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得五阿哥永琪是什麼樣的人,歷史上有五阿哥永琪這個人物嗎

2022-01-13 23:22:01 字數 3969 閱讀 5448

1樓:恍然東風

歷史上的五阿哥永琪也是個非常聰明的人物,他從小的勤奮好學,學習騎馬射箭,武藝比較高強。五阿哥永琪博學多才,不僅精通滿語、漢語、蒙古語三種語言,而且對天文、地理、歷算也非常精通。

尤其在天文演算法方面有很大的造詣,他所寫的八線法手卷非常精密,並且著有《蕉桐賸稿》傳世。五阿哥永琪還能書會畫,尤其精通書法。

據《清史稿列傳八·諸王七·》記載:

幼聰慧學,少習馬步射,武技頗精。博學多才,嫻習滿語、漢語、蒙古語,熟諳天文、地理、歷算。尤其精於天文演算法,所書八線法手卷,至為精密。

著有《蕉桐賸稿》傳世。其演算法傳子綿億,再傳孫奕繪,奕繪著《本形篇》記其梗概。

永琪工書善畫,尤長於書,與其弟皇十一子成親王永瑆齊名。乾隆二十八年(1763)五月初五日,圓明園九州清晏殿火災,永琪親背乾隆逃出火中。三十年(1765)十一月,封和碩榮親王。

深得乾隆鍾愛,曾屬意其繼承大統。永琪封王后即染病不起,四個月後不幸英年早逝,諡號「純」。

2樓:匿名使用者

五阿哥永琪生於乾隆六年,可惜只活到26歲就故去了。

乾隆皇帝一生共有27個子女,但大阿哥、二阿哥、三阿哥都早故,在剩下的幾個阿哥中,乾隆起初甚看重永琪,一度曾想傳位於他。據史書所載,永琪從小「國語騎射嫻習,為純皇帝所鍾愛,欲立儲位」。永琪長到25歲時就被封為榮親王,是繼追贈永璜定安親王后,第一次為皇子在世時封授的親王爵。

這時的永琪何其意氣風發。可惜好景不常在,永琪封王四個月後就病逝了。這曾令乾隆很是傷心了一陣子。

永琪雖死,但永琪的兒子卻是聰明絕頂。史書記載,在綿字輩的皇孫中,最具藝術天分的當推皇五子、榮親王永琪之子綿億。綿億在父親早逝後,降等襲封榮郡王,此人性聰敏,書法尤善,筆勢逆入而平出,很受皇十一叔成親王永蠰的推重。

此外綿億還甚識大體,深受嘉慶所喜愛。史書記載,嘉慶十八年秋天理教林清之徒攻入皇宮時,訊息傳到正在塞外巡狩的嘉慶皇帝那裡,綿億其時正隨扈行。他見到有的王公毫不在乎的樣子,就正色道:

「皇上是吾輩何人?即便以親誼論,也應當代上分憂,況萬乘之尊乎?」隨即進諫嘉慶,請速回京,以安定人心。

嘉慶接納了他的建議,即日迴鑾。嘉慶後來對綿億刮目相看,常說:「朕侄輩惟綿億有骨肉情也。

」 永琪有這樣的好兒子,也死有所值了。 在《還珠格格》劇中,永琪愛上了民女小燕子,為了她屢受委屈不算,還一同出走「回憶城」,最終連愛新覺羅的皇姓也給改了。但歷史上的永琪可沒有這麼的瀟灑,他娶的是貴戚世家的格格,活得相當的謹小慎微。

這都是因為他母親愉貴妃不是乾隆皇帝的寵妃,而他也不是太子哥,所以永琪斷斷不敢在皇阿瑪面前有絲毫的放肆。 永琪英年早逝,沒有承襲大統,這已是他的人生悲哀。不想死後200多年又被拿來杜撰言情戲劇,幾至離經叛道,屢屢惹怒天庭。

這,益增加了永琪的悲劇色彩

3樓:姚姚帶你看世界

歷史上的五阿哥永琪是一個文武兼備的皇子,乾隆皇帝非常喜歡他,甚至想將皇位傳給他,可惜天年不假,他25歲就因病去世了,如果他能得享高壽,也許大清王朝的結局會有改變吧

4樓:匿名使用者

他英年早逝了,歷史上對他的記載都是輕描淡寫的。

歷史上有五阿哥永琪這個人物嗎

5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本名叫愛新覺羅·永琪。

愛新覺羅·永琪(2023年3月23日-2023年4月16日),清王朝宗室。字筠亭,號藤琴居士,清高宗乾隆皇帝第五子,母親愉貴妃珂里葉特氏。乾隆三十年十一月,封榮親王。

永琪少習騎射,嫻國語,上鍾愛之。乾隆三十一年三月,薨,諡曰純。

幼聰慧學,少習馬步射,武技頗精。博學多才,嫻習滿語、漢語、蒙古語,熟諳天文、地理、歷算。尤其精於天文演算法,所書八線法手卷,至為精密。

著有《蕉桐賸稿》傳世。其演算法傳子綿億,再傳孫奕繪,奕繪著《本形篇》記其梗概。

永琪工書善畫,尤長於書,與其弟皇十一子成親王永瑆齊名。乾隆二十八年(1763)五月初五日,圓明園九州清晏殿火災,永琪親背乾隆逃出火中。三十年(1765)十一月,封和碩榮親王。

深得乾隆鍾愛,曾屬意其繼承大統。

6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的永琪是真有其人,且給予的評價非常之高,說他自幼聰慧好學,能騎善射,精通滿語、漢語、蒙古語,熟諳天文、地理和演演算法,並在書法、繪畫方面也頗有建樹,因此深得乾隆皇帝的喜愛。一篇《聽五阿哥永琪後人講家族史》的文章說,永琪生性純良。

7樓:匿名使用者

和碩榮純親王永琪,字筠亭,號藤琴居士,清高宗乾隆皇帝第五子,封榮親王,生於乾隆六年(2023年),卒於乾隆三十一年(2023年 ),去世時年僅26歲,但是永琪去世時已有後人,永琪的福晉姓西林覺羅氏,是清代大學士鄂爾泰的孫女,並非是什麼還珠格格,也不是劇中另外所說之人,榮純親王的第七代孫就是著名的滿學家清史專家啟孮先生,老先生現居北京海淀區,出版過很多滿族著作,決非是電視劇中所說的情況。

8樓:匿名使用者

有,不過是個短命鬼,25左右就死了

9樓:匿名使用者

愛新覺羅·永琪(2023年3月23日-2023年4月16日),字筠亭,號藤琴居士,乾隆帝第五子,母親愉貴妃珂里葉特氏。生於乾隆六年(1741)二月初七日,卒於乾隆三十一年(1766)三月初八日。自幼勤勉好學,每天還是眾皇子中最早到書房上課的,而他與十五弟顒琰(即嘉慶帝)感情頗深。

永琪多才多藝,不但精通滿蒙兩語,亦熟諳天文、地理、歷算,尤其精於天文演算法,所書八線法手卷,至為精密,有《蕉桐幐稿》傳世。永琪表現出眾,本來是皇儲的不二之選,可惜他的一生只是匆匆廿五載。

五阿哥永琪在歷史上確有其人,他的結局如何呢?

10樓:滿屋新鮮事

凡是看過《還珠格格》的人,想必對五阿哥永琪都很熟悉了。實際上,五阿哥永琪並非是虛構的,在歷史上確有其人,並且比劇中的人物更出色,只是歷史上他的結局與劇中人物相差十萬八千里,結局有點慘。其實,歷史和**確實是有一些出入的,不過有一點一樣,那就是五阿哥真的非常非常有才。

他自號藤琴居士,是乾隆皇帝和愉妃的兒子。相當的聰明,精通四書五經,天文算數,還擅長騎馬射箭,精通多種語言,如此聰慧的他深得乾隆的喜愛,早年生活過得那叫一個舒坦啊,不僅如此,他的書畫水準也是很高的。

愛新覺羅·永琪是乾隆皇帝的第五個兒子,母親是愉貴妃珂里葉特氏,並非嫡子,但卻深受乾隆皇帝的喜愛。這個五阿哥永琪是一個文武全才,不僅博學多才,通曉滿語、漢語、蒙古語三種語言,精於天文、地理、歷算,而且武藝精湛,騎馬射箭樣樣精通。他是乾隆皇帝眾多兒子中最為聰明的一個,因此深受乾隆皇帝的喜愛。

有才還不完,更是立有大功。2023年,圓明園九州清晏殿發生大火,年僅22歲的永琪孤身一人衝入花海,將乾隆皇帝背出火海。事後,乾隆皇帝內心震動不小。

不久之後,乾隆皇帝就將年僅24歲的永琪封為和碩榮親王。因此,永琪也成為了眾皇子中第一個獲此殊榮的皇子。

按常理說,只要乾隆皇帝去世後,永琪繼承皇位的可能性最大。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在永琪被封為和碩榮親王不久,他就因患附骨瘡而死了,這個附骨疽在現代醫學也屬於骨結核的一類。這真是天妒英才,五阿哥永琪還沒有開始真正施展自己的才華就是死了,太可惜了。

如果不是五阿哥永琪去世,可能就不會有十五阿哥永琰(後來的嘉慶皇帝)的什麼事了。嘉慶皇帝與五阿哥永琪相比差得太遠了,絕非是一個可以力挽狂瀾的皇帝。如果五阿哥永琪繼位的話,歷史可能就會被改寫。

11樓:體壇大拌菜

愛新覺羅·永琪是乾隆皇帝的第五個兒子,母親是愉貴妃珂里葉特氏,並非嫡子,但卻深受乾隆皇帝的喜愛。

2023年,圓明園九州清晏殿發生大火,年僅22歲的永琪孤身一人衝入花海,將乾隆皇帝背出火海。事後,乾隆皇帝內心震動不小。不久之後,乾隆皇帝就將年僅24歲的永琪封為和碩榮親王。

永琪被封為和碩榮親王不久,他就因患附骨瘡而死,這個附骨疽在現代醫學也屬於骨結核的一類。

12樓:不會飛的肥豬

他的結局很慘,天妒英才,患附骨瘡而死了,才華還沒有得到展示退出了歷史舞臺。

13樓:靈小鏡

五阿哥永琪在歷史上確有其人。而且五阿哥確實也是乾隆皇帝比較中意的兒子。德才兼備,年少輕狂。

但是五阿哥因病逝世。白髮人送黑髮人。所以最後乾隆也只能選擇其他的皇位繼承人了。

電視劇《還珠格格》中,五阿哥永琪,在歷史上叫什麼名字

愛新覺羅 永琪,為清朝第六世皇帝清高宗乾隆帝的第五子。永琪 1741 1766 字筠亭,生於乾隆六年 1741 二月初七日,卒於乾隆三十一年 1766 三月初八日。生平幼聰慧學,少習馬步射,武技頗精。博學多才,嫻習滿語 漢語 蒙古語,熟諳天文 地理 歷算。尤其精於天文演算法,所書八線法手卷,至為精密...

真實歷史上趙雲到底是什麼樣的人真實歷史上趙雲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忠誠衛士 勇猛的將軍 賢明的的君子。漢末軍閥混戰,趙雲受本郡推舉,率領義從加入白馬將軍公孫瓚。期間結識了漢室皇親劉備,趙雲離開公孫瓚大約七年左右的時間,在鄴城與劉備相見,從此追隨劉備,趙雲跟隨劉備將近三十年,加過博望坡之戰 長阪坡之戰中在極度危險情況下就出幼主足可見其忠誠 江南平定戰,獨自指揮過入川...

歷史上紂王是什麼樣的人,歷史上紂王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統一東夷和中原。商紂在位期間,積極開疆拓土,這有著十分深遠的影響。征伐東夷,為其帶來的不僅僅是戰爭,還對文化的傳播有著極大的正向作用。我們看一下郭沫若的評價 殷紂王這個人對於我們民族發展上的功勞倒是不可淹沒的。殷代末年有一個很巨集大的歷史事件,便是經營東南,這幾乎完全為周以來的史家所抹煞了。在牧野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