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後面題目。(9分)江夏送倩公歸漢東序李

2021-04-28 05:04:52 字數 3551 閱讀 2415

1樓:阿遲

小題1:b

小題2:(倩公)胸懷壯志卻沒有成功,期望有一天能成功(變得老練、成熟)。

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35336439

小題3:c

《江夏送倩公歸漢東序》李白昔謝安四……的譯意

2樓:我是壞蛋來咬我

謝安長期隱居在會稽上虞的東山;桓溫曾多次徵召謝安出山,謝安終於答應。曾經和支公一起遊賞山水,友情甚篤,古代聖賢,默契有佳,正說的像他們一樣。我和倩公相見,不辱沒古人,你回到漢東,我很是傷心。

漢東這個地方,出了很多賢士,神農以後,季樑最為有成就。而後,沉寂了多年,到了盛唐,才有紫陽先生。先生六十歸隱,繼而奮起的,只有倩公了。

倩公胸懷壯志卻沒有成功,期望有一天能成功。況且你能重義信守,有賢德善寫文章。就好像鮑照、江淹與名僧惠休的交往,名噪一時。

我生平寫作文章,把自己的所作送與你。想念至親卻要遠行,流淚作別。現在戰爭已經快結束了需要建設人才。

我就是現在的賈誼,老天有眼,重見天日,希望我們在新鬆之山快樂的相見!寫了這首絕句小詩,以表別後之情。

閱讀下面唐詩,完成後面題目。(6分)江夏送倩公歸漢東李白彼美漢東國,川藏明月輝。寧知喪亂後,更有一

3樓:禁封

小題1:以珠喻人,寫出了李白對倩公才學、品格的讚美。小題2:前兩句表達了詩人對美麗富饒的漢東國的讚美之情,以及和友人離別時依依不捨的感情。

小題1:試題分析:品味詩歌語言,主要是品味關鍵字詞,古人寫作詩歌講究對字的推敲,所以有「煉字」「詩眼」之說。

品味關鍵字詞是詩歌考查的主要內容。學生應留心字詞在詩中的意思,體會該字詞在詩中創設的意境,學會分析該字詞所傳達的情感。這裡用「珠」字來比喻倩公才學、品格的高尚。

小題2:試題分析:情感抒發是詩歌最主要的美學特徵。

學生可以通過反覆誦讀體會詩人的情感,從而豐富心靈,陶冶性情。鑑賞詩歌的情感是中考考查的重點內容之一,學生應全面瞭解背景,把握形象內涵,體會意境特點,明確抒情方式。這首詩寫出了李白對倩公的極度欣賞和在離別時的依依不捨之情。

昔謝安四十臥白雲於東山譯文

4樓:強勢都會順利

謝安長期隱居在會稽上虞的東山

;桓溫曾多次徵召謝安出山,謝安終於答應。回曾經和支答公一起遊賞山水,友情甚篤,古代聖賢,默契有佳,正說的像他們一樣。我和倩公相見,不辱沒古人,你回到漢東,我很是傷心。

漢東這個地方,出了很多賢士,神農以後,季樑最為有成就。而後,沉寂了多年,到了盛唐,才有紫陽先生。先生六十歸隱,繼而奮起的,只有倩公了。

倩公胸懷壯志卻沒有成功,期望有一天能成功。況且你能重義信守,有賢德善寫文章。就好像鮑照、江淹與名僧惠休的交往,名噪一時。

我生平寫作文章,把自己的所作送與你。想念至親卻要遠行,流淚作別。現在戰爭已經快結束了需要建設人才。

我就是現在的賈誼,老天有眼,重見天日,希望我們在新鬆之山快樂的相見!寫了這首絕句小詩,以表別後之情。

望採納,謝謝

5樓:滄海半杯

翻譯bai大意:謝安四十時,在du

東山隱居;zhi桓公多次徵召,讓他為天下dao蒼生版著想。

江夏送倩公歸

權漢東序

李白昔謝安四十,臥白雲於東山;桓公累徵,為蒼生而一起。常與支公遊賞,貴而不移。大人君子,神冥契合,正可乃爾。

僕與倩公一面,不忝古人。言歸漢東,使我心痗。夫漢東之國,聖人所出,神農之後,季樑為大賢。

爾來寂寂,無一物可紀。有唐中興,始生紫陽先生。先生六十而隱化,若繼跡而起者,惟倩公焉。

蓄壯志而未就,期老成於他日。且能傾產重諾,好賢攻文。即惠休上人與江、鮑往復,各一時也。

僕平生述作,罄其草而授之。思親遂行,流涕惜別。今聖朝已舍季布,當徵賈生。

開顏洗目,一見白日。冀相視而笑於新鬆之山耶?作小詩絕句,以寫別意

《江夏送倩公歸漢東》抒發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6樓:匿名使用者

江夏送倩公歸漢東

作者 李白

彼美漢東國,川藏明月輝。寧知喪亂後,更有一珠歸。

譯文:隨州古稱漢東國,美麗富饒,大江藏有隨侯明珠,如明月熠熠升輝。家人一定想不到:經歷安使之亂以後,倩公這顆人間明珠還能得以平安迴歸。

表達的思想感情是:前兩句表達了詩人對美麗富饒的漢東國的讚美之情,後兩句表達了對倩公經歷戰亂還能平安迴歸的慶幸(驚喜),對全縣公的讚美,以及和友人(倩公)離別時依依不捨的感情。

江夏送倩公歸漢東抒發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7樓:簫灑舞劍

【原文】

江夏送倩公歸漢東

李白彼美漢東國,川藏明月①輝。寧知②喪亂③後,更有一珠歸。

【註釋】①明月:傳說中的「隨侯明珠」,與「和氏璧」齊名。②寧知:誰也沒有想到。③喪亂:安史之亂。

【問題】

15.簡要賞析「更有一珠歸」中「珠」字的妙處。(2分)答:【 】

16.這首詩抒發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4分)答:【 】

【參***】

15.(2分)以珠喻人(倩公),寫出了李白對倩公才學、品格的讚美(景仰)。(扣住「比喻」、「讚美」,意近即可)

16.(4分)前兩句表達了詩人對美麗富饒的漢東國的讚美之情。(2分)後兩句表達了對倩公經歷戰亂還能平安迴歸的慶幸(驚喜),對全縣公的讚美,以及和友人(倩公)離別時依依不捨的感情。

(扣住「讚美」、「惜別」,意近即可,2分)

李白寫的詩指謝玄還是謝安

8樓:匿名使用者

東晉時期,北方少數民族建立的前秦政權漸漸強大起來,幾乎佔領了北部中國的全部地區。前秦的國王苻堅野心勃勃,企圖統治全中國,就率領!"萬大軍,大舉向南進犯。

求李白的孤獨的短詩..(有點含義的)

9樓:煙開蘭葉香風暖

《獨坐敬亭山》,是一首五言絕句,"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

。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敬亭山在宣州(今安徽省宣城)境內,宣州是六朝以來的江南名城,南朝著名的兩位詩人,人稱大、小謝的謝靈運和謝�都在這裡當過太守,這兩位都是李白心儀的詩壇前輩,特別是小謝,更是一再於詩中提及。

李白一生七次遊歷宣城。這首詩寫於天寶十二載(公元753年)秋天,此時他已經離開長安整整十個年頭了,在這期間,他體會到了從天子近臣到江湖文人這兩種社會角色之間的巨大差異,也飽嘗了人世間的酸甜苦辣,世態炎涼,但是李白卻絲毫沒有向世俗低頭,更不會趨炎附勢,他在酒中求道,山裡作樂,儘管也落得逍遙自在,但是內心的孤寂卻是一直像影子一樣,寸步不離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從長句中摘一下,不就可以了嗎 ?

11樓:匿名使用者

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

低頭思故鄉

12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不選李煜的詞?更能表達孤獨的感覺

13樓:匿名使用者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不知明鏡裡,何處生秋霜。

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後面題目。(20分)(一)謝安,字安石,尚從弟也。父裒,太常卿。安年四歲時

小題1 c 3分bai 小題2 a c 4分 小題3 船伕因為謝du安神態安閒,心情舒暢zhi,便仍然搖船向前dao。版2分 桓溫埋伏好權兵士,設宴大請朝中百官,想趁此機會殺害謝安和王坦之。2分 小題4 淡定從容,有曠達的胸襟和非凡的氣度 2分 第一則表現在謝安面對大自然的大風大浪時,別人驚慌失措,...

四閱讀下面文言文,完成後面題目。13分見漁人,乃大

小題1 同 邀 邀請 詳細 到 隨即,不久 小題1 桃源人帶領妻子兒女以及相鄰們來到這個與世隔絕的地方。就順著以前的路,處處都做了記號。小題1 餘人 各復延至 其家 小題1 b 小題1 示例一 沒有完全實現。桃花源中環境優美,而我們今天的社會,大量良田被佔用,環境汙染嚴重。我們村附近建立一個藥廠,村...

閱讀文言文,完成下列各題,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列各題。(15分)亮少有逸群之才,身長八尺,容貌甚偉,時人異焉。遭漢末擾亂,

11.低微而鄙陋 奔走效勞 苗 把 12.能告訴我哪劃線了麼 是後值傾覆那句?在兵敗的時候接受重任,在危難的關頭奉命出使 東吳 13.南方已定,兵甲已足 14.自緣身在最高層 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 巴東三峽巫峽長,猿鳴三聲淚沾裳 紛紛暮雪下轅門,風掣紅旗凍不翻 下面是我做的答案,希望可以幫...