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如何輔導孩子的作業?父母如何輔導孩子作業呢?

2023-05-24 06:40:07 字數 5185 閱讀 6374

1樓:琦琦舉旗旗

家長輔導孩子作業重點在於把握「度」。

度」合適的情況下,家長參與配合完成小學生作業家庭作業有積極功效。

1滿足孩子的願望小學階段的孩子對家長還是有依賴性的,在實際教學過程中,我發現孩子們對於家長參與作業的積極性非常高,有時僅僅是一個家長的簽名,孩子們也會比較**半天。

2.高質量作業的要求有些作業質量要求高,家長需要參與,比如需要展示和評獎的展示作品,或者是要求畫一畫自己家長、採訪家庭成員的作業。

3.家長角色的職責家庭作業作為學生學習的重要環節,需要家長的監督。在教學過程中,我發現學習成績不理想的孩子,大部分不能有效完成家庭作業,而當家長參與其中,孩子的學習成績能夠得到快速提高。

很多家長對家長參與小學生作業這件事有疑問,也可能是因為學校或者老師要求參與的「度」把握的不好,讓家長覺得不舒服。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呢,是學校老師將自己教學責任推給了家長,萬一出現什麼教學失誤就不用承擔責任了,是一種不靠譜的做法。

所以,在適度的情況下作為家長我們還是要積極配合小學生的家庭作業,但是當你發現不合適的地方也要敢於大聲發出自己的聲音。

2樓:躁動的一生

家長幫孩子做家庭作業,只是處於一種輔助的地位。所以不要輕易的越俎代庖,幫孩子把作業做了。一旦有了這麼第一次,孩子就會想著有第二次。

下次一碰到什麼難題或者不會的題目的時候,通通都會要求父母來做。

這樣對他的學習是毫無好處的,以後肯定也會越來越麻煩。因為這個題目總會增加難度的,孩子肯定是需要有難度才會有進步的。而且他們能夠完成這個作業,說明他們也處於一種獨立能力的進步過程之中。

如果我們把他這個獨立能力非但沒有培養起來,反而讓他產生了對我們更加深刻的依賴感。這樣就得不償失了。

而且現在的這些個作業也是相當的複雜,非常的多,作業繁重啊。如果不能培養起孩子,對於這些個作業的一個正確的價值觀。不能給他一種在背後支援他的感覺,這樣也非常的麻煩。

我們應該要讓孩子對學習保持一種興趣,所以要陪著孩子做作業,不能單純的就監督一下。在他小的時候,我們應該陪著他,和他一起完成練習。

3樓:師慧家長課堂

關於學習,很多家長都會認為孩子的學習是老師一力承擔的,家長不用特意去教育孩子學習,然而面對孩子「一會上個廁所」「一會玩玩筆」的磨蹭狀態,不少家長因孩子的作業十分苦惱,關於輔導孩子的作業問題,有以下幾種方式:?

1、安靜的學習環境。很多家長會在孩子寫作業的時候,看到孩子寫錯了,就立馬指正錯誤,當孩子字寫的不工整時,有立馬說「把字寫好」。孩子的注意力在不斷被家長打斷,只會引起孩子對寫作業的反感。

所以給孩子提供一個可以安靜寫作業的環境。

2、番茄鬧鐘法。把孩子從放學到睡覺之前的這段時間做出詳細的時間規劃。並且用一個小鬧鐘定時。

比如:16:30-17:

00是娛樂時間,17:00-17:30是寫作業時間等等,讓孩子可以勞逸結合。

並且當孩子按照行程完成時,給予孩子一定的鼓勵。?

3、看到孩子寫錯、算錯的題時,不要直接告訴孩子正確答案。長期的告訴孩子正確答案,會讓孩子對父母產生依賴感,並且孩子會越來越不願意動腦筋。對於孩子不會的問題,可以讓孩子先自己從書本上找答案,實在解決不了的問題,可以給孩子一些指點,也可以讓孩子羅列在一個難題本上,讓孩子回到學校後好好聽老師講解。

4、 帶領孩子按時預習功課。沒有學過的知識對於孩子來說還是有一定的難度的,所以家長就需要在孩子遇到理解不了的知識時及時的疏導排解,幫助孩子預習功課。

4樓:京墨

①最重要的一點,不要盯著孩子做作業。

被家長盯著做作業的孩子,就像被領導盯著幹活的你,渾身充滿緊張和不自在,很多低階錯誤都可能由於緊張而出現,直接引發家長的怒火,然後造成更大的緊張,最後出現更多的錯誤。這是一個惡性迴圈,解決的方法就是不要盯著孩子,等孩子完成作業後,再集中審閱修改。對自覺性不夠強的孩子,家長可以採用全程陪伴的方式。

陪伴絕不能坐在旁邊玩手機,而應該坐在旁邊安靜的看書。

降低心理預期,接受孩子的平凡。

人無完人,很多成年人也都有拖延症,孩子作業出現錯誤並不可怕,輔導作業就是為了發現錯誤。如果孩子的作業每次都完全正確,輔導作業就沒有意義了。所以要接受孩子在作業上犯的錯誤。

發現錯誤後,你可以先讓孩子把題目再做一遍,弄明白錯誤發生的原因,到底是粗心大意還是知識點沒掌握好,然後有針對性地改正。

選擇正確的學習方法。

在為孩子解決難題的路上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如閱讀非常費力效率低、認真上課回家後知識點卻記不住、課上經常開小差等等,這些不良的習慣不旦會影響孩子的學習,長期下去會導致孩子喪失學習動力,學不進去和厭學的想法,因此,一套系統逐級提升的學習資料如果配有提高閱讀速度和理解的訓練以提升閱讀效率,再配有對記憶力、專注力的學習方法,則不必花大量的時間精力便可進一步培養學習興趣,提升成績,如「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這款軟體就有上述提到的訓練方法,有利於提高人的記憶力、閱讀力和注意力等能力,感興趣的可以瞭解看看。

感覺想發火時,先轉移注意力。

能控制情緒,是一個人成熟的標誌。每個人都難免有生氣的時候,你能控制住自己不對上司發火,是因為你知道這樣做後果很嚴重。 對孩子發火後果也很嚴重,你的每一次不理智情緒發洩,都會讓孩子有樣學樣變得性格更暴躁。

因此,每次忍不住發火前,都要提醒自己,這樣會讓孩子也變成壞脾氣。

父母如何輔導孩子作業呢?

5樓:帳號已登出

與父母沒有想輔導孩子的作業的時候,我們還是應該好好的給孩子提高學習上的幫助,讓孩子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

6樓:海之藍

父母輔導孩子作業,首先要讓孩子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獨立完成作業,家長對於孩子不會的不懂的作業再進行講解,在輔導孩子作業中,家長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不要過於急躁。

7樓:戲精姑娘五花

對於孩子不會做的作業,千萬不要通過,不然孩子會養成習慣,以後做作業的時候直接到網上去找答案,當孩子做作業的時候,做不到輔導,至少你在旁邊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而並非是看手機。

8樓:匿名使用者

剛開始,讓孩子獨立寫作業,遇到不懂的題目,就在這一頁書上夾一個書籤。等孩子把作業基本寫完後,父母在給孩子教怎樣做不會的題。先讓孩子提供自己的解題思路,告訴孩子正確的解法。

9樓:o姐林語菡

我覺得父母應該讓孩子學會獨立完成作業,先在規定時間內把會做的做完,不會做的再問父母,這種輔導方式可以提高孩子的獨立和主動學習的能力。

10樓:初月夢夢

首先可以先讓孩子自己獨立完成作業,然後再檢查對於檢查出來的錯題,嗯,做針對性的輔導,讓孩子學會解題方法而不是填鴨式的教學,這樣對孩子的學習會有長久的一個好處。

11樓:小木屋

一般都要求孩子先把作業做完了以後他們去檢查,最後父母把他們的作業看一下,這樣的話有問題可以直接幫孩子解決。

12樓:水瓶磐釐野

父母輔導孩子的作業是每個父母都必須做的事情,要耐心的給孩子講解,這樣輔匯出來,他會更有學習積極性。

13樓:凡凡

孩子在碰到不會做的作業的時候,家長可以適當的提醒他一下,讓他接下去思考。多鍛鍊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

14樓:在這裡

父母如何輔導孩子作業呢?就是儘量讓孩子自己獨立去思考,父母不要過度的去講解,這樣孩子可能就不喜歡自己動腦筋。

15樓:緣起緣落說情感

父母坐在旁邊不要說話參與,安安靜靜的陪伴就可以了!避免無休止的嘮叨。

16樓:情感語錄小靈通

永遠只承擔教育和引導的角色,讓孩子自己承擔學習責任。也只有孩子自己承擔責任,成長和進步才會真正發生在孩子身上。

家長要怎麼給孩子進行作業輔導?

17樓:巨集盛

可以通過講解的方式進行相應的輔導,才會讓孩子有一個明確的瞭解,最後也會讓孩子學習到相關的知識。

18樓:周**強強

首先家長一定要以身作則,言傳身教,給孩子樹立一個良好的榜樣,每當孩子遇到一些事情的時候,一定要讓孩子自己去解決,要告訴孩子不要總依賴於自己的父母,而且也要經常給孩子買一些他們喜歡玩的玩具,並且也要正常檢查孩子的作業,但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是,在輔導孩子寫作業的時候,一定要經常鼓勵自己的孩子。

輔導孩子作業,如何才能做到 心平氣和

一 察覺到自己的情緒。當孩子的作業,讓自己到生氣 憤怒時,離開孩子一會兒,出去透個氣,呼吸一下新鮮空氣,或做個深呼吸,或轉移一下注意力。二 不必苛責自己,適當地發洩一下。當很多母親在孩子面前沒有控制住脾氣,衝孩子發了脾氣,事後心裡很自責,讓自己感到不安。其實,有時候,脾氣上來了,如果強行控制,不但對...

父母如何教育孩子,家長如何正確教育孩子的十種方法

我們在生活中都會遇到孩子的教育問題,無論是旁觀者也好,還是自己的親身經歷,下面介紹下怎樣正確教育孩子。父母應該多和孩子交流,多關心他們。不要犯了錯,就打就罵。而是給他們多講道理 多講故事。從故事中學的做人的道理。理解父母 聽父母的話。孩子做了好事多表揚多鼓勵。做錯了事要耐心開導,使其明白錯在 改變自...

孩子作業太難了,家長輔導不了啊,怎麼辦

有那種拍照搜題的軟體,北極星ai教育系統有個功能,可以拍照搜題,就是你拍個照,上傳,就可以搜到題目了,還會推薦很多相似的題型幫助孩子鞏固練習,還有很多類似的軟體,你可以去看看,省事又簡單 是的,現在孩子的題真的很難,但是吧,據調查顯示,一般孩子,除了一對一,其他形式的輔導並無卵用。可以報補習班 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