷:越窯和長沙窯

白瓷:唐代白瓷窯口多集中於北方,主要有河北的邢窯、定窯,河南的鞏縣窯、密縣窯,山西的渾源窯、平定窯,陝西的黃堡鎮窯。

黃瓷:窯口主要是安徽淮南壽州窯、蕭縣白土窯,此外河北內丘窯、曲陽窯,河南密縣窯、郟縣窯,陝西銅川玉華宮窯,山西渾源窯也兼燒一些黃瓷。

唐朝瓷器的特徵有哪些

6樓:汝瓷筆洗

唐代,瓷器製作可為以蛻變到成熟的境界,而跨入真正的瓷器時代。因為陶與瓷的分內野,在乎質容白堅硬或半透明,而最大的關鍵在於火燒溫度。唐代,不但釉藥發展成熟,火燒溫度能達到攝氏一千度以上,所以我們說唐代是真正進入瓷器的時代。

唐代最著名的窯為越窯與邢窯。邢窯所產的白瓷,土質細潤,器壁堅而薄,器型穩厚、線。越窯在南方浙江省紹興,主要製造青瓷,越窯的青瓷明徹如冰,晶瑩溫潤如玉,色澤是青中帶綠與茶青色相近。謝謝

7樓:匿名使用者

用現代眼光來看釉色比較淡,白瓷和青瓷為主要顏色,器形比較簡單,因為唐朝時期才剛進入瓷器時代。

唐代盛行的瓷器及其特點

8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最著名的窯來

為越窯與邢窯。

越窯:自越bai窯在南方浙江省紹興,主要製造du青瓷;邢窯在zhi北方河北省邢臺,主要製造dao白瓷。越窯的青瓷明徹如冰,晶瑩溫潤如玉,色澤是青中帶綠與茶青色相近。

邢窯:邢窯所產的白瓷,土質細潤,器壁堅而薄,器型穩厚、線條流暢。

唐三彩:唐代最重要的產品是馳名中外的唐三彩,一直到文明的今天還受到廣泛的喜好與收藏。唐三彩是陪葬的陶器,色彩亮麗有黃、綠、青三色鉛釉,故名唐三彩,但不一定每件唐三彩都三色俱全,但可利用三色交叉混合的上釉技術來製造出美麗的花朵,以及先在坯體上刻花成暗色圖案,變化無窮,彩色斑斕。

9樓:大林問

唐代瓷器北方以邢窯為代表的白瓷,而南方則以越窯和長沙窯為代表的青瓷最為著名。

簡述唐代瓷器的特點 ¬

10樓:空空

唐代有白瓷和黑瓷兩種產品,胎呈淺灰白色,胎質較粗糙,有黑點雜質且有小氣孔,普遍敷有化妝土。產品以碗為主,碗身較淺,底有平底、玉璧底及圈足三種。平底及圈足施釉不到底,露胎;除碗外,特色器形有脣口小罐,口沿凸起一道圓脣,平底,罐外印席紋裝飾。

還有一種碗形淺式、敞口、平底研磨器,器內劃刻橫、直線,線紋凸起,利於研磨。

唐代著名的畫家及其著名代表有哪些

閻立本 步輦圖 歷代帝王圖 韓幹 照夜白 牧馬圖 韋偃 牧放圖 韓滉 五牛圖 李思訓 江帆樓閣圖 李昭道 明皇幸蜀圖 王維 雪溪圖 吳道子 送子天王圖 南唐有顧閎中 韓熙載夜宴圖.周文矩 重屏會棋圖 王齊翰 墈書圖 董源 瀟湘圖 等 張萱的描繪仕女的。代表作有其中存世作品有 明皇合樂圖 搗練圖 和 ...

唐代有哪些著名的詩人?唐朝時期有哪些著名詩人

詩聖是杜甫 詩仙是李白 詩魔是白居易 詩神是蘇軾 詩狂是賀知章 詩佛是王維 詩鬼是李賀。杜甫作為唐代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 李杜 少年時代曾先後遊歷吳越和齊趙,多次參加科考都沒考上,後來得到貴人相助順利當上官,但是在官場一直不得志,後來親眼目睹唐朝上層社會的奢靡與社會危機。等到安史之亂爆發後,杜甫...

唐代幾個著名詩人的外號是什麼,唐代詩人的外號是?

李白 詩仙 青蓮居士 杜甫 詩聖 少陵野老 李賀 詩鬼 劉禹錫 詩豪 賀知章 四明狂客 韓愈 諛墓 這個是貶義的 1 詩骨 陳子昂 其詩詞意激昂,風格高峻,大有 漢魏風骨 被譽為 詩骨 2 詩傑 王勃 其詩流利婉暢,巨集放渾厚,獨具一格,人稱 詩傑 3 詩狂 賀知章 秉性放達,自號 四明狂客 因其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