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 楚王問鼎是什麼意思,歷史典故楚王問鼎反應的實質問題是什麼如題 謝謝了

2021-04-26 18:39:35 字數 2914 閱讀 6209

1樓:匿名使用者

"楚王問抄鼎」的相關典故:

晉楚城濮bai之戰後,楚轉而向東發展。

du前613年,楚莊王zhi即位後,楚國再次強盛。dao前606年,楚莊王伐陸渾(今河南嵩縣北)之戎,一直打到洛水邊,"觀兵於周疆",在周都洛陽陳兵示威。周王派王孫滿去慰勞,莊王竟問"鼎之大小輕重",意欲移鼎於楚。

王孫滿說:"統治天下重在德,而不在鼎。"楚莊王傲然地對王孫滿說:

"你不要阻止鑄鼎之事,我們楚國只要把折斷的鉤(一種銅兵器)尖收集起來,就足夠鑄造九鼎了。"楚莊王大有取周而代之的氣勢。周王使者王孫滿態度強硬,楚莊王只好退出周疆。

但是,楚國北上爭霸的行為並未中止。

歷史典故楚王問鼎反應的實質問題是什麼如題 謝謝了

2樓:極限流

「楚王問鼎」一事出自《史記·楚

世家》。晉楚城濮之戰後,楚轉而向

版東發展。前613年,楚權莊王即位後,楚國再次強盛。前606年,楚莊王伐陸渾(今河南嵩縣北)之戎,一直打到洛水邊,「觀兵於周疆」,在周都洛陽陳兵示威。

周王派王孫滿去慰勞,莊王竟問「鼎之大小輕重」,意欲移鼎於楚。王孫滿說:「統治天下重在德,而不在鼎。

」楚莊王傲然地對王孫滿說:「你不要阻止鑄鼎之事,我們楚國只要把折斷的鉤(一種銅兵器)尖收集起來,就足夠鑄造九鼎了。」楚莊王大有取周而代之的氣勢。

周王使者王孫滿態度強硬,楚莊王只好退出周疆。但是,楚國北上爭霸的行為並未中止。對「楚王問鼎」,學術界存有爭論。

有興趣者可參閱顧鐵符《楚莊王問鼎質疑》(載《夕陽芻稿》,北京紫禁城出版社2023年版)。 古文: (楚莊王)遂至洛,觀兵於周郊。

周定王使王孫滿勞楚王。楚王問鼎小大輕重,對曰:「在德不再鼎。

」莊王曰:「子無九鼎,楚國折鉤之喙,足以為九鼎。」

3樓:手機使用者

古人認為:天子,上天之子,他的權威是上天賦予給他的~任何人不可侵犯 楚王問鼎的實質問題在於他對天子權威的懷疑及蔑視,從另一個方面來說,為後來的陳勝、吳廣起義鋪路

4樓:轟炸機

春秋時期的楚王問鼎事件,是諸侯國對分封制的公開挑戰。戰國末年,周天子完全失去分封大權。 希望對你有幫助

5樓:暔顆晒

反映皇城內幾的統治權力軟弱,地方諸侯勢力的強大膨脹,使諸侯有心奪取天下統治權力版

的問題,相當權於後來發展成的封建社會的**集權制度的統治實質! 有關「楚王問鼎」可參閱《列國傳》,《史記》,《成語典故》等資料

6樓:空

春秋五霸最後一位,問鼎一事,楚王霸氣可見一斑

楚王問鼎這一史事反映的根本問題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周王室衰微,力量強大的諸侯意圖替代周王號令天下

8樓:匿名使用者

有關「楚王問鼎」的記載,有司馬遷《史記》卷四十 楚世家 和《左傳·宣公三年》

楚莊王為討伐外族入侵者來到洛陽,在周天子境內檢閱軍隊。周定王派大夫王孫滿去慰勞,楚莊王藉機詢問周鼎的大小輕重。王孫滿說:

政德清明,鼎小也重,國君無道,鼎大也輕。周王朝定鼎中原,權力天賜。鼎的輕重不當詢問。

楚莊王問鼎,大有欲取周王朝天下而代之的意思,結果遭到定王使者王孫滿的嚴詞斥責。後來就把圖謀篡奪王位叫做「問鼎」。

由此可見,根本問題是周天子勢弱,諸侯勢強,紛爭將起。

9樓:匿名使用者

**制度下國家政策效力的缺失

10樓:匿名使用者

「楚王問鼎」出自:司馬遷《史記》卷四十 楚世家 第十

楚王問鼎的意思就是:楚王邊疆強大的諸侯;問鼎意思是:勢威,想篡位做國王!

歷史典故楚王問鼎反應的實質問題是什麼如題

11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前606年,楚莊王伐陸渾戎,遂至洛,觀兵於周郊.周定王使王孫滿勞楚王.楚王問鼎大小專輕重.王孫滿對曰:「在屬德不在鼎.」這即是歷史上有名的「問鼎中原」之典

周室衰敗,楚王問鼎,藐視之意

鼎是周朝時王位的象徵,楚王問鼎說明楚莊王隨著勢力的強大,已有替代周王號令天下的野心

歷史典故楚王問鼎反應的實質問題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楚王問bai鼎」一事出du自《史記·楚世家》zhi。晉楚城濮之戰dao後,楚轉

回而向東發展。前613年,楚莊王

答即位後,楚國再次強盛。前606年,楚莊王伐陸渾(今河南嵩縣北)之戎,一直打到洛水邊,「觀兵於周疆」,在周都洛陽陳兵示威。周王派王孫滿去慰勞,莊王竟問「鼎之大小輕重」,意欲移鼎於楚。

王孫滿說:「統治天下重在德,而不在鼎。」楚莊王傲然地對王孫滿說:

「你不要阻止鑄鼎之事,我們楚國只要把折斷的鉤(一種銅兵器)尖收集起來,就足夠鑄造九鼎了。」楚莊王大有取周而代之的氣勢。周王使者王孫滿態度強硬,楚莊王只好退出周疆。

但是,楚國北上爭霸的行為並未中止。對「楚王問鼎」,學術界存有爭論。有興趣者可參閱顧鐵符《楚莊王問鼎質疑》(載《夕陽芻稿》,北京紫禁城出版社2023年版)。

古文:(楚莊王)遂至洛,觀兵於周郊。周定王使王孫滿勞楚王。楚王問鼎小大輕重,對曰:「在德不再鼎。」莊王曰:「子無九鼎,楚國折鉤之喙,足以為九鼎。」

13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時期的楚王問鼎事件,是諸侯國對分封制的公開挑戰。戰國末年,周天子完全失去分封大權。

希望對你有幫助

14樓:匿名使用者

是想試探諸侯國的反應,以取代周天子。

15樓:匿名使用者

諸侯對周天子的地位提出了公開挑戰

歷史典故「楚王問鼎」反映的實質問題是( ) a.諸侯對周天子的地位提出了公開挑戰 b.諸侯爭霸

歷史上06 03是什麼日子,歷史上今天什麼日子

一個很普通的日子啊。歷史上今天什麼日子 2014 5月29日。曼聯老闆格雷澤逝世。2005年5月29日。法國和荷蘭否決歐盟憲法條約。1998 5月29日。我國最大規模的禁毒展在北京開幕。1993年5月29日。第四屆亞太紅會大會閉幕。1991 5月29日。拉奧就任印度國大黨主席。中國歷史上值得紀念的日...

歷史典故楚王問鼎反應的實質問題是什麼

統領天下的雄心。否則這個鼎是周天子祭祀祖宗的,和他有啥子關係。歷史典故楚王問鼎反應的實質問題是什麼如題 謝謝了 楚王問鼎 一事出自 史記 楚 世家 晉楚城濮之戰後,楚轉而向 版東發展。前613年,楚權莊王即位後,楚國再次強盛。前606年,楚莊王伐陸渾 今河南嵩縣北 之戎,一直打到洛水邊,觀兵於周疆 ...

世界盃歷史上有哪些國家問鼎過冠軍

巴西5次獲得世界盃冠軍是獲得世界盃最多的國家 5次分別是 1958年瑞典世界盃 1962年智利世界盃 1970墨西哥世界盃 1994年美國世界盃 2002年韓日世界盃 義大利4次獲得世界盃冠軍 是第二多的國家 分別是1934年義大利世界盃 1938年法國世界盃 1982年西班牙世界盃 2006年德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