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蓮說》怎樣理解本文結尾作者所表現出來的感情

2021-05-24 23:40:28 字數 818 閱讀 6570

1樓:仙后_茶茶

不安於平庸,不願隨波逐流的感情

2樓:丶木訥君

在當時,牡丹是財富、富貴的象徵,很多人喜歡牡丹,但作者去喜歡蓮,就表明了作者對追求勢力、追求富貴的庸俗世風的鄙棄,也表達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不追求富貴的思想感情。

3樓:不可愛也沒關係

表達了作者感嘆世間人們喜愛蓮花之少

4樓:林家茜兒

對世俗的不屑,和淡泊名利的品質

希望能幫到你

5樓:倒黴鬼兼幸運鬼

感嘆這世上品德高尚的人太少了。

愛蓮說結尾在寫作方法上有什麼特點 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愛蓮說 結尾的感嘆表達作者怎樣思想感情

6樓:匿名使用者

這篇文章是作者借蓮花來表現了他潔身自愛的高潔人格和灑落的胸襟。在文章結尾,作者一嘆真正隱逸的高士極少,二嘆品格高尚的君子罕見,三嘆貪慕富貴的俗人很多,耐人尋味,發人深省。既點題又突出了文中中心。

《愛蓮說》主要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情感

7樓:木夏微雨

全文以託物言志,以蓮喻人,通過對蓮花的描寫和讚美,歌頌了君子「出淤泥而不染」的美德,表達了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高尚品格和對追名逐利的世態的鄙棄和厭惡.

8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通過對蓮花的愛慕與禮讚,表明自己對美好理想的憧憬,對高尚情操的崇奉,對庸劣世態的憎惡。

本文結尾兩句表達了作者怎樣的心情?怎樣理解作者這種心情

1.慨嘆一些追名逐利,趨炎附勢,難以自拔,無暇領略清虛冷月的仙境的小人。2.表現作者安閒自適的心境。3.透露出自己不能為朝廷盡忠的抱怨。本文結尾兩句表達了作者怎樣的心情?怎樣理解作者這種心情?有知己一同夜半賞月的欣慰之情。作者深夜無眠,無人相伴,結果遇到張懷民,志趣相投,感到很愉快。珍惜和朋友的這段...

小狗包弟你怎樣理解本文作者所說「心靈上的欠債」

小狗包弟是被 我 給拋棄的,它的死令 我 心懷愧疚。後文作家為了自保,放棄小狗包弟,你你如何看待,你認為巴金是個怎樣的人?讀 小狗包弟 一文有如在聽巴金老人在 用心靈說話。作者表達出了對自己捨棄小內 狍包弟而保全自容己的做法的深深愧意。全 文其實是巴金自我良心的剖析,以及堅持 主張 說真話 全文一直...

愛蓮說表現了作者怎樣的生活態度,愛蓮說表達了作者怎樣的生活態度

表達了作者不慕名利,潔身自好的生活態度同時以愛蓮之情表達對追名逐利,趨炎附勢的惡蝕 世風的鄙視 第一 說明周敦頤和陶淵明一樣,決不隨波逐流的態度 第二 作者贊同陶淵明倚世獨立 決不隨波逐流的態度,但不贊同陶淵明的隱居 逃避現實。連用兩個 獨 字,非常鮮明地闡述了自己還有不同於陶淵明的生活態度。愛蓮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