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時期,全國土地歸誰所有當時土地上的勞動者主要是哪些人採取的是怎樣的耕作

2022-08-05 05:05:15 字數 2438 閱讀 1259

1樓:ok顆心只為

(1)周王;平民與奴隸;千耦其耘 (2)周王所有(土地公有)——地主私有:平民和奴隸-農民(個體小農);千耦其耘——個體農耕;鐵器的使用和牛耕的推廣 (3)努力生產,發家致富,購買土地;立軍功封爵,獲得土地賞賜 (4)政治上:各國競相改革;思想文化上:

百家爭鳴

西周時期採取怎樣的耕作方式?

2樓:白色的憂鬱

施行井田制,既作為諸侯百官的俸祿等級單位,又作為控制庶民的計算單位。井田制下的土地一律不準買賣,只能由同姓依照嫡庶的宗法關係去繼承。耕種井田的農業庶世也隨著土地同屬於領主階級所有,終生不得離開土地,更不準轉業。

井田制所謂「井田」,就是具有一定規劃、畝積和疆界的方塊田。長、寬各百步的方田叫一「田」,一田的畝積為百畝,作為一「夫」,即一個勞動力耕種的土地。井田規劃各地區不一致。

有些地方採用十進位制,有些地方則以九塊方田叫一「井」。因為把九塊方田擺在一起,恰好是一個「井」字形,井田的名稱就是這樣來的。一井的面積是方一「裡」;一百井是方十里,叫一「成」,可容納九百個勞動力;一萬井是方百里,叫一「同」,可容納九萬個勞動力。

在井田的田與田、裡與裡、成與成、同與同之間,分別有大小不同的灌溉渠道,叫遂、溝、洫、澮;與渠道平行,還有縱橫的通行道,叫徑、畛、途、道。各種渠道的大小、深淺和通道的寬窄,都有一定的規格。

西周的各級統治者把井田分為三類。他們各自把其中最好的部分(即位於河流附近、背山向陽的平展土地)成千塊、上萬塊地留給自己,叫「公田」。因為公田的面積很大,所以也叫「大田」,驅使奴隸集體餅種。

3樓:靈魂是風

農耕,絕對沒有機械化。呵呵

西周時期全國土地歸誰所有采用怎樣的耕作方式

4樓:世界靜音了時代

土地名義上是君主所有,實際是歸各地的貴族所有。採取集體協作方式進行生產。

西周時期全國土地歸誰所有采取的是怎樣的工作方式

5樓:燕滄海

土地名義上是君主所有,實際是歸各地的貴族所有。採取集體協作方式進行生產。

西周時期,當時土地上的勞動者主要是哪些人

6樓:泰丶小往大來

土地上的勞動者大部分是奴隸。

一小部分是國人。

7樓:匿名使用者

平民和奴隸。

方式:集體耕作(千耦其耘)。

中國古代的農田制度是如何演變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土地制度嘛``

一、奴隸社會

周王土地公有制即井田制→國君交納貢賦制、派兵打仗。

二、封建社會

1.戰國→確立土地私有→獎勵軍功,促進新興地主崛起。

2.秦朝→確立土地私有→按畝納稅(地租)、按戶籍徵發賦、役(兵役和雜役)

3.漢朝→確立土地私有→按畝納租稅(少)、按人丁負擔賦、役(重)

基本上是以稅人為主,人身控制嚴格。

其間有一次不成功的王莽改制,他仿照古代井田制全國土地改稱"王田",不許買賣。不僅沒有解決社會土地問題,相反又把農

民禁錮在"王田"裡當牛做馬,使各種矛盾進一步激化。

4.北魏到隋唐時期(孝文帝改革——780年)

封建土地國有制→以人丁為主負擔均田制、租庸調製(庸在隋出現,唐朝取消年齡限制,保證了農民的勞動時間)、府兵制。

均田制、租庸調製、府兵制是三位一體。

由於土地私有制→地主追求土地的慾望增強,地主進行土地兼併→國有土地大量流失造成土地地主私有的既成事實(均田制徹底崩潰,租庸調製無法實施)→780年實行兩稅法(戶稅和地稅、時間固定、人身控制鬆弛)。→法律上推動封建的土地私有大量出現,地主在大規模的莊園中實行分工合作的勞動,有利於封建經濟發展。

兩稅法實際上是在國家承認地主土地兼併的前提下,依據土地資產向地主徵稅,性質上屬於地主利益的再分配,是生產關係的區域性調整。

5.北宋王安石變法

募役法是對「庸」的繼承和發展,即使地主和官僚也不例外。方田均稅法是對兩稅法稅地的繼承。這些保證了農民的生產時間,增加了國家的財政收入。

6.明朝張居正的一條鞭法

賦役合併、將田賦、徭役、雜役分攤在田畝上,即役歸於地、量地計丁、計畝徵收、折銀徵收。說明了封建國家重視土地的程度已經大大超過了重視人口。而折銀徵收適應了商品經濟發展的需要,有利於農業商品化和資本主義萌芽的產生和發展。

7.清朝的攤丁入畝

雍正帝在以康熙五十年的人丁數為固定丁數的基礎上,推行「攤丁入畝」的辦法,把丁稅平均攤入田賦中,徵收統一的地丁銀,徹底解決就丁、田並徵的雙軌制徵稅形式,從而完成了自唐代兩稅法以來我國封建賦役制改革——並役於賦、人頭稅歸於土地稅的歷史程序。這樣,封建國家對農民的人身控制進一步鬆弛,調動了農民生產的積極性,階級矛盾暫時得到了緩和,促進康乾時期經濟的較快發展;隱蔽人口的現象也逐漸減少,促進了我國人口增長。

西周時期的玉佩有什麼特色,西周時期的玉器雕刻有什麼特點?

西周時期的玉佩,一個重大的變化是突破以往多為單個為佩的習慣,而向成組並有一定規格及組佩方向發展。其形式多由若干件玉璜和甚多不同質色的管珠等成組串縀而成,佩掛在胸前至腿足,給人一種光彩奪目和富麗堂皇的新鮮感。西周時期的玉器雕刻有什麼特點?在雕刻裝飾圖樣的技法上,西周玉器除承襲商代的雙線勾勒外,也有獨到...

西周教育制度的概況和特點,中國夏商西周時期的教育制度的基本特徵

西周在文化教育上的重要特徵是 學在官府 又稱 學術官守 其形成的最根本原因是西周生產力發展水平有限和社會制度結構。教育機構設定在官府之中,學術和教育為官方所把持,國家中有文字記錄的法制規章 文獻典籍以及祭祀典禮用的禮器都掌握在官府,普通百姓根本無法接觸。學在官府 具體表現為 惟官有書,而民無書 惟官...

中國夏商西周時期的教育制度的基本特徵

牢固的血緣關係 濃厚的 色彩 早期的政治制度有繼承性和發展性,對後世政治制度產生了深遠影響.中國古代教育制度的特點?原始社會大多由長者通過實際活動身教與口耳相傳 大約在公元前3000年左右已有 圖書文字 和 象形文字 了。有了文字自然會有專門傳授和學習的機構,當時稱為 成均 這就是學校的最初萌芽。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