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作業該不該家長簽字,孩子作業該不該有家長簽字?

2021-04-26 12:29:02 字數 5668 閱讀 8643

1樓:匿名使用者

家庭bai作業是學生

學習活動的重要組du成部分

zhi,對學生課堂知dao識的鞏固、對新專課的預習,乃至對學習品屬德和學習習慣的培養,都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但作業佈置後,有一部分學生完成的質量很差,糊個任務交個差事,一點實效也沒有,久而久之反而養成馬虎了事的壞習慣,甚至不做。在此情況下,家長簽字很有必要。

家長給孩子的家庭作業簽字是一種責任、一種關懷。身為家長,關注孩子課外時間的學習、生活是理所當然,且責無旁貸。儘管家長存在不認識字或者工作繁忙各種原因不能簽字,但是,適當地檢視孩子的作業很有必要。

不僅可以瞭解孩子的學習狀況,也讓孩子意識到家長的重視。

同時,家長簽字也是對孩子學科知識的延伸。簽字過程中,會發現孩子學習存在的問題。如果是習慣不好,可以及時糾正;如果是學科知識,可以適當地點撥指導。

在與孩子的合作交流中,會有商量、有**、有辯論,增進親情的同時,有助於提高孩子學習新知識的效率。

2樓:劉起運

其實家長簽字就是對小孩起到一定的約束作用,說實話,作為家長,其實隨便看下就

內可以了,沒必要過於認容真,這個方法其實就是約束那些不太聽話的小孩兒的,給他們一些壓力,畢竟如果家長簽字,大概會看一下做的怎麼樣,他們不敢亂做。對於聽話的小孩兒,也就是個過場。

3樓:北京正來教育科技****

現在這是一種趨勢,因為學校在減負的壓力下將一部分功能轉移到了家長身上

4樓:孤單背影

我的思維因為你的問題而源源不斷

孩子作業該不該有家長簽字?

5樓:李雪悅悅

家長熱議作業該不該簽字 有人吐槽"到底是誰上學"

日前,有**報道稱,合肥市教育局出臺檔案,要求中小學校檢查寒假作業時不得要求家長簽字。訊息一出,各種家長群裡掀起了熱烈的討論,有的家長叫好,有的家長質疑此訊息的真偽,更多家長討論起到底應不應該簽字……

近日,記者採訪了合肥市教育局相關部門負責人和部分學校的一線教師,對此進行調查。

家長吐槽:

「到底是我在上學還是孩子在上學? 」

孩子寫完家庭作業,然後由家長在作業本上簽字,這是一種比較傳統的家校互動方式,是很多人童年時的經歷,也是成為家長後承擔起的責任。但在近幾年這種方式引發很多家長的吐槽。

家住合肥市的方女士告訴記者,自己的孩子剛上一年級,沒想到最不適應的竟然是自己。 「因為每天要輔導孩子寫作業,還要按照老師的規定,一一檢查每一門作業後再逐一簽字。如果家長不能按要求完成,就會被老師在網上家長群裡點名批評。

有一次一位家長沒有把簽名簽在老師指定的位置,孩子還為此捱了批評。 」方女士還告訴記者,孩子班上有的同學家長工作很忙,經常晚歸或出差,沒有精力每天檢查作業並簽字,就只好把孩子送到社會上的作業輔導班。然而作業輔導班水平良莠不齊,找到一個放心的輔導班是一件既費精力又費錢的事。

還有一些家長抱怨,老師會佈置一些超出孩子能力範圍的作業,沒有家長的幫助根本完不成,比如一年級上學期的練習冊作業中,回答問題中要寫不少二三年級才掌握的生字;有的要孩子辦一張手抄報,遠遠超過孩子的識字、寫字量。這樣,佈置給孩子的作業,就直接變成了佈置給家長的作業。 「如果在這種家長出力完成的作業上簽字,豈不成幫助孩子作假了?

」有家長在群裡訴說著疑惑。

更多的家長感慨:「咱們小的時候家庭作業可簡單多了,沒有這麼多家長簽字! 」「只有聽寫之類必須家長參加的作業或者考試試卷發下來才要家長簽字。

」方女士回憶說。而現在,無論是什麼家庭作業都要簽字,每天都少不了。幾個月下來,她不勝其煩:

「搞不清到底是我在上學還是孩子在上學?看作業不是老師的職責嗎? 」

主管部門:籤不簽字,由各個學校各個班級視情況決定

今年春季開學之前,合肥市教育局釋出了 《關於開展2023年春季開學工作檢查的通知》。其中在規範辦學這一部分中,針對學校提出「檢查寒假期間是否要求家長對寒假作業進行檢查並簽字。」有**據此報道:

合肥市叫停寒假作業家長簽字。

合肥市教育局宣傳處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合肥市教育局對學校是否要求家長進行作業簽字,從來沒有做過明確的禁止規定,通知中檢查此項內容是督促學校切實落實 「增效減負提質」的教育理念,而不是對家長簽字 「一刀切」,如果理解成教育主管部門叫停家庭作業家長簽字,是不準確的;家長簽字不簽字,還是由各個學校各個班級,視各自情況來決定。

合肥市南門小學王昌餘主任表示,讓家長在家庭作業上簽字,這只是一種臨時管理手段,目的是督促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為了達到目的,籤不簽字形式並不重要,關鍵是對孩子的學習習慣和學習態度有一些瞭解,及時掌握孩子的學習動態。如果家長和老師認為簽字可以給學生帶來壓力,幫助孩子提高學習成績,這就本末倒置了。

合肥市西園小學張娟老師明確告訴記者,自己不要求家長簽字,但也希望家長,特別是低年級的孩子家長,在孩子還沒養成良好習慣時多關注孩子的作業、學習情況,目的是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家長簽字也是向孩子表明一種重視的態度。在簽字時關注的不是檢查對錯,而是通過關注作業等的書寫、是否完成、正確率、是否會訂正並弄懂等情況來了解孩子的學習情況,做到及時和老師溝通,在家裡配合幫助孩子改善情況。

張娟也給家長們吃下一顆「放心丸」:絕大部分的老師是不會因為孩子有作業不會寫就批評,只要是稱職的老師,都是有足夠耐心反覆教會孩子知識。

教育專家:搭好家校互動的橋樑

到底怎樣簽字才是適度、合理的呢?王昌餘認為,衡量的標準應該是,是否過於加重家長負擔,過於轉嫁學習任務,簽字關注點是否過於糾結答案正確而不是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如果答案是「是」,那就是過頭了。

至於有些老師不僅要求家長檢查,還要求家長在統一位置簽字,統一意見簽署的格式,如果家長格式不對可能還會被老師批評,這樣的教育方式是絕對不提倡的。

一些教育專家認為,合理的家長簽字是一架溝通家庭和學校的橋樑。對於學習態度認真,各方面表現優秀的孩子來說,家長完全沒有必要再去簽字,可以放手讓孩子自己安排學習內容和時間;對於學習不太主動的孩子,家長要經常與孩子進行交流,找到其中的原因,與孩子商量,可以用短期的簽字效果來督促幫助孩子養成好習慣。一段時間後,如果孩子有了改變或進步,再與孩子二度交流,不再簽字,以此引導孩子自己主動學習。

總的來說,家長和老師都不能用簽字作為法寶,對孩子進行施壓,那樣,效果往往是不盡如人意的。

孩子的家庭作業上,家長該不該簽字

6樓:玉冥

孩子的作業要家長簽字,可以保證小孩子完成作業,家長也可以檢查,更可以瞭解到自己孩子學到了什麼,有沒有用。

小學生作業家長到底應不應該簽字

7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教學大綱》規定,學生家長沒有這種義務。這是教師把教學任務轉嫁給學生家長的行為,是錯誤的。家長完全可以拒絕。

8樓:匿名使用者

重要的作業讓家長簽字,是為了讓家長更瞭解孩子在學校的學習情況。「比如我會讓家長在孩子的作文字上簽字,其目的是為了讓家長能欣賞孩子的美文,看到其成長和進步,這是有必要的。」

另外,她還會讓家長在每次小測驗的試卷上、學校重要通知上簽字。家長需要在哪些作業上簽字老師需要掌握一個度,但不能取消。有家長因為工作忙,疏於對孩子的關心,幾乎不會主動來找老師瞭解情況,甚至有時候老師點對點地發資訊,希望家長這段時間能多關心孩子的學習,但有的家長總是以「忙」為藉口,甚至還有家長根本不理會。

讓家長簽字的做法,也是老師們的無奈之舉。

9樓:一橋教育

利與弊共同存在

家長簽字豈不是越俎代庖

「如果僅僅是籤

10樓:希望的傳說

學生家長監督學生完成作業後簽字我覺得是可以的,但是檢查作業就是老師的事了,不然老師根本不瞭解學生的學習程度和易錯點。

11樓:匿名使用者

家長不能一味的把責任全部推給老師,家長應該配合老師,這樣孩子才會認真的完成家庭作業,不要孩子學習不好就說老師不行,家長自己有沒有盡到責任,幾千年來就有「養不教,父之過」。

12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生作業家長簽字不過是讓你瞭解下孩子的學習

不要總想著孩子的作業是老師的事,孩子是你的!跟蹤瞭解孩子的學習是你有應分的責任,

13樓:九方浩然

如果家長是派出所副所長,可以不籤,還可以抓老師

14樓:匿名使用者

那得看你作業寫了沒有,寫了還不行,必須全寫對,字才能籤

15樓:雪沫幻情

這種簽字只是走個形式,

那就沒有意義,

簽字只是為了讓家長檢查下孩子作業,

而不是為簽字而簽字!

16樓:玉自寒

如果老師有要求,

家長當然應該配合,

沒有就不必了。

17樓:深圳的格格

隔壁家的王寶寶開始上小學,因為學校不提供午餐,小飯桌吃著沒營養,媽媽就辭了工作,開始全職來照顧他,飲食起居,學習作業全包了。

每次寫完了作業,媽媽擔心出錯就要檢查,檢查完簽字才會讓孩子去玩,沒有教孩子學會自己檢查,時間久了,孩子會形成一種依賴心理,總是想著媽媽會檢查而變得偷懶,粗心的毛病得不到改善。

後來通過和老師交流,學習到了一些方法,耐心的對待孩子,帶著更多的信任教會孩子自己檢查,讓孩子明白學習是自己的事,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孩子變得專心和細心了很多,作業自己檢查,簽字就好了。

由此可見,對待小學家庭作業有沒有讓家長簽字的必要,我覺得要一分為二的看,而不是一概而論。

剛開始上小學,孩子還有個適應的階段,慢慢才能養成好習慣,這個時候自覺性不高,約束性也不強,家庭作業是需要讓家長簽字的。

一來讓孩子養成好的習慣,培養學習興趣,二來也會讓家長抽時間多陪孩子,增進家長與孩子之間的感情,對孩子有個更好的瞭解,從作業開始。

隨著孩子慢慢長大,到了二年級後已經養成了好習慣,家長可以試著放手讓孩子自己去檢查,自己去配合老師,如果一切發展如預期,那就相信自己的孩子,讓他自己去完成。

孩子的家庭作業需要家長簽字,家長該怎麼籤?

18樓:手機使用者

中小學生每天回家都會給家長一個作業,那就是檢查作業並簽字。大大小小的考試後,家長也要在試卷上簽字。看似麻煩的事,其實不僅僅是一種形式,更是家、校溝通的通道。

它可以反應出家長對孩子的學習是否關心,對這門功課是否重視,對老師是否尊重。

作業簽字

家長可以通過簽字,把孩子作業的完成情況、知識的掌握情況、做作業的狀態詳細地告知老師,以便於老師進行針對性地指導和教育,讓家庭和學校真正互動起來。

簽字不僅僅只籤個名。有時寫一句:「某某作業真的很認真。

」孩子會很高興,也會更加認真。可以要求孩子看著家長籤,並且簽完後讓孩子認真地看看,哪些需要多用心,哪些已經掌握得很好,及時肯定孩子做得好的,同時也提醒他哪些是薄弱點,需要引起重視,那麼家長的簽字就成了孩子學習導航器。

卷子簽字

給試卷簽字表面上是給老師看,實質上是給孩子看的。

如果考得還可以,哪怕不是最好,只要孩子的學習狀態不錯,家長都要這樣籤:

我們對孩子的學習成績很滿意,謝謝老師對孩子的關心與愛。目前孩子學習比較認真,我們很放心,謝謝老師!孩子在家學習自覺性較高,感謝老師的教導與關愛。

如果確實考砸了,家長就要一起分析原因,之後有針對性地簽上:

學會細心,把題目讀清楚了再做。還要再踏實一些。調整自己的學習態度。

看到這樣的簽字,孩子的同學也會羨慕他的父母通情達理,老師更會因為這樣高效的配合而欣慰。

當你孩子把作業交給你簽字的時候,你會怎麼籤呢?

孩子作業該不該有家長簽字,孩子的家庭作業上,家長該不該簽字

家長熱議作業該不該簽字 有人吐槽 到底是誰上學 日前,有 報道稱,合肥市教育局出臺檔案,要求中小學校檢查寒假作業時不得要求家長簽字。訊息一出,各種家長群裡掀起了熱烈的討論,有的家長叫好,有的家長質疑此訊息的真偽,更多家長討論起到底應不應該簽字 近日,記者採訪了合肥市教育局相關部門負責人和部分學校的一...

孩子做作業家長究竟該不該陪,孩子寫作業,家長到底該不該陪著?

這個要根據孩子的狀況 正如孔子的因材施教,如果您家孩子幼兒時表現的非常非常依賴您的話 那麼上學一開始應該陪伴他一起寫作業 孩子寫作業,家長到底該不該陪著?支招 第一個,他不會自主去安排自己的時間。需要有人監督,這就是依賴性的問題。版第二個,總是問對權不對?說明這孩子缺乏自信就是自我效能感低。所以,我...

孩子家庭作業該不該淪為家長作業

孩子是家庭的全部!作為家長,你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孩子!為何這點小事總是看不開?老師負責孩子在學校的一切,可是孩子回家後,教育依然在進行,那就是家教,查作業簽字不過舉手之勞,而且那還是你自己的孩子唯一的希望!就算老師不要求,家長自己也應該主動承擔!家長應不應該陪孩子完成作業?這段時間,一些吐槽陪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