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語文作業太多了,要我們抄九上和九下的文言文翻譯和原文,每

2021-04-27 09:38:17 字數 5694 閱讀 7733

1樓:匿名使用者

簡抄bai,缺斤少兩的抄或du者找你關係熟的幫你一zhi起寫。相信我上那麼多年的dao學,現回在回頭看看,老師答就會嚇唬人,我好幾次寒暑假作業都是隨便搞搞,有的空白好多,但是從來都沒因為這事被老師罵,老師是沒有功夫看這些作業的,她們私下很懶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字寫大一點,密一點,然後邊抄邊漏

求人教版九年級上下兩冊文言文原文及翻譯。 30

九年級上冊文言文原文及翻譯 15

3樓:匿名使用者

《陳涉世家》(司馬遷)

原文:陳勝者,陽城人也,字涉。吳廣

4樓:林華姐姐

搞笑了 - -我們也是這個作業《陳涉

5樓:藍星草兒

唔 不知道你是什麼教材捏

我是上海教材滴,九年級的話也就是初三,初三要背的文言文是很多的,陳涉世家的第一段要背,出師表有的要求是全背有的要求是背中間三段,我建議全背,岳陽樓記、醉翁亭記全文,桃花源記全文,捕蛇者說從蔣氏大泣開始背,我記得的大概就這些了

6樓:jane櫻花飄雪

建議你買本初中文言文全解的書,這樣比較方便預習複習。

7樓:匿名使用者

將軍身被堅執銳,伐無道,誅暴秦,復立楚國之社稷,功宜為王

求人教版九年級上冊語文文言文原文和翻譯

蘇武牧羊文言文翻譯

急求15篇以上文言文小短文(50~60字的),還有其翻譯和啟示。

8樓:匿名使用者

崔景偁拜師

原文;餘始識景偁於京師,與為友,景偁以兄事餘。既數歲,已而北面承贄,請為**。餘愧謝,不獲。

且曰:「偁之從先生,非發策決科之謂也。先生不為世俗之文,又不為世俗之人,某則願庶幾焉。

」譯文:我當初在京城認識景偁,和(他)結交為朋友,景偁按照長兄的禮節來對待我。幾年後,不久又面朝北方向我奉上禮物,請求作(我的)徒弟。

我感到慚愧並謝絕了,沒有接受(禮物)。(景偁)說:「我師從您,並不是圖取功名啊.先生您不寫世俗的文章,也不是個庸俗的人,我是希望我有希望做您的學生啊

9樓:影然亦

這是 答謝中書書

翻譯; 山川景色的美麗,自古以來就是文人雅士共同欣賞讚嘆的。山峰直插雲霄,溪流清澈見底。兩岸的石壁色彩斑斕,交相輝映。

青蔥的林木,翠綠的竹叢,四季常存。清晨的薄霧將要消散的時候,傳來猿、鳥此起彼伏的鳴叫聲;夕陽快要落下的時候,潛游在水中的魚兒爭相跳出水面。這裡實在是人間的仙境啊。

自從南朝的謝靈運以來,就再也沒有人能夠欣賞這種奇麗的景色了。

啟示; 南北朝時.因政局動盪,矛盾尖銳,不少文人往往遁跡山林,從自然美中尋求精神上的解脫。因而他們在書信中常常描山畫水,表明自己的所好,並作為對友人的安慰。

這樣很全部,我找到了一篇,在找到在發

我們語文初二期中考試,要考課外課內兩篇文言文,課內文言文是《送東陽馬生序》或者《與朱元思書》,有沒 10

聊齋志異 小翠 翻譯

10樓:曉龍修理

白話釋義:

王太常,是江浙一帶地方的人。他童年時,有一次白天臥床休息,忽然天色變得黑暗,雷電交加,一隻比貓大一點的動物跳**,躲在他身邊.輾轉不肯離開。一會雨過天晴,那動物便走了。

這時他才發現不是貓,怕得不得了,隔著房間喊他哥哥。

兄長聽他講明原委,高興地說:「兄弟將來一定會做大官,這是狐狸來躲避雷劫的。」後來,他果然少年就中了進士,從知縣一直做到監察御史。

王太常有個兒子名叫元豐,是個傻子,十六歲了,還分不清雌雄。就因為傻,鄉里人誰也不肯把女兒嫁給他。王太常很是發愁。

有一天,有個老婦人領著一個姑娘找上門來,說是願把姑娘嫁給王家做媳婦。那姑娘滿臉帶笑,漂亮得像天上的仙女。王太常全家很高興,問那老婦人姓名,她自稱姓虞,女兒名叫小翠,已經十六歲了。

商量聘金時,老婦人說:「這孩子跟著我,吃糠還不得一飽。一旦住在這高房大屋裡,有丫頭僕婦供她使喚,有山珍海味給她吃,只要她舒心如意,我就心安了。

這又不是賣青菜,還要討價嗎?」王夫人大喜,熱情地招待了她們。

老婦人叫女兒拜見了王太常夫婦,吩咐道:「這就是你的公公婆婆,你得好生侍奉他們。我很忙,先回去三兩天,以後還要來的。」王太常叫僕人備馬相送。

那老婦人說她家離這兒不遠,不必麻煩了,說完出門徑自走了。小翠倒也沒顯出悲傷和依戀不捨的樣子,就在帶來的小箱子裡翻尋花樣,準備做活。王夫人見她很大方,心裡很是喜歡。

過了幾天,老婦人未如約而來。王夫人問小翠家住**,她只是露出一副痴憨的樣子,竟不知家住在**,怎麼個走法。

王夫人便收拾了另外一個院子,讓小夫婦完婚。親戚們聽說王太常找了個窮人家的女兒做媳婦,不免暗地嘲笑一番。可後來見小翠伶俐漂亮,都大吃一驚,從此就再也不議論什麼了。

小翠很聰明,會看公婆的臉色行事,老夫婦也特別疼愛她,唯恐她嫌元豐傻。小翠卻有說有笑,好像滿不在乎的樣子。只是小翠太愛玩耍,常用布縫成個球,踢著玩,穿上小皮鞋,一踢就是好幾十步遠,騙元豐跑去拾取。

元豐和丫鬟們跑來跑去,往往累得滿身大汗。一天,王太常偶然經過,球從半空中飛來,拍的一聲,正好打在臉上。小翠和丫鬟們連忙溜走,元豐還傻乎乎地跑過去拾。

太常大怒,揀起塊石子投過去,正打中兒子。

元豐趴在地上又哭又鬧。王太常回到房裡,將事情的經過向夫人說了一遍,夫人過來斥責了小翠一頓。小翠一點不在意,低頭微笑著,用手指在床沿上劃來劃去。

夫人走後,她又照樣胡鬧,把胭脂粉抹在元豐的臉上,塗得五顏六色,像個花面鬼。夫人一見,氣極了,叫小翠來怒罵一頓。

小翠靠著桌子玩弄衣帶,不害怕,也不吭聲。夫人無可奈何,只得拿兒子出氣,把元豐打得大哭大叫,小翠這才變了臉色,跪在地上求饒。夫人消了氣,丟下棍子走了出去。

小翠把公子扶到臥室裡,替他撣掉衣裳上的塵土,用手絹給他擦臉上的淚痕,又拿紅棗、粟子給他吃。元豐止住啼哭,又高興起來。小翠關上房門,把元豐扮做楚霸王,自己穿上豔麗的衣服,腰束得很細,扮成虞姬,姿態輕盈地跳起舞來。

有時又把公子裝扮成沙漠國王,自己頭上插上野雞翎子,手抱琵琶,丁丁錚錚地彈個不停,滿屋子裡充滿了笑聲。一天到晚,總是這樣。王太常因為兒子傻,也就不忍心過分責備、埋怨小翠,即使偶爾聽到,也只好裝聾作啞。

原文:王太常,越人。總角時,晝臥榻上。忽陰晦,巨霆暴作,一物大於貓,來伏身下,展轉不離。移時晴霽,物即徑出。視之,非貓,始怖,隔房呼兄。

兄聞,喜曰:「弟必大貴,此狐來避雷霆劫也。」後果少年登進士,以縣令入為侍御。

生一子,名元豐,絕痴,十六歲不能知牝牡,因而鄉黨無與為婚。王憂之。適有婦人率少女登門,自請為婦。

視其女,嫣然展笑,真仙品也。喜問姓名。自言:

「虞氏。女小翠,年二八矣。」與議聘金。

曰:「是從我糠核不得飽,一旦置身廣廈,役婢僕,厭膏粱,彼意適,我願慰矣,豈賣菜也而索直乎!」夫人大悅,優厚之。

婦即命女拜王及夫人,囑曰:「此爾翁姑,奉侍宜謹。我大忙,且去,三數日當復來。

」王命僕馬送之。婦言:「里巷不遠,無煩多事。

」遂出門去。小翠殊不悲戀,便即奩中翻取花樣。夫人亦愛樂之。

數日,婦不至。以居里問女,女亦憨然不能言其道路,遂治別院,使夫婦成禮。諸戚聞拾得貪家兒作新婦,共笑姍之;見女皆驚,群議始息。女又甚慧,能窺翁姑喜怒。

王公夫婦,寵惜過於常情,然惕惕焉,惟恐其憎 子痴;而女殊歡笑,不為嫌。第善謔,刺布作圓,蹋蹴為笑。

著小皮靴,蹴去數十步,紿公子奔拾之,公子及婢恆流汗相屬。一日,王偶過,圓訇然來,直中面目。女與婢俱斂跡去,公子猶踴躍奔逐之。

王怒,投之以石,始伏而啼。王以告夫人,夫人往責女,女俯首微笑,以手刓床。既退,憨跳如故,以脂粉塗公子,作花面如鬼。

夫人見之,怒甚,呼女垢罵。女倚幾弄帶,不懼,亦不言。夫人無奈之,因杖其子。元豐大號,女始色變,屈膝乞宥。

夫人怒頓解,釋杖去。女笑拉公子入室,代撲衣上塵,拭眼淚,摩挲杖痕,餌以棗慄。公子乃收涕以忻。

女闔庭戶,復裝公子作霸王,作沙漠人;己乃豔服,束細腰,婆娑作帳下舞;或髻插雉尾,撥琵琶,丁丁縷縷然,喧笑一室,日以為常。王公以子痴,不忍過責婦;即微聞焉,亦若置之。

此文出自清代蒲松齡所著的《聊齋志異》

寫作背景:

蒲氏自明代初年,世居淄川城東滿井莊,後以族姓日蕃,別姓絕少,改名蒲家莊。蒲氏雖非名門望族,但多讀書,獲科舉功名者代不乏人。

蒲松齡的父親名蒲槃,幼習舉子業,鄉里稱博學洽聞,科舉不利,棄儒經商,饒有贏餘,「稱素封」,待經過明清之際的戰亂,加以子女較多,食指日繁,家道遂衰落。

在暴露統治階級貪暴不仁的同時,還寫出了被壓迫人民的反抗鬥爭,對他們表示深切的同情。其中有「大冤未伸,寸心不死」的席方平(《席方平》);有最終變成猛虎,咬死仇人的向杲(《向杲》);有直人陰間、殺死兩吏卒的王鼎(《伍秋月》)。這些具有反抗精神的人物形象在激發被壓迫者的鬥爭意識方面,有一定的積極作用。

《聊齋志異》的另一重要內容是揭露了科舉考試的種種弊端。蒲松齡才華過人卻名落孫山,他對科場的黑暗、考官的昏聵、士子的心理等都非常熟悉,所以寫起來能切中要害,力透紙背。通過一些夢幻的境界,作者嘲笑了那些醉心功名利祿的士子。

蒲松齡自謂「喜人談鬼」,「雅愛搜神」。有文獻表明他從青年時期便熱衷記述奇聞異事,寫作狐鬼故事。對一位志在入仕的秀才來說,這未免是不務正業,「可憐無補費精神」。

為此,他曾受到友好的勸阻、不友好的譏諷。

40歲時,他將已做成的篇章結整合冊,定名為《聊齋志異》,並且撰寫了情辭悽婉、意蘊深沉的序文——《聊齋自志》,自述寫作的苦衷,期待為人理解。他沒有屈從社會的偏見,此後仍然執著地寫作,直到年逾花甲,方才逐漸擱筆。《聊齋志異》,是他在大半生的時間裡陸續創作出來的。

蒲松齡作《聊齋志異》,承襲了六朝志怪**和唐人傳奇的衣缽,但在觀念和作法上卻有了質的飛躍。六朝人記敘怪異之事,是信其為實有,「明神道之不誣」;唐人寫怪異故事是「假幻設以自見」,重在構想之幻、情節之奇,而少現實內容和意蘊。

蒲松齡擺脫了「明神道」的觀念,以生活經驗理性,駕馭六朝志怪**和後來滲入民間宗教信仰中的神祕意識,諸如人死為鬼,幽明相通;物老成精,能化人形。

得道成仙、為神,能給人以禍福等,進行文學創作,虛構出詭譎瑰麗的故事,來鍼砭現實,抒發憂憤,表達個人的感受、經驗和情趣,寄託精神上的追求、嚮往。

這樣,原來六朝志怪**和滲入民間宗教信仰中的神祕意識及其思維模式,也就轉化為文學幻想的審美方式和表現方法,狐鬼花妖精魅不再是迷信意識中的神祕現象,而成為蒲松齡假幻想創造的文學意象。

神仙也不再是宗教意識中不可褻讀的崇拜物件,而成為觀照人間官僚或某類人的文學形象,多半寓批判之意。

《聊齋志異》之所以超越以前的志怪傳奇**,成為這一類**最傑出的文學名著,根本原因就在於將宗教迷信意識轉化為文學的審美方式。

蒲松齡生前,《聊齋志異》已引起周邊人們的興趣,競相傳抄。《聊齋志異》刊行後,遂風行天下。在其後一個時期裡,仿效之作叢出,造成了志怪傳奇類**的再度繁榮。

本世紀以來,不僅《聊齋志異》仍為人愛讀,而且其中許多篇章不斷被改編為戲曲、電影、電視劇,影響是深遠的。

對待婦女,蒲松齡是很尊重的。《聊齋志異》中的女性形象,大都美麗、善良、聰慧、俠義、多才、能幹,不亞於鬚眉男子。《紅樓夢》更進一步認為「女兒是水做的骨肉,男子是泥做的骨肉,見了女兒很清爽,見了男子便覺濁臭逼人」。

這顯然是對男尊女卑社會的有力打擊。總之,蒲松齡和曹雪芹都要求提高婦女的社會地位,解放婦女,蒲松齡比曹雪芹更多地保留著封建倫理觀念,曹雪芹在蒲松齡思想的基礎上,使《紅樓夢》更多地閃爍著民主主義思想的光輝。

《聊齋志異》還很早便走向了世界,現在已有日、美、法、德、意、俄、越南、捷克、羅馬尼亞、波蘭、西班牙等近20餘種語言的譯本,流傳於世界各地。蒲松齡為中國、為世界創造了寶貴的精神財富。

九年級寒假語文作業(作文),寒假初三語文作文

快樂之門 快樂是什麼?其實,快樂 這個詞並沒有確切的含義,快樂的人會因為不同的原因而快樂,快樂的關鍵不在於財富或者身體上的健康,因為我們發現乞丐 殘疾人和失敗者他們也一樣可以非常快樂。快樂就像投入湖心的鵝卵石,會激起層層漣漪,艾德 斯蒂文森如是說,快樂是一種責任。其實找到快樂的法寶不過就是 計較的少...

作業太多了,情緒不好,煩啊,怎麼辦

我們都是過來人,要有所成就就要付出,沒有過不去的坎,時間可以沖淡一切困難和挫折,這位同學你情緒不好的時候靜下心讀一讀道德經,臨摹毛筆字!應該可以減輕你的壓抑的!祝你學習進步,謝謝!把作業當成是遊戲的目標,給自己設定時間,獎勵,打起精神來很快就能幹玩 深呼吸一口氣,從你比較感興趣的學科開始寫,如果不是...

語文寒假作業高手請進幫忙幫忙謝謝

八年級語文寒假作業 一 年前 閱讀名著 一部名著能改變人的一生 孩子你自己努力吧,我們當年做過同樣的作業,名人傳寫的很不錯,需要你自己讀讀,對你大有好處的。自己寫,如果老師發現你不是自己寫的,那你就完了 孩子 東華的吧 同樂啊 自己的作業自己做,別問別人 自己滴作業自己做哈,如如果老師看到不繫自己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