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開國功臣都有誰

2021-05-29 06:37:46 字數 4013 閱讀 9452

1樓:

1、瓜爾佳信男公費英東

瓜爾佳·費英東(2023年—2023年)清初開國功臣,滿洲鑲黃旗人,後金開國五大臣之一,蘇完部族長索爾果之子,以驍勇善戰著稱。

公元2023年(萬曆十六年),隨父率部歸順清太祖努爾哈赤,授一等大臣。公元2023年(天命元年),與額亦都、扈爾漢、安費揚古、何和禮,同為理政五大臣。

後有跟隨努爾哈赤攻取明撫順,被譽為「萬人敵」,費英東跟隨努爾哈赤三十餘年,身先士卒,衝鋒陷陣,屢立戰功,授一等總兵官世職。

公元2023年(明萬曆四十八年)三月,費英東結束了其戎馬倥傯的一生,終年五十七歲。公元2023年(天聰六年),清太宗皇太極追封費英東為直義公。後清廷建立太廟,讓費英東配享太廟。

2、紐祜祿巨集毅公額亦都

鈕祜祿·額亦都(2023年-2023年),滿洲鑲黃旗人,清朝(後金)開國名將。

額亦都早年隨姑姑生活,後歸附努爾哈赤。他驍勇善戰,隨努爾哈赤統一女真各部,深受信賴,賜號巴圖魯。八旗確立,額亦都隸屬鑲黃旗。

後金建立後,額亦都為五大臣之一,後參與薩爾滸之戰,大敗明軍,官至左翼總兵官、一等大臣。

天命六年(2023年),額亦都病逝,後追封弘毅公、配享太廟。

3、董鄂溫順公何和理

董鄂·何和禮(2023年-2023年),明朝文獻記載為好好裡,滿洲正紅旗人,清朝(後金)開國名將。

何和禮原為棟鄂部首領,後歸附清太祖努爾哈赤,隨其統一女真各部,並娶其女為妻,被尊稱為棟鄂額駙。後金建立後,何和禮為五大臣之一,後參與薩爾滸之戰、瀋陽遼陽之戰,官至三等總兵官。

天命九年(2023年),何和禮病逝,後追封勇勤公,諡號溫順。

4、佟忠烈公扈爾漢

佟佳·扈爾漢(1576~2023年)清初開國五大臣之一,隸滿洲正白旗人。世居雅爾古寨,從其父歸順建州。努爾哈赤收為養子,賜號覺羅氏。

每戰必為前鋒,從滅烏喇,多有戰功。後金開國後,執掌鑲白旗,賜號達爾漢。

天命四年,參加薩爾滸之戰,敗明軍撫順、開原二路。旋又設伏,與諸貝勒盡殲明將劉綎所部五萬人。五年,在瀋陽敗明總兵賀世賢,歷加世職至一等總兵官。

八年,去世,終年四十八。太祖親臨其喪,以吊其功勳!諸子:渾塔襲三等總兵官,準塔別有傳,阿拉密襲準塔世職。

5、覺羅公安費揚古

覺爾察·安費揚古(1559—1622)後金開國五大臣之一,隸滿洲鑲藍旗。完布祿子,世居瑚濟寨,後。少隨父歸太祖努爾哈赤。

2023年,攻取遼瀋,戰功卓著。天命七年七月,卒。順治十六年,追諡敏壯,立碑紀其功。

康熙五十二年,追賜三等輕車都尉世職。

2樓:天堂

清朝的開國功臣如下:

1、額亦都

世居長白山英鍔峪,姓鈕祜祿氏,隸滿洲鑲黃旗。為清開國五大功臣之一(五大功臣即何和禮、額亦都、費英東、安費揚古和扈爾漢)。康熙重臣遏必隆父親,孝昭仁皇后祖父。

2、何和禮

董鄂·何和禮(2023年-2023年),明朝文獻記載為好好裡,滿洲正紅旗人,清朝(後金)開國名將。

何和禮原為棟鄂部首領,後歸附清太祖努爾哈赤,隨其統一女真各部,並娶其女為妻,被尊稱為棟鄂額駙。後金建立後,何和禮為五大臣之一,後參與薩爾滸之戰、瀋陽遼陽之戰,官至三等總兵官。

3、扈爾汗

佟佳·扈爾漢(1576~2023年)清初開國五大臣之一,隸滿洲正白旗人。世居雅爾古寨,從其父歸順建州。努爾哈赤收為養子,賜號覺羅氏。

每戰必為前鋒,從滅烏喇,多有戰功。後金開國後,執掌鑲白旗,賜號達爾漢。天命四年,參加薩爾滸之戰,敗明軍撫順、開原二路。

旋又設伏,與諸貝勒盡殲明將劉綎所部五萬人。五年,在瀋陽敗明總兵賀世賢,歷加世職至一等總兵官。

4、安費揚古

覺爾察·安費揚古(1559—1622)後金開國五大臣之一,隸滿洲鑲藍旗。完布祿子,世居瑚濟寨,後。少隨父歸太祖努爾哈赤。

2023年,攻取遼瀋,戰功卓著。天命七年七月,卒。順治十六年,追諡敏壯,立碑紀其功。

康熙五十二年,追賜三等輕車都尉世職。

5、費英東

瓜爾佳·費英東(2023年—2023年)清初開國功臣,滿洲鑲黃旗人,後金開國五大臣之一,蘇完部族長索爾果之子,以驍勇善戰著稱。公元2023年(萬曆十六年),隨父率部歸順努爾哈赤,授一等大臣。公元2023年(天命元年),與額亦都、扈爾漢、安費揚古、何和裡,同為理政五大臣。

6、揚古利

舒穆祿·揚古利(1572—2023年)清朝開國元勳之一,世居琿春,隸滿洲正黃旗。父郎柱,為庫爾喀部長,率先附太祖。揚古利入侍,太祖深異焉,日見信任,妻以女兒,號為「額駙」。

7、索尼

赫舍裡·索尼——著名清朝輔政大臣 赫舍裡·索尼:(公元1600~2023年待考),滿族,赫舍裡·碩色之子;滿洲正黃旗人。著名清朝輔政大臣,一等公爵,滿族赫舍里氏先祖之一。

8、多爾袞

愛新覺羅·多爾袞(2023年11月17日—2023年12月31日),清太祖努爾哈赤第十四子,阿巴亥第二子。明萬曆四十年(2023年)出生於赫圖阿拉(今遼寧省新賓縣老城)。清初傑出的政治家和軍事家。

9、鰲拜

鰲拜的伯父費英東早年追隨努爾哈赤起兵,是清朝的開國元勳之一,二哥卓布泰是清初軍功卓著的戰將。鰲拜本人亦隨皇太極征討各地,戰功赫赫,不但是一員驍勇戰將,而且也是皇太極的心腹。

10、代善

和碩禮烈親王。清太祖努爾哈赤次子,生母為太祖元妃佟佳氏,名哈哈納扎青,與太祖長女東果格格、長子褚英同母。明萬曆十一年癸未七月初三日寅時生。勇武善戰,多有戰功。初稱貝勒。

3樓:

費英東(1564-1620),瓜爾佳氏,父親是蘇完部首領索爾果,他的部族世代居住於蘇完地區。費英東從小習武,驍勇而精於騎射,十二歲時就能拉開十餘石的強弓。戊子年(公元2023年)四月,索爾果帶領蘇完部五百餘戶歸順努爾哈赤,努爾哈赤見少年的費英東英氣逼人,十分喜愛,八旗建制以後,費英東隸屬滿洲鑲黃旗。

鰲拜,生年不詳,卒於康熙八年(1669),滿洲鑲黃旗人。他的叔父費英東早年追隨努爾哈赤起兵,是清朝的開國元勳。鰲拜本人隨皇太極征討各地,戰功赫赫。

順治去世,遺詔命鰲拜與內大臣索尼、蘇克薩哈、遏必隆共同輔佐年僅8歲的康熙皇帝,為輔政四大臣之一。康熙八年,鰲拜因專擅弄權而被拘禁,不久就死於幽所。鰲拜的一生可謂大起大落,大喜大悲。

對於這樣一個在清初歷事三朝(太宗、世祖、聖祖)、亦功亦罪的重要歷史人物.

范文程,字憲鬥,號輝嶽,明朝萬曆二十四年(2023年)生,清康熙五年(2023年)卒,終年70歲。他一生經歷了努爾哈赤和皇太極的開創時期,又經歷了順治和康熙兩個朝代,為官40餘年,官至大學士、議政大臣、少保兼太子太保、太傅兼太子太師,極受信任,是清朝蓍名的開國元勳,對清朝的建立和鞏固、對中國這個多民族國家的團結和統一,起了重要的作用,是清代初年卓越的政治家。

愛新覺羅·多爾袞,是後金(清朝的前身)的開創者努爾哈赤的第十四個兒子。明萬曆四十年(公元2023年)十月二十五日降生在赫圖阿拉,生母阿巴亥,姓烏拉納喇氏。這時,努爾哈赤已不再是地位低微的小部落頭領,而是統一了女真各部的「聰睿恭敬汗」,並且正在進一步發展統一事業,為建立清朝奠定基礎。

當多爾袞誕生未滿百日,努爾哈赤就率大軍進攻烏拉,最終滅亡了其妻阿巴亥的母國,多爾袞母子面臨著被打入冷宮的危險。但是,由於努爾哈赤優待降順者的政策,以及阿巴亥富於心計,善為周旋,使他們母子安然度過難關,隨著時間的流逝,多爾袞也步入了臺吉的行列。 努爾哈赤一共有十五個兒子,他臨終的時候,曾經指定他最疼愛和器重的十四子多爾袞作繼承人。

可那時多爾袞才十五歲,年紀太小。八子皇太極依仗自己掌握後金八旗中的正黃旗和鑲黃旗,勢力強大,奪得了繼承權。

4樓:匿名使用者

范文程:明朝降清第一謀臣,主動投靠努爾哈赤,設離間計迫使袁崇煥被殺,輔佐努爾哈赤、皇太極、順治、康熙四朝。

張存仁:明朝降清將領,任清朝兵部尚書,致信招降吳三桂,率軍屢次攻打擊破南明軍隊。

5樓:邪血祭司

五大臣:額亦都,扈爾漢,何和禮,安費揚古、費英東

皇子:愛新覺羅·多爾袞,是後金(清朝的前身)的開創者努爾哈赤的第十四個兒子

漢族大臣:范文程

6樓:天網

額亦都,扈爾漢,何和禮,安費揚古、費英東

7樓:巴蘭姆伯恩

你們怎麼都不提吳三桂呢?樓主問的是清朝的開國功臣,要不是吳三桂放滿人入關而只能叫後金,清朝是入關後改的稱呼,入關前努爾哈赤還被臣民稱為天命汗而非皇上

光武帝的開國功臣的詳細,光武帝的開國功臣的詳細資料

光武帝手下名將眾多,主要有云臺二十八將 鄧禹 馬成 吳漢 王樑 賈后 陳俊 耿弇 杜藏 寇恂 付俊 岑彭 堅譚 馮異 王霸 朱右 任光 祭遵 李忠 景丹 萬修 蓋延 邳彤 銚期 劉植 耿純 臧宮 馬武 劉隆 鄧禹 2 58年 字仲華。新野三泉阪 今城郊鄉板橋鋪村 人。東漢開國勳臣和首任 宰相 大司徒...

劉邦排行第幾,劉邦的開國功臣排名?

古代兄弟之間的排序老大名字前有個伯字,老二有個仲或者是孟字,老三是叔,老四是季,所以劉邦應該是老四,像孫權字仲謀,他哥哥孫策字伯符,都符合這個規律,可能老三死了。因為史記裡記載劉邦家有劉大 劉二,卻沒有劉三的記錄,就直接出現了劉季劉邦,所以電視欄目叫劉老三也沒錯,史書裡沒有啊。排行老3劉伯,劉邦大哥...

收集歷史上功臣的下場,歷史上開國功臣的下場怎麼樣?

那些功高蓋主,卻能全身而退的人都必須學會隱忍,裝傻充愣,還有就是放權,不要過多留戀手裡的權力 這些人都懂得取捨有度,在最關鍵的時刻歸隱離去,讓皇帝沒辦法再針對自己。我覺得一大部分都是先建功立業,之後自己知道會惹得皇帝猜忌,就會主動辭職,另一部分就是皇帝非常瞭解他,並信任他,而且不會對自己造成威脅。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